1999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权威论坛

信息家电是发展方向,但它绝不是简单的家电产品与信息产品的重叠
  怎样看待信息家电
  机顶盒就是用来使电视上网的吗?
  侯自强(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目前信息家电已经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计算机业和视听家电制造业对它均寄予重望,纷纷进入这一领域。一些公司已经率先推出使用电话线将电视机上网的网络电视机顶盒。但是网络电视机顶盒在进入市场后,发现市场反应冷淡。如何看待这个现象,如何培育和发展信息家电市场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信息家电是数字会聚,三网融合的产物。是未来宽带交互式新媒体的家庭终端的总称。发展网络电视机顶盒是一种直观的想法:电视机和计算机显示器都是有荧光屏的盒子,当然可以用电视机通过网络电视机顶盒上网。但是这种想法忽略了电视机和计算机在功能和使用格调上的差异。电视机是置于家庭客厅,观看距离2米,供多人观看的娱乐设备。计算机是供工作学习用,观看距离40厘米,清晰度高,计算机Web网页有很多小字。因此,一般互联网网页不适宜用电视机观看。而内容适合电视用户收看的Web网页也很少,通过电话线上网速度太慢更是电视用户不能容忍的。这就是目前简单地用网络电视上网不为市场接受,形不成新的消费热点的原因。不仅中国,在世界上其他地方也如此。
  网络电视的概念是美国WebTV公司在3年前最早提出,它是专门系统。WebTV的ISP装有服务器,将互联网网页转变成可以供电视观看的格式,其界面和网页设计均突出了电视的特点。3年来它做了多次改进,突出以电视为中心的特点,交互内容与电视节目密切配合,并且不断扩大功能。Microsoft在收购WebTV后将其与MSN配合经营。由于逐步摸准市场需求,1998年有较快发展,目前拥有80万用户,是最成功的一个网络电视系统。由此可见,信息家电还需要一个功能定义逐步发展完善满足市场需求,以及和宽带交互媒体内容制作服务同步发展的过程。
  以电视为基础发展信息家电必须保持以电视为中心的特点。从发展看它是电视功能的延伸。电视功能的延伸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从被动接收模拟电视转向交互式数字电视。如地面,卫星,有线广播的数字电视,以及影视点播和准影视点播等。另一方面作为网络电视接入互联网和未来的宽带互联网交互式新媒体,观看多媒体内容。机顶盒就是使模拟电视机具有上述功能的信息家电。目前有些人认为机顶盒就是用来使电视机上网的,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实际上,存在有各种功能的机顶盒。由于目前还没有一种应用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发展多功能机顶盒是符合市场需求和提高竞争能力的有效方法。
电视加软件就是信息家电吗?
  郭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
  具备消费特征的信息产品的出现是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回顾信息技术发展的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比较清晰的脉络,即以大型机为代表的贵族时代、以个人计算机为代表的平民时代,现在正在进入一个以消费类电子产品为代表的个性化时代。可以这样说,信息技术及其产品从生产资料走向生活资料,即普通消费品,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因此,“信息家电”从大方向上讲绝对是发展方向。
  信息家电是最近媒体上出现频率很多的一个概念,究竟什么是信息家电?目前尚无清楚准确的定义,有的观点认为信息家电就是信息产品和家电产品的简单重叠,现有的家电产品不费力气加上个软件就能算作信息家电了,这种观点很值得商榷。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智能化信息产品在以家庭为代表的消费领域拥有广泛的需求,原有的语汇中没有现成的内容形容这类产品,姑且叫作信息家电只是为了交流方便,对于它的内涵和外延都还缺乏科学的界定。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以信息技术为内涵的产品在市场的推广中有着自身的规律,它是技术不断成熟、渐进、累积的结果,最终形成的产品是与应用的心跳紧密合拍的新产品,而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拾遗补缺式产品。举个例子,老式电视机本身是不带遥控器的,有的厂商就发明了一个技术,在旧电视上稍微调试一下,再配上特定的200多元的遥控器就能乐得轻松了。事实证明,这种自作聪明的做法没有得到市场的肯定,因为电视频道在增加、价格在下降,谁愿意为一个只能遥控局部的假遥控器又添麻烦又花钱呢?同样的道理也可以用在电视上网这个被炒作得很热的话题上,电视原本就不是为上网设计的,且不说在技术上还存在若干问题,从应用习惯看,有多少人愿意用电视来当网络终端呢?
  我个人认为,个性化、智能化的信息产品在进入消费领域的过程中需要从产品、技术、应用的角度做很多工作,在此基础上,在降低产品的制造成本方面也面临新课题。那种用很少的投入、很低的技术就可以盘活现有家电存量,带来滚滚财源的想法肯定会吸引不少急于求成的企业,但却不符合信息技术发展的规律,碰壁在所难免。
  因此,我们的当务之急不是去炒作概念,而是应脚踏实地地做一些事,推动市场跨越消费类信息产品真正进入家庭的障碍,尤其是在对消费产品特征的把握上,应该和千人一面的高端产品有很大的差别,比如信息家电人性化、个性化的特点如何体现。(附图片)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巨头

