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南军警全部撤离科索沃
  维和部队与阿族非法组织签协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0日电 (记者杨成明)南联盟军队和警察部队已于20日全部撤离科索沃。
  据南通社报道,南联盟军队和警察部队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要求,已于20日全部撤离科索沃。根据协议,20日午夜是南联盟军警部队撤离科索沃的最后期限。
  北约维和部队司令杰克逊当天在普里什蒂纳同南联盟和塞尔维亚政府代表会晤时,对南联盟军警部队按照协议如期从科索沃撤离表示满意。
  另据报道,南联盟同联合国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合作委员会主席、南联盟副外长武约维奇20日在会见北约维和部队司令杰克逊时指出,南联盟军警部队已完全执行了撤军协议,希望联合国维和部队完全承担起保护科索沃各族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
  武约维奇对维和部队未能阻止大批阿尔巴尼亚公民非法进入科索沃境内表示失望。他说,这些阿尔巴尼亚公民在科索沃进行抢劫等犯罪活动,威胁了包括科索沃阿族在内的各族居民的安全。武约维奇坚决要求杰克逊必须立即关闭南阿边界,并把非法越境的阿尔巴尼亚犯罪分子遣送回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1日电(记者杨成明)北约维和部队司令杰克逊和“科索沃解放军”领导人塔契21日凌晨签署了解除该非法组织武装的协议。
  鉴于协议立即生效,维和部队从21日凌晨开始收缴“科索沃解放军”的武器。协议规定,“科索沃解放军”必须立即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停止埋设地雷和在公路上设置路障,停止袭击、绑架平民。根据协议,“科索沃解放军”必须在4天之内关闭其全部阵地和公路两旁的岗楼,并在其埋设地雷处设置标志;“科索沃解放军”必须在7天之内将其武器库置于维和部队监督之下,排除其埋设的全部地雷,并从其全部阵地撤出;“科索沃解放军”必须在30天之内将其拥有的全部被禁武器交到指定地点;3个月之后,“科索沃解放军”成员不得再着其军装并携带该组织的任何标志。

第6版(国际)

小渊与叶利钦会谈后宣布
  日俄年内将缔结和约
  新华社科隆(德国)6月20日电 (记者刘钢)正在这里出席八国首脑会议的日本首相小渊惠三20日下午宣布,日本将于2000年之前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
  八国首脑会议结束后,小渊惠三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就两国关系举行了双边会谈。小渊惠三说,叶利钦也在会谈中表示,与日本解决岛屿之争并签订和平条约是他要尽快完成的历史性任务。
  小渊惠三还宣布,日本将继续支持俄罗斯销毁已被削减的核武器,拆除已经过时的潜水艇和处理放射性垃圾。据称,日本迄今已经在这方面向俄罗斯提供了7000万美元。小渊惠三说,日本愿意在科索沃稳定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已经为此提供了两亿美元的援助。
  关于为穷国减债问题,小渊惠三再次指出,鉴于日本是八国集团中最大的债权国,其同意为穷国减免债务的倡议是一个“并不轻松”的决定。但他同时表示,日本将会“有效地利用其经济实力继续帮助”发展中国家。

第6版(国际)

6月20日,近千名肯尼亚各界群众在内罗毕举行集会,纪念非洲难民日。非洲目前约有650万难民。图为一名难民在集会上表演杂耍。
  新华社记者 龚兵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印巴交火百姓恐慌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王南
  自5月初巴基斯坦与印度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爆发冲突以来,双方军队频频交火,战事不断,并有加剧的趋势。
  6月12日,巴基斯坦外长阿齐兹与印度外长辛格在新德里举行会晤,双方除陈述和提出各自的观点与要求外,没能谈出结果。13日,印度看守内阁总理瓦杰帕伊前往克什米尔战区视察,并向巴发出警告:“我们希望和平,但随时准备战争。”巴外长阿齐兹也在当天表示:“如果战争被强加到巴基斯坦头上,巴有能力保护自己。”
