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政下发学习规划
  提高军队高中级干部科学文化素质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关于讲学习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提高军队高中级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经中央军委批准,总政治部于近日制定下发了《军队高中级干部学习规划(1999—2002年)》。
  学习规划指出,江泽民主席高度重视军队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的学习,多次强调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同时,加强对高科技和其他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努力用人类创造的一切知识来丰富和提高自己。认真贯彻落实江主席的重要指示,对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推进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实现我军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必须把加强学习作为关系军队建设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项系统工程和战略性举措,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规划要求高中级干部以江主席关于加强学习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从现在起到党的十六大前用三年多时间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初步改变我军干部队伍科学文化水平比较低的状况,在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同时,拓宽知识面,努力实现思想政治、科学文化、军事专业等全面发展,逐步成为既精通某一专业又具有广博知识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规划》对高中级干部的学习内容和要求作了明确规定:坚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学习摆在首位。要深入钻研邓小平著作,并同学习马列著作和毛泽东著作结合起来,同学习江主席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结合起来,不断加深对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的理解,不断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同时,认真学习哲学、经济学、军事学、历史、法学和科技知识。有条件的还可学习文学、政治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要学会操作微机,提倡学习外语。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科技等不同类型的干部,应对与本职工作联系紧密的学科知识学得更多一些,钻得更深一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背负着民族的希望
  ——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副总工程师李济生
  新华社记者 肖璞 徐殿龙 本报记者 贾昭全
  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各类人造卫星60多颗,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千千万万的中国航天人,用智慧与心血为国家和民族赢得了尊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副总工程师李济生就是他们中杰出的一员。
  (一)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即将从西北巴丹吉林沙漠深处升入太空。
  一大早,在距发射架不远的一间平房里,27岁的李济生又开始聚精会神地研究卫星设计方案中的轨道数据。自从半年前被调到测控中心以来,他每天都是这么做的。这位南京大学天文系的毕业生非常清楚,测控对于卫星发射来说意味着什么。
  卫星轨道计算是卫星测控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卫星测控工作的成败。尽管半年来李济生已不知把轨道计算的方案研究了多少遍,但我国毕竟是第一次发射卫星,没有任何经验借鉴,他只能用过细的工作期盼着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21时35分,载着“东方红一号”卫星的火箭喷吐着巨大的烈焰腾空而起。18秒后,火箭转弯朝东南方向越飞越快,转瞬消失在茫茫夜海之中。
  各个观测站及时捕获了卫星的各种信息,一组组观测数据源源不断地输进测控中心的电子计算机。李济生和同事们边接收,边处理,很快计算出了卫星的初轨参数,证实卫星已经入轨。
  “星箭分离!卫星入轨!发射成功!”
  刹那间,戈壁滩沸腾了!这是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扬眉吐气、备感自豪的时刻。中国航天人完全独立自主地发射了自己的卫星,揭开了中华民族航天史上崭新的一页。
  (二)
  身为中国第一代卫星测控人员,李济生强烈地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卫星定轨精度是一个国家航天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航天事业发展的瓶颈,我国航天事业要发展,就必须打破这个瓶颈。他立下誓言:一定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在以后几年里,李济生又接连取得一批新的研究成果,逐渐把我国的卫星定轨精度从公里级提高到500米、200米、100米级,一步一步缩短着与先进国家的差距。
  1991年金秋,在卫星精密定轨领域辛勤耕耘了20年的李济生,又迎来了一个收获季节。他带领的课题组开发成功了一套全新的卫星测控精密定轨系统,定轨精度可达米级,终于把我国人造卫星精密定轨技术推到了世界前列!
  庆功会上,李济生的眼前又浮现出几年前那刻骨铭心的一幕。
  1983年,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通信卫星发射准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从第一颗卫星顺利上天到返回式卫星的成功回收,再到地球同步卫星的发射,是我国卫星事业的三大跨越。然而,在这第三大跨越面前,一条似乎不可逾越的鸿沟出现了。
  地球同步卫星要求地面测控系统必须具有高性能的计算机。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320计算机性能落后,根本无法存放如潮水般涌来的测量信息和繁多的测控应用软件。我国有关部门曾经多次与外商洽谈高性能计算机的进口事宜,均被对方拒绝。更为可气的是,当李济生向一位来访的外国专家咨询一个问题时,对方竟一脸傲慢地说:“对不起,我没带笔记本,没法回答你。”
  李济生的心被深深刺痛了。他主动向领导请缨:“计算机硬件不行,我们用软件来弥补,我就不信机器能难倒咱中国人!”
