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古老神针克中风
  ——记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本报记者 赵永新 傲腾
  15年前,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还是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中医院,病床只有250张,固定资产不足40万元,屋破器旧,步履维艰;而今,她已发展成为我国技术门类齐全、规模庞大,融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中医院,拥有国内一流的门诊大楼、住院大楼和驰名海外的国际康复中心,病床700余张,固定资产超亿元。不仅如此,该院还是我国首批省级示范中医院,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全国针灸专科医疗中心,全国中医急症专科医疗中心和全国中医儿科专科医疗中心。
  天津中医一附院为什么会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发生如此巨变?该院院长、中华医学会针灸学会副会长、“醒脑开窍法”的创始人石学敏教授这样回答:其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我们紧紧依靠科教兴院,大胆借鉴一切可以利用的现代文明成果,使古老的中医在治疗中风、癫痫、肾病、心肌炎等许多疑难病症上有着西医难以达到的效果。
  “中风病”即指西医所讲的脑心血管病,发病率居各病之首。早在70年代,石学敏就创立了“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及其并发症脑出血、脑梗塞等,效果非常明显。他用此疗法为阿尔及利亚等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官员祛除了痛苦,被誉为“中国神针”。石学敏教授并未因此而满足。“七五”期间,他率领他的学生和同事从血液流变学入手,探讨抗脑血栓形成的作用机理,取得了重大突破;“八五”期间,他们又从组织形态学、神经递质、自由基等方面开展了更为深入的研究,使“醒脑开窍”针刺法建立在更为科学的基础之上。1995年,治疗中风病的临床及实验研究被评为国家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997年又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丙类)二等奖,并于最近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十项中医药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之一。20多年来,接受这种针法治疗的中风患者达数百万。该院对3207例住院中风患者的统计结果显示,治愈率为56.4%,总有效率达98.47%。
  正是这种博采众长、穷根寻底、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和不懈追求,使得天津中医一附院“老树开花无丑枝”,在对许多疑难重症的治疗上令西医望尘莫及。该院儿科对小儿癫痫、小儿肾病、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中医疗法效果明显,且副作用极小;黄文政教授等主持研制的“六五药丸”、“降脂软脉灵”、“肾炎三号”、“梅花点丹”等中药,在治疗冠心病、肾炎、白血病等方面疗效独特,为许多患者祛除、减轻了痛苦。
  据介绍,天津中医一附院拥有研究室和实验室10余个,中医博士生导师4名,博士生11名;硕士生导师14名,硕士生35名;1990年以来,天津中医一附院共获医学科研成果72项,47项分获国家、部、市和局级科技进步奖,其中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各一项;发表学术论文1500余篇,出版医学专著60余部……从这一组数据中,人们不难看出,天津中医一附院实施科教兴院战略的决心、力度和取得的丰厚回报。从“科教兴院”到“院兴科教”,天津中医一附院的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声名远播。目前该院的日均门诊量达3500多人,年门诊量连续11年超百万人次,名列我国中医院之首。1998年该院的总收入和人均年收入分别是1984年的30倍和20多倍,医院固定资产由1984年的30多万元猛增到现在的超亿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6月18日,我国最大的学术信息资源体系和信息服务体系——中国期刊网在清华大学开通。中国期刊上网服务是国家“九五”规划的重要项目,现已形成了拥有近300万篇文献、400万条题录摘要信息、1000万条引文文献题录信息的巨大信息资源。图为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文献录入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录入信息。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自主发展巧施教 百年老校沐春风
  杭州二中教改焕发生机
  本报讯 走过了百年历程的杭州市第二中学坚持不懈地推行“自主发展”教育,焕发出勃勃生机。10年来,该校学生在全国和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600余人次,已连续9年获杭州市中学生省级学科竞赛团体总分第一名。该校还连续11次获得杭州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冠军,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
  杭州二中推行的“自主发展”教育,其核心是根据社会和人的发展需要,通过启发、引导受教育者内在的教育需求,培养受教育者对自身发展的自觉意识和能动作用,使受教育者形成自信定位、自强励志、自觉求知、自控奋进的优良品格。
