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上海领导班子“三讲”即知即改
  据新华社上海6月14日电 (记者陈弟毛)上海市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三讲”教育中,既根据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共同的整改措施,又按照各自的问题和不足,有的放矢地制定整改方案,取得初步成效。
  上海市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已于近日结束,历时两个半月。四套班子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参加“三讲”教育,有了较大的收获和提高:进一步增强了政治信念;找出了突出问题,针对不同问题确定了不同的整改办法;明确了改进工作的重点;对关系到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以“三讲”为动力,努力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在“三讲”的第三、四阶段,就认真整改、边整边改,巩固“三讲”教育成果问题指出,要着重抓住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群众最关心的、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通过制定具体的、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讲”教育中,上海市委根据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边整边改,即知即改。根据“三讲”中干部、群众提出的关于要加强对理论、文艺、新闻工作的指导的意见,市委制定了坚持和健全市委领导与理论界、文艺界、新闻界季度座谈会制度的措施。市委书记黄菊于近日召开理论界季度座谈会,理论界人士围绕“如何在新形势下对广大干部群众加强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教育”这一主题,各抒己见。针对一些干部提出的上海在推进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专门到市工商联听取意见,具体研究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措施。围绕班子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行整改。市委已着手健全相关制度,提出了加强、改进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以及纪检、宣传工作的整改措施。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反馈意见,提出了八个方面共36条整改措施。其中有进一步改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效率的,有围绕增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工作力度和提高监督工作效率的。其中一些改进措施已付诸落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个大学生士兵的强军志
  ——记第二炮兵优秀导弹技术能手徐海波
  新华社记者 张家军 解放军报记者 毕永军
  一个不起眼的“小卒”,钻研现代军事科技的事迹在我战略导弹部队掀起层层波澜。
  他一人能独立完成6个号位操作;他参与编写的18个专业、30万字的某型导弹技术教程,被专家称为做了一项开创性的工作;由他主攻的指挥系统重大科技项目进展顺利。
  他,就是享誉第二炮兵的大学生士兵、二等功臣、“十大士兵标兵”徐海波。
  (一)
  3年前,从安徽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徐海波,入伍来到第二炮兵某旅水平连,被选为导弹号手中难度最大、技术最复杂的控制操作号手。
  控制操作号手是一个涉及高等数学、高能物理、微电子技术等20多个学科的复杂专业,是导弹发射前负责测试的“主控中心”,过去一直由干部担任。
  许多人为徐海波捏着一把汗。排长夏佳鸿送给徐海波两本厚厚的专业教材,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海波,这是信任,更是一种责任,可不要辜负了党组织和领导的期望呵!”
  言语不多的徐海波,用行动回答着人们的疑问。控制电路图,是号手专业的基础,也是徐海波过的第一道关。他一天到晚重复着两个动作:操作——背记,背记——操作,终于把5大张上万个符号的电路图全部熟记于心。不到两个月,他就熟悉了10万字的实装操作规程和上千个操作动作,熟悉岗位操作时间整整缩短了3个月。
  徐海波的责任感、使命感越来越强。他不满足自己那一席之地的本专业技术,决心成为一名掌握多种导弹操作专业优秀导弹技术能手。他在纷杂高难的导弹技术“王国”里苦苦攀登,不到两年时间阅读了20多本专业书,掌握了检测控制台的全部操作要领和仪器的基本工作原理,熟练掌握了导弹技术控制专业中6个号位和技术阵地10多个号手的操作技能。
  1997年10月,上级派技术人员到这个旅进行专业擂台赛。80多名参赛者,除徐海波一人是士兵外,其他的都是营、连、排长及专业技术军官。在4个小时的导弹专业比赛中,共进行了专业抢答、默记电路、疑难故障排除和号位轮换操作等四项角逐,徐海波以3个单项第一和全能第一的佳绩,捧走了奖牌。
  (二)
  现代高技术战争呼唤高学历士兵。徐海波写了一份关于请求在全营开设文化补习班的报告,自荐担任文化教员。报告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支持。从此,徐海波便多了一份义务和责任。两年间,他精心施教,共帮助60多名战士提高了文化水平,20多名初中生通过了高中课程考试,更重要的是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学习科学文化的兴趣。
  徐海波在授课中,萌发了借助技校微机教学设备给战友们上计算机课的设想。他利用双休日和学校放假的时间给战士们开办了电脑培训班,因人施教,不厌其烦地为战友们讲解辅导,两年里使连队70%的官兵基本掌握了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
  近年来,人们发现,徐海波个人参加比武夺冠的机会少了,而他所带的班,所帮助的战友却接二连三在“校场”夺魁。新战士仝文振由于文化水平低,反应慢,一学专业技术就发憷。徐海波主动找他谈心,帮他解除心理压力,增强信心。每次上完大课后,又专门给他开“小灶”。为使枯燥的原理和操作规程好学易懂,徐海波用图形分解法一步步分解讲给他听,使仝文振学习兴趣大增,最终成为一名优秀操作手。
