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科索沃维和
  俄美总统商定国防部长会谈
  安南建议成立联合国特派团
  布莱尔称科索沃不分割治理
  俄罗斯向先遣部队运送给养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4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总统克林顿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4日进行了近日来的第五次电话交谈,商定两国国防部长将于数日内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谈,以决定俄罗斯参与科索沃维和行动的方式。
  当天在白宫举行的关于克林顿即将开始的欧洲之行的吹风会上,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说,美国欢迎俄罗斯参加科索沃维和部队,并一直就这一问题与俄方保持高层接触,“我们已经取得真正进展”。
  奥尔布赖特重申,科索沃维和部队必须有“统一指挥”,美国希望“避免瓜分科索沃”。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14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4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报告,就成立联合国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联科特派团)及其运作方式等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其中包括欧盟负责南联盟科索沃地区的战后重建工作、由欧安组织负责进行组织选举等活动。
  安南在报告中说,他将任命一个特别代表来负责指挥整个联科特派团。届时,这位特别代表将在4名副特别代表的协助下,在科索沃地区负责临时行政管理、人道主义事务、当地司法和警务管理以及战后重建等工作。在科索沃省自治政府正式成立之前,这位特别代表还将担任科索沃地区最高民事行政长官。安南已于12日任命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德梅洛临时担任特别代表的职务。
  据新华社伦敦6月14日电 (记者张振安)英国首相布莱尔14日在此间强调,俄罗斯不可能和北约分割治理科索沃。
  布莱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俄罗斯与北约在科索沃维和行动中存在严重分歧,但他仍然认为在科索沃的所有维和部队必须服从统一的指挥,不应该允许在科索沃出现分裂局面。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4日电 (记者王星桥)北约发言人谢伊14日说,北约盟国部队目前已有1.43万人进驻科索沃,总部设在科索沃南部,当天开始执行公务。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4日电 (记者杨成明)北约科索沃维和部队司令杰克逊14日在普里什蒂纳举行记者招待会,承认俄罗斯维和部队驻扎科索沃自治省普里什蒂纳机场。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15日电俄罗斯驻波黑空降兵部队的一个车队15日早晨开往南联盟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给驻扎在那里的俄维和部队运送食品。
  俄空降兵司令什帕克上将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说,这个车队由8辆卡车和3辆护卫车组成,给驻扎在普里什蒂纳机场的俄罗斯空降兵运送食品、水、燃料以及一笔数额不大的零用钱,以便俄部队士兵在必要时可以直接在普里什蒂纳购买物品。

第6版(国际)

张万年访问哈巴罗夫斯克
  本报哈巴罗夫斯克6月15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15日在俄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分别会见了俄远东军区司令切切瓦托夫上将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伊沙耶夫,并参观了俄远东军区的机械化部队和特种部队。
  张万年同切切瓦托夫上将的会见是在俄远东军区司令部举行的,张万年在会见时高度评价了中俄两国和两军关系近年来在各个层次和领域所取得的持续稳定发展。他指出,中俄两国东段有约4200公里的共同边界,维护和保持边界地区的安宁与稳定,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不仅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建设,同时也是两国军队的共同责任。
  张万年特别强调,俄罗斯远东军区与中国沈阳军区毗邻。近年来,两个军区之间开展了友好交往活动,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信任和了解。他说,今年下半年沈阳军区代表团对俄远东军区的访问,将会进一步加强两个军区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切切瓦托夫在会见时首先代表俄远东军区全体官兵对张万年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俄方将积极发展中俄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加强边境军区之间的交往,使俄中边界成为和平友好的边界。
  会见结束后,张万年一行在切切瓦托夫的陪同下参观了俄机械化部队和特种部队。
  张万年当天还会见了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伊沙耶夫。张万年在会见时说,发展两国长期睦邻友好关系,是中俄双方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伊沙耶夫则表示,俄方将致力推动俄中之间的相互信任和了解,保持两国边境地区的安宁与稳定。
  张万年一行是于14日由阿穆尔共青城乘俄专机抵达哈巴罗夫斯克的。14日,在阿穆尔共青城,张万年一行还参观了以生产“苏”系列战斗机而闻名的共青城航空联合体。张万年一行在圆满结束对俄罗斯为期9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于15日乘飞机离开哈巴罗夫斯克回国。