  该校建立了以学科课程、活动课程、环境课程为内容的课程体系,每类课程均有必修、选修、自修三种形式,并配以不同的评价方式和相应的教师制和导师制。与课程结构改革相配套的是课时改革。每节课改为40分钟,每天安排6节计划课程时间,其余3节为课外活动时间。统一授课减少,分类活动时间增加,这样既为尖子学生超前学习创造了条件,也为后进学生查漏补缺提供了时间保证。(金功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期刊网开通运行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6月18日,中国期刊网开通仪式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文化部、新闻出版署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及全国学术界、期刊界、图书情报界的代表千余人出席开通仪式并观看了中国期刊网的操作演示。
  营造一种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环境,加强科技系统内部及其与教育、经济和社会系统之间的联系与结合,推动知识的应用和扩散,是当前国家建设知识创新体系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基于近4年来学术信息资源建设和开发利用的经验,制定了《中国知识基础设施(CNKI)工程规划》,并确定了以此作为中国期刊网的建设目标。
  期刊上网服务是国家“九五”规划中的重要项目之一。《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CAJ—CD),经过近4年的发展,已成为拥有3500多种核心与专业特色入编期刊,分9个专辑按月定期出版的大型集成化动态全文信息资源库。中国期刊网网址:www.chinajournal.net.cn
(乔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千秋基业——邓小平与中国教育》电视片播出后反响强烈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千秋基业——邓小平与中国教育》电视专题片在第三次全教会期间播出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日前,教育部专门举行座谈会,缅怀邓小平同志为我国教育事业所作的丰功伟绩,畅谈对该电视专题片的观感。
  与会专家认为,电视专题片《千秋基业——邓小平与中国教育》以深情凝重的笔触与画面,真实、感人地再现了邓小平同志情系教育、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历史贡献,专题片拍出了邓小平同志的伟大风范和人格力量。与会者表示,一定将邓小平同志的教育理论进一步作为教育领域的工作指南,贯彻第三次全教会精神,开创新世纪中国教育事业新局面。(焦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爱心工程日”活动在京举办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市少先队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爱心工程日”系列活动今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拉开帷幕。上万名首都少年儿童和他们的家长一起参加了这项活动。
  “爱心工程”是中国青基会继希望工程之后推出的又一全国性社会公益活动,旨在借鉴国外公益事业40年的成功经验,以企业产品贴印带有捐款金额的“爱心工程标志”的方式,为青少年教育事业筹集资金,创立一种学校、企业、公益机构共同发展、携手支持公益事业的崭新机制。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公益活动。
  据悉,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这一活动将持续两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坚持不懈地宣传无神论
  ——访中国无神论学会会长任继愈教授
  本报记者 陈祖甲
  “坚持不懈地宣传无神论。”这是中国无神论学会会长、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教授回答记者采访时讲述的主要意见。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人民都在盼望着自己的国家强盛起来。那么,怎么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呢?党和国家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科学技术的价值日益深入人心。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作为科学对头的愚昧迷信活动在国内有抬头之势,严重地影响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和思维方式。为此,记者走访了任继愈教授。
  83岁高龄的任教授长期研究中国哲学史和中国宗教史,造诣甚深,德高望重。他说,我们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要靠有觉悟的群众。从马克思起,共产党人是充分相信群众的,相信有觉悟的群众才能改造世界。《国际歌》唱道:“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如果一个人求解放,求生存,老是想着靠神仙和皇帝来搭救,就没有改造世界的能力,也不能有真正的自由、得不到生存和发展。一个国家更是这样。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把所谓的超自然现象、超人,用科学包装起来,欺蒙一些愚昧无知的人,改变不了造神的本质。对此,我们需要认真对待,加强学习,学习科学知识,学习历史。
  说着,任教授给记者看了一份材料,1982年党中央发出专门文件,其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应当坚持不懈地宣传无神论”,“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批判唯心论(包括有神论),向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包括无神论)的教育,加强有关自然现象,社会进化和人的生老病死、吉凶祸福的科学文化知识的宣传,是党在宣传战线上的重要任务之一。”由此可见,党中央的文件确实讲得非常明白,对于自然现象,社会进化和人的生老病死、吉凶祸福需要用科学来解释,暂时解释不了的可以继续进行科学研究。这样才能造成社会奋发向上的正常风气,形成安定的局面。
