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震后三年看包头
  本报记者 刘亮明
  1996年5月3日,包头遭受了6.4级严重破坏性地震。这场继唐山地震后发生在我国百万人口以上中心城市的大地震,给这座年轻的工业城市带来巨大灾难。一时间,房倒屋塌,人员伤亡;水电中断,设备损坏,工厂瘫痪……40多亿元资产毁于一瞬间。
  震后3年的包头又是什么样子?
  这里,记者把包头的现状展示给所有关心它的人们。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包头,给人一份惊喜:一座座崭新的高楼各具风姿,一片片新辟的绿地舒展亮丽。街道两旁,霓虹灯闪耀。人们无法想象它就是3年前那座被震得满目创伤的城市。
  市委书记胡忠深有感触地说:包头震后的重新崛起,靠的是党中央的关怀和支持,靠的是“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精神。
  震灾发生后,市委、市政府提出“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的重建家园奋斗目标,确定了“改造旧城区、建设新城区、开发中心区、留出绿化区”的建设规划,号召全市人民挺起腰杆,迎接考验,重建一座现代化的文明城市。
  3年来,全市上下克服震灾带来的重重困难,奋力拼搏,严格按照科学规划,实施了以小区建设为主的“细胞”工程,以水、电、气、通讯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生命线”工程和“血脉”工程,以绿化为主的“绿色心脏”工程,创造了包头建设史上的高速度。
  包头先后开工建设居民住宅楼700多万平方米,已竣工550万平方米,相当于解放以来全市居民住宅楼建设总面积的80%和60%,今年可望建成800万平方米;铺设水、热、煤气等地下管道数十公里,建设给排水、供热等工程30多项,实现了“建成一片,基础设施配套一片”;城市道路面积纯增164万平方米,增长42.8%;园林绿地面积增长541公顷,增长13.4%,建街心花园275个……一个“绿化、美化、硬化、亮化”的现代化园林式城市已初具规模,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荣誉称号,并被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列为全国十个精神文明先进城市之一。
  经济发展生机勃勃
  震后的包头,承受着停产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和亚洲金融危机强烈冲击的双重压力。如何才能尽快恢复生产,增强市场竞争力,确保全市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是摆在全市人民面前最迫切的难题。
  市委和政府果断决策,在恢复生产的基础上,加大技术改造和高新技术的应用,促使经济发展上新台阶。
  包钢震后不到一个月便全面恢复生产,全力以赴搞技改,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连铸连轧生产线,并瞄准稀土产品的开发,加大攻关力度,当年实现税利分别达10亿元和3亿元。去年,已开发出铌稀土轨等31个新产品,建成3000吨单一稀土分离生产线,企业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实力。内蒙古一机厂走出震灾的阴影,依托自身装备和技术力量,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在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含量上狠下功夫。现在,铁路车辆、工程机械、石油机具、变形车等四大类新产品的生产已形成规模。包头糖厂全力进行企业制度创新,分离非生产单位,下属生产经营部门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形成母子公司,并进行股份制改造,与北大明天资源集团等创建华资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使企业由单纯生产经营迈向资本运营阶段。去年在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仍分别实现税利2232万元和4829万元。平地崛起的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年来迅速发展,注册企业已达253户,去年项目投资近4亿元,当年实现产值22.3亿元、税利1亿元和1.4亿元,成为潜力巨大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包头市已初步建成钢铁、铝业、稀土高科、载重汽车、制糖、绒纺等11个大型企业集团,去年的税利总额分别达到13.18亿元和2亿元,已成为震后包头迅速形成的强大的经济支柱。
  3年来,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7.2亿元,比震前增长45.97%,年均递增13.4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亿元;财政收入达到26.55亿元,增长35.32%,年均递增10.61%。包头成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强市的曙光已开始显现。
  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黄昏降临,包头沐浴在满天绚丽的霞光里。街心公园、广场上,笑语连绵,歌声起伏,结束一天的工作,人们走出家门,享受着一天中最后的美好时光。
  昆都仑区市政府门前的阿尔丁广场上,休闲的人们来来往往。38岁的王建华夫妇领着上小学的女儿看鸽子。下岗后他搞商品批发,收入比以前多得多。去年他买到70平方米的新居。“沾了震后安居工程的光”,王建华的话语中充满得意。刚建成的8万平方米的园林式银河广场,绿草如茵,彩灯闪耀,喷泉壮丽,吸引了众多市民。携老伴儿散步的退休老工人杨文魁连声感叹:“咱算赶上好时候了,大地震3年来,咱包头真是换了个模样儿。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走进青山区幸福路7号街坊董连泉老人家,顿感春意盎然,摆满窗台的各样鲜花散发着淡淡的馨香。老伴儿田秀兰快人快语:“震后咱房子坏了,建筑队白天黑夜地干,3个月后,咱就从地震棚搬进这55平方米的新楼房了。这可太好了,水呀煤气呀暖气呀样样都齐备。”老两口一高兴,精神头来了,就在临街的屋里开起了小卖部。
  东河区通顺东二区64岁的退休教师张书屏,震后房子倒了,整100天后就搬进了61平方米的新楼房。她把这喜讯告诉了远在台湾的叔叔,叔叔回信说:“你们有福气,我苦干一辈子建了套130平方米的房子,还住不起,只能租出去,另又租了小间房住。”她满心欢喜,在家呆不住,又干起了居委会主任的工作,整天为街坊的事忙来忙去,“要把包头建设得更好,咱人人都得添把手。”
  3年来,包头市把重建家园与安居工程、住房制度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总投资近30亿元,并减免了37项工程建设税费,每平方米工程造价降低近300元、成本价降到650元,使居民买得起,住得上;改造旧城区1.64平方公里,现已竣工85万多平方米;新建住宅楼550多万平方米,近10万户居民买到了经济适用的住房。城镇居民人均楼房居住面积纯增2平方米。
