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俄会谈分歧依然严重
  叶利钦说俄要有维和区
  俄指责“科索沃解放军”非法行动
  杰克逊称近期解除阿族非法武装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6月17日电 (记者郑焕清)正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美、俄科索沃维和问题谈判在维和部队指挥权和任务分工等问题上取得进展,但在俄罗斯维和区问题上仍然分歧严重。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17日中午在与芬兰外长哈洛宁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谈判双方在有关俄罗斯部队控制的普里什蒂纳机场的使用问题、俄罗斯和其它国家维和部队之间的分工问题以及在国际维和部队的指挥框架等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伊万诺夫同时指出,双方在俄罗斯部队的维和区等问题上还需继续谈判。
  伊万诺夫强调了国际维和部队统一指挥的重要性。他表示,俄罗斯希望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科索沃维和行动。他说:“我们唯一的要求是参加维和行动的条件与其它国家相同。”他认为,在谈判中进行妥协是可能的,但这种妥协不能损害俄罗斯的利益。
  17日上午,美、俄两国国防部长和军事专家继续就科索沃维和问题进行谈判。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也于同日下午抵达赫尔辛基,并会见了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她在会见前发表简短讲话指出,美国不赞同为俄罗斯维和部队设立单独的控制区,但将努力使俄罗斯部队参加统一的维和行动。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17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7日说,他已通过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向美国国防部长科恩表示,俄坚决不同意不给俄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划分维和区的做法。
  叶利钦在会见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普京前对新闻界说,他已打电话给在赫尔辛基参加俄美会谈的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要求他向美国国防部长科恩转达上述意见。普京在同叶利钦举行会晤后对记者说,确定俄驻科索沃维和部队的人数、维和区及与北约的关系是当前俄美会谈的主要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16日电 (记者顾震球)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夫罗夫16日说,南联盟阿族武装“科索沃解放军”目前在科索沃抢占地盘、拒绝接受解除武装的举动,是“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非法行径”,安理会对此应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有关决议能够得到有效的实施。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6月16日电(记者郑焕清)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16日下午在抵达赫尔辛基时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要求尽快解除“科索沃解放军”的武装。他指出,这是国际维和部队应该尽快完成的任务,否则,将很快出现威胁维和行动的严重问题。
  据新华社罗马6月16日电 (记者阎涛)意大利外长迪尼16日表示,阿族“科索沃解放军”应尽快解除武装,以便在巴尔干地区实现彻底的和平。迪尼是在当天接受意大利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质询时讲这番话的。
  据新华社雅典6月17日电 (记者张永兴)希腊政府发言人雷帕斯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腊呼吁立即解除“科索沃解放军”的武装。雷帕斯说,参加科索沃多国维和部队的希腊士兵正在采取一切必要的保护措施,以防止“科索沃解放军”可能向他们发动挑衅行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6日 电北约科索沃维和部队司令杰克逊16日表示,维和部队将在近期内解除“科索沃解放军”的武装。他同时呼吁科索沃塞尔维亚族和黑山族居民不要离开科索沃。
  杰克逊是在接受科索沃自治省普里什蒂纳电视台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强调,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要求维和部队必须解除科索沃的一切非法武装,这对科索沃各族居民至关重要。维和部队的使命是保证科索沃地区所有居民的人身安全。
  杰克逊在回答关于某些阿尔巴尼亚族人以恐吓方式迫使塞族人离开普里什蒂纳的问题时说,必须制止这种给别人带来恐慌的“病态行为”。

第6版(国际)

