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奥队今晚与缅甸队交锋
  霍顿督导全队演练破门术
  本报上海6月14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将于明晚与缅甸队交锋,进行在奥运会外围赛亚洲区小组赛的第五场比赛。
  主教练霍顿再次表示,前4场比赛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目前,全队没有一个伤病号,使选用上场球员有了最大的余地。在7天之内打3场比赛,必须调整体力和状态,同时,全队重点演练边路传中、包抄以及定位球,球员们练得很起劲。比赛中一直无事可做的国奥队门将则在守门员培训班中,接受教练员凯利多种内容和形式的训练。
  对于明天的对手缅甸队,霍顿承认他也猜不透对方将采取何种打法。在河内进行第一回合比赛时,缅甸队稳守反击,赢了越南队,输给朝鲜队也仅为一球。或许正是因为战绩不错,导致他们在上海比赛时主动出击,前40分钟甚至占了上风,对朝鲜队球门构成威胁。上半时结束前失了球,缅甸队一下子兵败如山倒,最后输了6个球,这可能使他们在与中国队比赛时重新采取守势。霍顿认为缅甸队三线站位紧凑,中路保护积极,中国队一定要从两翼打开通道。
  至于此前中国队几度出现久攻不克的情况,霍顿表示,主教练的任务是设计出能够创造破门机会的战术,球员的任务是在机会出现后完成破门,如果把球射到了门框和对方球员身上,那没有什么奇怪的,重要的在于不断创造机会。尽管中朝两队净胜球数的差距在缩小,但教练员首先考虑的是取胜,而不是赢几个球,不然就是愚蠢。
  霍顿没有像以往那样提前公布出场球员名单,只是强调了选择首先上场的阵容要有利于取胜,其标准是个人能力强、攻守平衡和能够完成战术要求,未能选中的不见得不是好球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百事球王争霸”五人制足球赛将举行
  本报讯 中国足协、北京市足协与百事可乐公司六月十四日共同宣布:九九“百事球王争霸”五人制足球赛将于七月十日至八月二十二日在北京东单体育场人造草皮球场举行。
  届时将有至少五百支代表队参加分区预赛,北京市足协副主席、北京市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孙家骐先生担任本次比赛组委会主任。比赛均在双休日进行,为期七周。比赛按五人制进行,每队由七名队员组成。本次比赛不按年龄分组别,而是按学籍分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社会青年组(十九岁至二十四岁的大学生及社会各界青年)。
  本次比赛分别在北京、长春、重庆、成都四个城市进行,获得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冠军的队伍将参加于八月二十九日、三十日在北京东单体育场举行的全国决赛。(晓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电视快棋赛徐天红晋八强
  本报讯 红牛杯象棋快棋赛六月十二日进行第一轮第七场比赛。来自江苏的象棋特级大师徐天红以二比○的战绩淘汰来自湖北的象棋大师李智屏晋级八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重走张骞出使西域路
  摩托探险进入罗布泊
  本报敦煌6月12日电 记者黄幸群、刘光金报道:贵阳晚报记者黄成德今天驾摩托车从甘肃玉门关进入罗布泊。在未来10余天里,他将自东向西横穿罗布泊荒漠,实地进行生态考察,并对国产新动力摩托进行超强的耐力测试,全程预计2140公里。
  罗布泊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的最东部,常年风沙肆虐、气候变化无常。著名科学家彭加木、探险家余纯顺在不同年代的6月先后在此失踪、遇难。黄成德和他的伙伴们在做好各种物资和精神准备的前提下,决心挑战6月,沿着西汉张骞出使西域的古道,穿越这一积淀着厚重历史和文化的荒漠,圆前人孜孜以求之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山虽不高 难度不小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友唐 新华社记者 李贺普
  查亚峰坐落在大洋洲的伊利安查亚岛上,海拔5030米,是该洲的最高峰,也是中国登山家李致新、王勇峰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最后一站。这座山的高度在七大洲的最高峰中排行老末。查亚峰虽然海拔不算高,可攀登难度却不小。中国泰达棉登山队已于本月12日启程,踏上攀登查亚峰之旅。在出发前夕,中国登协常务副主席李致新冷静地分析了这次攀登所面临的种种困难:
  一、查亚峰与已往登过的6座高峰不一样,它坐落在赤道线附近。炎热的气候,使顶峰几乎无冰雪地形。因此登山就不能像以往那样采用冰雪作业,而必须改为岩石作业。我国登山运动员过去都是以攀登珠峰为目标,比较熟悉冰雪技术,而对岩石作业则不够娴熟。比如,冰雪攀登可以用冰镐帮助固定保护绳索,而岩石攀登则要全靠人打先锋开路,如果碰上风化严重的路段,不仅难度大了,而且险情也不小。
  二、查亚峰有一段长50余米的直壁,岩石难度系数为5.9,类似珠穆朗玛峰北侧最难攀登的第二台阶。今年春天,有位香港登山家随一支欧洲登山队攀登此山,结果只有一半人上去了,另一半人则无功而返,其原因就是被查亚峰的“第二台阶”挡住了前进的脚步。
  三、炎热、潮湿、气候多变、易生蚊虫。南极的文森峰因天寒地冻而成为无菌区;查亚峰却因热带气候而变成蚊虫的滋生地。皮肤病、肠胃病、热带疾病是常见病,防病成为这次登山的一大特色,不像以往登山只防冻就够了。据说行前仅注射预防针就有5种。在他们的行李中甚至痱子粉也成了必带之物。登山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天气的好坏常常是成功与失败的关键。查亚峰虽然没有暴风雪,但是暴风雨乃是家常便饭。据悉,已往登顶失败也多是因为气候因素。
