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倾全团之力 聚青年之才 播科技星火
  共青团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本报讯 对共青团河南省委来说,1999年全省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倾全团之力、聚青年之才、播科技星火,务于年内建设22个“共青扶贫示范村”。河南的做法是全国共青团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各级共青团组织以领办科技推广项目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共青团服务万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行动,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人民团体特色的共青团扶贫开发新路子。
  办实事与重开发相结合。1995年以来,全国县以上团的领导机关重点联系了5.5万余个贫困村(其中团中央直接联系了1000个贫困村),通过各种途径在科技、文化、政策、信息、资金等方面为这些村提供了大量的实实在在的服务。仅团中央就先后发动上千家企事业单位与1000个直接联系村结对互助,直接扶持资金和物资上千万元,捐建“希望书库”6600余个,“手拉手书屋”1万余个,还帮助直接联系村所在的55个国定贫困县兴建了至少1所“希望小学”,坚持为联系村免费赠送《中国青年报》、《青年星火信息》等报刊。在团中央的带动下,县以上团的领导机关直接联系的5.5万个村中,92.5%的村团支部书记和青年技术骨干接受过上级团委的培训,88%的村得到过上级团委的实际支持和服务,60%以上的村经扶持新上了科技推广项目,仅山西、甘肃、湖北、河南等15个省区的团组织就以各种方式筹集服务万村行动资金近4亿元。
  团中央充分利用财政安排的项目资金,直接对22个省区的48个扶贫项目进行了扶持,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山西、湖南、湖北、甘肃等地也安排了青年扶贫项目开发专项资金。
  扶持经济发展与促进社会进步相结合。希望工程自1989年实施以来,迄今已接受海内外捐款13亿多元,帮助贫困乡村失学儿童180多万名,资助建设希望小学5000多所。从1996年开始,团中央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青年到贫困地区从事1至2年的基础教育、农业科技推广、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启动了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目前已有29个省(区、市)和4个副省级城市参与实施,1000多名志愿者到岗服务,受援贫困县50余个,直接受援点150余个。
  (青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话说“献礼工程”
  斯雄
  献礼,即为表示庆祝而献出礼物,这在中国这个礼仪之邦是有传统的。作为礼物献出的不光是实物,连精神产品也包括进去,比如一台歌舞;所赠送的有些也只是象征性的,并不一定就归被赠予者所有,比如“献礼工程”。
  不管献出的是物质产品还是精神产品,也不管是否归被赠予者所有,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礼物一定是高质量的,唯其如此,才可能表达真诚敬献的心意。
  “献礼工程”当然也不例外。比如,为庆祝建国10周年,北京曾经搞了十大建筑作为国庆“献礼工程”,这十大建筑无论从建筑质量还是设计水平,在当时都是一流的,也一直都是北京引以为骄傲的工程。应该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献礼工程”几乎成了优质工程的代名词。
  很显然,“献礼工程”要给节庆活动造声势,增添隆重热烈的气氛,要讲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对“献礼工程”的要求相应要比一般的工程高,从设计、施工到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反映的不仅是工程的形象,也是政府的形象,确保“献礼工程”的质量,同时也是维护政府的声誉。
  一般来说,“献礼工程”同时也会是重点工程,因为要“献礼”,时间上有限定,所以工期绝不能耽误,赶进度往往也就变得冠冕堂皇。而这就容易给工程留下隐患,比如在审批和验收上把关不严,影响到工程的质量,严重的甚至出现质量事故。近来冒出的“豆腐渣工程”,有的当初就是“献礼工程”。
  今年的大事和节日很多,各种名目的献礼活动肯定不会少,而“献礼工程”的名声近些年来并不怎么太好,有鉴于此,有关部门在“献礼工程”审批上一定要慎之又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有个红军村
  王秋燕 王广安 张宝印
  到了大连不能不去“红军村”,因为那里居住着30多位兵团级以上离休的老红军、老八路,因为那里有这些老将军们亲手创建的全国第一家干休所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