  同在6月13日,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打电话给印度看守内阁总理瓦杰帕伊,表示希望两国共同寻找双方能够接受的办法,以维持和平,防止本地区出现混乱和冲突。谢里夫还重申,巴方愿意缓和巴印之间的紧张局势。但印方表示,“在巴方撤出其武装渗透者之前,不再与巴进行会谈”。
  就在巴印和谈无望的同时,双方军事冲突仍在继续。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的卡吉尔、德拉斯等地,每天都能听到枪炮声和飞机轰炸声,并不时有人员伤亡。6月13日,巴方指责印军连续48小时向巴军阵地施放化学武器。但印方对此予以否认。与此同时,巴印双方都下令陆、海、空三军战备升级,向边境地区和重要地段调兵遣将,运送武器装备,并加紧在前沿地带构筑工事。据悉,巴方军队目前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另据此间媒体披露,印度孟买军港的水兵也完成集结,正待命起锚出航。
  从目前情况看,双方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的战事基本处于僵持状态。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印方不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军事上的突破,则会处于十分不利的境地。因为发生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的战事,都是沿印方通往列城等方向的战略补给线进行的。印方如果在八九月份大雪封山之前还不能重新控制这条战略通道,将无法从陆路向数万印军提供军需给养。但印方要想速战速决,也非易事。对方的阵地居高临下,印军被迫从山谷向海拔4000至5000米的高地出击,重型装备施展不开,进攻很难奏效。有消息说,为迫使渗透者从克什米尔印控区撤出,印方已准备在其他地方开辟第二战场。
  这次巴印冲突爆发后,双方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的平民就开始逃离家园,奔走他乡。据悉,仅从克什米尔出逃的平民就达几万人。自印方将开辟第二战场的消息传开后,居住在旁遮普平原两国交界处的居民也纷纷出逃,而且人数更多。他们竞相从银行取出存款,低价变卖了家当和庄稼,然后锁上房门,举家逃往安全地带。据报道,数天之前,仅印度旁遮普省临近印巴边界一侧,逃难者就达8万多人。在巴印边界口岸瓦加通向巴方拉合尔的道路上,也挤满了载有逃难者及其随身物品的汽车、拖拉机和牛车、马车。尽管巴印当局未曾下令疏散边民,但不少边民对未来仍忧心忡忡。印方一侧一个名叫辛格的农民说:“不测事件随时都可能发生,我们不想让自己处于危险之中。”
  (本报伊斯兰堡6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拒绝英荷决议草案
  正在埃及访问的伊拉克外长萨哈夫二十日在开罗重申,伊拉克完全拒绝英国和荷兰上月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草案。该决议草案建议,在伊拉克同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进行合作一百二十天后放宽对伊拉克的制裁,允许外国石油公司对伊拉克破坏严重的油田进行投资。萨哈夫说,英、荷提出的决议草案未包括取消对伊拉克制裁的条款,甚至草案提出的关于有限终止对伊制裁的条款也同安理会六百八十七号决议的精神相违背。

第6版(国际)

约旦主张和平解决地区争端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十日在安曼会见伊朗外长哈拉齐时,呼吁以和平方式解决本地区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阿卜杜拉表示,约旦愿为消除本地区的紧张局势作出努力。他说,约旦非常希望本地区国家之间通过外交手段解决相互间争端,尽力避免发生直接冲突。哈拉齐强调,伊朗赞同以对话方式解决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愿意为地区稳定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呼吁防止非洲部族冲突
  联合国难民署地区代表斯蒂芬女士二十日呼吁非洲国家领导人奉行部族宽容政策,防止部族冲突,以减少战争的发生。斯蒂芬当天在内罗毕举行的“非洲难民日”纪念活动上发表讲话指出,战争是造成非洲难民的根源。自非洲国家签署《非洲统一组织难民公约》近三十年来,非洲难民总数从一百万增加到六百五十万,给非洲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她指出,目前仍有十四个非洲国家在发生战争,频繁的内战和地区冲突是难民大幅增长的原因。