第6版(国际)

英首相布莱尔会见钱其琛
  本报伦敦6月14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伦敦应邀会晤了英国首相布莱尔。
  钱其琛是在结束对中亚四国的访问后,赴南非参加新总统就职仪式途中经停英国的。
  会见时,布莱尔首先重申对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轰炸事件的道歉。他表示理解中国人民对该事件所表示的愤慨,希望有关的调查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他说,英国无意干涉别国事务,北约也无权干涉其他地区的事务。科索沃问题出在欧洲,科索沃的例子不能援引到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任何国家。
  他还说,香港回归使英中关系得到加强,双方都愿努力促进友好合作,希望在最近几个星期里两国之间因科索沃问题出现的一些困难会迅速得到克服,使双边关系得到巩固。
  钱其琛对布莱尔说,香港回归后,在中英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英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去年两国总理成功互访,有力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双边贸易额连年增加,合作领域日益拓宽,一些重大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中英在文教、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也不断增多。中英关系发展到今天这样的水平来之不易,需要双方加以珍惜和维护。中国政府希望看到中英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钱其琛还说,科索沃问题本来是南斯拉夫一个地区的民族矛盾,由来已久,竟发展成战后欧洲的一场战争。现在这场战争结束了,但原有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而且还引发了许多新的问题。这个教训值得反思。本世纪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近半个世纪的冷战,人类社会总结出指导国际关系的一些基本准则、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如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不诉诸武力或武力威胁等。这些指导原则仍然应当得到尊重并努力实行,不能被抛弃。我们主张科索沃问题应该在尊重南斯拉夫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科索沃地区各民族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不论以任何借口都不允许对一个主权国家动武;不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的同意,就对一个主权国家采取军事行动是行不通的。
  钱其琛还出席了英国外交大臣库克举行的午餐会。钱其琛同库克在交谈中一致表示愿意努力促进中英两国关系的发展,不断深化和扩大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双方就科索沃问题及其他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中国驻英国大使马振岗等参加了会见和午餐会。

第6版(国际)

南总统号召重建家园
  塞激进党退出政府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4日电 (记者杨成明)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14日在伏伊伏丁那自治省省会诺维萨德市横跨多瑙河的贝什卡大桥废墟附近,向1万多名诺维萨德市民宣布:“南联盟人民从现在起开始重建家园。”
  米洛舍维奇首先回顾说,在刚刚过去的11个星期里,南联盟人民度过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峻的日子。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集团对南联盟进行了最野蛮的侵略,南联盟人民团结一致地进行了英勇抵抗并成功地捍卫了祖国。南联盟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终于得到联合国的保证,并在联合国名义下解决悬而未决的科索沃问题。
  米洛舍维奇接着指出,当和平重新降临的时候,南联盟人民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重建家园。他说,这一艰巨任务从重建被炸毁的贝什卡大桥开始绝非偶然,因为这座桥连接着伏伊伏丁那省25个民族的心。伏伊伏丁那素有“小南斯拉夫”乃至“小欧洲”之称,这里的25个民族和睦地生活在一起,为其他国家和其他地区各民族和睦相处树立了榜样。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4日电 (记者杨成明)塞尔维亚激进党主席团14日决定,塞尔维亚激进党在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中的15名成员从即日起全体辞职。
  塞尔维亚激进党主席团还决定中止同塞尔维亚社会党和南斯拉夫左翼联盟的联合。党主席舍舍利解释说,塞尔维亚激进党作出上述决定是因为“联合伙伴接受了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和俄罗斯总统特使切尔诺梅尔金提出的解决科索沃问题计划,而塞尔维亚激进党反对接受这一计划”。

第6版(国际)

姆贝基当选南非新总统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4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南非新一届国民议会今天举行首次会议,选举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主席、现任副总统塔博·姆贝基为南非新总统。姆贝基将成为继曼德拉之后南非历史上的第二位黑人总统。
  姆贝基在议会发言时强调,南非是所有南非人民的国家,不分种族和性别。人民希望国家和平与发展,他将竭诚为国家和人民服务,解决人民关心的问题,迎接南非面临的挑战,加快国家发展步伐,为全体人民创造美好的生活。
  各反对党领导人在发言中对姆贝基当选总统表示祝贺,并称赞现任总统曼德拉为南非人民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在今天的议会会议上,金瓦拉女士再次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

