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群众的满意从哪里来”
  ——福建坚持整风精神扎实开展“三讲”教育
  卓培荣 陈雁 罗志坚
  福建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集中“三讲”教育,最近按照中央部署完成了全部四个阶段的工作。其间对五套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自我剖析材料进行了民主测评,干部群众对他们的剖析,满意率都很高。
  这么高的满意程度是怎样得来的呢?
  严格按中央要求开展工作,不走过场
  一位参加评议的同志用三个“一丝不苟”评价福建省领导机关的“三讲”教育:一是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一丝不苟,二是对待群众意见一丝不苟,三是对自己的问题查摆剖析一丝不苟。三个“一丝不苟”保证了福建省“三讲”教育不走过场,体现了整风的精神。
  福建省委从“三讲”教育的准备阶段起,就在中央巡视组的协助下,坚持严格按中央提出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方针政策和质量要求进行组织,自始至终坚持一丝不苟。从第二阶段自我剖析、听取意见阶段起,进一步按中央要求提出并坚持了“六个字”的质量标准,即克服“满”字,消除“怕”字,坚持“严”字,狠抓“深”字,把握“实”字,达到“高”字,切实抓好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确保自我剖析的深度和质量,防止“煮夹生饭”。中央巡视组同省委紧密配合,加强对全局的把握,认真指导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关键环节严格把关。
  为了找准抓住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坚持把理论武装和思想发动贯穿“三讲”教育全过程,反复要求各个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下决心花功夫找准抓住问题,尤其是那些影响本地改革、发展、稳定,影响领导班子发挥整体合力的问题。在第一阶段理论学习完成预定任务后,省委要求一定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的自觉性,运用理论武器查找问题。特别强调,能不能找准抓住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关系能否确保“三讲”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确保不走过场的重要环节,也是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观察、分析问题的水平和能力的一个实际考验。
  针对少数同志担心进一步查摆问题会影响团结,自我剖析一度受到影响的情况,省委加强组织理论学习,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再次认真学习中央“三讲”文件和有关文献,直接推进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严格认真的自我检查和自我反省。
  真正敞开大门搞“三讲”,虚心听取群众意见
  在福建省“三讲”教育的过程中,“敞开大门”的特点备受瞩目。
  早在“三讲”教育刚刚开始的时候,省委就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在第一阶段,发放了400多份征求意见表,召开了4场由各界代表参加的座谈会,6场由在职领导干部和老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征求对五套班子和领导成员的意见。还专门公布了省委“三讲”办的专线电话,设立了向社会收集意见的信箱。
  在第二阶段,又更加广泛深入地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根据老同志党性原则比较强、看问题比较准、敢于直言等特点,省委特别重视虚心听取老同志的意见,请老同志帮助省委搞好“三讲”。有的老同志提出“背靠背没意思,面对面才带劲”,省委在征求老同志意见时,就以座谈会和面谈为主,面对面听取意见。自我剖析材料框架形成后,首先征求了将近80位省、厅级老同志的意见,修改后再在200人范围内征求意见,之后又在400人范围对材料进行民主评议,还通过个别约谈和上门专访征求了部分同志的意见。对行动不方便或有事不能参加座谈会,或要求单独向省领导反映情况的同志,省委主要领导和省委“三讲”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分别登门专访听取意见。在民主评议时,有位老同志因视力不好无法阅看材料,“三讲”办负责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二天专门上门介绍情况,听取他的意见。在充分评议、修改的基础上,最后在400人范围对剖析材料进行了满意程度的测评。
  有的同志开始不相信真会开门搞“三讲”,开始接受征求意见时也认为是例行公事,并不大当真。后来看到省里领导听取意见那么诚恳,那么认真,而且真的结合群众意见查找自己的问题,才相信是真开门、开大门了。在一次征求意见会上,有的同志向一位领导提了非常尖锐的意见,后来这位领导进一步剖析时吸取了这个意见。提意见的同志感动地说,领导同志能这样真心听取群众意见,说明“三讲”教育的确不是搞形式。有的参加民主评议的同志说,他从评议过程深切感受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自我剖析材料是在不断征求意见、反复与群众沟通的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的精神。
  坚持自我教育为主,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三讲”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是自我剖析,这对个人来说是一个痛苦的思想转变过程。要把自我剖析引向深入,主要靠领导干部自身主观上的艰苦努力。为此,福建省委在中央巡视组的具体帮助下,主要通过有针对性地组织研读有关文件和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帮助大家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上下功夫。