第6版(国际)

刚果(金)反政府武装提出停火新条件
  在解决刚果(金)冲突的地区首脑会议召开前夕,刚果(金)反政府武装扬言,如果政府方面不先与其举行面对面谈判,他们在此次会议上将不签署停火协议。赞比亚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二十日援引刚果(金)反政府武装领导人的话说,卡比拉总统应当直接同他们进行谈判。这位领导人还指责政府方面破坏和谈,对他们控制的两个城镇发动了新的进攻。他要求政府军停止对上述地区的进攻。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奉劝当今霸权主义照一照历史这面镜子
  观察家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粗暴践踏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凭借它们拥有的经济、技术特别是军事优势,向北约成员国领土之外的主权国家南联盟动用武力,进行了长达两个多月的惨无人道的狂轰滥炸。这场侵略战争,激起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慨,也擦亮了人们的眼睛,使越来越多的人更加看清了美国霸权主义的凶恶面目及其称霸世界的野心。
  美国及北约为了给这场不义之战罩上一圈正义光环,利用西方主流媒体大肆进行混淆视听、蛊惑人心的宣传,极力渲染南联盟在科索沃搞“种族清洗”、“迫害人权”,甚至把南联盟及其领导人视为当今的纳粹德国和希特勒,说什么它们之所以要对南联盟实行空中袭击,是为了吸取60年前姑息希特勒的“惨痛教训”。当它们进行的狂轰滥炸没有得逞,而在政治上、道义上遭到惨重失败,不得不宣布暂停轰炸之后,更是变本加厉地煽动对敢于抵抗北约侵略的南联盟领导人的仇恨,叫嚷要南领导人到国际法庭去“自首”,并公开“呼吁”推翻南联盟现政权,说什么“只要你们的国家还由一个被起诉的战犯统治”,美国大老爷就不会出钱去帮助“重建”家园。
  这真是咄咄怪事,战争的发动者竟然要把战争的受害者送上国际法庭。的确,现在南联盟人民需要“重建”家园,那么请问,究竟是谁毁坏了他们的家园呢?难道在持续78天的野蛮轰炸中,造成成千上万和平居民伤亡、大批民用设施被毁、几千亿美元经济损失的,不正是美国和北约?无怪乎西班牙一位欧洲议员马尔塞特在北约暂停轰炸之后,向国际法庭发出控告信,指控北约秘书长和美国总统对南联盟“犯有战争罪”。
  至于把南联盟及其领导人视为当今的纳粹德国和希特勒,这种荒谬的宣传更是站不住脚的。但是,既然美国及北约指责别人是当今的纳粹德国和希特勒,它们自己就应当有勇气照一照历史这面镜子,把当今霸权主义的种种行径同昔日纳粹德国相对照,看一看二者之间是否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这样做,对于搞霸权主义的当权者自己,也是有益的。
  下面试举几个方面的事实以说明之。
  第一,唯我独尊的心态及称霸世界的野心如出一辙。
  当年希特勒在那本恶名昭著的《我的奋斗》一书中鼓吹“种族优越论”和“生存空间论”;宣扬人类社会就是弱肉强食,日耳曼种族需要向外扩张,成为“地球之主”。希特勒曾把世界上的人种分为三等,即所谓“文明的创造者、继承者和破坏者”。他宣扬,雅利安—北欧日耳曼人是血统高贵的优等种族,其中德意志人又是最优秀者,它有权统治世界。
  环顾当今世界,若问哪个国家像当年纳粹德国一样想做“地球之主”,回答只有一个,就是奉行霸权主义的美国。冷战时期,美国就以“自由世界领袖”自居。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美国更是把自己视为领导全球的救世主。去年美国在《新世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宣称,美国21世纪的目标就是要“领导整个世界”,决不容许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对其领导地位构成挑战。今年2月美国领导人又毫不掩饰地强调,21世纪美国外交的立足点是,世界“必须而且只能有一个领导”,而美国“最有能力领导这个世界”。美国当权者也把世界划分为三类国家:一是美国的盟国;二是中俄等大国;三是所谓“无赖国家”。美国为了称霸全球,妄图把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统统纳入由它领导的完全符合美国垄断资本利益的“自由世界体系”,谁不服从美国的意志,就向谁施加各种压力,以至大动干戈。这同当年纳粹德国企图征服世界、称霸世界的野心,不是非常相似吗?
