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解振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确保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李宏伟、赵永新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邀请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解振华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我国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环保工作,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抓紧落实各项规划措施,以确保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
  解振华说,我国对环保工作的投入呈逐年增长态势。环保投入占GDP的比重,“七五”期间为0.73%,“八五”期间为0.83%,去年接近1%,在发展中国家是最高的。与此同时,全国初步形成了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环保部门组织实施,有关部门紧密配合,人大、政协监督,全民参与的机制。
  在谈到首都的环境保护时,解振华介绍说,1998年国务院把北京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列为全国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国家环保总局和北京市共同编制了《北京市环境污染防治目标和对策(纲要)》,到2000年环保总投资为460亿元,目前已投入100多亿元。从去年11月开始,北京市政府采取了包括控制煤烟污染和汽车尾气、减少降尘等在内的46项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监测结果表明,今年4月北京市的二氧化硫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的50微克/立方米下降了32个百分点;氮氧化物也出现近10年来上升速度减缓的趋势。只要不懈努力,北京一定会重现碧水蓝天。
  “33211”工程(即三河、三湖、两控区和北京、渤海治理工程)是我国“九五”期间的重点治理工程。解振华说,截至今年5月1日,淮河、太湖和滇池已先后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治理任务,重点排污单位基本实现了达标排放,目前的重点是巩固成果,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和城镇生活污水。巢湖的治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底要实现工业和集约化养殖废水达标排放。国务院已批复了《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和《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九五”计划及2010年规划》,目前正在抓紧实施。
  水土流失已成为我国的头号生态环境问题。解振华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说,国务院已于今年1月讨论通过了《全国生态建设规划》,制定了生态建设的奋斗目标、总体布局和政策措施。近期目标是,到2010年坚决控制住人为因素产生新的水土流失,努力遏制荒漠化的发展。生态环境特别恶劣的黄河、长江上中游水土流失重点地区以及严重荒漠化地区的治理初见成效。
  解振华说,今后我国环保工作的重点是“一控双达标”和重点城市、区域、流域、海域污染防治。在“一控双达标”方面,去年全国二氧化硫、烟尘和化学耗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为2087万吨、1335万吨和1503万吨,低于“九五”计划提出的控制目标。全国工业废气排放达标率为66%,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为65%。厦门、南宁、宁波等13个城市已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达标,深圳、珠海等18个城市实现水环境质量功能区达标,大连、桂林、海口等7个城市实现了“双达标”。
  解振华还就环保模范城建设、三峡库区生态保护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主持今天的记者招待会,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出席招待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深化教育改革 提高民族素质

迎接未来挑战
  ——深圳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启示(下)
  本报记者 毕全忠
  深圳的发展创造了奇迹,也面临着国际国内竞争的挑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圳市迎接未来挑战的首要对策就是增创新的人才优势。深圳将教育作为迎接未来挑战的先导,在增创教育新优势方面所作的诸多努力,给人印象很深。
  深圳增创教育新优势,不仅是加大投入、扩大规模、加速发展,更重要的是不断创新。
  首先是体制的创新。深圳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各界参与的多元化办学体制和政府宏观调控、学校自主办学、依法治教的管理体制。全市幼儿园91.7%是民办的。中小学中民办学校在5%以上,民办大学也在筹办之中,而且出现了一批像宝安区石岩公学这样的现代化程度高、教学质量好、管理规范的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创办的新型学校。深圳市南山区在办学体制、管理体制方面的创新更为突出,已真正形成了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办学体制。全区40多所中小学中,由区政府单独举办的只占56%,其余均为社会各界举办或与政府联办。该区的赤湾小学,是南山开发集团公司与区教育局、招商街道办事处、赤湾村联合举办的。几方组成董事会作为办学主体,负责筹集资金、招聘校长、教师与管理学校,开创了董事会办学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管理制度。赤湾小学很快成为全市一流的现代化学校。该区蛇口街道办事处联络各界辖区办学董事会,为辖区内所有中小学筹集资金。南山区对所有中小学一视同仁,通过督导评估进行依法治教。南山区通过这些创新,充分调动了全社会的办学积极性,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使全区教育迅速发展,办学效益不断提高,1992年在全市各区中率先普及了12年教育,并成为广东省教育现代化的先进区。类似的创新在罗湖、福田等区也很有成效。
  深圳很早就实行校长、教师聘任制和校长负责制,从全国各地招聘到一批批高水平的办学人才。目前,该市已全面启动“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和“名师工程”,市政府规定全市3万多名教师都要参加现代教育课程、现代教育技术等项内容的培训进修,每人每学年参加进修不得少于60学时。与此同时,市、区对学校的督导评估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视察、检查也很严格。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投诉受到政府、人大、政协和学校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社会的参与和监督。市、区政府除正常的教育拨款外,还通过办学效益综合评估,奖励办学水平高、效益好的学校,这项改革创新了教育投资体制。
