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数字化新概念
  陈庆修
  世纪之交,基于数字化信息革命的信息高速公路和多媒体技术,正在把人类社会带入高科技经济时代。因特网的诞生和发展,引发了一场空前的信息革命,使得信息采集与传播的速度和规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目前,至少有一百五十多个国家开通了互联网,一九九八年,全世界有一亿人使用因特网,因特网服务业的收入在今后五年内将以每年平均百分之六十的速度增长,到二○○○年可望达到七百八十亿美元。专家相信,到二○○五年可能有十亿网民。可以说,因特网创造了跨文化传播的新时代。
  所谓数字化是用○和一两个数字编码来表达和传输一切信息的一种综合性技术,即电话、电报、数据、传真、图像等各种信息全都变成数字信号,在同一种综合业务网中进行传输,它的最神奇之处是将人类的一切信息都以计算机语言○或一的二进制数来表达。数字世界从本质上说可以不断升级,它的好处很多,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数据压缩和纠正错误的功能。数字化信息革命实际上是一群高技术综合发展所引起的技术革命。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数字融合,已经成为信息系统的核心技术。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三化,数字化是技术手段,网络化是实际途径,信息化则是目的或结果。
  数字化是人类社会二十一世纪文明的显著特征。数字时代不仅给我们带来观念的全面更新,也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带来巨大的变化,人们可以在家中办公、购物和娱乐,而智能住宅这种数字化生存模式也将成为新世纪的新时尚。比尔·盖茨耗资八千万美元的智能家居创造了美妙的数字生活:每天早晨,轻柔的音乐将你唤醒;走在屋中,前面的灯光渐渐明亮,身后的灯光逐渐变暗;音乐始终伴随在你的身边;屋中没有一个开关,但是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数字化生存》的作者尼葛洛庞帝说:“在广大浩瀚的宇宙中,数字化生存使每个人变得更容易接近,让弱小孤寂者也能发出他们的心声”。
  与信息数字化相应的是数字管理,其核心是授权与开放,给员工以能力和激励,使他们尽可能参与决策和自主决策。数字化管理的基本观点是:知识资本等于能力乘以热情,未来信息化社会中企业的主要目标是创造知识资本;管理者是服务者和创新者,其主要职能是运用数字化管理平台提供的数据思考未来以及怎样引导下属走向未来。
  与此同时,因特网对经济发展也产生了极大影响。进入九十年代以来,以网络经济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系逐渐走向国际经济舞台,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电子商务时代。据报道,到二○○○年,网上进行的企业间交易将超过三千亿美元。由于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信息在商贸活动中的地位显得十分重要,使得今天的商场竞争显现出“一步领先,步步领先”的特点。有人说,没有因特网的电脑是一堆废物,即使加入了因特网,而难以在商战中抢占先机的企业也只是一家不成功的企业。由于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世界市场变得越来越小,但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可以说今后的商战将更加趋向于电子化、信息化。目前,我国企业在信息数字化领域还大大落后于世界经济潮流,据《计算机世界》报一九九七年公布的统计数字,在因特网上输入、输出的信息流量中,我国仅占百分之零点一和百分之零点零五,而美国这两项指标都达到百分之八十五,这是由于两国在网络发展时间及基础设施方面的差距而造成的,面对激烈的竞争,我们应该而且有条件迎头赶上。
  总之,人类社会已进入了一个以信息数字化为主要特征的高科技经济时代,面对机遇和挑战,今天的选择今天的努力将意味着明天的实力和地位。

第7版(国际)

百万难民流离失所 国际社会倾注爱心
  非洲国家致力于解决难民问题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20日电(记者陈才林)6月20日是非洲难民日。据联合国难民署公布的最新数字,目前全球有2210万难民,其中650万在非洲。非洲难民问题的严重性在于牵涉的国家多,一半以上的非洲国家不是难民产生国,就是难民接待国,有许多国家既是难民产生国又是邻国难民的接待国。
  非洲大陆的难民问题是多种原因造成的。首先,冲突、内战与政局不稳定造成了大批难民外逃。据联合国统计,从1970年以来,非洲已发生30多场战争,仅1996年就有14个国家发生武装冲突。其次,非洲经济的落后与生活的贫困以及严重的自然灾害,迫使人们流落他乡谋生。第三,自然生存环境的恶化、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每年也造成大批难民出走。
  大量的难民给非洲国家本来就很脆弱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破坏,不仅使难民生产国的大量土地荒芜,而且给难民接待国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负担,更为严重的是,难民大批流动给边境和平与社会稳定带来了巨大威胁。
  1969年签署的非洲难民公约于1974年正式生效。公约规定允许难民避难,鼓励遣返自愿回国的难民,允许安置一定数量的难民,各国分摊负担等等。根据该条约,非洲统一组织和非洲国家在联合国机构的帮助下,30年来为安置和遣返难民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仅去年一年,被遣返的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刚果(金)、索马里、马里、布隆迪和安哥拉难民就达61万多人。

第7版(国际)

