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开展优质规范服务 倡导文明行业新风

管理市场讲文明 管好市场为人民
  盐城人民路工商所成为创建文明示范点
  本报讯 江苏省盐城市人民路市场工商所,自1991年以来,把“管理市场讲文明,管好市场为人民”作为工作的标准,深化教育,使生意人成为文明人;强化管理,使农贸市场胜似商场;优化服务,使消费者真正成为“上帝”,以扎实的工作创造了优异成绩。近年来有14项工作受到全省、全国表彰,成为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创建文明行业示范点,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市场”,一次被评为全国“计量先进集贸市场”。去年3月15日,该市场被评为全国“诚信市场”。
  人民路市场的从业人员构成复杂,有流动商贩,有社会闲散人员,还有刑满人员,又有下岗职工。针对经营户思想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工商所的同志以人为本抓教育,让“生意人”成为文明人。他们在场内评选“最佳承诺户”、“最差经营户”活动,开展“消费者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工商法规知识竞赛等。同时对经营者注重因人施教,因势利导,对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经营者着重抓好系统的集中教育,对文化低的经营户主要通过谈心的方法进行引导教育,对“刺头户”则及时开“小灶”,实行重点帮教。如今,“商海弄潮讲诚信,市场拼搏守法则”,已成为人民路市场经营户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争当文明人,争创文明户”在人民路市场蔚然成风。
  严格的管理使人民路市场工商户自觉做到了文明经营,以诚待客。市场实行全天候保洁,做到冬天无结冰,夏天无异味。不同门类不同商品的盛放器具及摆放实现整齐化,全部实行净菜上市。场内经营户常年坚持统一着装、站立经营、微笑服务,使消费者赏心悦目。场内电子屏幕时刻显示着当日商品的不同价格,21个门类近1500个品种的商品统一使用规范的标价卡,全部实行明码标价,使消费者在购买一种商品时,可以在3处以上看到商品的标价。他们1994年就在全省率先推行台秤、弹簧秤,1997年初已全部采用电子秤,使消费者不仅可以“两两计较”,还可以理直气壮地“克克计较”。该市场先后与全国13个省市的100多家市场建立了信息互通服务网络,并采用特品专营的方法,鼓励经营户开发、引进新品种,使场内货源充足,各种“名、特、优、新”品种齐全。他们在新闻媒体上开辟“教你一招”小栏目,帮助消费者提高识别真假的能力。为了进一步健全市场管理规范,1995年以来,人民路市场工商所先后在全省率先实行了“预告赔偿制度”、“一补、二赔、三罚、四曝光”制度。凡在市场内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只要凭经营者出具的“信誉卡”,经确认后就可以得到工商干部的预先赔偿,然后再由工商干部向经营者追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运城重视群众信访工作
  本报讯 山西省运城地区积极采取措施,实行“三级领导搞接待,四级共管抓信访,五项制度做保障”的新机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取得明显效果,受到群众的好评。
  运城地区素有“信访特区”之称。运城地委行署从今年初开始,坚持把领导接待群众来访作为突破口,在抓信访案件落实上狠下功夫,实行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领导包案责任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督促检查制度、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五项制度。要求地、县、乡主要领导都要亲自抓信访工作,对各级领导接待的群众来访案件,坚持“谁接待批示,谁负责落实到底”的原则。
  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二上午,由地委秘书处召集信访领导组成员和有关县市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分析全区的信访形势,通报工作情况,针对疑难问题,集体会诊,研究解决方案。地县市分别成立了督查组,随时层层检查信访接待领导在岗与否和案件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凡是不认真对待群众来访和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尽职尽责办理,互相推诿,导致群众重复上访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主管部门和单位领导的责任。与此同时,地区领导接待群众信访室编印万余本《信访手册》,发放到全区政法部门、行政单位和广大农民群众手中,使之掌握信访政策,规范信访行为,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妥善解决。地、县还实行了信访信息微机联网,截至5月中旬,运城地区县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共有915人次参加接待,接待来访群众6000余人次,解决一般信访问题679件,重点批示250件,已处理完结160件。(张玉忠 樊朝阳 张岸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福州6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凡凡、本报记者潘帝都报道:为期3天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今天在此间拉开序幕。