第6版(国际)

新闻人物
  姆贝基
  塔博·姆贝基1942年6月18日出生在南非现东开普省特兰斯凯地区乌姆塔塔一个科萨族家庭。其父是非国大老一辈领导人和思想家,其母也是一位非国大老党员。由于受家庭的影响,他从小就立志为黑人解放而斗争。
  1960年,非国大被禁止后,姆贝基流亡国外开展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他曾作为非国大代表先后在英国、博茨瓦纳、尼日利亚和赞比亚等国建立非国大办事处,筹划和组织了这一时期非国大在海外许多重大活动。
  1970年,姆贝基赴苏联接受军事训练,1975年被选为非国大执委会成员,1984年任非国大新闻和宣传书记,1989年任非国大外事部主任。
  曼德拉1990年出狱后,姆贝基结束了28年流亡生活回到了南非。当年,他作为非国大代表团团长同德克勒克白人政府进行秘密会谈。这些会谈最终促成了南非1994年4月举行的首次不分种族的全国大选。他在南非和平民主进程中所表现的才能和发挥的作用受到普遍好评。
  1993年8月,姆贝基当选为非国大全国主席,1994年5月出任南非民主政府第一副总统,同年12月当选为非国大副主席,1997年12月接替曼德拉当选为非国大主席。(明河)(附图片)

第6版(国际)

钱其琛拜会莱索托国王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5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前来南非出席新总统就职典礼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此间拜会了莱索托国王莱齐耶三世。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钱其琛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国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他说,中莱关系虽有过曲折,但自国王执政以来,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得以迅速恢复并有新的发展。今年完工移交的莱国家会议中心工程是双方友好合作的标志。中方赞赏国王和莱政府积极发展对华关系。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中国政府愿与莱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
  莱齐耶三世请钱其琛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表示完全赞同钱其琛对两国关系的评价,赞赏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作用,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莱索托在国家建设方面所给予的有力支持。他还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赴莱投资,希望中莱之间共同努力,扩大经贸合作的规模。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驻南非大使王学贤、莱外交大臣塔巴内等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朝韩海军舰艇交火
  朝美将军级会谈无果而终
  本报平壤6月15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据朝中社报道,韩国海军舰艇今天上午在朝鲜康翎郡双桥里东南方海域冲撞朝鲜海军舰艇并开火射击,导致朝方1艘艇沉没,3艘严重受损。
  报道说,从本月4日起,韩国军舰每天在朝鲜领海挑起事端,今天上午又派出12艘舰艇侵入朝鲜领海。当地时间9时12分,韩国舰艇开始冲撞朝鲜舰艇,并发射了150多发炮弹和7000多发机关枪弹。
  报道说,这一事件是对朝方的“无法容忍的侮辱和军事挑衅”。这一事态之所以没有全面扩大,完全是朝鲜人民军高度忍耐和自我克制的结果。韩国的军事挑衅行为是企图将朝鲜半岛局势引向战争边缘的有计划的阴谋。
  报道最后要求韩国方面立即对事件所造成的严重后果进行道歉。
  本报汉城6月15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宣布,今天上午朝鲜的3艘鱼雷艇和2艘警备艇“越过界线”,并首先向前往阻止的韩国舰艇开火。韩国舰艇随即还击。在历时约10分钟的交火中1艘朝鲜的鱼雷艇被击沉,韩方1艘警备艇船体受伤,但没有人员伤亡。
  本报平壤6月15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据朝中社报道,朝鲜人民军和驻韩美军15日在板门店举行会谈,讨论朝韩海军舰艇连日来在西部海域发生的冲突。但是,会谈没有取得任何成果,也没有确定下次会谈的时间。朝鲜人民军李赞福中将和驻韩美军副参谋长迈克尔·邓恩少将参加了会谈。
  报道说,朝方代表在会谈中指出,韩国海军舰艇从4日起多次“侵入朝方领海”,妨碍朝方渔船正常作业,阻挠朝鲜海军舰艇正常巡逻,并多次冲撞朝鲜舰艇。今天上午9时12分左右,韩国舰艇又对朝鲜舰艇进行了枪炮射击。
  报道说,美方代表在会谈中认为是朝方舰艇首先“侵犯”了“韩方海域”,并提议朝韩双方同时撤出舰艇。
  朝方代表强调,根据停战协定,韩国在西部海域只拥有5个岛屿,朝方从来不承认韩方自行设定的“北方界线”。这次事件是韩国海军舰艇“侵犯朝鲜海域”,韩国应立即撤出其舰艇并向朝鲜道歉。