  “红军村”又叫“红星村”,坐落在大连黑石礁海滨星海公园西侧的沈阳军区大连服务处,是全国老红军居住密集的地方之一。这里的老将军人人都有着不平凡的经历:在战争年代为革命浴血奋战,屡建战功;和平时期,身居要职,为党呕心沥血,功勋卓著。离休后,无官仍旧一身重,主动承担起对社会传播精神文明,对青少年进行光荣传统教育的责任。他们用红军精神建造“红军村”展览馆,缺经费,他们自力更生,有的捐出撰写回忆录稿费;缺资料,他们和服务处的同志四处寻找;缺人手,他们自己动手,自行设计制作宣传栏。1995年8月31日,老将军们在沈阳军区大连服务处和大连市沙河口区委、黑石礁街道办事处的支持帮助下,建成这座充满爱国主义激情的展览馆,落成剪彩的那天,“红军村”像过节一样。从此,这里被大连市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走进“红军村”展览馆,笔者看到4个展室布置精细,别具一格。室里38位老将军的肖像并挂,将星璀璨,每个人胸前的每一枚勋章都是一页辉煌的历史,都有一个传奇的故事。展室里向人们展示着老将军们投身革命,浴血奋战,奋勇杀敌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为部队现代化建设而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在这装饰简朴,内容丰富的展室里,记者听到杨俊生将军冒雨为红军送信消灭白狗子,王扶之将军徒手夺枪干革命,还有颜文斌、龚兴贵、吴子杰、蔡永、王良太等将军生动的故事。笔者还看到担当义务讲解员的就是这些老将军,他们讲述亲身的经历,亲切感人。4个展室,1000余幅图片,6万余字的资料,再现了老红军、老八路的丰功伟绩,像火炬点燃了人们心中对崇高理想的追求,像旗帜指引着人们前进的方向。
  “红军村”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东北财经大学的一名学生在参观“红军村”的第二天,就激动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位名叫李晓阳的小学生在写给红军爷爷的信中汇报了这样一件事儿:“过去,我平均每天要吃5元钱的零食,自从听了红军爷爷艰苦奋斗的事迹后,我改变了这一习惯。昨天,我把节省下来的260元钱,寄给了庄河贫困地区的小朋友。”大连市第三中学的同学们写下了这样的观后感:没有革命前辈的流血奋战,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饮水思源,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大连有个“红军村”,“红军村”里故事多。4年来,他们先后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达7万多人。由老红军、老八路组成的报告团走出“红军村”在大连市几十所大专院校巡回作报告,达500余场,听报告人数达10万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劳动局、市总工会等部门为进一步推进再就业工程,加大下岗职工培训力度,仅去年一年就免费培训下岗职工3970人次。图为国有企业福州棉纺织印染厂下岗职工叶芳(右)在参加美容技能竞赛。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深入调查 推动整改
  海南人大评议促公安“三讲”
  本报讯 为了保证“三讲”教育的成效,海南省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公安系统调查摸底,再依据调查结果,召集公安干警进行当面评议,有力推动了“三讲”教育的深入进行。
  自中央决定开展“三讲”教育以来,海南省委将省公安厅作为“三讲”教育试点单位,并组织人大代表走进干警和群众中,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谈话、集体座谈、查阅案卷等多种方式,了解公安工作的情况。在充分肯定公安干警为维护社会稳定所做突出贡献的基础上,省人大十分重视公安机关在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省人大还专门召开“公安工作案件说明会”,由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有关代表与公安系统的干警坐到一起,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说事实,摆问题,讲道理,促整改。在日前召开的“案件说明会”上,郑行顺、聂志云、陈莉、罗素兰等代表围绕两起群众反映较强的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从不同侧面进行了深入剖析。
