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早部署 早准备 早行动
  各地各部门认真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鹿永建)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为了确保今年安全度汛,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全国人民安心,全国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早部署,早行动,早准备,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认真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今年的防汛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4月下旬,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总结去年防汛抗洪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分析今年的防汛形势,对今年的防汛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汛期主要雨区北移。会议要求在继续抓好各大江河防汛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黄河、淮河和海河的防汛工作。5月上旬,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专程赴河南、山东检查黄河防汛准备工作,并主持召开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黄河防汛工作会议,对黄河防汛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其他领导成员和水利部负责同志分别带队对长江、淮河、海河的防汛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6月上旬,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又召开了海河防汛工作会议和全国防台风工作会议,专门研究部署了海河防汛和防台风工作。
  各地按照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部署,迅速行动起来,作出具体安排,加大了汛前准备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落实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的主要领导担任了大江大河重要河段和重点防洪城市的防汛责任人。二是抓紧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和防汛应急工程建设。三是全面部署,重点设防,制定完善防洪预案。四是落实抢险队伍,备足抢险物资。长江、松花江、珠江流域各地在总结去年抗御大洪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找问题,查隐患,开展了以修复水毁工程、堤防险工险段处理为主的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湖北省对去年加筑子堤抢险的1000多公里江段、5000处险情和58公里砂基堤段进行了处理。湖南、江西、安徽、江苏、黑龙江、吉林、广东、广西等省、自治区正在全力以赴加紧修复水毁工程,加高加固堤防。黄河水利委员会和沿黄各地明确了地方和河务部门的责任,开展了大规模“拉网式”工程普查,对防洪基建工程提早作了安排;对汛期易出险的引黄涵闸和防洪闸进行了检查鉴定,采取了防护措施;对水文设备进行了更新改造,加强了水文通信和预测预报工作;落实了抢险队伍和防汛物料储备。河南、山东省委、省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沿黄地市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黄河治理和黄河防汛准备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淮河、海河、辽河等流域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江苏、福建、浙江、广东、上海等沿海地区都加快了江海堤防达标建设,加紧修订和完善了防台风预案,加强了防台风工作。
  解放军总参谋部及铁路、交通、电力等行业结合各自特点,按照责任分工,普遍加大了汛前准备工作力度;计划、财政、水利等部门及时拨付各项水利建设和防汛资金,确保了工程进度和防汛备料。解放军总参谋部4月下旬对部队参加抗洪抢险作了具体部署,日前与水利部在河南洛阳联合组织了部队抗洪抢险演习。铁道部系统去年汛后以来投入资金4亿多元,安排重点防洪工程项目74项。交通部安排3.7亿元,重点用于修复水毁公路、桥梁和港口等建设,确保运输线路畅通。国家电力公司部署了全国大坝安全和电力系统防汛工作。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各地和有关部门防汛准备工作比较扎实、充分,为今年安全度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防洪工程还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现在离主汛期越来越近,希望各地和有关部门再接再厉,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今年大江大河安全度汛。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
  加强土地转让管理严禁炒卖土地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加强土地转让管理严禁炒卖土地的通知》。
  通知说,近年来土地管理特别是耕地保护工作得到了加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一些地区仍存在用地秩序混乱、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等问题,特别是非法交易农民集体土地的现象比较严重,出现了以开发“果园”、“庄园”为名炒卖土地、非法集资的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土地转让管理,防止出现新的“炒地热”,保持农村稳定,保护农民利益,保障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就加强土地转让管理、严禁炒卖土地的有关问题作出通知。
  通知首先要求各地严格控制城乡建设用地总量、坚决制止非农建设非法占用土地。通知强调,城市、村庄、集镇建设一律不得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地规模,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和原有建设用地要统一实行总量控制,不得超计划供地;各项建设可利用闲置土地的,必须使用闲置土地,不得批准新占农用地,闲置土地未被充分利用的地区,应核减其下一年度农用地转用指标。农村居民点要严格控制规模和范围。乡镇企业用地要严格限制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和村庄、集镇建设用地范围内。严格控制高速公路服务区用地范围。
  通知同时要求加强对农民集体土地的转让管理,严禁非法占用农民集体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农民集体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农民的住宅不得向城市居民出售,也不得批准城市居民占用农民集体土地建住宅。
  针对目前一些地方农林项目开发存在的问题,通知指出,农林项目开发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土地权属和地类必须经过严格认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禁止开垦区内从事土地开发活动;不得私自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用地协议,禁止以征用方式取得农民集体土地进行“果园”、“庄园”等农林开发;严禁改变农林开发项目用地的农林用途搞别墅、度假屋、娱乐设施等房地产开发。
  通知强调,要强化开发用地的监管,禁止利用土地开发进行非法集资。农林开发用地必须依法进行土地登记,明确规划要求和转让、转租的限定条件,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进行分割转让、转租。通过出让方式取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或以拍卖方式取得的集体所有的未利用土地使用权,在交清全部土地价款、完成前期开发后,方可依法转让、出租、抵押;以租赁或承包等其他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未经原出租或发包方同意,不得转让、出租、抵押或转包、分包。要加强对农林开发项目的信贷管理,加大对以土地开发、土地转让为名进行非法集资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加强对开发企业的工商管理,严格核定开发企业经营范围。通知还强调要规范国有土地交易活动,制止炒卖土地。
  通知最后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组织力量对当地土地转让、炒卖土地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坚决查处土地使用权非法转让和农民集体土地非法交易的行为。清理的重点是城乡结合部,特别是公路两侧私搭乱建的违法用地。对现有各种以“果园”、“庄园”名义进行招商和炒卖土地的开发项目也要进行清理,对违反规定的,要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在清理规范之前,各地要立即停止各类“果园”、“庄园”、“观光农业”等开发项目和用地的审批。要通过完善举报制度、强化舆论和群众监督,及时查处炒卖土地行为。