国际竞争看中兴
  周树兴
  考察一个企业的实力,要看它的市场目标和市场领域的渗透程度,对于高科技企业尤其如此。
  打开世界通信产品市场网络图,我们会发现中兴通讯的名字。
  深圳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不仅以多元化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大面积推进,更为突出的是在国际通信产品市场上勇夺胜绩。
  早在1995年日内瓦国际电信展上,中兴通讯向国际同行宣告了自己的存在,迈出了国际化战略的步伐!随后,经过3年的技术发展和实力积蓄,中兴通讯便一脚踏入非洲第3大国刚果,从此拉开了进军亚、非及美洲国际市场的帷幕,并创造了若干个第一:
  1998年2月,中兴通讯在刚果民主共和国首都金沙萨签署了“中刚合资电信有限公司”议定书,该合资公司中方占70%的股份,这是中国在非洲建立的第一家与信息产业有关的合资企业,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涉足国际电信运营业;
  1998年3月,中兴通讯击败了众多国际著名通信设备制造厂家,赢得了孟加拉国通信网改扩建项目。这是我国民族通信企业通过国际竞标获得的第一个工程总包项目;
  1998年10月,中兴通讯与国际通信巨子进行激烈竞争后,在巴基斯坦9500万美元的电信交钥匙工程一举中标,首次实现了中国高科技产品大规模出口海外,是中国通信企业通过国际竞标获得的第一个国外大规模通信建设工程;
  1998年12月,中兴通讯再次击败了国际大公司,赢得了非洲肯尼亚邮电公司KPTC第一个会议电视和CDMA无线接入项目。
  短短的时间内,中兴通讯与国际通信巨子数度“狭路相逢”,却能屡创佳绩,将竞争者排除出局,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技术过硬、价格合理和精诚服务,是中兴通讯屡屡挫败竞争对手的制胜法宝!
  中兴通讯多年来坚持国际质量标准,不断改进和完善产品性能,以提高产品竞争力。
  巴基斯坦电信公司来中国考察中兴产品的技术性能,准备测试57项内容,最后实际测试60项,结果全部合格,令巴方十分满意。
  中兴通讯在拓展国际市场方面领先国内同行,已经打开了良好的局面,但公司领导层的头脑十分清醒,他们说:“这仅仅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很清楚,尤其是品牌方面,比起国际先进的同业公司差距还很大,我们希望通过10到20年的努力赶上来;市场基础的差距也很大,像海外市场,以前就是一片空白,好在我们现在开始起步了!”
  下个世纪将是世界通信列强角逐更加激烈的世纪,中国的通信企业同样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中兴通讯,你走好!(附图片)
  中兴通讯与巴基斯坦国签订电信网改扩建工程协议。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服务指南

IC卡电话与200、300电话的区别
  IC卡电话的使用方法比较简单,只要你从各电信营业厅购买到一张IC卡,然后摘机后插入该卡就可实现通话,费用会自动从卡上减去。
  有的用户提出疑问,询问磁卡、IC卡与200卡、300卡的区别。据了解,IC卡只限于卡式话机的使用,通过微电脑芯片来储存话费,这种卡必须在插入卡式电话后才能实现通话。而200卡、300卡则不受这种限制,这两种卡都是密码记账卡,均不需插卡,只要拥有一部双音频电话,输入密码、账号就可实现通话。
  (鲁红)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焦点