朝鲜强调军事优先
  本报平壤6月16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和党中央理论刊物《勤劳者》16日发表联合社论强调,朝鲜将在党、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继续坚持重视军事的军事优先政治路线。
  社论说,只有在军事上强大才不会受制于人。在激烈的外交斗争中,最终能够发挥作用的就是自己的政治、军事潜力和由此产生的必胜信念。经济水平下降可以设法重新提高,而荒废军事就丧失了国家百年大计的基础。
  社论指出,朝鲜最近五年来一直坚持军事优先的政治路线,并因此在外交斗争中取得了巨大成果,所以今后无论局势紧张与否,朝鲜都将坚定不移地执行这一路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赢家与输家
  李学江
  对南联盟78天的狂轰滥炸刚刚结束,北约就立即声称自己赢得了这场战争;而南联盟则认为自己取得了胜利;同时阿族难民归家有期也同样喜形于色。这样看来,这场战争似乎只有赢家,没有输家。事实并非如此。
  北约认为自己提出的停炸三条件,即塞族撤军、北约进驻和难民返回家园,基本上得到了满足,当然是这场战争的赢家,并以自己在战场上没有重大伤亡而沾沾自喜。不过它还是在这场侵略战争中被击落了一架昂贵的F—117A隐形战斗机和许多其他飞机,有三人被俘,此外有两架阿帕奇直升机在训练中撞毁,二人死亡。在这场侵略战争中,北约不仅付出了约130亿美元的战争费用,而且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声讨与谴责。因此,无论从物质上,还是从道义上,北约都不是赢家。
  虽然经过不屈不挠的抗战,南联盟的领土和主权完整得以维护,但北约发动的这场不义之战给南联盟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是巨大的。据统计,北约炸掉了60座桥梁,摧毁了5个民用机场,将数十座工厂变成废墟。此外,南数千军民伤亡,半数人口的饮水和用电被切断,其他各种基础设施也遭受严重破坏。这使南经济倒退了几十年。据估计,南联盟的损失达2000亿美元之巨,重建至少需要十数年时间和数百亿美元。南联盟在这场战争中付出的代价实在太惨重了。
  阿族则更没有理由庆贺。他们与塞族原本和睦相处,几十年来基本上是一起安居乐业。科索沃地区的战火是少数阿族分离主义分子在西方势力的怂恿下燃起的,北约的狂轰滥炸更使矛盾激化,战火蔓延,造成数千平民无辜伤亡和近百万阿族难民逃离家园。现在他们的家园已满目疮痍,重建需要巨额的金钱和长久的时间,阿族又何喜之有?
  从以上事实看,这场战争只有输家,没有赢家。更何况,在这场战争中,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受到了粗暴践踏和严重破坏;联合国权威大大受损;北约还为今后干涉他国内政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强权再次强奸了公理,这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又一次挫折。
  当然,如果不从全人类利益的角度看,赢家还是有的,那就是美国的军火商。自开战以来他们源源不断地获得大批订单,相关的美国军火企业利润节节上扬,股价一路飙升。而这场战争将刺激许多国家争相从美国购买高新技术武器,这大概也正是美国不惜将南变成新式武器展示场的用意所在。这也暴露了美国当局为军火商服务的帝国主义嘴脸。如果由此引发全球新一轮的军备竞赛,那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将是一个悲剧。可是,克林顿说,这场战争的胜利缔造了一个更为安全的世界。克林顿显然是又在说谎。

第6版(国际)

美国增强驻韩军力
  新华社汉城6月17日电 (记者高浩荣)据此间新闻媒体17日报道,美国的一艘核潜艇已于16日驶抵韩国南部的一个基地,以增强驻韩美军的军事力量。
  据报道,美国这艘核潜艇装备有射程为450至1300公里的巡航导弹。
  报道说,美国还将从17日至下个星期陆续派遣EA—63电子战飞机、P—3C反潜巡逻机以及“宙斯盾”巡洋舰等舰艇到美国驻韩国的空军基地和西部海域,并准备派遣一艘航空母舰到朝鲜半岛附近海域。
  韩朝海军舰艇15日在朝鲜西海岸发生交火事件后,美韩军方进行了紧急磋商,并决定迅速增强驻韩美军的力量。

第6版(国际)

戈尔宣布竞选美国总统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6日电 (记者胡晓明)美国副总统戈尔16日在他的家乡田纳西州正式宣布,他将参加2000年的大选,竞选下届美国总统。
  戈尔在对其支持者发表演讲时说,“我宣布我是一名美国总统候选人”。他称,他参加总统竞选的目的是要把美国建设得“更富裕”。
  戈尔现年51岁,当过记者,曾任美国国会众议员和参议员,1993年开始担任副总统。他曾于1988年参加过总统竞选。
  尽管目前距离美国下届总统选举的2000年11月还早,但美国民主、共和两大党的竞选工作已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目前两党已有13人表示将参加这次竞选。美国前总统布什的儿子、得克萨斯州州长乔治·布什本月12日已宣布参加下届总统竞选。