  徐海波就是以这种当代士兵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孜孜不倦地追求着。目前他所在的班每个人都懂3个以上专业技术和号手的操作,全连的班长骨干有2/3是他带过或培养的。他为全旅干部办科技讲座,为兄弟部队的大学生传授过操作技能。他坚信,只要自己不懈地去点燃战友们科技火种,定会在全连、全营、全旅燃烧起科技强军的熊熊大火。
  (三)
  1996年3月初的一天中午,刚从导弹发射训练场风尘仆仆回到办公室的旅长王富生,发现办公桌上摆着一封落址为“水平连”的信,信中建议在每个连队安装一台电脑,旅机关设置一台主机,建立起全旅指挥自动化网络,并表示愿承担全部电脑安装调试和电脑骨干的培训工作。
  写信人是刚入伍不久的新战士徐海波。他的建议得到了旅领导的重视。虽说当时由于经费等原因,建议只部分被采纳了,但旅里在建设局域网之前,专门给技术营配发了一台性能先进的电脑让徐海波负责开发,作指挥自动化网络试点用。
  他在专业训练和实装操作中发现,性格相同的战士一起进行专业训练和实装操作,不但专业技术掌握得快,操作配合默契,而且很少有失误。他从连到营扩大了观察面,并在专业训练辅导中,有意识地让那些辅导对象进行“性格”对子组合,细心比较其训练成绩的前后变化。试验有了结果,他又从心理学、教育学等角度进行分析研究,当最终认定这一发现确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可靠性后,他便毫不犹豫地向营领导写出了书面建议。
  正在组织全营进行实装操作训练的营领导采纳了徐海波的建议,结果奇迹出现了:无论是单个专业号手技能,还是全营整体操作水平,都比往年有大幅度提高,更重要的是操作失误创造了“零”的记录。消息传到旅机关,引起了旅领导高度重视,在经过有关部门认真考核,确认了这一组训练方法的科学性和优越性后,在全旅进行了推广。
  随着兵龄的增长,徐海波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愈来愈深,“建议”愈来愈有针对性。他向各级领导提交的建议近百条,条条建议成为科技练兵的“催化剂”。
  徐海波的计算机技术特长被驻地几家电脑公司知道后,几家老板先后邀请他去培训人才和技术指导,均遭到婉言拒绝。他在日记中写道:“经商赚钱,我有这个能力,也具备这个条件,但我认为,一个有理想,有文化的知识青年,应该坚定不移地把祖国需要作为人生最大价值选择。”为此,徐海波舍弃了许多,也牺牲许多,但他无怨无悔。为了实现强军梦,他用汗水、心血和智慧不停地去追求、拼搏、攀登。(附图片)
  压题照片:冯根锁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濮阳实行党风建设责任制
  本报郑州六月十四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濮阳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全市各级党政组织、九百多名县处级干部、二千多名乡科级干部在抓党风反腐败方面的责任作了明确规定,并把量化目标下达到县(区)、乡镇和市直一百零二个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康二十万民兵预备役人员绿化荒山
  本报讯 陕西安康军分区及所属十县(市)人武部,组织发动全区二十万民兵预备役人员奋战在国家“长防长治”工程建设工地上。截至目前,已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治理绿化荒山一百多万亩,建造经济林特园三十多万亩,为改善长江中上游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南远景 阮仕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兵团指挥部大漠哨所园林化
  本报讯 西北大漠戈壁一批昔日“地上不长草,天上无飞鸟”的荒凉哨所,如今每年开春都能吸引大批喜鹊、燕子等候鸟回来栖息筑巢。驻新疆武警兵团指挥部官兵十几年来实施“荒漠播绿工程”,成功地在荒漠戈壁栽植成活各类树木六十多万棵,营区绿色覆盖率达百分之七十五。(乐宏 孙学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鼎湖民兵预备役建功自然保护区
  本报讯 驻守在鼎湖山下的广东肇庆市鼎湖区人武部和民兵预备役官兵,把保护辖区绿色植被和环境资源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成立了由近万名民兵预备役人员组成的“鼎湖山管理协调小组”、“风景名胜保护小组”、“森林巡逻队”,并积极向群众宣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蔡文强 姚晓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乌鲁木齐总医院开展医疗爱民活动
  本报讯 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积极开展医疗爱民活动,深受边疆各族人民称赞。据统计,五年来,这家医院累计派出二十多支医疗队,行程二十多万公里,为各族农牧民义诊十多万人次;赠送药品、器械价值三十多万元,培训各类基层卫生人员一千多人次。(邢珊瑚 王卫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区某仓库增强官兵法纪观念
  本报讯 南京军区某综合仓库领导在强化官兵法纪观念,增强官兵守法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的同时,运用法律知识积极帮助战士解决个人和家中遇到的各种涉法问题。近四年来,他们共为所属部队战士个人和家中圆满解决涉法问题十二起。(王新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顺义区拥军优属狠抓落实
  本报讯 北京市顺义区在军人安置工作中,既求安置数量,又讲安置质量,收到了较好效果。六月初,又有四十二名复转军人、六十九名随军家属“落户”燕京啤酒集团、北京醇集团、一商局等三十八家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事业单位。(王蕾 杨生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中央等四部门部署深化实施扶贫接力计划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董宏君报道: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电视电话会上了解到,团中央组织实施的扶贫接力计划取得实效,仅1998年就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4个副省级城市实施了扶贫接力计划,参加的志愿者达1000多人,受援县50多个,受援点150多个。