  第二,大肆增加军费、扩充军备的规模有过之而无不及。
  1933年希特勒一上台,便千方百计打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凡尔赛和约》对德重整军备的限制。1933年至1936年,德国陆军从30万人扩大到462万人,空军飞机产量从368架扩大到4021架,海军军费从1.9亿马克增至6.5亿马克以上。纳粹德国就是凭借它的庞大战争机器,首先吞并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过了不久就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美国是当今世界的超级军事大国。在美苏两大军事集团对峙的冷战局面结束后,美国曾经一度削减军费。但近些年来,它又重新强调军事实力是“全球地位的核心支柱”,美国军事力量必须获得“压倒性战略优势”,并为此大幅度增加军费。前不久,美国为坚持进行侵南战争,又追加117亿美元军费,使1999年度美国实际军费高达2879亿美元,约为欧盟、日本、俄国、中国军费总和的1.5倍。今后6年,美国还将增加军费1120亿美元。美国在开发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的同时,还大力发展各种高技术进攻性武器。90年代以来,美国对外使用军事力量40多次。继去年末对伊拉克实施“沙漠之狐”行动后,今年美国及其盟国再次绕开联合国,把空中战斧劈向南联盟。今日之美国虽未发动新的世界大战,但它为称霸世界而扩充军备的规模及对外使用军事力量的次数,远远超过了当年的纳粹德国。
  第三,以反共意识形态为旗号结成军事同盟,侵犯别国领土主权的做法并无二致。
  当年希特勒上台后,为了实现其扩军备战、争霸世界的野心,把反共既作为战略目标,又作为策略手段。首先利用反共旗号,打破《凡尔赛和约》对德国的束缚。希特勒曾对其心腹透露:“利用布尔什维克主义的幽灵来遏止凡尔赛诸国,使他们相信德国是反对赤祸的决定性堡垒。这是我们度过危机,摆脱《凡尔赛和约》和重新武装的唯一方法。”他利用英法等国反苏反共心理制造“慕尼黑阴谋”,肆无忌惮地指使德军侵吞欧洲弱小国家。德意日三国还结成反共联盟,分别公然以武力干涉西班牙内战,入侵阿比西尼亚,大举侵略中国……终于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侵略朝鲜和越南,组织雇佣军入侵古巴,建立北约军事联盟及美日同盟,都是以反共意识形态为旗号的。现在美国及其盟国大肆宣扬所谓“民主”、“人权”,鼓吹什么“为价值观而战”,既是针对社会主义国家,也是针对那些虽非社会主义但不听命于美国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把“共同价值观”作为巩固其同盟关系的粘合剂。正是在“为价值观而战”的口号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发动了野蛮的空中袭击,企图把这个“欧洲的红色堡垒”融入所谓“西方民主社会”。也正是在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幌子下,美日强化它们的军事同盟,企图使这个军事同盟发挥类似“远东北约”的作用。这种对外扩张的手法同当年纳粹又有什么实质的区别呢?
  第四,以军事同盟取代全球性国际组织的倾向无独有偶。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在美国总统威尔逊提议下,为了处理列强之间的战后分赃问题,曾于1920年由44个国家建立国际联盟。美国因国会对英法操纵和分赃不均不满而未加入这个联盟。德国曾是国际联盟行政院常任理事国,后因其扩军备战计划受到限制而于1933年10月退出该联盟。东方的日本也因其扶植的伪“满洲国”未获国际联盟承认而于同年退出。1937年意大利加入德日反共联盟,也退出了国际联盟。德意日退出国际联盟后组成“轴心国”法西斯集团,分别在欧亚形成世界战争的策源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的联合国组织,与国际联盟的性质是根本不同的。《联合国宪章》的制定和联合国组织的诞生,反映了历经两次世界大战浩劫的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共同愿望,特别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已经成为当代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但作为创始国之一的美国,却对这个最具广泛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采取实用主义的政策。当需要时,它就力图操纵和利用联合国组织,打着这个国际组织的旗帜实现其霸权主义的图谋;当不需要时,特别是感到联合国碍手碍脚时,它就绕开联合国,践踏《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通过它所主导的北约军事联盟和西方国家集团,对别国肆意进行所谓“制裁”,甚至悍然使用武力。北约成员国首脑甚至宣称,如联合国不能为它们所操纵,可另建所谓“民主国家联盟”。当然,美国及其盟国是不会退出联合国的,但它们一再绕开联合国而通过它们的军事联盟或集团肆意对别国进行干涉的做法,与当年的德意日法西斯的行径不是十分相似吗?
