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坚定信心 规范发展
  本报特约评论员
  5月19日以来,调整两年之久的中国股市开始出现了较大的上升行情。6月11日,沪深两市综合指数收于1370点和407点,分别比年初上涨了22%和21%。18个交易日共成交4595亿元,日均成交255亿元。股票市场的企稳回升,恢复了市场人气,扩展了发展空间,也给投资者和市场各方带来了欣喜和期盼。然而,此番股票市场的上升行情,究竟是在利好消息刺激下的短期反弹,还是股市长期发展的良好开端呢?正确认识这一问题,对于进一步增强投资者信心,稳定和发展证券市场,推进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近期股市反映了宏观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和市场运行的内在要求,是正常的恢复性上升。
  从宏观形势来看,近期股市反映了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随着去年以来国家以增加投资、扩大内需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发挥效应,今年经济发展继续保持了良好势头,经济增长结构出现了积极变化。特别是在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环境下,我国仍然保持了社会政治经济稳定的良好局面,发展经济、壮大实力,已经成为各方面的共识。近期的股票市场走势,反映了广大群众对形势发展的良好预期。
  从市场走势来看,客观上存在反弹要求。我国股市已经经历了长达两年的盘整行情,整体上一直处于下滑状态,至今年5月18日,沪深两市综合指数已分别跌至1059点和310点,当日成交金额仅为41亿元。在股市的持续下跌过程中,众多上市股票的市盈率大幅下降,投资价值日益显现,使股票市场积蓄了较大的反弹能量。
  从市场指标来看,近期市场运行基本正常。首先是股价指数基本正常。5月19日以来,沪深两市综合指数有5天升幅在2%以上,有4天回落,其他时间小幅上升;日均涨幅前7个交易日分别为2.77%和2.61%,后11个交易日分别为0.66%和0.82%。其间,单日涨幅最高值不到5%,远低于股市过热时近10%的水平。其次是日均成交量基本正常。今年年初到6月11日,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量为104亿元,而1997年同期为180亿元,1998年同期为124亿元,近期成交量增加只是对前期成交量不足的补偿性增长。5月19日以来,日均成交量达到255亿元,主要是资金来源增加。5月19日至6月4日,沪深两市新增开户数达17万户,客户保证金大幅上升,10只基金持股数量明显增加,成为市场新增资金的重要来源。特别是自1997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增加了261家,流通股增加了1倍,流通市值增加了2000多亿元,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日交易量出现较大增长也是正常的。
  从市场投资热点来看,与以往股市过热时明显不同。近期股市资金流向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股和绩优股,上证30指数和深圳成份指数分别上涨了24%和32%,而因财务状况差受到特别处理的51家ST股票平均涨幅远低于绩优股。这种理性投资的特征,与以往市场出现过度投机时“鸡犬升天”、“全线飘红”的不正常现象有显著的区别。
  二、证券市场具备了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对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和现代化建设至关重要。
  江泽民总书记在《证券知识读本》一书的批语中指出:“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会有证券市场。建立发展健康、秩序良好、运行安全的证券市场,对我国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经济结构,筹集更多的社会资金,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这是对我国证券市场8年多实践的科学总结,也是对今后证券市场发展的明确要求。
  在过去的8年多时间里,我们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积极探索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道路,在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拓展了国有企业融资渠道,改善了上市企业财务状况。8年来,证券市场为国有企业筹集了3640多亿元发展资金,使工业类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降到了46%,比国有工业企业65%的平均水平低19个百分点;二是国有企业通过改制上市,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转换经营机制,建立法人治理结构,逐步使决策科学化,经营市场化,监督社会化,促进了经济效益的提高;三是有利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经济的战略性重组。仅1998年,就有277家国有企业通过证券市场实施了收购、兼并和资产重组;四是通过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和技术进步。1998年,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定的高新技术上市公司达135家,占全部上市公司的16.2%。实践证明,证券市场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证券市场具有长期稳定发展的良好基础。1998年,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各项贷款11000多亿元,同期股市筹资只有840亿元,仅相当于贷款总额的7.6%。而在发达国家,直接融资比例一般在50%左右,我国发展证券市场的潜力还相当大。另一方面,近年我国总储蓄率高达40%左右,今年1至5月,全国城乡居民储蓄新增5599亿元,到5月底,累计余额已达58968亿元,居民手持现金近万亿元,在银行利率下调的情况下,为居民投资多元化创造了条件。尤其重要的是,1996年以来,为了规范证券市场发展,有关部门先后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运行秩序,积极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特别是199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后,证券法律法规不断完善,证券监管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证券市场清理整顿取得了重要进展,市场运行的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以上情况表明,只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进一步提高对发展证券市场的认识,积极稳妥地加快市场建设,完全有可能使证券市场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三、证券市场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各方面都要倍加珍惜。
  历史的经验证明,要保持证券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更好地发挥证券市场的功能,就必须坚持“法制、监管、自律、规范”的八字方针,坚持在规范的基础上求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防范市场风险。当前,更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坚持依法治市、规范运作。
  要按照《证券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的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同时,要从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现实情况出发,积极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促进证券市场发育。