  任教授说,无神论与马克思主义之间,好比初等数学与高等数学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是在无神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学习马克思主义,首先要懂得无神论。这一点,列宁在《论战斗唯物主义的意义》一文中已讲得很清楚了。
  那么,公民有没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呢?任老说,宪法早有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同时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但不论是信仰还是不信仰,都要爱社会主义祖国。我们同达赖喇嘛的根本分歧就在这里。“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中心是爱国。不爱国的人就会被世人所唾弃。
  在人们解决生活温饱、走向富裕的时候,许多人想着健康长寿,这是情理之中的事。谈到健身,任老说,无神论认为,健身需要科学的方法,不是造神活动。练气功健身是正常的现象,古人有不少文字记载,只要方法正确,它是一种健身方法。“气功”是解放后才有的名词,不是神秘的东西。有人宣扬气功是包治百病的神秘之物,这是违背科学常识的。现在有人借“气功”之名,诈财害人。也有由于方法不对头,不但没有健身,反倒走火入魔的。这种情况,损害了公民的身体健康,不利于社会的安定。我们需要加强无神论的宣传,加强科学精神的宣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陈至立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
  党建要为高教改革和发展提供保证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教育部长陈至立十九日在第八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高等学校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按照“三讲”教育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各项德育工作措施的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陈至立在代表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针对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在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各级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与措施。她强调各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按照“三讲”教育的要求,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责任制;要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推动高校改革、发展及各项工作。
  陈至立指出,重视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是由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的性质和根本任务决定的,是我们党多年来一直坚持和强调的优良传统。我们要认真落实江泽民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摆在重要地位的指示,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当前要着重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不断深化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全面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课程设置新方案,即全面开设“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法律基础”和“思想道德修养”等课程;坚持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坚持对大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针对学生思想实际,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使其成为高校德育工作有效途径和有力载体;加强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使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有较大提高;加强对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的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加强文明校园建设,改善育人环境。
  陈至立说,高校现在已经拥有一支四十余万人的专任教师队伍,各高校要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教师要敬业爱岗,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要把教师职业道德作为教师工作考核和职务聘任的重要内容;要积极吸收优秀教师入党,较大幅度地提高优秀中青年教师党员比例;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花大力气选拔、培养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干部,注意落实对这支队伍的政策和规定,妥善解决好他们的职务聘任问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融合多项高科技 平添都市新风景
  自动售货机成功实现国产化