  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过去了。为了航天测控事业已早生华发的李济生在浩如烟海的资料堆里苦苦探索着。终于有一天,他走出机房的时候,有力地舒展了一下胳膊,笑意写上了那张疲惫的脸庞。他和同事们编制的一套通信卫星测控软件,圆满解决了计算机容量小、速度慢的难题。横亘在中国航天人面前的这道鸿沟,被李济生轻轻抹平了。
  1984年4月8日19时20分,中国“长征三号”火箭载着第一颗同步通信卫星呼啸着飞上蓝天。8天后,卫星成功地定点于东经125度赤道上空。
  (三)
  1992年,在我国某型返回式卫星发射前夕,李济生接到一项特殊任务:研制一套新方案,验证年轻博士黄福铭制定的这种型号卫星的轨道控制方案。李济生苦战数月,拿出了新方案。经过论证,两种方案殊途同归,都是可行的。
  这是我国发射的一种新型返回式卫星,用谁的方案谁将获科技进步奖,谁就将在这个新型卫星领域里永远留下自己的名字。李济生是测控中心的技术权威,是国内外有名的科学家,按理说采用他的方案理所当然。但是,在李济生的坚持下,测控中心采用了黄福铭的方案。李济生说:“要多给年轻人创造机会,因为科技发展是一场接力赛,要靠一代代人的努力。作为一名老科技工作者,我觉得个人名利事小,把这个接力棒交好,尽快提高我们国家的科技水平才是大事。”
  青年工程师秋宏兴刚分到测控中心时,对天体力学的了解几乎为零,因为他在大学学的是计算数学。李济生利用和他一起研究开发精密轨道软件的机会,主动给他提供精密轨道学习资料,讲解天体力学知识,使秋宏兴很快成为技术骨干。1994年,我国发射“实践4号”卫星,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首次用跟踪近地卫星的设备跟踪远地卫星,给轨道计算带来很大困难。承担计算任务的秋宏兴克服种种困难,不负众望地圆满完成了测控任务。
  科技千秋事,红烛映晚情。在李济生的带领和指导下,一批年轻的航天测控专家迅速成长,如今已成为我国航天测控领域的栋梁之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区某装甲团积极支持驻地夏收夏种,受到群众的赞誉。图为驻地群众近日自发带上粽叶和糯米到军营,为官兵们包粽子,慰问亲人子弟兵。 杨闯 蒯春雷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我看澳门回归

女儿的画
  许玉琴
  女儿从小就喜欢画画,上学后她学会了用画画来表达自己的心情。过生日,她会画个咧着大嘴傻笑的快乐女孩;生气时,她会画个头上冒烟的愤怒女孩。她还学会了构思:“妈妈,画画也要有内容,那样才有意义。”每次有新的创作,她都会给我看,解说完后,最后来上这么一句,让人在又好气又好笑之余,还不得不连连点头表示同意。
  最近,她在进行一项重大创作,想用画来表达自己对澳门回归的感受。她很认真地把自己关在房里三个晚上,最后拿着画出来给我看。
  画中有一个母亲,抱着一个孩子,孩子的脸上有眼泪。她用很庄重、严肃的口气解说道:“老师说,澳门是我们国家的,以前被外国夺走了,现在我们快要收回了。妈妈你以前说过,我们国家就好像是一个大家庭,祖国好比母亲,我们都是她的孩子,澳门应该也是她的孩子,所以我画了母亲和孩子。”“那为什么孩子在流泪呢?”女儿有点难为情:“孩子离开妈妈,那有多难过呀,要是我的话,又能回到妈妈怀里了,我肯定会高兴得哭的。”“也有道理。”像以往一样,我不想干涉女儿的思路,作了基本上同意的表示。可女儿却一反常态,得到了肯定还不走,又撒着娇说:“孩子回到母亲怀抱,那是孩子最快乐最快乐最最快乐的事,也是孩子最重要最重要最最重要的事,妈妈我很想把这幅画画得好一点,好表示我特别特别高兴的心情,妈妈你能不能帮帮我啊……”
  孩子对澳门回归的认识和高度重视的态度,让我很感动。作为孩子的母亲,作为祖国的孩子,我不仅完全同意孩子对澳门回归的理解,而且完全理解孩子对澳门回归事件高度重视的心情。那天,我们母女又一起讨论了很久,我说服孩子用快乐的孩子代替了快乐得流着泪的孩子,理由是:画中表现的是孩子(澳门)的快乐心情,这样比较直观;为了更明确澳门回归的主题,我又提出了应该在画中表明孩子和母亲身份的意见,女儿快乐地接受了我的意见,我们共同确定了以其中镶有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的五星红旗作为大背景,配合画中的人物形象,说明澳门回归的意义和庆祝澳门回归的题义。
  孩子用了两个休息日,认认真真地画了三遍,然后,把其中自己认为最满意的一幅,带到学校给老师和同学们看,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和同学们的好评。
  澳门回归,是孩子们的重大节日!是母亲们的重要纪念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格规章制度 提高办事效率