  人大代表的评议,使公安系统干警深感震撼,猛然警醒。他们积极配合人大代表,找问题,谈认识,制定整改措施,努力边整边改。省公安厅领导表示,要以代表评议为动力,把“三讲”教育抓紧抓好。连日来,广大公安干警,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为维护特区的政治安定、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琼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深化审判制度改革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沈阳市法院系统以立审分开为突破口,深化审判方式改革,使几十年沿袭下来的审判体制和审判方式开始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从而为维护司法公正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源头遏制司法腐败。4月1日,沈阳市中法新组建的立案庭正式受案,从而在立案、审判两个环节中间设立一道不可逾越的屏障。以往立审不分,审判庭、甚至法官个人都可以直接收案,使当事人有机会想找哪个法官办案就找哪个法官办案,“人情案”、“关系案”和“金钱案”时有发生。立审彻底分离,在制度上最大限度地杜绝了司法腐败的产生。
  全权法官独立判案。在审判环节上,基层法院实行全权法官制度。实行全权法官制度就是明责授权,除特殊和重大案件以外,全权法官完全可以自行调解、判决和裁定并当庭宣判,刑事、经济、民事案件当庭宣判率分别达到60%、50%和40%。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陪审员。3月1日,沈河区法院聘请85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担任陪审员。他们参加审理的以刑事、行政、民事案件为主,并参与审理案情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或专业性较强的案件,从而告别了由于陪审员素质不高造成的陪而不审的历史。(王贵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舍己救人的十五岁少女陈渝受表彰
  据新华社重庆六月十二日电 (记者刘卫宏)在呼啸而来的火车前,十五岁少女陈渝奋不顾身地救下一位七十二岁的老人,自己却被撞成重伤。今天,这位还躺在病床上的小英雄,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舍己救人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焦作山阳区法院下大力解决执行难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法院认真开展“执行年”活动,大胆探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新路子,采取宣传教育、强制执行、执行会战等手段,使一批长期积累下来的审结案件得到执行。今年前五个月就执行案件一百一十八件,比去年同期结案数上升百分之二十一。(陆立新 王国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巴音郭楞军分区党委廉洁自律做表率
  本报讯 新疆巴音郭楞军分区党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在干部使用、经费管理、会议标准和接待工作方面从严按规定标准执行。党委成员在生活上不搞特殊化,下基层检查工作,坚持不吃请、不住宾馆,并按规定缴纳伙食费。据统计,去年,该军分区接待费与往年相比下降了百分之五十一点五。(包安隽 焦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警赵立新忠于职守立新功
  本报讯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宣化建国街派出所所长赵立新,二十一岁走上民警岗位,十六年如一日,忠于职守,为民服务。他先后在宣化公安分局政治处、治安科,宣化东升派出所、市场派出所等多处工作或任职,所到之处都留下他闪光的足迹,先后十五次被区、市、省公安系统评为执法先进个人,今年又被评为全国优秀警察。(程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昌建立政务村务企务公开制度
  本报讯 自一九九六年以来,辽宁省建昌县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了政务、村务、企务公开制度。为了推动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该县全方位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通过检查,全县共查出各种违法违纪资金八百多万元,处分党员干部一百六十余人,挽回经济损失三百八十万元。(朱希宽 马新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冶在干部考查中实行知识考试
  本报讯 在干部考查中,湖北省大冶市委组织部除按常规进行座谈谈话、民意测验外,从今年开始,还逐步实行对被考查对象进行现场知识考试。考试分为面试和笔试两种。考试的方法是:在事先保密的情况下,由考查人员提出一至二个理论论述题,由被考查对象现场回答。(朱汉明 周红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冠县交警走村入户为民服务
  本报讯 山东省冠县交警大队增强为人民服务意识,变“坐堂办公”为上门服务,携带工具、设备,走村入户办牌证,并向社会公布承诺服务内容,实行领导接待日制度,提高了服务质量,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今年以来,这个队共收到群众表扬信三十二封。