  本报天津6月20日电 记者杨明方报道:近来,在北京、天津、沈阳、西安、深圳等不少大城市的繁华路段、旅游景点、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矗立起一台台远观恍如风景画、近看形似电冰箱的自动售货机。人们欣喜地发现,它们与前些年曾出现过的一些自动售货机有着显著的不同,一改过去只能接受人民币硬币的弊端,能自动识别、接受人民币纸币,同时其自动化操作程度也大大提高,极大地方便了人们购物。据悉,这是南开大学所属的南开戈德电子有限公司依托该校多学科协同攻关,在自动售货机国产化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
  自动售货是国际上迅猛发展的一种新潮、便民的购物方式。1993年,能够接收人民币硬币的自动售货机由日本、韩国进入我国广东、上海等地,受到中国市民的青睐,一度出现了自动售货机前排队购物的现象。但是,我国货币流通是以纸币为主,这种自动售货机只能接受硬币的缺陷严重制约了一个新兴产业的崛起。
  南开大学戈德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防伪技术开发而迅速发展起来的高校高科技企业。1997年,戈德公司开始由目的防伪向功能防伪、由材料防伪向电子信息加密、由防伪的小产品向光机电一体化的大产品发展。经过艰苦攻关,该公司科技人员成功解决了人民币纸币的防伪识别和认读难题,掌握了开发国产自动售货机的关键技术。1998年,我国第一台能同时接受人民币纸币和硬币的“GD自动售货机”面世,并成功实现产业化。该公司成为跻身国际自动售货机协会的唯一中国会员。
  南开戈德公司总裁李明智介绍说,“GD自动售货机”是一种融精密仪器技术、电子技术、防伪识别技术、数字加密技术、智能软件技术等于一身的高科技智能化产品,其核心技术纸币识别系统,在纸币纸张、水印、图像等几种普通的识别方法基础上,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数码识别功能。它不仅适用于自动售货机,也可以带动自动售卡机、自动售票机等一系列相关领域产品的研制和开发。
  国产自动售货机的出现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也引起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南开大学市场营销学系主任韩德昌教授认为,自动售货机可以创造一个新的巨大消费群体,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王处辉教授认为,自动售货机以其自动售货、无人值守、24小时营业等特点,方便了顾客,有利于消费,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自动售货机造型美观,箱体中内设灯光,外观玲珑剔透,与路边的霓虹灯广告交相辉映,能给人以美的享受。同时,自动售货机也将对无证商贩、非法经营、假冒伪劣商品等产生强有力的冲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二次创业新起点
  ——无锡创建卫生城市纪实
  本报记者 丁伟
  梅雨季节刚刚到来,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冒雨漫步无锡市区,只见小桥流水与高楼大厦和谐共融,绿树繁花与红砖碧瓦相映成趣,宛如置身于一幅美轮美奂的水彩画中。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和曾诞生过“二泉映月”的惠山,正聆听着无锡步入现代化的铿锵脚步声。
  富裕不等于文明
  改革开放以来,无锡与比邻的苏州、常州一起,创造了为世人瞩目的“苏南奇迹”,成为最早步入“小康”之列的新兴工业城市之一。
  当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投来钦羡的目光,一批批观摩团纷至沓来,无锡人却“冷暖自知”:由于历史原因,脱胎于小商业和轻纺业的无锡城道路狭窄,棚户区连片,小摊点密集。每逢阴雨天,满街的泥泞和蠕蠕而行的车辆发出的噪音使整个城市一片狼藉;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大量的工业废水和生活垃圾直接排入河道或露天堆放,导致满城污秽,内河淤积,曾经是“一城碧波看贾船”的大运河已风光不再……严峻的现实使无锡人意识到,现代文明绝不能以“物质一极”的单向推进为标尺,要使城市在历史的更迭中历久弥新,重塑城市形象、提升市民素质的任务迫在眉睫。
  从1995年起,以卫生城市创建为切入点,无锡大刀阔斧地开展了以“城区改造、美化绿化、环境保护、公共卫生”为主要内容的系统工程。无锡人称其为“二次创业”的新起点。
  非常胆识成就非常功业
  80年代初,为发展乡镇企业,无锡举全市之力,上下联动,为“老乡”们争资金、引技术、跑市场;10多年过去了,无锡以同样的热情投入到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中。
  市领导大会小会讲创建,亲自挂帅抓创建。广场、道路的扩建与绿化遇到了动迁的阻力,市委书记、市长现场办公,协调督促。由18个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创建办成员放弃休息日,风雨无阻地奔波于大街小巷。
  近4年来,无锡市平均每年拿出近10亿元资金用于卫生城市创建,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的1%。当其他地方忙于四处引资办企业时,无锡将环保资金和技术的引进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1998年,他们引入世行贷款,从国外购进设备,高起点建成芦村污水处理厂,使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率达到50%,高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10个百分点。
  政府行为与社会行为
  卫生城市创建之初,许多无锡人抱着观望的态度,甚至有人讥讽,这是在搞形式主义。日子一天天过去,静悄悄的变化就在身边:旧城改造使市民的居住状况明显改善,美化绿化使居民小区变成了花园。河变清了,空气变新鲜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市民感受到创建的意义,并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创建的热潮中。
  从1995年至今,无锡市先后获得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等荣誉称号。如今,他们正向国家级卫生城市的目标奋力冲刺。
  对无锡而言,国家卫生城市绝不仅仅是一块招牌,而是迈向文明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