  莱州多方位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济南6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毛磊报道:进入6月以来,山东省莱州市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以人民满意为最高准则”这一主题,积极开展了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市的活动。
  他们从干部的自我约束入手,针对机关干部、企业领导和农村党支部书记三个层面分别制定了《基本行为自律守则》,构成一条时时警戒、约束个人从政行为的“高压线”。
  莱州市各级机关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坚持做到只要群众举报,一经查实决不姑息。一年来先后查处机关干部违纪案件20多起,14人被辞退。从严治“官”,治出了干部队伍的好风气,管出了党的好形象,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提高了办事效率。
  市电力集团改过去坐等客户为主动登门服务,今年5月18日开通电力服务热线,响亮地提出“客户用电只要一个电话,其余工作由我们来做”的服务目标,24小时随时登门为用电客户服务。
  在构筑繁荣、文明、科学的文明城市框架的同时,莱州市还积极创造有利于吸引人才、资本、信息流入的环境条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用户满意为标准
  ——北京供电局抓行风建设纪事
  李永寿 张严
  近几年来,北京市供电局以用户满意为标准,狠抓行风建设,改变了“电老大”的形象,先后获得了“首都文明单位”、“全国电力系统双文明单位”、“全国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这曾是人们对该局某些职工服务作风的评价。如何消除这种现象?北京供电局领导认为,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必须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把行风出问题等同于安全生产出事故,把各种不良行业作风的苗头当事故的苗头抓,改变“抓安全生产硬,抓行风建设软”的状况。
  1996年5月,该局向所属单位发出了《关于开展“双文明无事故”活动的通知》,把“精神文明事故”定义为:“凡我局人员在政治、经济、道德等方面违法违纪,受到法律制裁及党纪、政纪处分;被市级及以上宣传媒介曝光并造成较大影响,查证属实的,均列为精神文明事故。”并详细将“精神文明事故”分为三个等级,制定出严格的惩处办法。如: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发生三类精神文明事故,扣除书记、局长当月奖金。一般工作人员发生三类精神文明事故,扣除发生事故工区书记、主任40元,副书记、副主任20元,发生事故班组的班组长40元,职工20元。
  北京供电局把行业不正之风作为精神文明事故,注重从事故苗头抓起的做法,促使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顺义供电局维修班工人吴长宏、张文治和司机张德海到某村查变压器时,发现这个村有甩CT用电行为,应按窃电查处。他们责令窃电者到供电局接受处罚。为减轻处罚,窃电者硬是塞给每人1000元现金,当遭到吴长宏等3名职工的拒绝后,窃电者把钱偷偷塞到司机张德海的车座下。这3名职工发现后,立即将钱如数上交给局领导。
  该局党委组织全局职工开展了“我们的行风建设成绩究竟有多大?荣誉应当归于谁”的大讨论。经过讨论,他们找出了行风建设中存在的三个问题,进一步了解到用户对他们的服务仍不满意的地方,以及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在研究改进措施时,烟台市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的经验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和鼓舞。在认真学习这些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该局通过新闻媒介向社会推出了包括提高居民用电质量在内的11项承诺。
  前年夏季,北京雨大风多,抢修电话的铃声不断,声声催人。该局的万名职工夜以继日地投入到抢修之中,终于保证了3467起事故全部在承诺规定的时限内抢修完毕。在夏季用电高峰时,作为供电量最大的北京供电局城区供电局,专门成立了“保安全度夏”指挥部,局长亲自担任指挥长,对全局的运行、检修、施工实行统一指挥。一有事故发生,立即投入抢修。路灯管理处为兑现“线路故障不过天”的承诺,除加强日常巡视,还增加了一个抢修班,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接到报修电话,马上出动故障抢修车去排除故障。
  随着行风建设的不断深入,该局职工心中逐步树立起这样的服务观念,即只有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正当需求,才算是服务到位。有这种服务观念,广大用户真正享受到了他们提供的优质服务。