第6版(国际)

6月14日,在马其顿与南斯拉夫联盟边界,两名美军士兵对返乡的科索沃阿族难民搜身。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孟总理会见我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达卡6月14日电 (记者潘云召、郝福生)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今天在总理府会见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政委李继耐中将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哈西娜说,中国是孟加拉国的伟大朋友。孟非常重视孟中友谊和两国关系的发展。1993年她曾作为反对党领袖访问过中国,1996年上台执政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就是中国。孟加拉国今后将进一步全面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会见李淑铮
  据新华社东京6月14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首相小渊惠三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淑铮。
  会见中,李淑铮说,江泽民主席去年作为国家元首对日本进行了首次历史性的访问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在中日双方都在努力落实江主席访日成果的时候,小渊首相下月又将访问中国。中国政府和领导人都十分重视这次访问,相信此次访问将会进一步推动中日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
  小渊表示他期待着即将对中国的访问。他说,去年江泽民主席访日取得了很大成功,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希望今后日中两国各个方面的交流也能取得更多的成果。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与穆巴拉克会谈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十五日在开罗与来访的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会谈,讨论当前阿拉伯国家面临的各种挑战和以色列新政府成立后尽快启动和平进程等问题。双方还就召开与以接壤的阿拉伯五国首脑会议的设想交换了意见。(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卢森堡联合政府宣布辞职
  由于卢森堡联合执政党之一的社会工人党未能在十三日的议会选举中保持第二大党的地位,卢森堡联合政府于十四日宣布辞职。

第6版(国际)

印尼总检察长涉嫌受贿丢官
  印度尼西亚建设监督和国家机构改革统筹部长哈尔塔托十四日在雅加达宣布,哈比比总统已经同意涉嫌受贿的总检察长加利布在证明自己清白之前暂时辞职。加利布受贿丑闻是六月初他同司法部长携家眷前往澳大利亚和奥地利核实前总统苏哈托在国外存款时被揭露的。(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比政府因二恶英事件辞职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4日电(记者郑甦春)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14日批准比利时首相德阿纳领导的中左政府集体辞职,但委托德阿纳继续处理国家事务,直至新政府产生。
  比利时6月13日举行了全国议会选举。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组成比利时联合政府的四个政党在选举中受到严重挫折,得票率大大下降,现有的政治格局将被打破。因此,德阿纳首相于14日上午向比利时国王递交了辞呈。已经连续担任两届首相的德阿纳在辞职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这次选举失败负有全部和唯一的责任,辞职后他将离开政界,“尽自己所能,做一些其他工作”。
  此间舆论认为,执政党在选举中失利和德阿纳政府辞职的主要原因是最近发生了“二恶英”污染事件。

第6版(国际)