  第五,全球扩张的战略重点及战略方向基本相同。
  16世纪到19世纪,老牌殖民主义者争夺的重点曾是海外殖民地。而纳粹德国则认为,欧洲列强的殖民体系是一个“倒金字塔形”,欧洲列强虽拥有庞大的海外殖民地,但大多本身虚弱、军备有限,若能控制欧洲便可主宰世界。所以希特勒一开始便将战略重点放在欧洲。在建立德意日三国反共联盟后,它们又认为要征服全世界必须控制欧亚大陆。在二次大战中纳粹德国和日本法西斯曾妄想战胜其他所有国家,在南亚会师,但最终遭到彻底覆灭。
  今日美国全球战略重点同样在欧洲。美国今年3月将波捷匈三国纳入北约后,对坚持独立自主的南联盟形成包围态势。继而,美国便寻找借口发动了这场对南联盟的武力干涉,其目的之一就是要为北约继续东扩开辟道路,先控制战略要地巴尔干,再步步紧逼地控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整个欧洲。同时,美国在亚洲强化美日军事同盟,让日本在美国对亚洲国家进行武力干涉时充当重要帮凶。这也是企图从西方和东方两边来控制欧亚大陆,以最终实现其称霸全球的战略。
  第六,利用别国内部民族矛盾,肢解别国领土和侵犯别国主权的手段极其相似。
  当年,希特勒为取得侵占巴尔干的通道,早在1937年6月就策划了两年后借民族问题吞并捷克斯洛伐克的“绿色方案”。捷克斯洛伐克是多民族国家,其苏台德区居住了部分日耳曼人。当时,德国便利用此点,通过它所扶植的“苏台德日耳曼人党”,提出苏台德区完全“自治”、全部官员由日耳曼人担任等“要求”。当该党党徒制造叛乱,与捷警方发生冲突时,德国便开动宣传机器,污蔑捷克人搞“种族迫害”。戈培尔叫嚣,苏台德区有350万日耳曼人“受虐待”,德国不能“袖手旁观”。1938年9月,在希特勒的战争威胁下,英法对德采取绥靖政策,同德意法西斯签订了罪恶的《慕尼黑协定》,限定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在10天内撤出苏台德区,将该地区领土及军事、工业设施全部交给德国。上述四国组成的“国际委员会”进驻捷不到1个月又决定,捷其他地区也一律划归德国。不到5个月后,纳粹德国便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全境。
  今天,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利用南联盟内部的民族矛盾,企图肢解和控制南联盟。科索沃民族问题比较复杂,但它毕竟是南联盟内部的问题,应当在尊重南联盟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科索沃各族的正当权益的基础上公正地加以解决。科索沃是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省,被塞尔维亚人视为其政治与文化的发祥地。14世纪奥斯曼帝国入侵后,阿尔巴尼亚人大量迁入。1878年塞尔维亚宣告独立,科索沃并入该国。二战期间,科索沃为意大利侵占。战后重新划归塞尔维亚,其居民大部分是阿族人,于1963年成为自治省。从1981年起阿族人要求完全“独立”,并于1991年宣布成立“科索沃共和国”。1998年2月以来,得到西方国家明里暗里支持的所谓“科索沃解放军”与南联盟军警多次发生武装冲突。于是美国和北约一方面大肆渲染南联盟搞“种族清洗”,一方面准备对南动武。今年2月在法国朗布依埃举行的谈判中,北约强迫南联盟接受偏袒和支持阿族分裂主义分子的《朗布依埃协议》,理所当然地为南联盟所拒绝。接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便开始对南实行所谓“空中打击”。从美国及北约国家在科索沃危机中的所作所为来看,究竟是谁在扮演当年纳粹德国的角色,难道不是清清楚楚的吗?