  思想认识上的提高和突破,使自我剖析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大家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对同志和群众提出的问题,敢于主动承担责任,主动从自身找原因。对于自身的问题敢于暴露私心杂念,敢于从世界观深处进行剖析。过去有的班子有的成员之间不协调,多年情绪上疙疙瘩瘩,这次思想认识一突破,双方都从自身找原因挖根源,主动沟通思想,承担责任。整个自我剖析经历了消除顾虑、开始破题、不断爬坡、逐步到位、找准问题的过程。
  在自我剖析由浅入深,“三讲”质量逐步提高的过程中,“第一责任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省委书记陈明义认真履行这个职责,带头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老同志的意见;带头查找自己的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承担责任;还带头开展深入的谈心活动,坚持做扎实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央巡视组也认真协助省委做好思想工作,及时反馈意见,与班子成员交心谈心,推动了工作的深入进行。
  第二阶段扎实有效的工作,为第三阶段交流思想和开展批评奠定了基础。日前福建省五套领导班子已分别召开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各班子都用20个小时左右时间开展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存在的问题再次进行检查和反思,认真查找了原因,并提出了整改的初步意见。这次民主生活会使福建省的“三讲”教育达到一个高潮,参加者认为它既严肃认真,又团结活泼,批评很深刻,受到的教育更深刻,认为它的意义决不仅仅是解决了几个具体问题,更重要的是增强了讲大局的意识和讲政治的自觉性。
  广大干部群众也反映从省级领导机关开展的“三讲”中得到教育。许多人认为,省领导能够公开面向群众,进行这样严格的自我批评,这是多年来所没有的,从中可以看到党的批评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正在得到恢复。有的同志说,“三讲”的自我剖析一改过去总结工作的习惯,讲问题开门见山,剖析原因一针见血,比较准确地抓住了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有的说,“三讲”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方式好,它有利于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有利于解决矛盾和问题,有利于振奋我们的精神。“三讲”摸索出了新形势下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好形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开展优质规范服务 倡导文明行业新风

工商行推出规范化服务标准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根据中央文明办的部署,中央金融工委宣传部会同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宣传部今年制定并推出了《中国工商银行营业网点规范化服务标准》。这是加强金融系统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目的在于切实提高员工队伍素质,改进金融服务质量,从而使金融系统更好地支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中国工商银行营业网点规范化服务标准》共有8条,具体内容为:一要尊重客户。不怠慢、顶撞、刁难客户。做到使用文明用语,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二要方便客户。不拒兑残币、拒收辅币。做到为客户提供必需用具(笔、墨、老花镜、验钞机具等),设置咨询台柜。三要恪守信誉。不无理拒付、压单、压票。做到维护客户正当权益,为客户保守存款和经营秘密。做到结算及时,计付利息准确。四要优质高效。不违章操作。做到办理业务先外后内,快捷准确,缩短客户等候时间。五要按时营业。不延时开门、提前关门,不在营业时间内拒办业务。做到满时点服务。六要仪表庄重。男员工不蓄胡须、留长发;女员工不化浓妆、戴夸张首饰。做到着装得体,举止端庄,持工号牌上岗。七要环境整洁。不堆放私人物品。做到各种告示宣传牌设置规范,内容准确,更换及时。做到各类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八要养护机具。做到维修及时,提高机具设备的完好率和运行率。
  为保证上述规范化服务标准的贯彻落实,中国工商银行还提出了6条保证措施。内容包括:全行要牢固树立服务是立行兴行之本的思想,把落实《标准》作为提高基础管理水平、加强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深入学习《标准》,使营业网点员工牢记《标准》,做到知行统一。全行和各级分支机构依据《中国工商银行服务工作规则》、《中国工商银行营业网点规范化服务标准》、《中国工商银行服务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加强检查监督,做到严格管理、奖惩分明。各营业网点要向社会公布投诉、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总行的投诉监督电话是010-66106286。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爱心
  托起一所学校
  于梅勇 库淑惠
  60多个孩子手拉着手,围着3个老师高兴得又蹦又跳,不停地高喊:“要搬新学校喽。”二年级学生张学元指着刚建好的新房说:“这学屋是俺老师出钱盖的。”这是笔者近日在河南省台前县吴坝乡丰庄小学看到的情景。
  去年底,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台前县遭受了三百年未遇的特大涝灾。吴坝乡丰庄小学的8间教室,两间被冲塌,6间墙体裂缝,教学被迫中止。张文龙、韩玉珠、张文昊3位教师求东告西,借了3间民房才得以让孩子们恢复上课。炎热夏季,全校3个年级的60多名学生挤在3间民房里,就像蒸笼一样。一些孩子干脆转到邻村就读,每天都要趟积水、踏泥泞、过马路,很不安全。3位教师看在眼里,心里很不是滋味。