  据悉,这次以参政议政为专题的全国性工作会议,其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结合中共十五大和民建七大提出的方针任务,着重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交流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开拓思路,统一认识,明确任务;并根据当前形势和跨世纪要求,探讨强化参政议政职能,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有效措施和途径,努力把参政议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民建中央副主席冯梯云、朱相远及民建各省级组织的有关领导、负责干部共7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企业青工创新创效活动启动
  本报淄博6月15日电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企业青年职工创新创效活动现场启动大会今天在山东齐鲁石化公司举行。
  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是共青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协在全国企业青年职工中开展的一项群众性创新活动,旨在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的,组织和引导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广泛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
  山东齐鲁石化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天津药业公司、重庆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浙江中义集团、北京西单商场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在会上介绍了他们近一段时间来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的做法、体会和成效。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在会上强调指出,要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人才的优势,促进人才与项目、开发与生产的多元对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等出席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开通法律服务专线电话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北京“1600148”法律服务专线电话举行了开通仪式。“1600148”法律服务专线电话面向广大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148”是“要司法”的谐音。北京“1600148”法律服务专用电话是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开设专用电话网络,统一组织街道、乡镇司法所(科)和律师、公正、基层法律服务组织,为广大市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的新形式。“1600148”法律服务专线的服务宗旨是:把法律交给群众,送服务进入万家。“1600148”法律服务专线提供的服务有:电话解答法律问题咨询,宣传法律知识;为咨询人指明解决问题的途径;调解处理重大民间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协调有关机构提供法律援助。并且“1600148”免收声讯服务费,话费只按普通市话计算。(吕春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小山沟里春潮涌
  晓渡
  从京石高速公路进入河北满城县,再西行70公里,拐进一条小山沟,经过约15公里的碎石路,就进入了黄龙寺村。一座两层楼的新校舍矗立在村的中心,显得鹤立鸡群。
  干部群众告诉我们,为了这座新校舍,村委会主任刘凤英脱了一层皮。
  1995年4月,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妇委会举办了“老区妇女骨干培训班”,凤英被推荐去参加学习。她从这次学习中得到了许多知识,得到了许多启示,总想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尽些力量。
  凤英17次上北京,4次去石家庄,找支持,求援助,妇委会的大姐们为他们牵线搭桥。妇委会副秘书长吴民,数次帮她叩开一些单位的门;妇委会副主任周素雯,把来她家做客的日本友人佐渡忠义先生邀到黄龙寺去参观访问。日本友人为即将建成的“思源小学”送去了一台彩电、一台VCD,还捐款10万元投入建楼资金。妇委会的副主任袁瑛和老伴屈健曾先后6次来到这个小山沟,踏勘这里的水利资源,为这里规划小流域治理,帮助群众引水上山,建小型抽水灌溉工程,他把几十年搞水利工作的经验用到了这里,也把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传统带到了这里。老两口每次来,自带干粮,住在贫困户的炕上,与老乡谈心谈治穷办法,深受这里干部群众称道和尊敬。去年秋天屈老又与科技服务组共商制定规划,并拿出自己的1000元工资,作为科技组开展工作的资金。大伙真不忍心接受二位老人的这笔钱,但老人们说,这只是我们对你们开展活动寄予希望。当时在场的几位科技组成员感动得直掉泪。
  妇委会一位年轻的理事、农业大学的一位副教授蒋爱群来到了小山沟里。她与凤英一起发动组织起这里的妇女,教她们学文化,学知识,学果树剪枝技术,推广养殖小尾寒羊。现在24个自然村,村村有了小尾寒羊。凤英原来承包的200亩荒山,种下的第一批柿子树、杏树,1997年挂果收益了。许多妇女也行动起来,承包荒山植树。刘翠英是较早承包了2000亩经济沟,种下了8000棵树,人们说她是黄龙寺未来的“刘百万”。刘淑玲见到她们的成就,立马组织了一个“四姐妹”小组,承包了一片荒山坡,她们说,“我们现在爬山开荒种下了柿子树,等到摘柿子时,可能就爬不动山了,但我们为子孙后代做了好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山东边防总队十分重视后勤管理人员的素质培训。他们经常聘请济南军区的院队教员来部队传授新知识。图为在刚刚举办的全省边防部队司务长培训班上,学员课后不失时机地请教问题。 李建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