  市委书记胡忠、市长牛玉儒动情地说:地震给全市人民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精神痛苦是巨大的,但他们精神不倒,表现出更大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我们只有切实把他们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才能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安居才能乐业,建设现代化的包头才有坚实的基础。
  压题照片:震后重建的8万平方米园林式银河广场。(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政协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
  李瑞环出席 重点讨论环境与发展问题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二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和研究环境与发展问题,重点是环境保护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作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在阐述我国促进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主要原则和方针时温家宝说,一是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相统一;二是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三是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四是坚持依靠科技进步推进环境保护和治理;五是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有步骤地进行环境治理和建设;六是坚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责任制;七是坚持运用政府调控与市场相结合的机制保护环境;八是坚持依法保护环境;九是坚持开展环境与发展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温家宝还介绍了近期我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主要工作和措施。第一,统筹规划,把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第二,增加投入,加大环境治理和保护的力度;第三,突出重点,限期改善重点地区的环境质量;第四,标本兼治,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第五,严格管理,切实保护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第六,调整结构,防治工业污染;第七,强化法治,提高全民环保意识。温家宝说,政府一直非常关心我国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事业,这次会议又专题研究环境与发展问题,说明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希望大家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常委会议为期四天,会议还将听取和讨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关于我国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建议;审议李瑞环主席访问韩国、阿联酋、阿曼、埃及情况的报告;审议宋健副主席出席国际行动理事会第十七届年会和俄罗斯科学院成立二百七十五周年庆祝活动情况的报告;审议全国政协常委赴吉林省和全国政协委员赴安徽、湖北省视察情况的报告;审议人事任命事项。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卢嘉锡、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霍英东、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土资源部、国家计生委、国家环保总局、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的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
  李鹏主持 审议环境保护法等法律草案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二日讯 记者傅旭、武侠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始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气象法草案、会计法修订草案、关于惩治违反会计法犯罪的决定草案、关于惩治期货犯罪的决定草案等五部法律草案首次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通过了本次常委会会议议程。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克玉分别报告了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草案、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绪武报告了公益事业捐赠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依据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提请解释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二十二条第四款和第二十四条第二款第(三)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对这项议案进行了审议,在征询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的意见后,提出了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二十二条第四款和第二十四条第二款第(三)项的解释草案。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乔晓阳就解释草案、基本法有关条款的立法原意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的法律效力作了说明。
