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国球将焕发青春
  本报记者 陈昭 薛原
  首届阿尔卡特杯世界乒乓球俱乐部锦标赛以八一工商银行队和上海圣雪绒队分别获得冠亚军落下帷幕,这一结局应该在情理之中。中国的男子团体实力本来在世界上就高出一筹,加上又在家门口作战,自然占有一定的便宜。但我们也应看到,中国选手在男子单打项目上无任何优势可言。八月在荷兰举行的世锦赛只是单项赛事,届时群雄逐鹿,前途未卜。从这次比赛来看,男子技术并没有新的发展,欧亚新人表现均不突出。老将如瓦尔德内尔、佩尔森、萨姆索诺夫等人依然是中国队的强劲的对手。中国选手表现比较稳定,值得一提的是冯喆、马琳等中国直拍快攻选手在与欧洲选手的较量中不仅没有吃亏,而且处在上风,这是极为难得的。他们除了较好地掌握了直拍横打技术以外,并且在中远台的对攻中表现出很强的相持能力,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中国的直拍快攻又恢复了以往的威力,这实在是一件令人额手称庆之事。
  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都面临着如何加快改革的步伐以适应新世纪的来临而在世界体坛产生的一系列变化,世界乒乓球俱乐部赛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尽管它还有继续完善的地方,但它获得了成功,引起了企业与媒体的关注,它为乒乓球这项传统的运动注入了活力,也显示了美好的市场前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国球,将焕发青春。(本报上海六月十三日电)

第8版(体育)

人才交流促进乒乓发展
  本报记者 薛原 陈昭
  尽管赛前人们对中国的乒乓球俱乐部能否进入本届俱乐部锦标赛的四强都抱有怀疑态度,但最终的决赛依然在八一工商银行队和上海圣雪绒队之间展开。体制发展已经相对完善的众多欧洲俱乐部没能将两支刚成立不久、还远称不上职业俱乐部的中国球队拉下马,这个事实也再一次确立了中国乒乓球的团体优势。
  举办俱乐部赛,其中的一个意义在于这使得运动员可以不分国籍并肩作战,使得俱乐部可以集中尽可能多的优秀运动员为其效力,像德国的杜塞尔多夫俱乐部就是这样的例子。还比如法国的勒瓦卢瓦俱乐部、瑞典的利乐队,都带有“准国家队”的色彩。相比而言,中国的俱乐部则需要“分散高手”才能保证相对的实力平衡。比如国内联赛就要求各俱乐部内不得有两名以上的世界冠军,以防出现一支俱乐部实力过于强大,对手无法与之竞争的局面。一个是要求集中,一个则要分散。究其原因,还是人才的多寡问题。中国的乒乓球人才储量世界第一,国内竞争十分激烈。俱乐部赛的举办,也有利于运动员的流动。实际上,在欧洲的一些实力较弱的乒乓球俱乐部里,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中国运动员在打球。他们往往是入选国内的省队后无望再进一步,于是选择了出国这条路。
  担任此次比赛转播顾问的前世界冠军江嘉良谈到当年经历时说到,他27岁退役,面临去国外打球还是“下海”的选择。但当时规定运动员28岁时才可以出去打球,同时队里也担心,他出去打球会使国外球员有更多的机会适应中国球员的打法,造成被动局面。最后,江嘉良选择了经商。现在看来,这种担心固然存在,但一项运动走上俱乐部制、职业化的道路后,国际间的交流和融合是大势所趋。而且,这种融合和交流有助于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说到底,这也对乒乓球运动自身的发展有利。
  (本报上海6月13日电)

第8版(体育)

