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欧元缘何持续走软
  谭雅玲
  近期欧元兑美元汇率一路下滑,从4月初的1∶1.08下跌至1∶1.04,跌幅为3.7%,如与年初欧元启动时相比,则下跌了10%。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欧元区国家内部的不协调和矛盾,同时也有外部环境的严重干扰与影响。
  欧盟经济不景气是欧元下滑的主要原因。虽然欧元的启动带来了经济上的一致性,但目前预计的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可能拉低0.2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率将为1.9%,而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增长格局将会出现加大的差异。德国作为欧元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今年的经济增长将由原来预计的2%下调至1.5%。经济增长的放缓削弱了汇率的基本支撑力。
  政策协调的不和谐也阻碍了汇率的走强。欧元区国家在货币统一之后面临趋同货币政策与分散执行的货币政策的矛盾、统一的货币政策与各异的财政政策的矛盾。而目前在国际金融市场较为动荡的局面下,这种不和谐显得更为突出。尤其是科索沃战争使欧元区国家的军事开支和援助难民的开支加大,对于本来就已难以调整的财政更是雪上加霜。目前德国、法国、荷兰等参战国已经为此追加了军费开支,因此,欧元区主要国家的财政将会因战争而处于更加失衡状态,并且将严重影响欧元汇率的坚挺。政策的难以协调和冲突直接牵制着汇率政策的制定和选择,影响着汇率的走势,使欧元的不稳定性明显表露。
  然而在金融市场一体化不断发展的形势下,区域经济、金融与国际大环境的联系日益紧密,外部环境影响愈加重要。欧元汇率持续下滑的主要外部环境影响在于科索沃战争阻碍了欧洲区域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步伐,加大了东西欧经济发展的不均衡以及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差异,突出表现于三个方面。
  首先,科索沃战争影响了政治稳定和投资者信心——因科索沃战争引起欧元区国家政治观点和经济、货币政策的分歧已经较为明显,使欧洲政治、经济局面十分不稳定,投资者已开始逐步撤离欧洲金融市场,甚至欧洲的一些投资者也已经开始重新考虑投资取向,其中欧洲债券市场和消费者信心的波动最为明显,投资者对欧元的热情急剧下降。特别是欧盟部长同意意大利调高预算赤字占国民生产总额比例之后,金融市场对欧盟财政政策的信心进一步下降,欧元的进一步下滑也是必然反应。
  其次科索沃战争加大了欧美之间的经济差异。1999年欧盟15国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2.1%,低于1998年秋季预测的2.4%,而科索沃战争将使西欧经济的增长面临进一步下调的可能。而本来经济增长就已经领先的美国则因战争而进一步获利,继去年第四季度高速增长之后,今年第一季度再次达到4.1%的较高增长率,经济继续保持较为旺盛的增长势头,生产力进一步上升至4.0%,远高于去年的2.8%和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平均为1.2%的水平。而科索沃战争明显有利于美国,不利于欧洲,欧美之间的差异将会进一步加大。
  最后,科索沃战争打击了欧元。一国货币的汇率水准和国际地位取决于一国的经济实力、国际贸易的地位、货币币值的稳定性以及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的规模。欧元的问世是对美元自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制崩溃以来的最大挑战,美元与欧元的竞争愈激烈,美元一统市场的局面就会愈弱化。科索沃战争使欧元节节下滑,干扰了欧元发展的既定目标——坚挺而稳定的单一货币,打击了欧元地位的上升。同时,欧洲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和欧元在国际金融中的作用则十分被动和不利,欧元的疲软也将危及其国际货币的地位;加之美联储的干预与监控有节、有利以及市场对美元的良好预期,资金源源不断从日本欧洲流入美国市场,形成对美元汇率的外部支持,进一步打击欧元。
  由于科索沃问题重回政治解决的轨道,近日欧元终于止跌回升。但是,从未来汇率的走向判断,美国为保持经济的繁荣增长,势必继续推行美元强势政策,而欧元区国家为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需要,以及经济金融困难的抉择,也只能维持目前的汇率水平,甚至有可能面临继续下滑的危险。

第7版(国际)