  喇叭沟门满族乡是北京怀柔县最北端的一个乡,这里山高石头多,全乡七沟八梁,长25千米、宽40千米的地域内几乎全是山路。仅有5名电工的电管站担负着全乡工农业生产用电和2240户的照明用电的供电任务。尽管这里离局本部路途远,但乡电管站的职工自觉按照局里的要求,坚持做到“办事不刁难,下乡不扰民,抢修任务不过夜,哪里有用电户,就服务到哪里”的承诺。一次,他们翻山越岭到孙栅子村抢修线路。完工时,天已擦黑,村干部请他们吃点饭再走,他们却坚决不吃。当他们赶回电管站时,已是晚上10点多。不巧,还没等他们端上饭碗,另一条线路又出现故障。“事故就是命令”,他们饿着肚子,操起工具又上路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48”法律专线发展迅猛
  年底有望在全国大面积开通
  本报菏泽6月20日电 记者王比学报道:目前,全国已有65%的县(市、区)开通了“148”法律服务专用电话。这是记者从司法部、中央综治办、信息产业部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法律服务专用电话建设现场会上得知的。
  去年3月,山东省东明县在全国率先开通了“148”法律服务专线电话,取“要司法”的谐音,包含解决法律困惑、寻求法律服务,请找司法行政机关的意思。群众遇到法律方面的疑难问题,打个电话就可以解决。
  司法部部长高昌礼在今天的会议上说,“148”是司法行政工作的一个建设性的发展方向,是对基层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作风和方式,领导、服务和思维方式的一个革命性的推动。实践证明,“148”专用电话的创设,为司法行政部门在依法治国中发挥更大作用开辟了一种全新的手段和有效的途径。他对“148”专用电话提出要求:“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据统计,“148”法律服务专线目前已开通5300条专用电话线,专线遍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5个地市、1968个县(市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5月,各地“148”法律服务专线共解答各类咨询、求助电话41万多次,接待来访10万多人次,指挥律师、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组织办理各类法律事务10万多件,为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3亿多元。
  来自现场会上的最新消息说,由于今年全国“148”开通率的目标已提前实现,司法部进一步要求全国2/3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年内实现县级“148”全面开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交警队伍管理有实招
  考核合格有证书没有证书没“饭碗”
  本报讯 河北省保定市交警系统去年以来规定所有民警必须经过严格考核取得上岗资格证书,才准许上岗,没有上岗证书就没有“饭碗”。这项制度作为从严治警的突破口,有效地推进了交警队伍管理的良性循环,保定交警系统被河北省交管局评为全省先进单位。
  保定交警“上岗资格证书制度”的第一步就是对交警进行严格考核。第一次考试中全市546名人员,及格者470人,不及格76人。及格者启用上岗,不及格者,经过下岗培训进行再次应试,结果有60人及格,16人不及格。对不及格人员分别进行处理,其中13人予以辞退。这一举措在交警系统引起了震动。
  对取得上岗资格证书人员,进行跟踪考核,纳入动态管理。在上岗证书制度管理上,保定交警把管理权下放到岗组长,规定岗组长以上负责人发现民警日常有违纪违规行为的,有权收回上岗资格证书。这一制度实行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就在全市交警形成了积极学专业技能的局面。
(任保发 王常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政策与对策
  斯雄
  政策是国家或政党为实现一定历史时期的路线而制定的行为准则,一旦出台,当然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但具体执行起来,基层有一种说法,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对策者,对付的策略或办法也。针对上面的政策而相应采取的实施办法,以求尽快完整准确地贯彻执行,那当然是好事;问题是这里所讲的“对策”并不是这个意思,而是含有“应付”的成份。具体地说,针对具体的政策,执行的时候,或是想方设法找政策的漏洞、钻空子是一种,打擦边球是又一种;或是依自己的“实际情况”,对政策作出符合自己需要的诠释和变通;或是采取观望、等待的态度,以不变应万变。总之是使政策不能及时兑现,甚至使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走样。