  (司印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怀来筑牢“护城河”工程
  本报讯 河北省怀来县委一班人把维护首都周边地区的稳定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为首都的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做出了贡献,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省领导的良好评价。
  县委把维护首都周边地区社会稳定称作“护城河”工程。县、乡、村层层实行“护城河”工程责任制,从县委书记到村党支部书记,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去年以来,县委对7名疏于稳定工作的乡镇主要领导作了降职调整。东花园派出所民警开展了“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忧”活动,对辖区治安状况了如指掌。今年3月他们在横岭村排查走访时,有人举报村民徐立坤私藏枪支,民警们抓住这一线索查出其私藏的3支枪支,避免了一起威胁首都安全的涉枪事件。3月份,全县组成千人排查下访工作队,深入基层农户,一个月就排查治理各类矛盾280起。全县农村建起2812个民调小组,选配4470名调解信息员活跃在第一线,还在毗邻北京的6个乡镇建立起联合调解中心。为预防、调处在京打工人员与居民、单位之间发生的纠纷,县司法局专门在北京建立了调解信息点,并在调解中心和调解信息点坚持联席会制度、联调联防制度、纠纷报告制度和定期排查制度,从而筑起了“护城河”的坚固防线。(李国河 刘勇 阎润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爱
  的
  奏鸣
  卢银 张永杰
  5月31日,10年未正常进食的小文亮,经解放军总医院精心救治病愈回家的消息传遍盘锦。
  10岁的小文亮出生在辽宁盘锦市田家镇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刚过满月,因误食按扣弹簧,造成食道堵塞,无法正常进食。10年来,每天都由母亲将稀粥、菜泥装进针管,从胃瘘一点点打进胃里。这样进食,如何满足身体生长的需要?父母带他走了多家大医院,得到的结论是,若想治好,需换食道。但是这种手术国内罕见,医疗费用需10多万元。今年3月,盘锦日报社领导闻讯后,组织记者采访,呼吁社会伸出友爱之手,救助小文亮,仅20天,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0多万元。3月29日,小文亮带着盘锦人民的深情,在报社领导的陪同下,来到解放军总医院。
  小文亮的不幸遭遇,深深地打动了解放军总医院的医护人员,盘锦籍的骨科主任梁雨田,一大早就等在医院门口,迎接这位特殊的小病人。胸外科主任孙玉鹗为小文亮精心检查,说:“小文亮得到盘锦百万人民的关注,解放军也要献爱心。我们要用最好的医术、一流的设备为小文亮治疗。”有关专家免费为小文亮做了造影等项检查。小文亮的病例十分特殊,手术难度大,孙玉鹗组织有关专家,多次会诊,充分论证,确定了以胃代食道的手术方案。4月16日早晨,孙玉鹗来到病房,亲切地说:“爷爷亲自为你做手术,你怕不怕?你是当英雄,还是当狗熊?”小文亮挺起小胸脯:“我要当英雄。”无影灯下,孙玉鹗和手术人员紧张地为小文亮进行食管剥离术,个个动作化作无限深情,颗颗爱心化为滴滴汗水。下午1时50分,手术成功。孙玉鹗不顾术后的劳累,守候在病房,当小文亮苏醒后,他的脸上才露出笑容。5月6日,孙玉鹗为小文亮做了术后检查,小文亮吃下了有生以来第一口香蕉,高兴地说:“香蕉真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支持部队“科技练兵”
  本报讯 前不久,一位将军下基层,听说党政机关两月未领工资的革命老区宣汉县,主动将承诺的15万经费按时划拨某预备役部队供科技练兵时,顿然热泪盈眶。这是四川全民支持科技强军的一个花絮。
  四川省主要领导多次在有关会议上提要求作布置支持协助部队科技练兵,很快得到全川人民理解、支持。成都、德阳等近30个地区、县、市将协同驻军提高人员素质,开展科技大练兵写进政府文件,成为双拥内容;今年初,省科委联络有关专家学者隆重成立“省国防科普协会”,为军营科技热加温。
  为支持部队和民兵一改老式的训练程式和方法,60多个县市区出资出政策为当地军分区人武部和预备役部队修建了科技含量较高的90余个作战室、微机室、训练基地,赠送了数百台微机、上万册科技图书资料;今年初,省政府和成都市、彭州市政府共同出资2000万元在川西平原上修建了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坦克模拟训练基地,供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训练使用。
  (赖军 梁峰 王卫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某工建处工程合格率100%
  新华社杭州6月13日电 (王朝武、王功伦)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工建处依靠科学管理提高工程质量,3年来共完成40多项国防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