  教学工作的创新更是丰富多彩,卓有成效。教学创新的目的是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能力。采访中记者明显地感到各校教育观念的更新。教育的宗旨已不是使学生去提高应试能力和升学竞争,而是着眼于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红岭中学、翠园中学等学校提出,使学生学会生活、善于求知、追求崇高,是具有代表性的教育观念。在提高学生思想品德素质方面,各校普遍重视学生人格的健全。全市在市内外共建立德育基地400多个,实施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方案。深圳实验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福田中学的“德育120步”、南头中学的民族精神教育、深圳高级中学的教师全员导师制等,都取得了教育的实效。
  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显示出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各校普遍从知识传授为主转向激活学生求知欲为主,为学生自主求知创造各种条件。传统的班级教学模式开始改变,学生有更多选择的空间。有代表性的是深圳高级中学的“分层次教学”和“诊断矫正性小群体辅导”。每门课分3至4个层次授课,每个学生可根据自己能力和兴趣选择一个层次学习,一学期可调整一次。这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体育、艺术课种类很多,供学生选择。这种办法深圳大学也采用了,该校体育课改为各种俱乐部,每个学生必须选择加入一个体育俱乐部,参加活动,便可获得学分。
  对学生的考核、评价也有创新。一些学校如深圳高级中学,改变了以考试分数评价学生的做法,采取学生发展成长曲线来显示。而且学校把对学生发展的评价作为个人隐私看待,只通知学生自己,不作公布,促进了学生的奋发进取精神。
  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令人瞩目。全市各校均已配备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设备,并广泛应用。一些学校已不再使用粉笔、黑板,完全采用电脑网络技术授课,不仅使教学内容直观生动,易为学生掌握,也节省了每堂课十几分钟的抄书时间,明显地提高了授课效益。深圳中学全体教师授课均运用电脑网络技术,他们备课已变为制作多媒体软件。
  深圳教育创新是建立在科学研究和实验的基础上的,全市绝大多数教师都在进行教学科研,发表了不少论文、著作,很多成果获奖。记者在深圳中学、福田区的红岭中学、园岭小学、南山区的南头小学、市外国语学校都看到它们承担的重要科研项目和研究成果。最近,深圳组织教育专家、科研人员和教师200多人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教育课题调研,市政府还启动了以面向新世纪增创新优势为主旨的《深圳教育未来10年发展规划》研究。
  深圳教育的改革和创新,不仅使教育事业提高了质量和效益,而且以人才优势和观念领先推动了特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这些不断生发的新优势对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九九八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表明
  我国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白剑峰、李宏伟报道:国家环保总局今天发布的《1998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表明,我国面临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相当多地区环境污染状况仍然没有得到改变,有的甚至还在加剧。一些地区水土流失、荒漠化、森林和草地功能衰退等生态问题比较突出。
  公报指出,1998年我国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取得进展,环境保护投资显著增加。国务院发布了《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启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生态建设和保护得到重视和加强。
  我国水环境面临的三个严重问题是水体污染、水资源短缺和洪涝灾害。去年废水排放总量有所减少,但水体仍处于较高的污染水平。在广大农村地区,不合理地使用化肥、农药等农用化学物质对地表水的影响日趋严重。我国主要流域(水系)的断面监测结果表明,与1997年相比,长江、淮河和珠江水质有所好转,黄河、海河、松花江水质变化不大,辽河水质则有所恶化。近岸海域水体有一半为三类和超三类标准的海水,环境质量总体上未见好转。
  我国的大气环境污染仍然以煤烟型为主,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和烟尘。去年全国二氧化硫、烟尘和工业粉尘的排放量分别比上年降低了7.8%、7.7%和12.2%。其中,生活来源的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年提高0.6%,生活烟尘排放量比上年降低10.1%,生活来源的污染物占总量的比重在增加。酸雨问题依然严重,以煤烟型为主的大气污染导致酸雨的覆盖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30%,呈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工业固体废物的排放和堆存,占用了大量土地,并且对地下水及水源地造成威胁。
  在城市环境方面,城市环境质量仍不容乐观。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密集、机动车数量增加等都给城市环境带来巨大压力。我国绝大多数城市河段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52%的河段污染较重。城市空气质量总体上比1997年有所改善,但仍处于较重的污染水平,北方城市重于南方城市。部分大、中城市出现煤烟与机动车尾气混合型污染。多数城市的噪声污染处于中等水平。垃圾围城现象仍较严重,白色污染问题突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最新调查结果显示
  公众环境意识有待提高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我国公众对环境问题的重视程度偏低,环保知识水平还处于较低的层次,与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尚有相当大差距——今天公布的全国公众环境意识调查报告表明,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