  所以如此,恐怕与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脑子里存在的“本位主义”、“地方保护主义”等错误观念有很大关系,考虑自己和当地的利益太多,考虑国家和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太少,跳不出自己的小框框。说严重些,对策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对抗。
  能不能贯彻执行好党和政府制定的政策,反映的是领导干部的素质和水平。如果总是以对策来应付政策,不仅党和国家的任务难以完成,弄不好还会影响干群关系,甚至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这是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文献纪录片《星星火炬》推出
  本报讯 建国以来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国少先队五十周年历程的文献纪录片《星星火炬》由全国少工委在少先队建队五十周年之际隆重推出。(少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小黄帽”安全走过十年
  本报讯 不久前,北京市交通安全委员会、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隆重召开“北京市小黄帽路队制活动十周年总结表彰会”,全市九个先进区县和五百所先进学校受到表彰。“小黄帽路队制”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小学生的交通法制观念、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江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四川总队为战士成才铺路搭桥
  本报讯 武警四川总队积极创造条件,为战士成才铺路搭桥。自一九九六年开始,共组织五千七百多名战士参加了四川省教委和成都军区开办的成人中专学历教育,所属支队全部开办了成人中专学习班。到目前为止,已有二千一百七十六名战士喜获成人中专学历文凭。
(贺贵成 蔡德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某部注重理论学习
  本报讯 海军某部在理论学习中,坚持四项制度(即书记负责制、夜校制、辅导制、交流制)。每个连队都成立了由政工干部任组长的理论辅导小组,小组成员每月写一篇学习体会,每半年进行一次学习交流。学习中注重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此举有效地推动了部队全面建设。(王仲平 张鹤云 黄纲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抚顺公安局树立“大后勤”意识
  本报讯 辽宁省抚顺市公安局注重公安后勤建设,树立“大后勤”意识,为正在进行的抚顺公安“百日大行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大行动”开始一个月,便破案一千余件,打击团伙六十个,抓逃犯七十九人。(于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勘界工作进展顺利
  本报讯 目前,福建省省、县两级行政区域界线已经划定八千七百五十多公里,闽粤线联合勘定的行政区域界线协议书已经国务院批准;闽赣线双方已经完成埋桩、测绘和检查验收工作;浙闽线大部分界线已经划定。协调解决争议线一千八百四十多公里,一些“老大难”边界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李全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庆公安构筑警民“连心桥”
  本报讯 从4月初开始,重庆市公安局“局长接待群众来访日”由每月1次改为每周1次。这是该局为密切警民关系,加大信访工作力度推出的又一新举措。
  重庆市公安局一向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和检验公安工作、队伍建设的一面镜子。局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亲自接待、阅批和处理群众信访,仅去年,就阅批群众来信1060余件,占市局信访总数24%。一段时间,群众来信反映城乡结合部吸、贩毒问题较为突出,他们及时组织精干警力对上述地区复杂场所进行突击清查,一举破获了一批贩毒案件。
  由于该局信访工作扎实有特色,去年市局信访处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信访文明窗口”。(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