  四、未知因素太多。查亚峰是一座封闭的山峰,因为不对外开放,人们对它的情况多是听传闻,很少有第一手材料。因此,对登山线路不清。中国泰达棉登山队想雇用向导,却不知道此处是否有向导?只听说那儿生活着土著民族,却不清楚他们的风俗习惯。李致新说,登山不需要全知,全知就会像登香山那样缺少悬念了。然而,毕竟情况摸得越细,对困难准备越充分,成功的概率也就越高。
  五、自身条件的变化。李致新、王勇峰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历时11年。这么长的时间跨度,他俩的年龄分别从过去的26岁和25岁上升到今天的37岁和36岁,由年轻人变成了中年人。李致新的体重从原来的68公斤至69公斤升至现在的79公斤至80公斤;王勇峰由原来的66公斤升至78公斤至79公斤。年龄的增大和体重的增加导致体质的下降,这是他俩这次登山面临的又一新难题。此外,按常规,登山探险之前,要有半年时间的体能训练,但是由于他俩都是大忙人,只好利用双休日训练。据了解,每天训练约三个多小时,累计训练只有一个半月,共60小时。训练内容包括长跑、力量、爬山等,离规定要求相距甚远。另外,尽快恢复体能也是当务之急。出发前,他俩在怀柔登山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周恢复体能的训练,直到出发的前两天(10日)才收兵。
  李致新、王勇峰选择登山探险作为事业就是因为他俩喜欢挑战,勇于冒险;他们分析困难正是为了更好地战胜困难,他们渴盼鲜艳的五星红旗尽早插遍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并以此为国庆50周年献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央体育记者团赴陕采访结束
  本报西安6月14日电 记者江正茂、李长云报道:中央新闻单位体育记者团在团长万伯翱的带领下,今天圆满结束在陕西省为期一周的“全民健身”采访活动,受到陕西省委和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
  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陕西省副省长潘连生等有关领导先后会见了记者们。他们对记者们不怕艰辛、连续作战、深入基层报道陕西的全民健身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科尔斯受责辞职
  本报堪培拉6月14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国际奥委会委员菲尔·科尔斯今天辞去了悉尼2000年奥运会组委会委员的职务,但仍保住了他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职务。
  科尔斯先是利用其投票权,多次前往美国免费旅游,花费全由盐湖城申办委报销,为此他受到国际奥委会的严重警告。后来又揭出他在雅典申办奥运期间接受金首饰的丑闻。最近又曝出他涉嫌向盐湖城申办委提供国际奥委会委员个人背景资料,以便该城向这些人行贿拉票。此事引起众怒,国际奥委会不得不对此进行调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李宁做客“体育在线”
  6月14日下午14时至15时,“体操王子”李宁做客本报网络版“体育在线”BBS论坛,与网友和体育爱好者座谈,回答大家的提问。
  在这一个小时内,网友们热情参与,纷纷向李宁提出他们关心的各种问题,关于李宁的近况、关于体操、关于“李宁牌”等等。据统计,网友们共上贴了100多个帖子,李宁都尽量做了回答。
  这是李宁第一次参加网络“BBS论坛”这种形式的交谈,他认为这种通过网络与他人进行公开地、直接地交流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图为李宁(左)在本报网络版“体育在线”BBS论坛与网友交谈。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影报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安队一比二负于韩国劲旅
  本报北京六月十四日讯 第二届LG杯国际足球友谊赛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北京国安队主场一比二不敌前来挑战的韩国队,获得亚军。上半时二十分钟,国安队由外援托肯右边小角度打入一球。韩国队在上半时四十分钟由六号柳尚秀把比分扳平,下半场又由二十二号将比分反超。此时国安队换上了刚从德国回来的杨晨和周宁,使国安队的进攻大有起色,但一比二的比分一直保持到了终场。(阎冬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成人高校扩大招生10万人
  据新华社大连6月14日电 (记者赵华)我国成人高校今年将在原计划招生90万人的基础上,再扩大招生10万人。这是记者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各类成人高校录取工作集体办公会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今年全国报考各类成人高校总人数近230万人,原计划招生数90万人。为适应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今年又新增计划10万人,其中本科6万人,专科4万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北京大学与华夏银行今天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开创了国内商业银行与高校全面合作的先河。华夏银行今年将为北大提供总额5亿元的融资额度,支持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根据协议,华夏银行还将逐年加大对北大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北大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产学研一体化,为北大企业集团扩大业务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提供全面金融支持。同时华夏银行还承诺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向北大学生提供个人教育助学贷款,向教职员工提供多种消费贷款。北大将通过输送优秀毕业生、提供业务和管理培训等形式给华夏银行以大力支持。