第6版(国际)

六万索马里难民回国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16日电 (记者陈才林)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官员16日在这里指出,1997年底至1998年11月,已经有近6万名索马里难民从埃塞俄比亚东部地区的吉吉加难民营回国。
  据透露,今年索马里难民遣返计划从本月14日开始实施,近两三天来已分两批遣返了近1600名索马里难民。他透露说,根据联合国难民署同索马里西北地区官员今年3月12日达成的协议,今年将共有2.5万名索马里难民从埃塞东部地区的难民营遣返回国。

第6版(国际)

6月16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右二)和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左二)在芬兰总统府就俄罗斯和北约在科索沃维和问题上的分歧进行会谈。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不拿国籍换大奖
  《环球时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陈凤丽
  最近,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地区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一名中国籍的女学生拒绝申领美国总统奖,原因是申领总统奖必须首先放弃中国国籍,她不想为了拿一个奖而放弃国籍。这名女学生名叫王渊(见图)。王渊9岁那年移居美国,今年18岁。她是马萨诸塞州安多弗镇菲利浦高中的应届毕业生,由于品学兼优,已于去年12月被哈佛大学提前录取,将于今年9月入学。
  菲利浦高中是美国数一数二的私立高中,至今已有222年历史。据介绍,4年前,王渊以美国东部SAT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考进菲利浦高中时,曾成为波士顿剑桥市电视台的新闻人物。原因是虽然美国两大名校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都在剑桥市,但该市历史上却无一人考入过菲利浦高中,中国籍的王渊是破天荒的一个,她因此被剑桥市长授予当年唯一一个颁给初中毕业生的“市长奖”。
  在菲利浦高中学习期间,王渊每学期都以全A成绩登上优等生榜,还获得了各种荣誉,其中包括《美国高中名人录》的特别介绍人物、1999年“全国优秀奖”得主、1998—1999学年菲利浦高中唯一获校长颁发“领导奖”的学生、1997年全美10年级学生“学业成就奖”的唯一得主等。
  王渊在菲利浦高中4年,因表现突出,每年都获得全额奖学金。菲利浦高中财务处主任在奖学金通知单上写道:颁发给王渊高额奖学金的依据,除了她优秀的学习成绩外,还有“该生所表现出来的领导素质和无私精神”。
  今年2月初,白宫总统学者奖委员会书面通知王渊,她因品学兼优并展现出领导才能,被评为1999年总统学者奖候选人,希望她按时填好所附表格,在2月26日前寄回白宫。王渊一开始很高兴,但当她发现通知单上写着获奖人必须是美国公民时,她决定放弃这次机会。王渊一家人都是绿卡持有者,根据王渊这种情况,只要及时提出入籍申请,在6月底前被移民局受理,就有资格申领总统奖。
  白宫给王渊的通知书上介绍说,美国总统学者奖设立于1964年,每年全美200多万高中毕业生中,最多只有141人可以获奖。该奖项是美国每个优秀高中生梦寐以求的殊荣。
  王渊却表示“不愿意拿国籍换一个奖”。有人劝她,入籍办理时间很长,她可以先提出入籍申请,等暑假拿到奖后,再撤回入籍申请。对此,王渊觉得不妥,她说她“不想骗人”。当记者问她是否一辈子不入美国籍了,她点点头,紧接着说:“我觉得当中国人没什么不好。我也不想为了拿一个奖,就放弃中国国籍。”
  王渊的父母都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父亲王生启博士现在美国汉斯卡空军基地从事材料研究;母亲段小曼博士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副研究员。王渊不愿意放弃中国国籍,与其父母的身教分不开。王生启和段小曼都是1993年就获得绿卡的,他们在美国已功成名就,但他们都表示今后不会加入美国籍。他们对王渊提出三个要求:一、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二、作为一个女孩子,不要交坏朋友;三、不要自私,要关心别人。在学习方面,他们反而不提任何要求。