  会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昂然作了关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草案和招标投标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绪武作了关于个人独资企业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提交议案,提请审议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皓若就这个修订草案作了说明。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气象法草案、会计法修订草案和关于惩治违反会计法犯罪的决定草案、关于惩治期货犯罪的决定草案。受国务院委托,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杨景宇分别就这些法律草案作了说明。
  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提请审议批准中国和越南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中国和韩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以及中国和乌克兰引渡条约。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就这三个议案作了说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成克杰、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俄罗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于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中俄面向21世纪地区合作研讨会”的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奥列格·科罗廖夫一行。
  李鹏对俄罗斯客人来访表示欢迎,对研讨会在京召开表示祝贺。
  李鹏说,中俄两国是有着4000多公里共同边界的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我们高兴地看到,中俄两国建立起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都在不断发展。中俄友协和俄中友协为此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中俄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全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有关人士就此进行研讨是必要的。代表团的一些成员来自与中国相邻的地区,将会对两国地区间的合作发挥直接的推动作用。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的议程,并简要介绍了中国在稳定的前提下深化改革和发展经济的情况,以及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国全国人大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的友好关系,并表示欢迎俄罗斯议会成员来华访问,以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推动中俄关系健康发展。
  科罗廖夫说,俄中两国人民友谊深厚。俄罗斯人民对中方不久前纪念普希金诞辰200周年的盛况深为感动。俄罗斯人民由衷地祝贺新中国成立50周年。俄罗斯议会成员高度评价中国的建设成就,高度赞赏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和危机方面所发挥的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中国建筑展等五大展览在京举办
  李瑞环为开幕式剪彩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新华社记者索研、本报记者朱剑红报道:在第二十届世界建筑师大会开幕前夕,中国建筑展等五大展览今天下午在刚刚落成的中国建筑文化中心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李瑞环为开幕式剪彩。
  随后,李瑞环等有关领导、国际建筑师协会主席莎拉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展览。
  据了解,中国建筑文化中心是第二十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举行的相关展览中的主展厅,展览面积达6000平方米,包括中国建筑展、国际建协各会员国学会及工作组建筑展、中国古建筑照片展、中国古代建筑门窗及陈设展以及新世纪的家园——中国儿童画展5个展览。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建筑展在我国是首次举办,它集中展示了五千年来我国建筑的发展历程及当代建筑成就。中国古代建筑门窗及陈设展展出280多件不同地区有代表性的木雕门窗及其室内陈设,展品工艺精湛,展现了古代能工巧匠高超的手艺。新世纪的家园——中国儿童画展展出作品60幅,表现了我国少年儿童对下个世纪人类居住环境的憧憬。
  据了解,这五大展览预计于6月30日结束。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迎难而上 奋力开拓
  深圳外贸出口增势喜人
  编辑点评 深圳外贸出口年初遇到挑战,目前开始走出低谷,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
  面对困难,深圳人坚定信心,政府出台扶持政策,职能部门调整战略,一批大企业主动出击,把工作落实到一家一户和每一份订单上。在为深圳外贸出口成绩叫好的同时,我们更赞赏深圳人迎难而上,继续发扬勇于开拓、敢闯新路的“拓荒牛”精神。
  本报深圳6月22日电 记者任维东、胡谋报道:深圳外贸出口走出低谷,迅速回升,目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市一举扭转了前4个月外贸出口负增长,5月份实现了今年首次增长。据统计,1至5月份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80.5亿美元,增长6.5%,其中出口101.1亿美元,增长3%。
  外贸出口在深圳的国民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已经连续6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的首位。1998年深圳外贸出口总值达26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6%,为全国做出了贡献。由于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深圳的外贸出口今年初遇到了挑战:1月份下滑了20%,2至4月份继续下滑,对一个经济外向型为主的城市来说,形势十分严峻。