  (江涛 李红 施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深化教育改革 提高民族素质

支撑特区发展的基石
  ——深圳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启示(上)
  本报记者 毕全忠
  从1980年成立特区到今天的19年间,深圳已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国际性城市。19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00倍,1998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000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深圳创造了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奇迹。对这个奇迹产生的原因,人们已作了许多研究、解释。最近,我采访了深圳的教育事业,试图从教育方面去观察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得到一个深刻的启示,那就是:特区建设过程中一直十分重视教育的发展,这是深圳创造奇迹的重要原因。可以说,深圳的教育事业是支撑特区发展的基石。
  深圳市教育局局长杨柏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深圳发展的最大优势是能吸引人才。可是在特区创立之初,深圳的文化环境和教育基础太差,很多人才涌来,但对孩子能否接受良好的教育甚感困惑,不少人又走了。市委、市政府深感发展教育是吸引并留住人才的重要前提,因此作出了教育事业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的决策。从此,深圳教育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同步发展”决策的实施很快见效,像深圳的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样,新建的学校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最多的1986年一年内建成几十所新学校和幼儿园。著名的深圳大学也于1983年创办,主要面向深圳特区招生和培养人才。
  杨局长介绍说,80年代末,根据深圳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又明确提出,教育要适度超前发展。到90年代中期,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最近几年,又提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速教育现代化的方针。现在,深圳已建立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教育体系,成为教育发达的城市。
  据了解,1979年到1998年,深圳教育经费总投入累计达146.313亿元,平均年增长42.62%。1998年的教育经费总投入为33.153亿元,比上年增长21.44%。这种增长幅度,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
  我参观访问了9所中小学和两所大学,其校园环境之美,校舍之新,设施之好,教师素质之高,都令人眼界大开。其中一些学校,可与发达国家最好的学校相媲美。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大学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这两所普通高校,每年都要在深圳招收3000多名新生。加上考入外地高校的学生,深圳市高中应届毕业生的升学率已达到30%以上。
  有了这样发达的教育事业,深圳特区才得以每年从国内外引进1万多名各类人才,形成了人才优势。这些人才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中青年居绝大多数。其中有1200多名博士,我国培养的博士,有近1/10聚集到了深圳。众多的人才构成了深圳雄厚的智力资本,这是深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及时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撑。目前全市一、二、三产业的结构达到1.2∶49.7∶49.1。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增长最快的产业。199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655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35.4%,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占43%。