第2版(经济)

狠抓落实 依法治乱
  本报评论员
  今天,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加强土地转让管理严禁炒卖土地的通知》,这是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又一重大举措。贯彻落实好《通知》精神,对加强土地管理,规范土地市场,防范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必须实行世界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这是实现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我国土地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耕地不断减少的被动局面未能根本扭转,特别是在中央决定冻结非农业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的情况下,我国耕地面积仍连续两年大量减少,土地管理特别是耕地保护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因此,《通知》的颁布,有利于切实保护耕地,严格控制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有利于打击土地违法交易行为,建立良好的土地管理秩序;特别有利于规范农林开发行为,防止以农林开发为名,炒卖土地,扰乱金融秩序。
  各级地方政府要把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作为今年的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一定要从合理用地、保护耕地,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建立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真正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组织到位”,保证《通知》的各项政策措施见到实效。
  狠抓落实,依法治乱,就必须严格控制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失控,大量盲目开发建设,不仅必然导致土地资源的大量闲置浪费,也必将严重冲击正常的土地供求关系,扰乱土地市场,前几年的“房地产热”、“开发区热”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我国土地资源特别是耕地保护总的原则是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努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根据这一总原则,各项建设用地必须严格控制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和村庄、集镇建设用地规模范围内,并严格执行土地利用计划。对不符合规划的,要逐步调整、集中。这不仅是新《土地管理法》的要求,也是加强宏观控制,实现我国耕地资源保护的一条有效途径。狠抓落实,依法治乱,就必须加强对土地使用权转让的管理。土地依法交易是实现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合理用地的基本条件,是维护土地市场健康发展、建立良好经济秩序的基本保证,也是依法保护广大投资者、开发者利益的基本前提。加强土地使用权转让管理就是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条文、规定,对各种违反规定的做法严加查处。
  新的《土地管理法》确立了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只要我们依法行政,合理用地,结合新的《土地管理法》的实施,全面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就一定能够建立良好的土地管理秩序,就一定能够开创土地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第2版(经济)

扭转“外贸顺差不顺收”局面
  我国外汇管理运作良好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 记者施明慎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局在继续加强依法监管的同时,努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改进外汇服务,为外汇管理赢得了一个良好的开局。截至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1466.25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16.66亿美元,扭转了去年上半年“外贸顺差不顺收”的局面,外汇市场运行基本正常。
  今年以来,为促进外贸发展,各级外汇管理部门加强与银行、海关的合作,通过电子联网使银行与海关核对报关单的时间由过去的两三周缩短至两三分钟,加快了企业对外支付速度。
  为增强外汇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从年初起,国家外汇管理局就不断延伸重要信息的辐射范围。他们及时答复了美中全国贸易委员会、日中经济贸易中心等外国商会的书面咨询,并通过座谈会、联席会议等形式与企业、银行及有关部委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5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互联网站正式开通,为促进外汇管理部门与社会的相互理解和配合又提供了一个重要渠道。正是通过各种形式的对话,企业对去年由于外汇管理政策环境的变化引起的不适逐渐消失了。外商投资企业普遍对外汇管理营造的良好竞争环境表示赞赏,并强调将调整自身去适应外汇管理的政策法律。

