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无规矩不成方圆。全国一些地方出现保安员监守自盗、殴打群众的事件,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思考,看来——
  保安业,该用法管管
  阮莹
  保安,曾几何时,已悄悄地走进了都市生活。身着制服的保安员充任着门卫、巡逻、值勤等职,不管你喜欢不喜欢,适应不适应,你少不了与他们打交道的体验。
  据了解,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现已拥有保安服务公司1500余家,从业人员25万多人。保安服务业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已为社会各界所接受。
  保安服务业在方便了大众生活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许多问题还很严重,导致了保安市场的混乱现状。
  保安公司组建混乱,保安公司过多过滥。保安公司作为一个特殊企业,必须由公安机关批准组建,但现在一些地方其他部门也开始组建保安公司。组建保安公司的单位和人员众多,超出市场需要,导致了不正当竞争甚至违法经营。1996年初,笔者曾对陕西、四川未经公安机关批准的保安公司做过一些调查,发现违法乱纪问题非常严重,保安员文化素质低,只是买套服装穿上,就去担任保安员了。
  有的培训机构,把人招去了,培训3个月,完了就不再管理,那些保安员真成了游击队员,穿上套制服就自己去游荡。因为保安员素质不高,临时从业观念严重,违法违纪问题严重。商场保安非法侵犯人身权利,对顾客搜身甚至殴打的报道屡现报端。有些保安员监守自盗。1997年北京8起银行监守自盗案件中有4起是保安员所为。1997年12月21日,上海达凯塑料有限公司成品库发现15卷PVC型塑料片被窃,作案嫌疑人就是4名保安人员,他们先后4次作案,价值4万余元。问题最大的是单位自建保安组织。《企业法》颁布后,各个单位可以自行设置自己的内部机构,自设安全保卫部门。这一部分人比例很大。以北京为例,正式保安公司的保安员有3万人,自建保安组织却有4万多人。这些保安组织人员绝大多数没有经过正式培训,其中不少人实际上就是老板的私人保镖、打手,割据一方,不受公安机关的领导。一些物业公司、商场、卡拉OK厅、酒楼的保安员为所欲为,到娱乐场所去,你不掏出个三五千元人就别想出来。这些保安身强力壮,有的武艺高强,而其文化不高、素质甚低,老百姓敢怒而不敢言。自建保安组织的猖獗由此可见一斑。单位自建保安组织只为老板服务,根本不接受公安机关的领导,敢跟你大打出手。如果这一组织不纳入公安管理的轨道,很可能发展成为黑社会势力。
  我国的保安服务业十几年来发展迅速,但却没有一个统一的专项立法,就连全国统一的保安服务公司章程都没有。这样一来,保安服务公司的具体地位、职责、职权、任务、业务范围、设立原则及装备、待遇等等事项均无法可依。虽然公安部发过一些文件,但那些只能内部掌握,不能对社会公开,更无法进行社会监督,因此,造成了保安服务业存在着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国家赋予的权利与保安执行的职责有一定距离。保安担当的是安全防范职责,但从现行的国家对保安服务业的政策性规定看,保安人员与普通公民相比没有什么特殊权利,他们履行职责依据的是任何公民都具有的正当防卫权和对现行犯罪分子的扭送权。没有盘查权、搜查权,没有持有或使用武器、警械的权利。保安立法,已刻不容缓。保安服务业应走上市场化、法制化的轨道。据权威人士透露,《保安服务业管理条例》有望在今年出台。
  (《民主与法制》杂志供稿)(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北京市东城保安分公司为38位优秀保安员授奖,并请他们的父母来京观摩。 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代表影集

找咱们的代表去
  ——记常德市武陵区人大代表二三事
  杨志勇
  在湖南省常德市城区(即武陵区),如果问市民们有了难题,找谁解决得最快?许多市民会欣喜地说:“走,找咱们的代表去!”这里的市民们总愿把心里话掏给人大代表,在他们看来,找人大代表“靠得住”。面对市民们那信赖的眼神,代表们体验着责任的自豪与神圣。对市民们的苦恼,小到路灯失修、下水道堵塞,大到行路难、入学难、乱收费等,代表们较起劲来真有韧性,直到市民说了“满意”才肯罢休。
  现场督办为了不再“路难行”
  德山的市民几年来饱受了“路难行”的痛苦,路面坑坑洼洼,下水道不畅,路灯不亮。这里雨天泥水四溅,晴天黄尘滚滚,老人、小孩晚上不敢出门,司机抱怨“车过德山街,如过鬼门关”。
  1997年底,武陵区人大换届选举结束的当晚,陈吉韩、杨松等20多位区人大代表便分头走街串户。他们发现居民怨气最大的便是“路难行”。代表们很快向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提出建议,要求尽早解决。去年3月26日,部分区、市人大代表组织邀请市政府及建委、交通、公路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德山现场查看。走在满是泥泞、凹凸不平的路上,大家默默无语。在当天的协调会上,职能部门之间不再推责任了。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当场拍板,责任到人,在8月26日前必须完工,到时请代表验收。