如果说家电企业生产电脑是家电业向IT业伸进了一只脚,那么信息家电的出笼将是——
  家电、IT大融合
  吕致文 庞义成
  1998年以来,家电厂商向IT业注资成为股市一个新鲜的话题。在各自的轨道上经过了十几年高速发展后,家电业和IT业忽然走到了同一个交叉路口。产业规模不断扩张,利润却开始连年下滑,传统意义上的产业划分随着数字技术革命的迅速展开而显得越来越没有生命力——扬弃过去、交叉融合成为必然。尽管未来信息产业的发展模式还远未清晰,但可以肯定,这两大行业之间大规模融合所迸发出的火花无疑将照亮信息产业的探索之路。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潜在IT市场是家电厂商选择IT作为转型突破口的直接原因。到本世纪末,IT行业的总产值将接近1万亿美元,信息化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同时,IT业的发展将为其它行业实现结构转型、技术革新创造条件,使得IT业在经济发展中居于核心地位,这是家电厂商进入IT业最直接的动因。另外,进军IT是家电厂商对于单一产品经营风险增大和家电市场逐步趋于饱和的一种反应。上市家电厂商中,大部分公司一种产品的收入就占产品总收入的2/3以上。实现多元化,特别是在关联性较强的行业中实现多元化并不会比单一产品经营形成更大的风险,这已是家电行业的一个共识。与之相对应,PC行业也出现了严重的生产过剩而且利润锐减,全球PC生产线的利用率逐年降低,正如NEC负责人所讲“我们都喝醉了”。1998的一季度人们终于看到推动PC行业强力增长的Intel和Compaq的利润急剧下挫,虽然通过下半年低价PC的推动使全年实现了增长,但增速已大不如前。严峻的生存环境同样在考验着IT行业的巨头们,如何跨越困境、寻找新的增长点,已成为IT业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
  就在家电厂商大谈“信息家电”时,IT业的微软和NC(国家半导体公司)也提出了“后PC时代”的概念。他们的论点如出一辙: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家电数字化或PC家电化成为可能。未来的产品什么样,目前谁也无法定论,但有一点非常明确:只有顺应数字革命的潮流才能在行业中保持竞争力,维护目前的地位。海信电器在1997年相继推出数字化的视频产品更使数字化成为今天视频行业的一个时尚。而在国际IT界,包括Microsoft这样的IT巨擘都已与有线电视厂商联手推出新一代的机顶盒,以此来推进家电数字化的进程,并力争在其发展中占居先机。
  向全新领域进军,无论是家电厂商还是IT厂商,都不肯放过新技术革命所提供的机遇。如何先走一步快速出击,占据未来信息产业的制高点已经成为他们须臾不可等待的共同的选择。
  尽管原因很充分,但这并不能说明这两大行业的厂商们能够在进入全新领域的残酷竞争中站稳脚跟。事实上,1998年的在IT领域的实践基本上证明了家电企业还不能理直气壮地同传统IT厂商抗衡。反过来,IT企业进军信息家电的“反攻”目前也还仅仅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
  尽管我们无法准确描绘信息产业的未来图景,家电业、IT业的未来发展,还会有不少变数,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正在我们身边悄悄发生着的产业转型和产业融合,会为我们创造出一个不断突变、丰富多彩的美好世界。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时评