再议“从娃娃抓起”
  ———全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研讨会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汪大昭
  近日,记者在上海参加中国足协召开的全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研讨会,感触颇多。
  多年来,“从娃娃抓起”,体育界一直在使劲地喊,但并非始终在认真地干,青少年足球的开展状况起起伏伏,内中的矛盾也相当复杂。六年来的职业化改革,使中国足球对“青少年”问题感受到了切肤之痛。中国足协技术部提出,职业联赛的影响使青少年足球规模发生了空前的变化,改革正处于将重心向发展青少年足球和提高教练员水平倾斜的阶段。为中国足球水平的质变注入新的活力和后劲,非由此下手不可。记者在会上会下有一种感觉,足球决策层中的官员还是习惯性地把忽视培养青少年球员的“罪责”推到别人身上,认为“职业联赛这种极佳的形象宣传和广告效益市场,极富诱惑力地带动了企业界对足球的参与,但是许多企业老板几乎把全部能量倾入一线队,无视衔接梯队的建设,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实际上,足球界借助企业界资金组建俱乐部后,如何把握资金流向,避免后继乏人,已经成为俱乐部自己的事情。简单责怪企业老板有钱不往娃娃身上投,只想急功近利,道理并不那么充足。况且,中国目前的社会经济发达程度还远没到开展职业足球十分理想的条件,要企业老板无所谓近期有形回报,不为名不为利地斥资于足球运动的基础工程,未免一厢情愿。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说,要求甲级俱乐部球员限薪,超标准的那部分钱要是用来搞青少年足球,就足够了。
  参加研讨会的有各甲级俱乐部总经理和中国足协各会员协会秘书长共70余人,但俱乐部或地方足协并非都有主管青少年足球的专职人员,球队的竞技水平和主场的球市潜力仍然是俱乐部开发的主项,对后备人才开发的无序和无力似乎还不太焦虑。南勇说,全国参加各级各类足球训练的青少年已有30万人,社会上对发展青少年足球比足球圈里更热心。
  研讨会的好几个文件草案,都涉及界定青少年足球普及与竞技两大系列的问题。与会代表提出,青少年时期对孩子的文化学习和足球训练来说,都是时不再来的重要阶段,政策规定必须兼顾教育规律和足球规律。有人进一步建议,青少年球员没有取得相应的文凭,不得升入高一层次的训练,直至不得进入职业俱乐部,以此作为提高中国足球运动员文化素质的一种手段。
  同时,由于规定竞技系列包括甲级俱乐部二三线球队、参加全运会的省市自治区代表队和足球重点城市选拔队,在此之外的都属普及系列,最有可能未来进入职业队接班的青少年已被网罗到甲级俱乐部的二三线队伍中,业余体校和足球学校难以继续把输送优秀足球人才作为自己的培养方向,只能成为青少年足球爱好者有指导地“玩”球的地方。
  有矛盾,有争议,总比看似一切顺利要好。没有改革的形势压力,就难得敞亮问题、共求出路的氛围。仅仅为了实现国家队“冲出亚洲”的宿愿,“从娃娃抓起”总归是少数人操心的事情。当改革使足球的影响辐射到社会更大范围的时候,青少年足球发展决策或许比决定一场比赛战术的分量更重。(本报上海6月13日电)

第8版(体育)

李宁将做客本报网络版“体育在线”
  本报讯 前不久刚被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选为中国唯一的“本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的李宁,将于6月14日下午2时做客本报网络版“体育在线”的网上论坛(http//www.peopledaily.com.cn/sports),与网友和体育爱好者座谈,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正在北京大学攻读法律专业的这位“体操王子”,近日连逢喜事,除当选“世纪最佳”外,上个月他与陈永妍的爱情结晶——宝贝儿子诞生;进入夏季以来,在竞争激烈的体育服装市场,“李宁牌”销售呈现良好势头。

第8版(体育)