  屡提议案只因孩子“上学难”
  常德市城区这些年扩展很快。新城区的孩子们只得跑远路上学,加之交通叉路口多,家长操尽了心。自1994年起,每年的市、区人代会上,代表们都郑重提出议案,要求政府在城北新区建一所中学。1996年初,市政府终于将代表的议案列入了政府工作计划。学校原规划占地50亩,除去绿化带实际不过30亩了。何大国、许成林等代表在1997年的市人代会上再次提出议案,要求增加学校用地。到哪里去弄这么多钱?只有直接找市长!于是,何大国等代表为此专门约见市长。他们详细论证了增加学校用地的必要性,并对市长所说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有位代表说着说着激动起来:“解决这些问题其实不难,难的是市政府愿不愿对子孙负责!”听了代表这番情真意切、有理有据的话,市长信服了、感动了,当场决定增加学校用地。去年9月,这所占地120余亩的高标准中学开始招生了。
  决不撤诉替三万用户争权益
  1996年5月,常德市广播电视局经市物价局批准,对城区3万名有线电视用户下达了新的收费通知:“从1996年元月开始,收费标准由每月每户8元提高到15元,暂收一年。”而同年2月省物价局湘价费字(1996)98号文件规定“不超过9—11元”。显然,常德市广播电视局的收费比“最高标准”还高出4元。市物价局声称多收的4元是“网络改造费”。
  《湖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地市政府部门无权调整、增加收费项目,擅自批准和收取“网络改造费”无疑是越权和违法行为。部分用户推举宋惠明、王心一、李光中等8位市、区人大代表于1997年10月18日向武陵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状告常德市广播电视局,要求被告停止侵权行为,悉数清退多收费用。
  人大代表的义举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市民纷纷要求加入“个人有线电视收费诉讼”,登记户主达2370人之多。1998年2月,武陵区法院开庭审理,但被告方久不到庭,审判无法进行。由于被告缺乏诚意,8位人大代表更坚定了诉讼解决此案的决心。在此后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代表们上百次顶烈日、冒风雨奔波于居民、法院和市广播电视局之间,以求尽快公正了结此案。去年12月9日,原被告双方在武陵区法院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向诉讼代表及用户表示歉意;一次性主动地以冲减2000年度收视费的形式予以全额返还(约200多万元)。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保安≠家丁
  刘国航
  前不久,两件同是发生在京城的事儿颇令人感慨:一则是东城区保安公司将立功受奖的保安队员父母、家属请到北京,一同庆功;另一则是北京某花园公寓的一些保安队员竟出言不逊,对一些前去要求“服务”的群众进行辱骂,继而挥拳相向,以致多人住院治疗,打人凶手则被恩济庄派出所拘留。
  保安是干什么的,恐怕没有多少人不知道。像东城区的那些可敬的保安队员,以自己的辛勤劳动,给社会做出了贡献,自然受人尊敬。但是,发生在某花园公寓内保安人员的施暴行为,却不能不让人生出几分愤慨。这几年,涉及保安人员违法乱纪的事件屡见报端,或者是违法使用械具,乱打无辜,或者是强行报复、搜身,惹出不少侵犯“名誉权”及侮辱人格的行为。对此,各级职能部门也开始进行整顿,对屡发事端、违法乱纪的保安公司予以取缔。但是,据说最后效果都不明显,有的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群众对此仍议论纷纷。
  其实,整顿的目的应该是净化,即将社会各部门需要的保安队伍从素质上严格把关,究竟谁能当保安,不光从体格上看,还要看人品如何。有的人原来就属于痞子之类,如今穿上保安制服,就愈发神气。倘若给大款、富商等有钱人做“保安”,更是霸道,哪里还管合法不合法。近几年,一些刑事大案每每牵涉到一批行为不端的“保安”,应该引起人们的警惕了。此外,既然社会上还需要保安队伍,就要依法管理。面对如此一支庞大队伍,有关部门应该想到,是不是该出台一部“保安人员条例”,对保安人员的行为规范一下。
  如果真的能做到上述几个方面都“明明白白”,那么,保安是不是“家丁”也就让人再清楚不过了!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建设巡礼

观念一变面貌新
  ——涿州实施农村干部素质工程纪实
  高长安 王玉峰 吴江
  编者按:“够吃够喝不靠你,不偷不抢不怕你。有了问题就找你,解决不了就告你。”这是农民民主意识增强后,一些地方村民与村干部关系的反映。村干部是否能适应农村民主政治的发展,关系到农村稳定;是否主动推动农村民主政治的建设,关系到农村的发展。河北省涿州市委在提高农村干部民主政治素质方面作了有益探索,抓出了成效。
  随着农民的民主意识和参政意识不断增强,农村矛盾越来越集中地反映在农村干部不适应农村民主政治的发展。针对这种情况,去年河北省涿州市委根据省委提出的提高县、乡、村书记素质的“三级素质工程”,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农村干部素质的实施意见》,多渠道、多形式强化村支书的依法管理意识和民主开展村务活动的观念,取得了明显成效。