  教育事业也是投资环境。深圳教育的发达,是吸引国内外投资者的重要因素,投资者可以就地得到高素质的员工。深圳教育事业的基石作用,特别体现在对国有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上。深圳市属国有企业的国有净资产,从1980年的0.61亿元增加到现在的366.9亿元,增长600倍,年递增45.52%。在深圳各种经济形式的税收总额中,国有企业提供的比重1981年为14.7%,1998年上升到50%左右。这种高速增长的一大原因,是劳动者的素质较高。深圳1994年普及了高中阶段的教育,各种职业教育和培训也广泛开展。全市14万名国有企业职工中,10万名是本市户籍人口,他们绝大多数是深圳培养出来的新型劳动者。
  在深圳采访,时刻感受到较高的社会文明。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街市整洁,更重要的是市民素质较高。有两个突出感受,一是深圳人都讲普通话而且讲求办事效率;二是教师受到普遍的尊重,对教师的工资、住房、调动和进修实行优先优惠的政策。据一所大学的调查机构抽样和问卷调查显示,教师和律师是最受深圳人尊敬的职业。深圳市社会文明程度较高,市民综合素质较好,是深圳教育事业这块基石产生的综合效应。深圳的事实证明:谁优先发展教育,谁就赢得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战略主动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舞蹈创作比赛结束
  本报讯 由北京市舞蹈家协会主办、北京雪莲羊绒有限公司协办的北京市第六届专业、业余舞蹈创作比赛,日前落下了帷幕。中宣部、全国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及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化局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当天的颁奖晚会。(方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雅鲁藏布大峡谷摄影展举行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雅鲁藏布大峡谷摄影巡回展日前在北京中国工艺美术馆开幕。由探险队员冒着生命危险拍摄的三百余幅珍贵照片及采集的标本首次与观众见面,此次展览还将在上海、广州、济南等地巡回展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大学生艺术节美展开幕
  本报北京六月十四日讯 全国大学生艺术节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今天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开幕。参加展出的四百一十二幅优秀获奖作品,是专家们从全国各地高校推荐的近千幅作品中挑选出来的。(邹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端砚故里掘出明代奇砚
  本报讯 广东肇庆在历史上称做端州,是享有盛名的“端砚故里”。最近,这里出土了一块珍奇孤品“明碧玉蝉形画眉砚”。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史树青教授鉴定认为,“此诚文房之奇砚,玉海之孤品也”。史树青考证认为,此砚为闺房画眉之用,精制于明代中期,距今有四百多年。(吴宇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澳柯玛为治理白色污染做贡献
  本报讯 澳柯玛空调事业部近日特制了三十万个布制购物袋,在全国大中城市陆续免费发放。同时,在发放现场,澳柯玛空调事业部还举行了“治理白色污染,从我做起,让我们的生存环境更美丽”大型签名活动。
  (潘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教育信息化进展迅速
  教育科研网初具规模 卫星电视教育覆盖全国
  中小学有电脑80万台 远程教育框架即将构建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董洪亮从教育部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迅速,这对扩大教育规模、提高教学质量、加快人才培养发挥了巨大作用。未来3年我国将构建现代远程教育框架。
  作为中国四大互联网之一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已初具规模,全国主干网建成1个国家级网络中心和8个地区网络中心,结合“211工程”,省级教育科研网正在加紧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入网主机30多万台,用户达到70万户。卫星电视教育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3个卫星频道、104个省级和市级教育电视台、上万个卫星地面接收站,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国的教育网络。过去20年里,我国通过卫星电视教育网络为200万中小学教师和校长提供了在职培训,培养了230万电大专科毕业生。据统计,全国开展计算机教育的中小学有7万所,装备各类计算机80万台,所装机器已由单机向网络化、多媒体发展,基本掌握计算机操作技术的中小学生超过千万人。
  根据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特点,教育部将分三个层面推进教育信息化,第一是以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教育技术在学校的普及和运用;第二是网络的普及和应用,利用网上资源提高教学质量;第三是开办现代远程教育,建设并提供大量的网络资源,不断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终身教育需求。未来3年中,我国政府将集中投入资金,并广泛吸取地方、企业、个人的资金和力量,利用中国教育和科研网、卫星电视教育网构建现代远程教育框架。