法国银行业发展的转折点
  ——巴黎国民—兴业—巴黎巴银行并购战(上)
  潘诺
  近来,法国银行界卷入一场空前的圈内鏖战。2月1日,著名的兴业银行和巴黎巴银行达成协议,将以换股方式实现两行合并;3月9日傍晚,著名的巴黎国民银行又向兴业和巴黎巴银行提出实现巴黎国民—兴业—巴黎巴三行合并的计划。不论是协议中的两合还是后来提出的三合,目标都在“合”,这标志着法银行业的巨变。
  (一)无风不起浪法国银行业合并潮的动因
  法国的金融业比较发达,由传统银行、互助银行和储蓄银行组成三大支柱,此外还有众多的金融公司和证券公司。法国银行在数量和技术方面皆在西欧国家中位居前列,国际化程度很高。但是,资产规模小和收益率低已成为长期制约法国银行发展的“痼疾”。
  法国银行的问题出在体制上。首先,互助、储蓄两类银行是历史产物,至今经营零售业务仍享受政府的倾斜政策,资金来源充足且成本低廉,从而使商业银行的竞争力大为削弱。其次,政府干预银行收费规定,客户已习惯于许多免费服务,银行无法在利差收入之外再扩大费用收入。再者,法国就业的流动性较小,劳工法对职工的保护措施很多,金融行业规定更是强化这种保障,使银行难以压缩经营成本。
  资产规模是另一层面的问题。法国银行总数截至1997年底为587家,但始终由8家大银行执行业之牛耳。在一段较长时间里,作为互助性银行之首的农业信贷规模最大,大大超过其它的商业银行。巴黎国民、兴业和里昂信贷3家则不相上下。四大银行各自的资产规模都很可观,但无一家能跻身世界超量级银行之列。另者,至80年代中期,法国数家大银行中无一不是国有,信贷政策还是总量控制模式。因此,资本型银行发展比较缓慢。今天,作为法国最后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里昂信贷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私有化,金融操作和管理实现了完全的市场化。宏观上的变化促进了行业的自身演变,近年来法国银行业兼并与合并之风盛行,其中有农业信贷和兴业分别兼并东方汇理,北方信贷、法国外贸银行和互助信贷分别与国家信贷、工商信贷合并。然而,这些行动仍未能造就出一家资产规模更大的法国银行。
  尤其是在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成立后,区内金融一体化、业务可以跨境经营,银行兼、合并也可以跨境进行,因此,扩大经营规模和增强实力以防止被外来资本兼并便成为各大银行选择的对策。
  对企业规模的认识,近20年来发生很大变化。80年代期间的主流思想是小为佳,有船小好调头的含义。90年代则强调全球化,认为只有扩大企业规模才能抗御风险,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在金融领域里,建立提供所有业务服务、触角遍及全球的金融超市是世界各重量级银行追求的方向。自1997年以来,这种发展步伐在不断加快,欧元区内的银行重大合并就有14起之多,美国也有9起。信条只有一个,就是以扩大规模强化竞争力,走大型化、集约化之路,提出巴黎国民—兴业—巴黎巴之间的两合或三合计划的驱动力也都是如此。
  法国的两行或三行合并计划还有一个深层的原因,即涉及这三家银行的股值问题。未合并前,每家的股票市值约160亿—170亿欧元,对比其它欧美大型银行有较大差距,很容易受国外资本兼并。因此,先行完成国内合并,等于对外来兼并设置屏障,巴黎国民一再强调,三合计划成功可使联合体的总股值达500亿欧元左右,跃居欧洲第四。在此基础上,法国银行退可自卫,进可对外实施兼并。
  正因如此,法国官方对两合及三合计划都不反对。2月初发表两合计划时,希拉克欣喜万分并加以称赞;在三合计划出台后,法国央行行长出面做工作,劝说各方积极协商合并的办法。这充分说明了国家和银管当局为保护本国金融免受外来“袭击”的良苦用心。

第7版(国际)