美将继续削减对埃以经援
  本报开罗6月13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在美国国会即将审议下个财年对外援助计划时,势力强大的犹太人院外集团加紧向美国国会施加压力,要求美国履行对以色列的援助承诺,反对继续削减对以援助规模。
  报道说,根据去年美国与埃及和以色列两国达成的协议,美国对埃以两国的经援规模每年将分别减少4000万和1200万美元。然而最近呈交美国国会审议的美国对外援助计划,提议将每年对埃及和以色列的援助分别减少6000万美元和1.5亿美元,同时将美国每年对以色列的军援增加6000万美元。如果美国国会批准这一新的援外法案,埃及每年从美国得到的经援将减至7.15亿美元。美国国会对外关系委员会拟于6月24日开会,讨论美国下一财政年度的对外援助法案。

第7版(国际)

泰禁销有害肉食
  泰国卫生部日前宣布禁止进口和销售比利时含有致癌物的鸡肉、牛肉、牛奶、乳制品、鸡蛋和其他食品。十一日卫生部又宣布禁止进口和销售法国、荷兰的鸡肉、牛肉、牛奶及鸡牛内脏等。

第7版(国际)

泰获六亿美元贷款
  亚洲开发银行与泰国政府日前达成协议,贷款六亿美元用于泰国农业改革,提高泰国农业的竞争能力,促进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7版(国际)

埃计划建小核电
  埃及计划在下世纪初获得建设发电能力为十万千瓦的小型核电站技术。为此,埃及目前正在同加拿大、德国和美国等外国公司进行联合兴建小核电项目的谈判。

第7版(国际)

埃及贸易赤字增加
  据埃及有关部门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埃及贸易赤字增加了五点五六亿埃镑,贸易赤字总额为一百零七点四三四八亿埃镑。同期对外出口增加了一点一六七九亿埃镑,同期的进口总值增加了五点七三一九亿埃镑。(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美一公司发表声明
  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就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今年延长对华正常贸易关系发表声明,表示支持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
  (本报讯)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院士园地