  证券监管部门要努力维护市场“三公”原则,切实提高监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改革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公开核准程序,提高监管工作透明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上市公司要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严格募集资金使用的管理,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切实转换经营机制,努力增强市场竞争力,以更好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
  证券公司要严格自律,守法经营,逐步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建立健全内控机制。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抓紧实施有关券商融资的各项政策,允许证券公司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进行不超过7天的同业拆借;允许证券公司在银行同业市场上进行国债回购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以自营证券作抵押向商业银行申请抵押贷款;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发行债券。支持规范经营的证券公司增资扩股,发展壮大。
  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市场中介组织要诚实信用,勤勉尽责,认真履行执业规范,不断提高执业水准。
  要继续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加快培育机构投资者的步伐。基金管理机构要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投资收益。广大投资者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和风险自担的观念。证券咨询机构和新闻媒体要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运行。
  世纪之交,中国证券市场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证券市场的规范发展,不仅有利于改革和发展的大局,也关系到证券市场各方参与者的切身利益。让我们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共同努力,把一个规范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证券市场带入21世纪。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帕塔塞总统会谈
  表示中国政府愿与中非政府携手努力,把更加健康更具活力的两国关系带入二十一世纪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中非共和国总统昂热—菲利克斯·帕塔塞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说,帕塔塞总统为恢复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相信此次访问将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帕塔塞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他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此次访问表明中非政府发展与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定意愿,相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加深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江泽民说,1998年1月,中国和中非两国恢复了外交关系,从而翻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双边交往逐步展开,政治、经贸、卫生、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已取得成果,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深。中方对此表示满意。江泽民对帕塔塞总统和中非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他表示,中国政府愿与中非政府携手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增进交往,密切合作,把更加健康、更具活力的两国关系带入21世纪。
  江泽民说,中非政府和人民在帕塔塞总统的领导下,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和解,推动经济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中非对外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反对外来干涉,主张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地区冲突,积极参与地区合作,中国对此表示赞赏。江泽民说:“我们相信,只要中非政府和人民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克服暂时困难,实现经济振兴。”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当前形势。
  帕塔塞表示,中非和中国相距遥远,但是两国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中非实现和平和民族和解,以及发展经济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帕塔塞重申中非政府将坚持两国建交公报所确定的原则,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他还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致力于和平与发展表示赞赏。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江泽民表示,两国复交以来,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已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中国政府积极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公司、企业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原则到中非开展合作,拓展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新方式。他希望双方企业通过扎实工作,使这一合作尽快取得成果,为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帕塔塞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中非和中国经贸合作潜力很大,有良好的前景,欢迎中国企业家到中非投资。
  在谈到非洲形势时,江泽民表示,谋求和平、稳定与发展是非洲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奋斗目标。非洲国家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普遍重视联合自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他说:“非洲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很大。我们相信,一旦走上稳定和发展的道路,非洲将成为一个充满希望的大陆。”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非洲。加强和发展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愿同广大非洲国家共同努力,把一个长期稳定、真诚友好、团结合作、面向未来的中非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帕塔塞表示,世界正经历深刻的变化,国际关系中出现了一系列不稳定因素,发展中国家面临严峻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应不断加强相互之间的团结与合作。