  座谈会集中通报了教育部编制的《全国现代远程教育发展规划》,重点研讨如何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教育部副部长韦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研制成功基因芯片
  可检测乙肝、丙肝和艾滋病病毒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90年代中期发展起来的高技术产物——基因芯片(又称DNA芯片、生物芯片)已在我国研制成功。这种DNA芯片的诞生,表明我国在这项高技术的研究开发及应用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被列入国家“863计划”研究项目的基因芯片是由陕西超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故又称超群DNA芯片。看起来很简单,芯片只有成人的指甲盖那么大,其基质是经过处理的普通玻璃片。每个芯片面上划分为几百或上万个小区;在小区内固定着大量具有特殊功能的分子探针。由于分子探针布阵不同,只要将经过处理的病人血样,点在基因芯片上,通过激光扫描仪,即可判断病人是否患有某种传染病或遗传疾病。基因芯片是生物技术和芯片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可用于基因的重新测序、产前诊断、疾病诊断、新药物筛选和分子设计、司法鉴定、食品卫生监督等领域,应用前景广泛。
  目前,国际上正在研制多种基因芯片。我国的超群基因芯片目前主要用于检测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艾滋病病毒。经实际检测表明,超群基因芯片具有准确性高、特异性强和效率高的特点。据介绍,通过产学研的结合,企业投入基础研究,超群基因芯片正在努力走向产业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第五届先进材料国际大会开幕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国际材料学会联合会第五届先进材料国际大会,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专家与中国国内共计1500余人参加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物理学家朱光亚在致词中,对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江崎等在内的世界各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与会表示热烈欢迎。
  材料科学是当代科学技术前沿之一,新材料是技术革命的基础和先导。据介绍,大会共收到论文2500多篇,其中海外800多篇,作者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会有36个学术报告分会场,包括纳米材料、超导材料、硅基材料、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等,还开设材料信息网络、材料教育、材料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论坛和先进材料及相关仪器展示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行走黄河”到源头
  首次网上直播大江大河全程采访结束
  本报西宁6月13日电 记者李泓冰、吴焰、周寅杰报道:本来以为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谁知却蓦然遭遇绝美的生命奇景——穿越唐蕃古道与大片无路的沼泽和荒漠,历尽陷车、迷路、高原缺氧等种种艰险,我们终于在6月10日晚8时许走到了这次“行走黄河”系列采访活动的终点,登上海拔近5000米的巴颜喀拉山脉的措哇尕什则山巅。今天,采访组已回到西宁。
  站在写有“黄河源头”四个字的牛头碑之前,我们一览碧湖落日、荒原冷寺的河源风光,同时也为黄河源头扎陵、鄂陵两湖地区首次出现长达8公里的断流,而深感痛心。
  这次“行走黄河”系列采访活动,由本报华东分社与本报网络版联合推出。网上跟踪直播大江大河的全程式采访活动,在国内还是第一次。采访组自5月11日从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出发,逆黄河而上,经山东、河南、陕西、山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等省区,行程8000余公里,历时一个月。采访组就黄河流域今年的防汛、断流、污染、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文化承续等课题发回大量报道。通过本报网络版上“行走黄河”主页,每日同步刊发了上百篇、十余万字的文字和约200幅图片。途中,采访组还在人民日报网络版上主持了“我看黄河”BBS网上论坛,回答了众多热心网友的提问。后续报道还将在本报陆续推出。
  这次采访活动得到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资源保护局、黄河中上游管理局以及三北防护林建设局、武警青海总队和武警山东总队、广东珠江云峰酒业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附图片)
  压题照片:“行走黄河”采访组在源头地区。本报记者 周寅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