休担心少害怕
  冉永平
  大约从去年开始,家电企业“不安分”起来,突然纷纷玩儿起了电脑。“电脑风”未过,“信息家电”又粉墨登场,声称花两三千元买个机顶盒就可以上网冲浪,大有毙掉电脑的势头。
  跨领域发展容易遭非议,特别是“被跨入”的一方更容易产生天然的抵触情绪,井水不犯河水多好,你干嘛吃着碗里又看着锅里。
  曾有IT业巨头可能也是出于善意提醒家电业巨头:别以为IT领域炒得火热钱就好赚,隔了行不一定能捞到油水。
  不仅“被跨入”者,甚至连形成惯性的消费者也有想法,曾听到一些消费者议论,彩电、冰箱、空调我认你,电脑我信不过你。电脑毕竟不是家电。
  这些提醒、议论不无道理。家电业、IT业目前毕竟还是两个行业,有各自不同的规律。但是,今天的事决定不了明天的事,这些年什么发展最快,不是别的,正是技术这东西。前一段曾看到一篇文章,题目好像是《冰箱也能上网你信不信》,文章内容我没看,但就从题目看,貌似离奇,其实也有几分道理,冰箱属家电科,现在信息家电出笼,家电与信息“结婚”,冰箱上网至少不是“风马牛”。
  对于家电业涉足IT业,甚至家电最终与IT融合,我认为其实IT界无惶恐之必要,甚至应该感到高兴。家电的最大特点是进入家庭,进入家庭的条件是使用简单,后果是市场的膨胀。任何一个产品,不进入家庭,规模很难上去。从经济学的角度,这个产品的利润也不会最大化。比如冰箱,最初用于医疗,只有进入家庭才形成现在的产业规模。
  我国目前家庭拥有电脑的比例很低,上网的更是凤毛麟角。家电业此时闯进来推动一下家庭化的进程,未必不是好事。因为看起来市场被分走一块,其实市场的总体规模将被作大。
  目前,家电业已率先向IT业走来,IT业最可取的应对策略是,向家电业挺进。当然这不是说让IT业去生产冰箱,那就成打烂仗了,而是加快“PC家电化”,这样两头努力,信息家电、“PC家电化”很快会融为一个概念。
  还有,事物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今后,电脑就像今天的冰箱一样普及,像彩电一样用着方便,电脑不就是家电吗?那时,大家就真成同一条战壕的战友了。

第12版(市场专题)

如何鉴别水货笔记本
  最近,市场上水货笔记本电脑有增多的趋势。水货笔记本电脑虽然便宜,但危害很大。因此,消费者要特别小心。鉴别水货笔记本电脑,有以下几种方法:一是看有无中文说明书。一般从正规渠道在国内销售的笔记本电脑,均有详细的中文说明书,而水货笔记本只有英文说明书;二是看电脑上有无中文标识。水货无中文标识,而正规产品有。如联想代理的东芝笔记本电脑的底部有明显的中文标准产品序列号为××××××QB,而非正规渠道的东芝笔记本没有中文标识;三是看外包装。正规产品一般也都有中文,水货没有。以东芝笔记本为例,由联想总代理的正规产品外包装是中文,有“由联想公司独家代理”字样。(孔庆军)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提醒

计算机业必须尽快革新反病毒技术
  接二连三的恶性计算机病毒正像瘟疫一样袭击着世界多个国家的电脑系统。我国计算机业必须尽快革新反病毒技术。10年来,我国反病毒产品和技术的开发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今年以来,计算机病毒暴发频率加快,大面积、瞬发性、毁灭性的恶性病毒造成了全球范围内的电脑瘟疫。Happy99、“梅莉莎”、CIH等大规模暴发的病毒造成了成千上万电脑系统瘫痪。导致无数系统瘫痪、大量数据毁灭的惨痛教训之一是,相当多用户对病毒随时随地感染破坏缺乏足够的认识,而传统杀毒软件无法做到对病毒不间断查杀。开发和使用具有“全天候”查杀功能的病毒实时监控技术产品,已成为反病毒领域当务之急,更是广大用户的迫切要求。
  由计算机反病毒专家、北京瑞星电脑科技公司总工程师刘旭等开发的瑞星杀毒软件99世纪版,构筑了病毒实时监控体系,实现了“病毒防火墙、查解压缩文件和硬盘数据修复”三大技术,取得了我国反病毒产品的重大革新。
  目前,瑞星杀毒软件99世纪版已率先通过公安部进行的实时监控和查解压缩文件专项测试。(王学武)

第12版(市场专题)

记忆棒将有可能取代磁盘
  最近,Sony公司推出一种比口香糖还小的多功能IC储存媒体“记忆棒”。业内专家认为,这种记忆棒有可能在将来取代磁盘。
  这种储存媒体一改以往的AV/IT产品间缺少连接,互不兼容的缺点,可以实现AV/IT产品间图像、声音信息和计算机数据的高速储存、交换。从个人视听产品、家用视听产品到笔记本电脑都可以使用,而且储存容量远远高于一般电脑软盘容量。(陈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