  第七,利用先进技术屠杀和平居民,其野蛮程度并不逊色。
  先进的科学技术,是人类社会所创造的文明成果,它应当用来造福于人类,但掌握在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者手里,便成为它们进行侵略扩张和屠杀和平居民的“先进”武器和手段。当年希特勒不仅在战争中用飞机、坦克及远射程火炮等当时最先进的武器,屠杀反法西斯国家的和平居民,而且在奥斯维辛等地建立集中营,使用“先进”的技术屠杀犹太人和战俘。刽子手们把成百成千的人赶进毒气室,从屋顶的气孔中投下氢氰化物而一举消灭之。
  今天,美国霸权主义则是利用高技术武器,从远离战场几百公里之遥或几千米高空之上运用激光和卫星定位系统攻击南联盟的民用设施,把无辜的和平居民当作活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更是犯下当年纳粹德国都未敢尝试的野蛮暴行。美国在空袭中投下大量具有放射性的、会导致新生儿白血病和各种畸形病态的贫铀弹及日内瓦公约禁止的集束炸弹,不仅给南联盟人民造成重大伤亡,而且对整个欧洲的生态环境产生长期的灾难性影响。美国利用当代先进技术进行不义之战、屠杀和平居民,这是对人类文明的亵渎和挑战,充分暴露了当今霸权主义的野蛮性。
  第八,明目张胆破坏国际法的侵略行径没有差别。
  第一次世界大战波及约30个国家,造成4000多万人伤亡。战后,国际社会曾尝试通过国际条约来制止战争。1928年世界一些国家缔结了《关于废弃战争作为国家政策工具的一般条约》(简称《非战公约》)。德国也加入了这一条约。该条约反对用战争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在国际上把战争作为执行国家政策的手段;规定各国间一切争端只能用和平方法解决。然而,希特勒一上台,德国便撕毁了所有束缚其侵略手脚的国际条约,对外大肆侵略扩张。二战结束后,法西斯战犯终于被送上了历史的审判台。针对德国的“纽伦堡判决书”宣告,《非战公约》签字后“任何国家凭借战争作为国家政策的工具,就是违反这个条约”,“凡从事计划和实行这类产生不可避免的可怕结果的战争者,都应被视为从事犯罪行为”。
  第二次世界大战约有60个国家卷入,仅死亡人数就达5000万之多。战后,国际社会为避免战争惨祸重演,制定了一系列国际关系准则。1945年通过的《联合国宪章》要求其成员必须遵守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不得对别国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不得干涉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的事务。是否可以采取军事行动维持和恢复国际和平与安全,应由联合国安理会决定。194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国家权利义务宣言草案的决议》规定,不得使用武力,侵害别国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196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各国内政不容干涉及其独立与主权的保护宣言》规定,任何国家均不得使用经济、政治或任何其他措施胁迫别国,使别国在行使主权方面屈服;不得干涉别国内乱。这些规定在1970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宣言中均被确定为国际法基本原则。
  然而,这些国际关系准则现在却遭到霸权主义的肆意蹂躏。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就是以武力干涉别国“内乱”,而不受联合国约束。北约以暴力破坏别国人民的和平家园,现在又企图以战后“重建”迫使别国屈从它们的意志。这些都是赤裸裸违反国际法的霸权行径。前不久,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登载曾在纽伦堡战犯审判中担任起诉人的沃尔特·罗克勒的一篇文章。该文一针见血地指出,“通过杀戮来纠正反人道的行为,这本身就不可信”,这不过是“无视国际法、傲慢坚持自己支配权和强权地位的借口”;美国发动侵南战争违背了《联合国宪章》,是严重犯罪行为,“目的就是要证明它能主宰世界”。当今霸权主义这种肆意破坏国际法的行径同昔日纳粹德国又有什么两样呢?
  纵观一部世界史,多少称霸一时的帝国都以衰败而告终。特别是在本世纪,西方列强用几百年时间建立起来的世界殖民体系已经土崩瓦解。企图征服和奴役世界人民的德意日法西斯“武运长久”的妄想也早已化为泡影。但美国霸权主义却没有从世界历史中汲取真正的“惨痛教训”,又错误地估计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一厢情愿地自以为时来运转,似乎现在该轮到由美国这个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来称霸世界、担当“地球之主”了。
  然而,美国霸权主义完全打错了算盘。今日之世界是世界各国人民的世界。世界各民族应一律平等,和睦相处。世界上每个主权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也不论它们的社会政治制度、发展模式、文化传统和价值观有多少差别,都是国际社会中平等的一员。各国内政,要由本国人民自己来管,而不容许任何外来势力横加干涉。国家之间的争端,要通过和平谈判方式来解决,而不容许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国际事务和全球性问题,要由世界各国共同商量和协作来解决,而不容许任何国家把自己凌驾于国际社会之上,由它一家说了算。总之,要求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根本改变那种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的旧秩序,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愿望和正义呼声,正在形成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历史的发展虽然有曲折起伏,但其总趋势是走向进步与文明,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美国为实现其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而采取的种种行径,是与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为敌的,是同奔腾向前的历史潮流背道而驰的,也是同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相对抗的,因而即使它可以逞凶于一时,但终究要遭到彻底失败。美国霸权主义如果一意孤行,蛮干下去,必然要重蹈当年老殖民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覆辙,逃脱不了历史、正义和法律的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