精确灌溉:节水又增产
  中国工程院院士 山仑
  作者简介:作物生理和作物栽培学家。1933年1月19日生于山东龙口。1954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1962年获苏联科学院植物生理研究所生物学副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和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旱地农业基础及应用方面的研究。
  全球性的水危机正在蔓延,而世界粮食增产需要丰富的水资源。这是一对尖锐的矛盾。节水与增产能否同时实现?回答应该是肯定的。
  发达国家经验可借鉴
  目前,地区性的水危机已经发生,而一场影响全球发展的水危机正在向人类逼近。1997年9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的第九次世界水大会,专门讨论了作为世界粮食保障决定因素的缺水问题,认为粮食生产是一项耗水量很大的产业,人们取自河流、湖泊和地下水层中的水有2/3被灌溉农业消耗掉了。专家估计,到2050年,将有30亿人口居住在缺水国家,那时,因人口增长而需要增加的粮食供应量,大部分需通过增加灌溉面积来解决。但自80年代以来,世界人均灌溉面积已有下降趋势,今后在水资源日益紧缺的情况下再大规模发展常规灌溉似乎已不可能,故实行严格的农业节水措施已是必然趋势。但是,在节约大量农业用水的同时能否继续保持粮食生产的持续增长,是大家关注的问题。
  一些发达国家在既节水又增产方面已取得可供借鉴的经验,其中成就最为突出的是美国的得克萨斯州和以色列。美国得克萨斯西北部曾经是水分亏耗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从40年代起,由于大量抽取地下水,导致该州24%的蓄水层急剧下降,灌区面积迅速缩小,由于推行了使灌溉水均匀分配的“波涌式”(Surge)灌溉技术及有限灌溉制度,现已遏制住蓄水层的枯竭。目前该州高地平原的用水量虽下降了43%,但农业保持了持续发展态势,成为美国重要粮畜生产基地之一。以色列是一个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285立方米的极端缺水国家,由于制定并实施严格的水资源统一管理法规,全面推行管道输水技术,创造并广泛应用了滴灌技术,以及有效地进行了种植业结构调整,已使灌溉水利用系数接近0.9,以同样的耗水量使其农业产值增长了12倍。以色列下一步的主攻目标是增大工业废水用于农业灌溉的比例,计划到2010年,淡水用于灌溉的量从目前的11亿立方米下降到5亿立方米,即灌溉用水的一半左右将靠经处理的工业废水和其他劣质水来满足;另外,提高作物本身水分利用效率的研究工作也在抓紧进行,这可能成为再下一步节水增产的新途径。
  充足供水与适度控水交替使用
  很显然,解决农业用水的大量浪费问题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个步骤。但是,就农作物自身需水规律而言有多少潜力可挖呢?在水分条件与作物产量的关系上,长期以来国际上存在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任何时期、任何程度的水分亏缺都将造成作物减产,为了高产,整个生育期都必须保持充足供水,这构成了充分灌溉的理论基础;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充足供水与适度控水交替对产量形成更为有利,这为实施有限灌溉、实现生物学意义上节水与增产结合成为可能。近几年来后一种观点已逐渐为多数学者所承认,现综合已有研究成果将其依据归结为以下几点:
  1.不同作物、不同生育时期对干旱的敏感性不同,这为水的合理调配和选择关键供水期提供了依据。如已经证明,春小麦的关键供水期是拔节前,此期供水在显著提高水分利用效率的同时可显著增产。
  2.水分亏缺对与作物产量密切有关的各个生理过程的影响程度和顺序不同,其顺序为:生长—气孔—蒸腾—光合—运输,生长对干旱的反应最为敏感,物质运输则最为迟钝,不很严重的干旱对其反而有促进作用,这为适度减少生育后期供水、通过促进灌浆增加粒重成为可能。
  3.不同作物品种对水分需求有明显差异,并存在很大的遗传潜势。已经证明,植物水分利用效率是一个可遗传性状,小麦在进化过程中,水分利用效率有递增趋势,而现代小麦品种间的水分利用效率可相差一倍,运用常规技术与基因工程相结合的方法有可能培育出高产与高水分利用效率相结合的新类型。
  4.通过产量、耗水量、水分利用效率间关系的研究表明,作物水分利用效率的高值往往是在中等供水条件下,而不是在充足供水条件下获得的,这一方面说明限量供水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作物正常生长发育的需要,同时也说明进一步深入研究如何使高产与高水分利用效率同时实现的必要性。
  据上所述可以取得这样的认识:干旱缺水不总是降低产量,一定时期的有限水分亏缺可能对增产和节水都有利。其机理可初步解释为:干旱缺水对作物的影响有一个从“适应”到“伤害”的过程,不超过适应范围的缺水,往往在复水后,可产生生理上、水分利用上和生长上的“补偿效应”,对形成最终产量有利或无害。
  精确灌溉是必然选择
  我国是一个拥有12亿人口的大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由于工农业用水日益增加,我国北方诸河流域已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水危机。农业是第一用水大户,其用水量约占我国用水总量的80%,而且浪费严重。据调查,我国主要灌区渠系利用系数仅为0.4—0.6,也就是说,约有一半的灌溉水在输水过程中被浪费掉了,而一些发达国家可达到0.8以上;另外,我国粮食作物的灌溉水利用效率,即灌溉1立方水增产的粮食,一般低于1公斤,而一些发达国家可达2公斤左右。因此,如何根据我国国情发展节水农业、使节水与增产的目标同时实现就显得更加迫切。
  要看到,一方面由于水资源紧张,另一方面基于作物自身需水规律,因而现行的充分灌溉制度需要改革,传统的农业灌溉观念需要更新。我们认为,在我国北方缺水地区逐步推行有限灌溉是必要的,也是有可能的。有限灌溉农业可以定义为:根据水资源状况和作物需水规律,在充分利用自然降水的基础上进行低限补充供水的一种农业类型。应当指出的是,推行有限灌溉不是没有风险,而且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所谓“风险”,主要指在情况复杂、环境多变的田间条件下,有限水量何时用,怎么用,是有严格要求的,如运用不当,“有益”的作用将变为“有害”。所谓“条件”,主要包括:采用改进的地面灌溉方法或适于大田应用的低成本微灌技术;建立先进的需水供水监控技术;制定有限水的灌溉制度。为此,我国必须改变目前的灌溉方式,逐步向精确灌溉的方向发展。
  节水农业大有可为,节水与增产的目标可以同时实现。在目前,减少输水过程中的水分损失和改进田间灌溉方法当属首要途径;在未来,实行基于对作物需水规律充分认识和对信息技术有效应用的精确灌溉是一种必然选择。(附图片)