  会谈后,江泽民主席和帕塔塞总统出席了两国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关于成立经济和贸易合作混委会协定》等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为帕塔塞总统举行了欢迎仪式。晚上,江泽民主席举行宴会,欢迎中非贵宾。
  双方参加会谈、签字仪式和欢迎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国驻中非大使崔永乾,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等;中非外交和法语国家事务部长马塞尔·梅泰法拉,中非经济、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部长级代表雅各布·姆巴伊塔杰姆等。
  出席欢迎仪式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附图片)
  6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仪式欢迎中非共和国总统帕塔塞。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南丁格尔奖章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江泽民为曾熙媛王桂英秦力君颁奖 李岚清讲话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国红十字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第三十七届南丁格尔奖章颁奖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江泽民为本届奖章的中国获得者曾熙媛、王桂英、秦力君颁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颁奖大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国务院向3位优秀的护理工作者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所有在护理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慰问。他说,本次全世界共有12个国家的21名护士和志愿护理人员获奖,我国就有3名。她们以高尚的品德、强烈的责任感和良好的技术,救死扶伤、助人为乐,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赞扬。
  李岚清说,在以往我们遇到的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红十字会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协助政府为救助灾民、挽救生命做了大量工作。去年,我国长江、松花江、嫩江流域遭受了特大洪涝灾害,各级红十字会组织积极行动,配合政府进行了大规模的抗洪救灾活动,在战胜洪涝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驻南使馆,在救护、救助和完成迎接我驻南使馆伤病员的队伍中也有我们的护理工作者。
  李岚清指出,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卫生事业面临着十分繁重的任务,护理工作是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护理工作的好坏,对伤病员的医疗康复有着直接重要的影响。我希望全国广大护理工作者向这3位同志学习,充分认识护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以自己全身心的爱为伤病员解除痛苦,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祖国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南丁格尔奖章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表彰在护理事业中做出卓越贡献人员的最高荣誉奖。英国人南丁格尔在1854年的克里米亚战争中首创了护理工作先河。为鼓励各国护士学习她的人道奉献精神,1907年国际红十字组织在伦敦大会上设立南丁格尔奖,1912年首次颁发。该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每次最多50名。今年我国的获奖者中,曾熙媛从事护理专业48年,现任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王桂英从事护理工作60年,曾任天津市护理学会理事长;秦力君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医院护理部主任,从事护理工作40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钱正英主持了今天的大会。卫生部部长张文康、获奖者代表曾熙媛、护士代表在会上发言。
  会前,江泽民、李岚清、钱正英等领导同志会见了曾熙媛等3位获奖者并与她们合影留念。
  王克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见和颁奖大会。(附图片)
  江泽民、李岚清等与南丁格尔奖章获奖者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赞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赞比亚国民议会副议长索蒙·姆维拉。
  李鹏说,他曾于1997年访问过赞比亚,受到了赞比亚总统奇卢巴、赞比亚政府、议会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李鹏对此再次表示感谢。
  他说,中赞建交35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赞比亚矿产资源丰富,有很大发展潜力。中赞双方在采矿业等方面的合作具有一定基础,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加强合作,把在建的项目搞好。
  李鹏还介绍了中国情况,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全国人大的工作。
  姆维拉说,赞中两国关系发展很好。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积极参与赞比亚的开发,双方有很多合作项目,中国给予了赞比亚巨大的支持和帮助。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姆维拉还高度赞扬了新中国成立50年来的建设成就。
  姆维拉是应全国政协的邀请来访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等参加了会见。
  陈锦华今天也会见了姆维拉。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加纳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于海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书记叶海亚率领的加纳全国民主大会党代表团。
  胡锦涛说:“今年年初访问加纳时,我和罗林斯总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和加纳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我深切地感到,在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下发展起来的中加传统友谊,是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有着坚实的基础,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