首届世界乒乓球俱乐部锦标赛落幕
  八一队以全胜战绩夺冠
  本报上海6月13日电 记者薛原、陈昭报道:首届阿尔卡特杯世界乒乓球俱乐部锦标赛今天在此间落幕。中国的八一工商银行俱乐部队在决赛中以3∶1击败上海圣雪绒俱乐部队获得冠军。
  今天的决赛进行得相当紧张。八一队第一个出场的马琳苦战三局,以21∶15、17∶21、19∶21负于上海的冯喆。随后进行的刘国梁与王励勤之间的比赛更为激烈。刘国梁以21∶12先拿一局,但王励勤在第二局找到了状态,几次拉锯战得手,以21∶14扳回一局。第三局刘国梁又以21∶19胜出。两队大比分打成1∶1平。
  八一队第三单打王涛以21∶11、21∶9轻松地击败了上海队的郭瑾浩。第四盘由马琳迎战王励勤,关键时刻王励勤似乎有些手软,以20∶22、16∶21连败两局,上海队最终与冠军无缘。
  瑞典利乐队与德国杜塞尔多夫队并列本次比赛的第三名。

第8版(体育)

驭马腾飞
  六月十三日,在北京八一军体大队举行的一九九九年全国马术障碍精英赛个人赛中,内蒙古选手孟克以两轮总罚分零分的成绩夺得冠军。
  代表北京队参赛的中国台北选手沈清洲和新疆选手吉恩斯分获第二、三名。
  十二日进行的团体比赛,由上届个人冠军呼和、八运会冠军孟克和亚洲冠军张河组成的内蒙古自治区代表队夺冠。北京队和新疆队分获第二、三名。
  本次比赛为期两天,共有来自北京、内蒙古、上海、广东、新疆、西藏、解放军等代表队的三十多位选手参加。图为选手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影报道

第8版(体育)

女足训练赛中国队负于尼日利亚队
  据新华社洛杉矶6月12日电 (记者杨明)中国女子足球队今天在这里进行的一场只能称为训练性比赛的热身赛中,以3∶4负于世界杯女足赛上半区的尼日利亚队。
  由于草皮场地坑凹不平,中国队仅在上半场排出主力阵容,踢成2∶2平后,主教练马元安在下半场换上替补队员,最终以一分之差输给非洲冠军队。
  这场比赛双方的目的都在于摸底,中国队故意将球衣穿乱,使对方搞不清号码,而尼队也在赛前故意将球员名单报错,使本来就从没交锋过的双方在场上辨认不清谁到底是谁。
  为了避免在条件恶劣的场地上造成伤病事故,中国队并没有全力以赴地进攻,上半场踢平后,马元安果断地将主力队员换下场。他在赛后说:“这场比赛我们达到了练兵目的,基本摸清了对方的路数,胜负并不重要,保存实力才是主要的。”
  尼队教练也发现中国队有意保存了实力,他对这场比赛获胜并不十分在意:“我们和强队美国、挪威同在一区,我们只要能小组出线便十分满意了。”中国队下午比赛后,乘晚上8时的飞机返回圣何塞州立大学住地。

第8版(体育)

汽车拉力赛烟台站角逐
  国产车也不逊色
  本报烟台6月13日电 记者郑红深报道:由任志国/张健驾驶的神龙公司生产的富康汽车,今天在中汽联主办的’99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威力狮杯烟台拉力赛的角逐中,战胜进口汽车,夺得两升组冠军。
  在昨天的首日比赛后,驾驶进口汽车“标致106”的周勇/许新以33分42秒62排名第一,而任志国/张健以34分34秒09仅列第四。今天任志国/张健奋力直追,超水平完成后9个赛段,以1小时29分59秒25的总成绩荣登榜首。
  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已举办过两届,今年是第三届。
  今年共有三站赛事,第二、三站的赛事将于8月和10月在北京和四川举行。

第8版(体育)

韩国希望同朝鲜组成联队参加世界杯足球赛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准13日在汉城接受采访时说,韩国希望同朝鲜组成一支联合队参加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据外电报道,郑梦准对记者说,他个人认为组成联合队参赛的想法比让平壤举办部分比赛更现实,成功的希望也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