第2版(经济)

全国公路工作会议提出工作重点
  公路养护力度将加强
  本报重庆6月16日电 记者白天亮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公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公路工作的一大重点是加大公路的养护力度。
  交通部要求:“九五”后两年,各地每年安排的干线公路大中修里程不得少于总里程的7%;上一年干线公路的水毁工程到第二年年底前的修复率要达到100%。同时加大科技投入,每年用于养护的技术科研费用不得低于养路费收入的0.5%。
  此外,为了确保公路质量,交通部要求进一步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据悉,交通部上半年对48个重点项目进行了检查,发现基本实行了项目法人负责制的只有16个,占1/3,为此,会议强调,对今年新开工的大中型公路建设项目,必须落实项目法人负责制,否则不批准开工报告。
  资金的使用管理也与工程质量密切相关。会议指出,各地要按照批复的初步设计严格控制建设规模,对挤占挪用资金、任意扩大建设规模和标准的从严处理。会议还强调要切实做好清理整顿公路收费站点工作。交通部要求,各地要按部署分阶段完成这项工作。

第2版(经济)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5万亩大樱桃喜获丰收。这是臧家镇山前李家村村民李志玲(右)一家在向顾客出售宛如玛瑙的大樱桃。
  新华社记者 冯杰摄

第2版(经济)

农户为本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科迪集团采访之二
  本报记者 王慧敏 董建勤
  科迪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清海说:“龙头企业的发展,绝不能建立在剥夺农民的基础上。只有时刻把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企业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科迪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与农民建立了一种共生共长共荣的利益机制。
  表现形式之一是让利于农民,在种植环节上取“零利润”。“科迪”以合同方式,从农民手中租到土地,由公司统一规划布局,进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再返包给种田技术能手。农户按合同种植公司加工所需的芦笋、玉米笋等特种蔬菜和其他高附加值作物。公司按保护价收购农户的产品,当市场价高于保护价时就按市场价收购。由此,公司与农户结成了“生产联营、风险共担”的依存关系,农户成了集团“第一加工车间的生产工人”。
  在“第一加工车间”,农民两次受益:公司在承租农民土地时,每亩偿付农户500公斤粮食;农户从公司返租土地,农产品又可以不低于保护价的价位卖给公司。“一根甘蔗两头甜”,如此,农户返租公司1亩地的收益,比以前种粮增加了5—10倍。
  在“第一加工车间”,农户还可以享受到许许多多的优惠待遇:公司实行“三供一保”措施,即优惠供应种子、供应生产专用植保物资、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并签订亩收益不低于千元的最低保护价。在种植的前两年,农民免交承包费;在产品进入盛产期之前,公司还每亩补贴“工人”150元。
  据统计,近几年来,公司对承租的土地无偿投资达800多万元,有力地夯实了农业基础。农民返租“科迪”的土地,浇一亩地只需付2元钱,是常规浇地费用的1/10。
  这种“承租返包”形式,连地连人又连心。采访中,许多农民对我们说:种“科迪”的地,放心!省心!舒心!八里堂村的芦笋种植专业户付克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997年他从“科迪”租了5亩地,第二年每亩的收益就超过了常规种植的三四倍,亩均收入达2000多元。“进入盛产期,每亩收入过万元没问题。比自个种田合算得多!”这位农民自豪地说。
  确实,让利于农民是“科迪”一贯坚持的不变宗旨。种植业如此,养殖业也不例外。在发展奶牛养殖业时,公司采用“小额信贷”的方式替农民买回奶牛,同样制订了鲜奶最低保护价,并免费提供接种、防疫及饲养技术;对达到300头饲养量的村,还无偿投资建设挤奶站。
  这些让利措施,大大降低了农民养牛的成本。农民养一头牛,年纯收入可达6000—8000元;而“科迪”在养殖环节上仍是取“零利润”。他们着眼于从奶制品的深度加工中获利。
  据统计,1990年以来,该公司共让利于农户2100万元。
  表面上看,“科迪”似乎是吃亏了,但实践证明,此举无疑给“科迪”提供了活水之源。目前,“科迪”已承租土地2万多亩,奶牛养殖发展到近3000头,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势头。