欧洲议会选举揭晓
  本报布鲁塞尔、巴黎、斯德哥尔摩6月14日电 记者魏崴、马为民、章念生报道:6月13日夜间,欧洲议会选举结果初步揭晓,欧洲人民党名列榜首,这是它20年来,首次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夺冠。
  在626个席位中,欧洲人民党(基民党和保守党的统称)获230席,社会党获180席,自由党48席,共产党40席,绿党37席,极右派23席。
  本届欧洲议会选举是1979年欧洲议会实行普选以来的第五次选举,其特点是:1.德国、英国、意大利国家的中右党派的得票率明显上升,左派政党严重受挫。例如基民盟—基社盟的得票率达49.4%,比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多19个百分点;英国保守党得票率为36%,比布莱尔的工党多7个百分点。2.除德国绿党得票率显著下降外,在法国、比利时等不少国家绿党的得票率明显上升。由于“污染鸡”事件引起的“二恶英效应”,比利时执政的中左联盟受挫。3.投票率之低创下历史纪录。欧洲议会与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一起,被称为欧盟的三大机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查韦斯的美国之行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日前结束了3天的美国之行。这是一次经济日程多于政治日程的访问。不论是在大都会纽约,还是在最大的石油和化工基地休斯敦,查韦斯在各个场合反复向美国金融界和企业界人士介绍委内瑞拉正在发生的变革和政府的经济计划,意在消除美国经济界的顾虑,吸引他们到委内瑞拉投资,为恢复和发展国家的经济注入活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访问取得了成果。
  在纽约,查韦斯对企业家们说,他的政府是要在委内瑞拉建立“真正的民主”;日前正在筹组中的全国制宪大会将为外国投资提供法律保障。他指出,委内瑞拉政府尊重人权,不会镇压人民。美洲理事会的一负责人听了他的演讲之后说,他对查韦斯总统的“诚意和活力留下深刻的印象”。美国前驻委内瑞拉大使兰达乌说,需要帮助查韦斯取得成功。
  经济问题是这次查韦斯访问的重点,目的是让美国投资者对委内瑞拉政府的决策放心,建立信任。查韦斯保证委内瑞拉将继续支付外债,但将和债权银行重新谈判,延长支付的期限,以减轻对国家预算的压力。他还提出可以将一部分债务转换为生产性投资。委内瑞拉政府将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行14亿至20亿美元的债券,弥补财政赤字。美国花旗银行副总裁罗杰斯在与查韦斯会见之后说,委内瑞拉“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国家”。
  查韦斯宣布,将继续实行铝厂、电力、石油化工和天然气的私有化,但石油公司除外。欢迎外国投资者参与委内瑞拉发展矿业和农业项目。他邀请美国企业家到委内瑞拉了解投资开发的潜力。他指出,委内瑞拉恢复经济的条件已经具备,为此吸收外国投资是至关重要的。
  在休斯敦,查韦斯向400多位石油工业投资者和经理人员发表演讲,会见了美国大企业尤其是石油跨国公司的代表,向他们介绍了委内瑞拉的经济形势和政府的经济政策,尤其是石油工业的政策。
  查韦斯指出,委内瑞拉是一个石油和黄金储藏量丰富的国家,但现在处在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政府正在作出努力克服经济危机,实行税收改革,努力降低通货膨胀率,恢复工农业生产,并计划开发从东部奥里诺科到西部阿普雷的地带,为此需要吸引国内外私人投资。他的介绍增加了美国投资者对委内瑞拉的了解。
  此间《国民报》在评价查韦斯的纽约之行时说,面对纽约的金融界,查韦斯经历了考验,美国的企业家相信他有能力进行政治经济变革,但对委内瑞拉政府如何消灭财政赤字和减少对石油收入的依赖还不大清楚,认为委内瑞拉政府介绍的经济计划还不够具体。
  查韦斯这次访美没有去华盛顿。但上周五克林顿总统已经给他写信,对这次不能与他会晤表示遗憾,并允诺两人在今年9月联合国开会时相见。
  委内瑞拉和美国的经贸关系十分密切。美国是委内瑞拉最大的债权国和投资国,也是委内瑞拉最大的贸易伙伴。委内瑞拉出口的55%和进口的46%是对美国的,去年双方的贸易额达到322亿美元,是美国在拉美仅次于墨西哥和巴西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委内瑞拉在美国的石油部门有巨额投资,为美国的第七大投资国。从1995年起,委内瑞拉上升为美国的最大石油供应国,每天向美国出口石油189万桶,占美国石油进口的17%。
  查韦斯说,“我们和美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都是好的,我们希望这种关系更加巩固和深入发展”。他的这次美国之行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本报加拉加斯6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参院多数党领袖表示
  支持延长同中国正常贸易关系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4日电 (记者刘江)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洛特14日在此间表示,参院将支持克林顿总统关于延长同中国的正常贸易关系的决定,因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洛特是在对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发表讲话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即使众议院投票反对克林顿总统关于延长同中国的正常贸易关系的决定,参议院也不一定会采取同样的行动。洛特说,美中关系今年遇到困难,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很大作用,我们必须同中国进行贸易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