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是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一项重要措施,它采取公开招募和定期轮换的方式,从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招募具备一定素质的青年,以志愿服务的方式派遣到贫困地区开展教育、农业科技推广、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服务。扶贫接力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的实施,在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青年锻炼成长,带动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和参与扶贫攻坚事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团中央、教育部、卫生部、农业部分别就参加扶贫接力计划志愿者的生活待遇、工龄、保险、职称评定等制定了具体的政策。这些文件的制定,为组织动员教育、农业、卫生系统的青年参加扶贫接力计划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为扩大扶贫接力计划的实施规模、提高实施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巴音朝鲁在电视电话会上讲话。他要求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继续坚持办事业的精神和社会化的方式,在全国更大范围内深化实施扶贫接力计划,为实现到2000年末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既定目标,为最终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作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卫生部、农业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教育、卫生、农业部门联合做好扶贫接力计划的实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落实与团中央联合发布的招募本系统青年志愿者参加扶贫接力计划的文件精神提出了具体意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千名干部驻村 万户农民受益
  芷江党群干群心连心
  本报讯 春耕以来,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上千名机关党政干部把一些化肥、农药、优质水果苗、水稻良种以及科技书籍,党对农村有关政策的汇编材料,送到了全县29个乡镇302个行政村自己认定的“穷亲”家里,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
  芷江开展“以党心换民心,干群心连心”活动的内容是:每名县直党政机关干部根据行业特点和自身特长,在各自单位所挂钩扶持的乡(镇)村,以“一帮二”形式包一个贫困户和一名失学儿童;为农户出主意、帮资金、找项目、送信息、传技术,帮助失学儿童复学,使帮带对象两年脱贫,四年致富。
  领导的表率成了无声的命令,全县迅速掀起了以“比团结务实,看工作效率;比遵纪守法,看勤政廉政;比干群关系,看为民办实事;比开拓进取,看工作实绩”的“四比四看”活动。
  今年以来,千余名干部为2300户贫困户和失学儿童送现金18.36万元。化肥、良种2.3万吨,提供果苗3.8万株,提供科技信息1400多条,帮助农户上种养加项目200多个。同时,选拔了近3000多名优秀青年作为工作队员的培养对象,为将来充实基层组织增添新鲜“血液”。(杨必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垣干部“四同”得民心
  引导农民上项目 帮助农村解难题
  本报讯 在河南省长垣县,有一支近千人的干部队伍常年活跃在全县的577个行政村。他们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遇事同群众商量,帮助解决农村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他们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四同干部”。
  选派“四同干部”驻村工作、锻炼,是近年来长垣县委、县政府为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关系而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去年7月以来,该县开始抽调980名县直、乡直干部深入到基层村组,帮助清理各村账目、调解民事纠纷、培训技术人员等,不但有效地加强了农村的各项工作,而且锻炼了这些干部的综合素质。
  “四同干部”把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作为工作的重心和主线。他们引导农民新上致富项目600多个,新建各类企业150多个,并帮助各村理清经济发展思路,制定出符合实际的“高效农业”发展规划。在“四同干部”的带动下,该县出现了村村办企业、户户上项目、人人忙致富的良好经济发展势头。
  (王君超 李怀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庆公安局重塑良好形象
  本报讯 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用铁人精神重塑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收到显著效果,成为全省公安系统的排头兵。
  这个局在1995年和1996年中连续两年在全市22个重点部门行风评比中倒数第一。以局长刘忠志为代表的新任领导班子决心以实际行动雪耻争荣,他们在全市公安系统中开展了“学、练、赛”活动。通过开展执法大检查、开门搞整顿、召开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共查摆出各类问题3600多个,并逐一进行了认真整改,对查出的33起民警违法违纪案件从严进行处理。前不久,在省有关部门“背对背”的大规模行风问卷调查中,群众对该市公安局的满意率达91%。(白万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确保后方军械仓库安全
  本报讯 日前,空军装备部军械部举办安全法规集训班,从强化法规观念,狠抓工作落实入手,确保后方军械仓库安全。沈空某军械仓库连续48年保证了政治、业务和行政安全,下大力搞好仓库整治和硬件建设。1995年以来,精打细算,多方筹措,投入近5000万元,先后对20个仓库进行了综合整治,整治面积占现有库房面积的49%。还组织力量研制开发了后方军械仓库自动化管理系统,为部分仓库安装了电子自动报警装置,有力地促进了安全工作的落实。(张聿温 李永仁 林育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