图为两名美国儿童在华盛顿的“男孩和女孩俱乐部”利用美国微软公司最新开发的“安全在线”上网软件上网。这种软件可以对儿童可能涉及的不良网址加以限制。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印度鲜花革命
  本报驻印度记者 李文云
  初到新德里的人,都会对那满街碧树、处处繁花留下深刻印象。而那些散落于大小街道上的一处处花摊和那些五彩缤纷、馨香四溢的鲜花,更让人流连忘返。得天独厚的热带季风气候,充沛的雨量,以及国内外市场的巨大需求,为印度的花卉产业蓬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鲜花已是印度人生活中的日常消费品。庆典仪式、送往迎来、婚丧嫁娶,鲜花都是必不可少的。随着印度中产阶级审美需求及购买力的日益提高,对鲜花的需求在稳步增长。据印官方估计,印度国内市场的花卉业年增长率为30%。
  在国际花卉市场上,印度是新兴的、但颇具竞争潜力的参与者。印度的花卉出口额从1993—1994年度的约1.9亿卢比,增加到了1997—1998年度的约7.76亿卢比。目前国际市场颇为流行的干花,在印度也显现勃勃生机。印度的干花产品主要出口到德、美、荷、英、意、日等国,干花出口占据了印花卉业出口总量的60%。
  为促进本国花卉业的发展,特别是增强对国际市场的出口能力,印度政府在1992—1997年的第八个五年计划期间,制定了一项花卉业发展规划,根据这个规划建立起了11个花卉栽培示范中心,作为印各地区鲜花业发展的重点。在本年度,印政府继续投资约1亿卢比,用于这些处于不同阶段的示范点的发展。
  金融支持是印政府扶助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向花农及出口商提供多方面的资金帮助,用于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如购买专业运输系统、建立预冷及冷藏设施、改善包装和加强质量控制等。对需要建立分类、加工中心、拍卖场或质量检测设备的经营者,政府还可提供优惠贷款。在新的五年计划里,政府还将加强实施扶助政策,支持花卉业进一步发展。
  目前,已获印度政府批准建立的出口花卉生产企业有200多家,其中157家是外商合资或直接投资,投资总额已达10亿卢比。这些企业生产的高档花卉,也日益为国际客户所接受。
  据政府统计,目前全印的鲜花种植面积大约在7万公顷左右,其中传统鲜花品种,如:万寿菊、茉莉、玫瑰等,种植面积超过2/3;有约500公顷是可调控温度的温室花房,专门种植供出口的高档鲜花;其余则用于热门的长茎鲜切花如康乃馨、唐菖蒲和晚香玉等。种植基地主要分布在泰米尔纳德、卡纳塔克、马哈拉施特拉、西孟加拉和安德拉等邦,其中,印度南方的泰米尔纳德邦是主要的鲜花生产基地。
  印度花卉的出口,主要有鲜切花、盆栽花及花籽、球茎等,还有用于制造香水的鲜花香精。1990年时,国际市场上茉莉花浓缩香精总产量约10吨,其中印度产约为2.4吨。现在,印度的花卉产业正处于蓬勃的发展阶段,前景看好。印度曾成功进行了粮食生产的“绿色革命”和牛奶生产的“白色革命”。说不定用不了多少年,它又会成功地完成一场七彩斑斓的“鲜花革命”,成为国际鲜花市场上不可忽视的力量。
  (本报新德里电)

第7版(国际)

电脑来龙去脉
  各方众说纷纭
  据新华社洛杉矶6月19日电 (记者吴月辉)电脑毫无疑问是20世纪意义最重大和影响最深远的科技发明之一。那么,到底谁发明了第一台电脑?现代电脑将走向何方?这些有关电脑来龙去脉的问题现在还是众说纷纭。
  电脑从问世到现在经历了大约半个世纪,它凝聚了无数科学家的智慧和心血,因此“电脑之父”的头衔也许不应戴在一个人的头上。
  但美国人和英国人一直在争夺第一台电脑的发明权。美国人说1946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开始运行的“电子数字积分电脑”(ENIAC)是世界上第一台现代意义上的电脑,而英国人说他们研制的“科洛萨斯”电脑比美国早了两年,才是真正的世界第一。
  有关第一台电脑的争论目前还在继续。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斯科特·麦卡特尼上周出版了一本新书,这本题为《ENIAC:世界第一台电脑的成就与不幸》的新书说,电子数字积分电脑的始作俑者是美国物理学家约翰·莫奇利和工程师小埃克特,他们应当是“电脑之父”。
  不过在美国的电脑历史上还有两位约翰声称拥有“电脑之父”的头衔,一位是约翰·冯诺伊曼,他是现代电脑理论的奠基人之一,曾经参与美国第一台电脑的后期研制工作;另一位是衣阿华州立大学教授约翰·阿塔纳索夫,他曾经在1941年请莫奇利看过他正在研制的全部数字化电脑。
  现代电脑如何发展,各方众说纷纭。目前的焦点之一是,未来的信息社会是以电脑为中心还是以因特网为中心?比尔·盖茨最近撰文说,电脑还会作为一种基本的通信工具存在下去,但同时它将与其他新产品协同工作,从而将出现一个“电脑加一点什么”的时代。
  但微软的竞争者——信息管理软件供应商ORACLE的常务副总裁布卢姆说,微软的“电脑中心说”是过时的商业模式,而以因特网为中心的新产业将使微软承受巨大损失。对此,微软总裁鲍尔默上周在西雅图的一次华盛顿州软件联盟会议上说,他接受新联网工具的观念,但不接受电脑会消失的说法,电脑还会有20年的生命力。

第7版(国际)

墨西哥南部6月15日下午发生强烈地震。图为6月16日,一位救援人员在普埃布拉市中心一座楼房的废墟中寻找失踪者。新华社记者郜南摄

第7版(国际)

韩向朝运送化肥
  本报汉城6月20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统一部称,韩国一艘装载2.2万吨化肥的船只,已于今日由丽水港出发赴朝鲜南浦港。
  按照协议,韩国将在6月至7月间向朝鲜运送20万吨化肥。
  据悉,6月21日南北双方将召开副部长级会谈,首先讨论南北失散家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