  王渊对记者说,她“以自己是中国人为荣”。王渊的父母告诉记者,他们上街买电器,王渊会要他们买“MadeinChina”的产品,理由是:“如果我们中国人都不买中国产品,怎能指望别人会买呢?”万圣节到了,住校的王渊专门打电话回家,提醒父母准备好糖果,打开大门和电灯,迎接邻里的儿童,“不要让人家说我们中国人不懂得接待客人”。
  王渊家里订了不少中文刊物。王渊说,她经常阅读的中文刊物包括《人民日报·海外版》、《大众电影》、《科学大观园》、《神州学人》和美国的中文报纸。她也喜欢与来自祖国大陆的朋友畅谈祖国的发展和变化。
  在谈到未来的打算时,王渊表示,她计划先在哈佛大学拿到法律学和经济学博士学位,然后,“为中国做一些事情”。
  (原载《环球时报》,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情绪复杂 身负重载
  ——析克林顿欧洲之行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勇
  6月15日,克林顿总统在暮色苍茫中登上飞往欧洲的专机,进行为时7天的访问。有分析家说,这是他的一次“情绪复杂、身负重载的旅行”。
  克林顿这次欧洲之行足迹将遍及瑞士、法国、德国和斯洛文尼亚等国,还要参加欧盟和美国首脑会议以及8国首脑会议,但其核心是科索沃问题。
  美国总统出访前通常要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讲话,回答提问,以壮行色。但这次克林顿却没有。他不见记者,实在是有难言之隐。他此行面临的许多问题敏感、棘手,话说在前头弊多利少。例如,俄罗斯抢先进驻普里什蒂纳机场事件,关于俄罗斯在科索沃维和行动中的作用等等。这些微妙的问题,在与叶利钦会面前,还是不说为佳。
  随克林顿出访的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说,这次访问的焦点是“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赢得和平”。人们普遍认为,要切实担负起维和任务,美国及其盟国至少必须妥善处理四个问题,这也就是克林顿此行的主要任务:
  一是如何确定俄罗斯在维和中的作用和地位。美国坚持俄军应接受北约的统一指挥,不能拥有自己的维和区,俄罗斯坚持自己应有独立的维和区并有独立的指挥权。双方各执一词,立场对立,其实质是“主导权”和“被支配”之争。因此,只要这个问题存在,即使一些矛盾得到解决,另一些矛盾又会产生。作为维和的主力,美俄关系处理不好,科索沃将难有宁日。
  二是怎样对待解除“科索沃解放军”武装问题。解除科索沃非法武装,是安理会决议的一项重要条款。“科索沃解放军”已公开声称,只同意上缴重武器,决不交出轻武器,还扬言,如俄罗斯不同意接受北约的统一指挥,它就不执行“解除武装”的规定。北约官员说,“科索沃解放军应当实行非军事化,但不是解除武装”。美国也说,“即使科索沃解放军实行非军事化,也不一定包括所有成员”。如果美国不认真实施安理会决议,对拒不放下武装的“科索沃解放军”采取放纵态度,科索沃将隐患无穷,别想得到和平。
  三是如何解决难民安置和处理阿塞两族关系。北约轰炸78天,不仅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也把科索沃的法律、秩序和社会组织等炸没了。目前,大量难民无秩序地返回,使科索沃出现混乱和无谓的伤亡,北约维和部队已深感头疼。另外,科索沃战争激化了阿塞两族的对立情绪,如何做到不偏不倚,避免出现新的民族冲突和塞族难民潮,是对维和行动的考验。
  四是怎样保证科索沃及南联盟重建援款到位。据估计,科索沃重建的费用需要上百亿美元,南联盟的重建费用高达500亿美元。这笔钱当然主要应由肇事者北约支付。不过海湾战争的先例说明,美国不会出大钱。实际上美国早已放风,它已提供了绝大部分飞机和导弹,重建费用将主要由欧洲盟国出。一些欧洲国家对轰炸南联盟本来就有看法,只是不得不跟着美国走,现在又让出钱,它们肯定不高兴。
  这些问题能否在这次8国首脑会议上达成共识,拿出解决办法,恐怕克林顿总统未必有把握。
  克林顿访问的最后一站是斯洛文尼亚,他将在那里发表演讲。据报道,克林顿要把斯洛文尼亚树为东欧国家的“政治和经济进步的样板”。斯洛文尼亚曾是前南的一部分,1991年独立。克林顿此行挑选斯洛文尼亚,其政治意图不言而喻。(本报华盛顿6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