  为了解我国公众环境意识的现状,探讨影响公众环境意识的因素和推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科学途径,为政府实施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国家环保总局和教育部于去年下半年,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我国历史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公众环境意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污染“非常严重”和“比较严重”的人数为56.7%,公众最关注的环境问题是水污染和大气污染。在13分的环保知识测试中,人均得分2.8分,其中城市人均4.5分,农村人均2.4分。86%的人认为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是“执法不严”和“不守法”,只有25%的人在购物时考虑到环保因素。在参与环保活动的调查中,低度参与比例为65.9%,高度参与比例仅为8.3%。
  调查结果显示,少年的环保意识明显高于成人,文化程度与环境意识呈正比关系,对公众环境意识影响最大的因素是政府主导的宣传教育和新闻媒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学科研医疗三路并进
  第二军医大构建创新机制
  本报上海6月15日电 让教学培养创新人才,科研创造新知识,医疗开发新技术——第二军医大学以建立和完善创新机制为目标的各项改革日前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学校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在教学方面,他们按照超前教育、素质教育、开放教育和创新教育的新观念,重新设置教学内容体系,改革教育方法和手段,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学校对13个学科分别以合并、重建等方式进行了结构性调整,优化专业设置;推广了护理系重新构建课程体系和药学院实行新型教学方法的改革试点经验,扩建了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外语语音实验室,使全校绝大部分教室具有电视即时转播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和网上教学系统。目前,学校拥有博士授权学科40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双双跃居全军院校首位。
  在科学研究上,他们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路,摒弃低水平的重复类研究课题,加大开拓类研究项目。在人才、资金、设备等方面优先和重点保障有望实现突破的创新性研究课题组。去年以来,学校通过招标竞争获得国家和军队基金资助项目143项共2211.3万元,其中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8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项,资助项目和金额居全国医科院校首位。
  在医疗方面,该校设立医疗成果奖评审制度,引导所属长海、长征和东方肝胆外科三所医院各科室,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于医疗实践,大力发展国际新兴的高技术检测手段和新技术疗法。使每个学科每年都能探索成功2到3个新技术疗法,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日前长海医院被评为全国百佳医院,长征医院成为国际急救网络中心医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成为世界上首家集医疗科研和培育人才为一体的肝胆病研究和治疗基地。
  去年以来,该校对147个科室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有97名优秀青年人才成为新的学科带头人,他们中有博士学位者达40%。
  (朱智堂 吕网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环境奥赛我选手获金铜牌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据中国科协提供的消息:刚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结束的第七届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我国青少年代表队获得1金1铜的优异成绩。本届竞赛共评出4块金牌、7块银牌和11块铜牌。我国四川省德阳中学高一学生尚媛的论文《绵远河城区段需氧有机物污染调查与治理意见》获得金牌。(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当代油画名家展示“文化小品”
  本报讯 “中国当代油画名家百人小幅画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油画》编辑部主办的这次展览,集中了目前我国最优秀中青年画家的“随意性小品”。专家认为这种“文化小品”更能显示画家的文化追求以及中国油画所达到的艺术高度。(苏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施丰乐公司向百个贫困县捐赠产品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以无偿捐赠方式向贫困地区推荐介绍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促进科技成果开发与扩散的“百项创新成果送百县”活动今天进入高潮。四川施丰乐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将价值600万元的“施丰乐”高效强力肥无偿捐赠给全国100个贫困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环保小卫士
  “我和小树一起长,营造绿色家园”。这位西安地区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妈妈的帮助下,将自己精心制作的“爱护花草树木”小牌挂在幼树上。 新华社记者 范德元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强化政府责任 集中人力财力
  全国各地稳步推进素质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尹鸿祝)经过多年的实践,实施素质教育如今已在各地中小学由点到面逐步推进,同时,各地也探索出促进素质教育的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
  在推进素质教育中,各地把加强薄弱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取得显著成果。北京、上海、西安、武汉、哈尔滨、天津等一些城市在加强薄弱校建设中特别强化了政府责任,集中人力财力,制定了分期分批限期治理的措施。还抽调大批校长、骨干教师到薄弱校任职任教,加强对薄弱校教师的培训和岗位训练,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近年来,各地把初中招生制度改革,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北京市去年取消了重点初中、市级三好生保送升入初中的制度,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取消了择校生;招生改革使学生有了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有效地解决了初中择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