  自去年以来,涿州市343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分四期参加了历时两个月的封闭式任职资格培训。他们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学习如何把两者结合起来开展村务活动。培训重点强调村务活动要严格依照法律,村支部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放手让村委会行使权力,村支部应由管事向管人转变,法律赋予村委会的权力绝不超越,同时也应对民主选举产生的村委会加强监督。在培训中,学员们还进行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模拟换届选举,体会到选举程序规范的重要性。
  农村干部经过系统、规范化的培训,观念进一步更新,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计划经济和行政命令的手段开展农村工作的传统做法,扭转了“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被动局面,提高了运用政策和法律手段正确处理农村矛盾的能力。
  涿州市东城坊镇窑上村党支部书记赵玉德经过两个月的任职资格培训后,回村进一步修订了《村规民约自治章程》,实行了民主意见征询卡制度,年终由村民对村干部工作情况进行测评,村内重大政治和经济活动反复征求群众意见,经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决定后再付诸实施。村内各项工作开展顺利,成为全市依法治村的典范。
  涿州市百尺竿乡豆庄村农民们说,村支部书记张少华经过培训后和以前不一样了。之前,村里的大事小事由以张少华为首的领导班子说了算。现在,张少华把全村各种活动的决议权交给了一个由15名老党员、老干部等德高望重的年长者组成的“老头儿队”,“老头儿队”代表群众的意愿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村务活动。这支“老头儿队”上监督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各项工作,下帮助村里调解群众间的各种矛盾纠纷,促进了全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内蒙古为治“豆腐渣”工程立法
  本报讯 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偷工减料,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或者有其他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行为的,责令改正,并处以5000元至500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造成建设工程质量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的,负责返工、修理,并赔偿因此造成的损失。这是3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的《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规定的。制定这一地方性法规是为了加强对全区建设工程质量的管理,明确建设工程质量责任,维护建设工程各方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
  条例规定,建设工程质量的行政领导责任人,项目代表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法定代表人,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对其经手的工程质量负终身责任。这就为那些掺杂使假的工程“蛀虫”,那些不该出手而出手、捞了一把而后又晋升或调任的官员们撒下了插翅难飞的法网。
  条例还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勘察设计单位的质量责任、工程质量保修和质量投诉等作出规定。
  (《内蒙古法制建设》编辑部供稿)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公民建言

勿因案小而不报!
  5月4日的《人民日报》报道:自今年3月23日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公安机关开展了一次严打盗窃自行车的斗争,已缴获4000多辆赃车,这些车均等待车主来认领。很显然,这些车主在破案前未向公安机关报案。这就给公安机关的调查和取证工作带来了难度。往严重处讲,这也放纵了违法犯罪分子。究不报案的主因,不少人认为:自行车值不了多少钱,公安机关又破不了案,不如不报。而事实并非如此。
  我想:每个受害人,受害后报个案,也花不了多长时间。对此,公安机关既不收费,又为你破案,你又何乐而不为?难道你还心甘情愿地让违法犯罪分子逍遥法外吗?