  勇于开拓的深圳人没有被困难吓住。3月初,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张高丽专门到深圳海关召开全市外贸出口座谈会,研究对策。他要求各部门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把工作落实到“一家一户”和“每一个订单”,确保今年外贸增长2%。
  为此,市里决定实施外向带动战略、大经贸战略和名牌精品战略,使产品紧跟消费潮流,适应销售形势变化,符合规模经济特点,工贸联手进军全球市场;还专门成立了有相关部门组成的扩大外贸出口服务协调小组,统一对出口大户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常务副市长李德成等率领市贸发局、科技局等有关部门人士深入出口重点企业调研,帮助排忧解难。
  市贸发局日前决定,为了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建立国际营销网络,设立深圳产品加拿大、新加坡、东欧、南非、南美五大海外贸易中心,由一批有实力的深圳企业承办,市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予以支持。这些贸易中心可以承办市政府在当地举办的深圳产品展销会和招商洽谈会,以扩大出口,提高深圳产品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在政策上,深圳不仅出台了《关于扶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还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在增加配额、私营企业进出口经营权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严厉打击走私、骗汇、逃汇等违法犯罪行为。
  一批大企业主动出击纷纷到海外投资办厂,在国外就地生产,就地销售。中兴通讯公司通过国际竞标承揽巴基斯坦9500万美元电信交换网的改造和扩建合同已正式启动,开中国高科技成套设备出口的先河;深圳恒力纺织国际集团、深圳纺织公司等联合在北太平洋的塞班岛创办了两家带料加工服装企业,产品投放美国市场获得了成功;康佳集团大举进军国际市场,与香港伟特集团、印度热线集团共同组建的由康佳控股的康佳电子(印度)有限公司4月7日在印度开业,主要生产和销售康佳牌电子产品。
  与出口密切相联的招商引资也取得了可喜成绩,目前全球企业500强中已有45家来深圳投资。据统计,1至5月份,以跨国公司为代表的外商投资持续增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达10.86亿美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西藏把实行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目前全区4300多所各类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81%以上。这是日喀则地区年日雄乡几个孩子放学后在田头交流学习心得。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第1版(要闻)

河北大中型国企脱困见成效
  湖南国有控股企业减亏增盈
  本报石家庄6月22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建立健全国有企业脱困目标责任制,制定国企扭亏解困扶持政策,全省国有大中型企业经济效益实现恢复性增长,亏损企业扭亏脱困已见成效。今年前5个月,全省759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1.9%,亏损企业亏损额比去年同期下降19.5%。
  为加快全省国企脱困步伐,河北省进一步完善脱困措施,把脱困工作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紧密结合,大力推动亏困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的改革,进一步加强亏困企业的管理,积极支持亏困企业依靠科技进步,实现产品结构、技术结构优化升级,并研究和制定以提高新产品贡献率、出口创汇贡献率为主要内容的激励政策措施。
  本报长沙6月22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加大扭亏增盈力度,全省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大幅减亏增利,今年1至5月,全省2449户独立核算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税46.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25%,同比减亏增利7.82亿元,其中赢利企业赢利额为11.2亿元,同比增长19.12%;亏损企业亏损额为15.88亿元,同比减少27.49%;亏损企业亏损额占实现利税的比重为33.8%,同比下降28.8个百分点。
  为了实现国有企业3年改革和脱困的目标,今年湖南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强化了扭亏增盈目标管理责任制,各地各有关部门扭亏增盈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实行目标考核。省财政拿出150万元设立扭亏增盈奖励基金,年底对完成目标的州、市和省直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完成目标的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国有控股企业效益稳步增长。全省共派出300多个服务队到盈亏大户开展“支帮促”活动。据对巴陵石化公司、LG曙光电子有限公司、株洲冶炼厂、华菱钢铁集团、锡矿山矿务局、大乘资氮有限责任公司等6个盈亏大户的统计,今年1至5月同比增利减亏4亿多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贵州提前实现乡乡通电
  贵州省111个无电乡已于近日全部通电,提前完成了省政府规定的2000年内消灭无电乡的任务,实现乡乡通电。
  (胡跃平)
  广深第三条电气化铁路动工
  广州至深圳的第三条电气化铁路线最近动工。三线同时实现电气化后,广深线列车将全部改为电力机车牵引。这项工程全长144.811公里,由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铁道部电化局负责设计、施工,计划年内建成开通。(胡谋)
  黑龙江省开发绿色食品
  黑龙江省把绿色食品开发作为建设农业强省的突破口,已初步建立了9大绿色食品加工基地,绿色食品正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目前,黑龙江省已有93家绿色食品生产企业,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有9个品种,128个产品,占全国绿色食品总数的12.6%。
(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