  想啥法也得盖学校,要不对不起父老乡亲,更对不起孩子们。3位老师痛下决心。因为水灾,村集体收入分文没有,资金从何而来?两位民办教师每月只有180元工资,张文昊卖粮食、和乡邻乡亲凑了1.2万元;张文龙家仅有的3间堂屋也被大雨冲塌,两口子省吃俭用准备修房子的2.6万元也用在了建学校上,一家5口在邻居家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内借宿。1996年才转为公办教师的韩玉珠,每月才发400多元工资,二儿子又正上高中,生活拮据。他把残疾大儿子韩宝龙在天津打工积攒下来用于订婚的1.2万元压箱钱都拿了出来。这些钱相当于他们3人四五年的工资。
  在建校的两个多月里,3人夜晚轮流看工地,白天监督工程质量,从未耽误过一节课。当笔者问他们为啥这样做时,3位老师这样说,自家的事小,孩子上学是大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福建总队南平支队驻武夷山市大队官兵在强化环保和有关法制意识的同时,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参与武夷山生态环境保护。
  瞧!官兵们训练、值勤之余,与猴子“聊”上了。 王业洲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志愿者绿色行动营计划启动
  本报丰宁6月17日电 今天是世界防止荒漠化和干旱日,共青团中央、水利部等7家单位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举行中国青年志愿者绿色行动营计划启动暨丰宁营开营仪式。230名青年志愿者将在这里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志愿服务活动。
  这一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善生态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措施。由共青团中央组织,内容以劳动、交流与学习为主题,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绿色行动营”,集中组织青年植树造林、沙漠治理等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和大气、水污染、白色垃圾治理等环境保护领域的志愿服务。
  共青团中央、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水利部、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国林业科学院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今天的开营仪式。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绿色行动营、丰宁基地和锦江基地揭幕,并和志愿者一起参加了劳动。
  据悉,丰宁营第二期营员正在招募中,主办单位欢迎有志于环境保护的青年报名参加。(吕春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
  本报讯 记者刘磊报道:山东省从4月20日起在全省进行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专项斗争以来,取得了重大胜利。在两次大规模的集中统一行动中,采取集中抓捕、治安清查等手段,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200多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100多起。
  各地把团伙犯罪和流氓恶势力作为打击重点,连续摧毁了车匪路霸和抢劫、盗窃等重大犯罪团伙1108个。微山县以李修文父子为首的流氓恶势力犯罪团伙涉案成员50多名,寻衅滋事150多起,敲诈勒索86起,聚众斗殴68起,该团伙在这次严打斗争中被铲除。一大批重大逃犯和流窜犯在严打中被抓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连云港公安边防严打偷渡走私
  本报讯 今年以来,江苏连云港公安边防支队加大沿海地区的治安管理,取得成效。
  这个支队加强“两反”工作的宣传与打击力度,所属各边防派出所在加大沿海的治安巡逻、港口码头的检查力度与次数的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搞好反偷渡、反走私的宣传。此外,支队还专门编印了有关法律法规发到沿海一线渔民的手中。
  今年以来,这个支队成功地破获3起偷渡案件,其中特大偷渡案两起,共抓获偷渡分子89名。通过岸上堵、海上查,目前连云港沿海地区治安秩序良好。
  (陈昌新 黄金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交警精神文明结硕果
  本报讯 河北省十二个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全部跨入精神文明建设标兵行列,其中八个支队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五个支队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一百八十五个交警大队有一百七十八个跨入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先进行列,其中省级文明单位九个,市级文明单位五十九个。这是河北省交警系统创建精神文明建设标兵行业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成为当地各界学习的榜样和样板行业,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评价。(李继莹 李银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公安严打制贩假币活动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 6月13日至19日是“全国反假币宣传周”。今天,北京市公安局向首都新闻界透露,针对本市制贩假人民币犯罪案件上升的趋势,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开展“打团伙、端窝点、堵源头”为重点的打击制贩假人民币犯罪活动,维护首都货币市场的正常流通及金融秩序的稳定。去年至今年4月,他们共查获制贩假人民币案件2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4人,收缴假人民币1055万元。(邓光扬 李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有求必应,有难必帮,郑州交警全力保障“麦客”安全顺利通过辖段内的一○七国道。 彭天增 孔宪峰 刘建强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