第2版(经济)

狠抓工程质量 树立行业形象
  范玉恕与北京建筑同行交流经验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 只有以强烈的敬业精神,狠抓质量管理,不断创新,才能建设出让人民放心的工程。今天上午,范玉恕同北京建筑行业同行在提高工程质量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再次与大家取得这一共识。
  与会的北京建筑业代表特别提出,在当前市场经济下,工程管理者特别是项目经理一定要像范玉恕那样发扬爱岗敬业精神,心正,人才正;人正,楼才正。贪图私利,损公肥私,只能给工程质量埋下隐患,损坏建筑业的形象。
  会上,范玉恕深有感触地说,工程质量是企业的形象,是建筑工人的形象。对工程质量来不得半点含糊。他表示,通过与北京同行的经验交流,更加认识到自己责任的重大,回去以后在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同时,带出一支爱岗敬业、技术过硬、纪律严明的施工队伍来。(孙明新)

第2版(经济)

三期国债承销合同签字
  发行总额94亿元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 记者李建兴从财政部获悉,1999年记账式(三期)国债承销合同签字仪式今天在昆明举行。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云南省有关部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部分金融机构的80余名代表出席了签字仪式。
  本期国债的发行对象为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国内法人机构成员,发行总额为94亿元人民币,期限7年,年利率为3.20%,利息按年支付,6月18日开始发行和计息,发行结束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交易。本期国债通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托管注册。

第2版(经济)

龙滩水电站可望开工
  装机规模仅次于三峡工程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装机规模仅次于三峡工程的龙滩水电站主体工程可望在2000年开工,这是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电力公司今天在此间召开的龙滩水电站工程专题研究暨成果评审会上获悉的。
  龙滩水电站是红水河梯级开发的龙头电站,位于红水河上游广西天峨县境内,电站建成后装机总容量在420万千瓦到540万千瓦之间,年发电量将达到156亿千瓦时到187亿千瓦时。工程总投资约283亿元。该工程自1992年开始,就进行了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基本具备了主体工程开工条件。据悉,该工程将由国家电力公司、广西、贵州合资建设。该工程是继南昆铁路之后,国家在西南地区的又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开发式扶贫工程,对西南特别是广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2版(经济)

钱塘江劣质工程举报人受奖励
  据新华社杭州6月17日电 (慎海雄、王磊)杭州市日前举行了一次特殊的表彰大会,举报钱塘江标准堤塘劣质工程的农民沈柏虎胸佩大红花,从市领导手中接过1万元奖金。
  去年,在钱塘江标准堤塘杭州下沙段二期工程施工中,由于施工人员在部分沉井回填时,不按图施工,用烂泥代替混凝土,从而造成了工程质量事故。曾经参与工程建设的杭州市下沙乡农民沈柏虎发现这一问题后,多次向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举报,并在举报信上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联系电话。经过浙江省水利厅和杭州市政府联合调查组的调查,沈柏虎举报的问题完全属实。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有17.4万元。

第2版(经济)

“相约中国”网络开通
  本报讯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中心与美国商务网在原有“中国电子行业信息网”的基础上,共同开发的中国商务门户网站“相约中国”近日开通。网站的中文部分设在北京、英文部分设在美国硅谷,由美国商务网负责开发建设。(谷瀛滨)

第2版(经济)

东大阿尔派上市三年快速发展
  本报讯 沈阳东大阿尔派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3年来获得快速发展,到1998年底,东大阿尔派总资产达80397万元,总股本1550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52471万元。(小关)

第2版(经济)

冠县二汽走规模效益之路
  本报讯 山东冠县第二汽车运输公司走规模效益型路子,近4年来兼并了3家企业,使公司以新型大吨位“斯太尔”、“黄河”、“东风”牌为主的大中型汽车发展到26部,年运载能力400多万吨,年周转量1.15亿吨公里。(司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