  (朱兆坦)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分布在地跨山东、河南两省中原油田采油区内的“五小”企业,多数靠偷油田的原油、天然气和电力来获取效益,致使大量国有资产流失。据统计,现在中原油田每年的利润仅几千万元,而被盗走的油、气、电价值却超过亿元。(下图)这个农民驾车赶集归来,竟从油井边顺手牵羊“捎回”一个大气包,够一家人用上一个多星期。(上图)这是一家已形成规模生产的土炼油厂,其原油的主要来源是收购油田被盗的原油,前不久被取缔。
  新华社记 者赵鹏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政法短波

政法短波
  江苏省治理建筑火灾隐患
  本报讯 江苏省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合格率从治理前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三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点五,消除了一大批隐患,使一半处于瘫痪状态的建筑消防设施恢复正常工作,提高了城市防火抗灾能力。目前,列入治理的四千四百五十五幢建筑中有二千二百四十一幢经此次治理后达标。(陈晖)
  西安细化警务活动规范
  本报讯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推出了《派出所十项警务活动规范》,因为有章可循,让群众满意的宗旨将体现在民警工作期间的一举一动中。《十项警务活动规范》首先产生于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这个派出所已连续十一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并且是公安部推出的五十五个文明示范窗口之一。(胡杰)
  郑州开展人民满意检察院活动
  本报讯 河南郑州市人民检察院近期发出通知,号召全市检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争创人民满意检察院,争当人民满意检察干警活动。这一旨在密切检民关系,促进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强化队伍建设的工作,目前已在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展开。(孙全友张忠锋)
  厦门海上一一○有成效
  本报讯 福建边防总队驻厦门海警三支队开通海上一一○报警系统一年来,共协助有关部门组织的清理航道,开展海上治安综合治理行动八次,出动船艇二十艘次,警力二百人次,共检查各类船只七十艘次,纠正违章船只十六艘次,并多次出色完成救助沿海群众的危、难、险、急任务,被群众誉为维护正义的化身和拯救危难的平安使者。(林升政)
  栖霞市公安局重视服务经济
  本报讯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山东省栖霞市公安局及时转变观念,把保证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纳入工作重点,主动为私营企业建立经济档案,签订包帮协议,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受到群众好评。在前不久的“开门评警”中,群众满意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一点七,成为近五年来的最高点。(徐忠 栾福强)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内外合力 制度保航
  潍坊中院加强执法监督
  本报讯 记者吴兢报道:先后多次获得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的山东省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力加强执法监督,对内科学分工,对外开门纳谏,以制度作保障,保证严肃执法、公正审判,提高审判质量。据统计,该法院的结案数每年以19.3%的比例递增,至今已连续15年未发生违法违纪事件。
  对内,该法院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存在的立案、审判、监督、执行等环节责任不明、职责不清、互相推诿,办案效率和质量得不到保证的问题,建立健全了立审分离、审执分离和审监分离的制度,使办案的各个环节相互监督、层层制约,有效地提高了办案效率,受到当地群众好评。对外,该法院加强外部监督。他们专门聘请了1429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人士为执法监督员,对法院干警的执法活动实施全面监督;他们定期不定期向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案件当事人发专函征求意见,每年都在2000封以上。在潍坊市委组织的“民心工程”评议中,该法院名列榜首。
  该院还坚持“制度建院”,将审判活动严格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在常年认真执行《执法责任制》、《违法办案和错案追究制》的基础上,该院制定并实施了《中层干部引咎辞职制度》、《岗位淘汰制度》等20多项新的制度,对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一般干警均加强约束。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一身正气 两袖清风
  ——记晋城市公安局局长原国政
  陈张
  1997年2月,42岁的原国政挑起了晋城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的重担。他在向市人大的供职报告中说:“权力不是荣誉的称号,不是讨功要赏的资本。权力就是服务,就是义务,就是责任。”
  最能体现他对待权力的莫过于用人问题。在第一次全体民警大会上就亮明了自己的用人观点,即重政治、重实绩、重公论的“三重”原则。当局长后,他先后选拔任用了62名青年干部,充实到了中层领导岗位,无一不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成绩突出、群众基础好的实干家。一名青年交警,工作十几年如一日,年年评先进、当模范,多次立功、受奖,原国政力主提拔他到市交警三大队当副大队长,全局上下人人佩服,而这位交警从来也未找过原国政。
  原国政在大会小会上一而再、再而三地阐述一个观点:同志们如果因为工作出了问题,我积极出面承担责任;如果是个人行为造成违法违纪,严肃追究本人的责任。市公安局一个副处长因不负责任造成犯罪嫌疑人脱逃,他当即研究决定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交警三大队一个民警私自开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他当即下令将其刑事拘留,并按法律程序追究其责任。近两年来,全市共查处违法违纪民警33人,其中辞退1人,开除党籍1人,给予留党察看2人,撤销行政职务的4人,严肃了警纪,纯洁了队伍。
  原国政对自己家里的人要求很严。“不许到公安局说情走后门,不许接受礼物,不许用公车办私事……”家里人戏谑地称他为“六不许”。一次,他妻子的一个朋友因经济案件被刑事拘留,这位朋友的亲属赶快找到她活动,想改为监视居住,她再三声明活动也没用。拗不过,她只好避开原国政找公安局的承办人说情,不想此事马上传到原国政耳朵里,结果事未办成,她反遭一顿骂。这件事在广大民警中引起强烈震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