  胡锦涛说,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巩固和发展中加传统友谊,扩大两国友好合作,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一致愿望。我们愿同加纳的朋友们一道,为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中加友好关系而不懈努力。
  胡锦涛积极评价了中国共产党同加纳全国民主大会党的友好关系。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重视同包括加纳全国民主大会党在内的非洲各国政党,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基础上,广泛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相信,叶海亚总书记此次率团访华,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党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
  叶海亚说,这次访华给我们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对中国多年来的高速发展有了切身感受,并深受鼓舞。加纳全国民主大会党希望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往来,学习借鉴中国的经验,使两党关系成为加中两国关系强有力的推动力量。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叶海亚指出,非洲国家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命运和发展事业。我们应该克服地理上的距离,加强合作,在迈向新的千年中,共同努力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
  胡锦涛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当前形势。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访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赵卫)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香港总商会理事会访京团一行。
  李岚清对以香港总商会主席董建成为团长的访京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香港回归祖国两年来,香港工商界为香港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他对此表示赞赏,并表示对香港美好前景充满信心。李岚清还向客人介绍了内地的经济形势和改革开放的情况,并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问题。
  香港总商会创立于1861年,目前拥有4000多家会员公司,是香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商界组织。香港总商会长期致力于推动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和发展。此次香港总商会理事会访京团的成员除香港工商界的知名人士外,还包括多个驻港外国商会的主席。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中办国办信访局负责人
  接待部分法轮功上访人员谈话要点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办、国办信访局负责人近日接待部分法轮功上访人员并发表谈话。谈话要点如下:
  一、连日来,一些法轮功练习者纷纷传言,什么“公安机关就要对练功者进行镇压了”,“党团员、干部参加练功就要开除党(团)籍和公职”,“中国准备拿出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把×××引渡回国”等等。这完全是无中生有、蛊惑人心的谣言。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制造这类谣言的目的,就是要煽动不明真相的法轮功练习者大规模聚集,挑起事端,制造混乱,破坏社会稳定。出于这种不可告人的险恶用心,他们还可能继续采用造谣惑众的伎俩,编造新的更加离奇的谣言。对于这类谣言,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不信不传,有的还义正辞严地予以揭穿和批驳。但也有少数不明真相的人盲目轻信,上当受骗。希望你们提高警惕,明辨是非,充分认清极少数唯恐天下不乱的造谣者的真实面目和险恶用心,谨防被人蒙骗利用,做出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来。每一个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干部和每一个公民都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及时识破并彻底揭穿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的图谋,维护社会稳定。
  二、党和政府对待正常练功健身活动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今年4月25日部分法轮功练习者在中南海周围聚集时,我们就明确宣布了对练功健身活动的态度。后来又印发了《宣传教育提要》,进一步阐明了这一精神。我现在再次重申:对各种正常的练功健身活动,各级政府从未禁止过;人们既有相信并练习某一种功法的自由,也有不信某种功法的自由;有不同的看法、意见都是正常的,可以通过正常的渠道和方式反映;任何一种练功活动,都不应妨碍公共秩序和正常的社会生活;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各种练功健身活动,但决不允许借练功、“弘法”之名宣传迷信,造谣煽动,进行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大规模聚集活动。相信绝大多数练功者不会轻信谣传,一定会自觉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
  三、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奋斗目标,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希望你们认真学习中央宣传部和司法部组织编写的《维护社会稳定法律知识问答》,自觉同破坏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共同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
  四、全国各族人民都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共同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确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稳定的局面,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当前,我国政治、经济形势很好,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我驻南使馆后,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万众一心,民族凝聚力空前增强。“中国不可侮”、“中国不能乱”、“中国要发展”、“中国要自强”等振奋人心的呼声震撼着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这是12亿中国人图强自立的心声。希望你们很好认清我们国家在新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很好认清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维护国家稳定的特殊重要性,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那样爱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把一切力量都集中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改革发展和中华民族的振兴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