第7版(国际)

就世界经济问题协调立场
  西方七国财长聚会法兰克福
  有可能减免穷国债务700亿美元
  据新华社波恩6月12日电 (记者刘钢)西方七国财政部长1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会议,就减免贫穷国家的债务、科索沃重建和俄罗斯经济危机等问题协调立场。
  会议上,七国财长就一项减免穷国债务的方案达成了一致。根据这一方案,西方将为36个贫穷国家减免700亿美元的债务。这一减债方案将提交定于18日在科隆举行的西方七国和俄罗斯首脑会议批准。
  七国财长们还就科索沃重建的援助问题进行了初步磋商。德国财长艾歇尔在会上说,在科索沃重建中欧盟将承担比美国更多的责任。有关重建援助的决定将在以后举行的捐助国国际会议上做出。有专家估计,巴尔干地区的战后重建将需要多达4000亿美元的资金。
  七国财长们还就俄罗斯的经济危机、国际金融市场的状况以及世界经济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7版(国际)

法国国际航空展开幕
  希拉克希望加强法中航空领域合作
  本报巴黎6月12日电 记者果永毅报道:第四十三届布尔日国际航空展今天上午在法国巴黎北郊的布尔日隆重开幕。这届航空展的规模空前,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1900多家公司参展,展览场地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
  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在随后的参观中,希拉克饶有兴趣地在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的展台前逗留了6分多钟(见上图)。希拉克说,法中两国在航空工业领域的合作非常重要,很有潜力,双方应当继续这方面的合作。(附图片)

第7版(国际)

鲁宾再促日欧推动经济增长
  日政府决定实施紧急就业对策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0日电 美国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10日发表讲话指出,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经济不振局面已开始扭转,但日本和欧盟仍需尽其所能刺激本地区经济增长,这对全球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鲁宾指出,全球经济去年下半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而呈现低迷态势,目前已大有好转。但这并不表明可以盲目乐观。他提醒人们,尽管目前有迹象显示,日本很可能将走出近50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欧洲第一经济大国——德国的经济形势也有所好转,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日本、欧盟与美国经济之间仍存在很大差距。因而,日本和欧盟仍需继续努力推行经济振兴计划,尽快弥补这一差距。
  据新华社东京6月11日电 日本政府今天召开改革产业结构和就业对策本部会议,决定实施一项紧急就业对策,以解决日益恶化的失业问题。
  由于经济萧条,日本企业仍在大批裁员,完全失业率目前已高达4.8%。
  紧急就业对策的目标是直接和间接地创造100多万个就业机会。
  为实施这一对策,日本政府将编制1999年度补充预算,并在其中列入大约3000亿日元的就业对策费。

第7版(国际)

第五届国际交流会议闭幕
  与会专家强调加强亚洲地区合作体制
  本报东京电 记者王庚南、于青报道:以“亚洲的未来”为题的第五届国际交流会议日前在东京闭幕。会议是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举办的。
  在历时两天的会议上,来自亚洲各国和地区的政治、经济界高层人士围绕“经济复苏战略和21世纪的亚洲”、“摆脱危机的经营战略”、“亚洲金融稳定的步骤”等专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多数与会者认为,历经两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亚洲各国和地区的金融市场正在恢复稳定,实体经济也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为根本克服和防止再次发生经济危机,亚洲各国和地区应该继续深化改革,加强地区合作体制。日本经济尽快恢复对亚洲各国和地区经济复苏和发展极为重要。
  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出席会议并参加了讨论。他说,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经济和社会稳定三者的关系。保证金融稳定极其重要。尽管面临新的竞争和压力,但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目标没有变化。中国金融问题的焦点之一是人民币汇率。分析影响人民币汇率的要素,中国经济的有力增长、良好的国际收支状况和146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等,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坚实经济基础。汇率稳定有利于亚洲地区经济稳定,也符合中国、亚洲和世界的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