  这个工程处1996年专门制定的《工程招标管理实施办法》规定:无论大小工程,一律公开招投标,坚决杜绝不正之风。在施工中,他们在每个施工点都配有专职质量监督员,并坚持把质量管理的重点由“管结果”转到“管因素”上来,形成层层把关,层层负责的质量管理网络,使工程质量有了可靠的保障。
  目前,这个工程处的工程管理、施工方案、工程概预算、财务编报等全部实现了计算机管理网络化,100%的工程管理干部达到大专文化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佰虎致富济贫作楷模
  本报讯 渭北高原陕西铜川市高埝乡有个前申河村,村支部书记叫李佰虎。周恩来总理曾经两次为他发过劳模奖章。40年来,李佰虎始终坚信为人民服务的信条。
  1984年他和乡亲们办起了造纸厂,当年产值达138万元。
  李佰虎去上海宏文造纸厂“攀亲”,于1991年7月建成的大型造纸集团日产箱板纸18吨,国务院扶贫开发办给予肯定。
  李佰虎带领群众致富,没有忘掉农业这个根本。他投资390万元,建成一座抽水站,把赵氏河引上土塬,打了7眼机井,架设了高低压线路15公里,把全村农田基本上全变成了水浇地,粮食亩产从230多公斤提高到500多公斤,农民年人均收入2300元。
  本村富了,他没有忘记邻近的乡村。他所领导的企业主动拿出资金,派出技术人员,为老边区耀县柳林乡神水村解决了吃水难的困难,并和该村签订了扶贫帮困友好合作协议。因地制宜帮助该村发展全市第一个千亩核桃经济林基地,并帮助特困户生活和失学儿童入学救助工作。(何玉民 李小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法系统“青少年维权岗”命名
  本报讯 记者武侠报道:为进一步促进司法行政系统各基层单位维护青少年权益,共青团中央、司法部联合开展了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并于6月10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首批命名仪式。
  江苏省金达律师事务所等6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司法系统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这次受到命名的还有四川省成都少年管教所、上海少年教养所、河南省郑州市公证处、江苏省南京市大厂区葛塘法律事务所、辽宁省大连市法律援助中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清河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
  本报讯 河北省清河县狠抓残疾人就业工作,使全县残疾人就业率达到了94.5%。
  该县大力宣扬史跃锐等身残志坚,奋发有为者的典型事迹,培养残疾人的自强意识。同时帮助他们借助经济活跃的优势,依靠自身努力勇拓就业之路。与此配套的是,县政府出台了扶助照顾残疾人就业的倾斜政策,给吸纳一定数量(比例)的残疾人就业的企业予以减免税收;成立残疾人劳动服务机构,举办各种形式的技术培训班,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能力。同时又采取多种形式,开拓多种就业渠道,积极发展福利企业、残疾人个体企业,帮助务农残疾人从事种植、养殖和家庭副业。(许金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联系实际 有的放矢
  赤峰“三讲”教育边整边改
  本报讯 内蒙古赤峰市四大班子“三讲”教育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边整边改,收到实效。
  他们抓住群众普遍反映、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问题,责成有关部门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逐一落实。对那些性质较为严重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剖析原因,确属责任事故,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如市文化广场马路护沿质量问题;市区钢铁街路面和粮库建设的质量问题;赤峰啤酒厂兼并林西啤酒厂中出现的问题等等热点都基本上做到了能改的马上改,一时不能解决的也向群众有个交待。
  5月下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负责人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最关注的工业经济问题,带领市四个班子有关领导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分组深入市直20户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对关系赤峰全局性的问题,如特困企业的帮扶问题、企业破产问题、上市公司的服务、监管问题等,进行了缜密的研究,找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
  为确保“三讲”教育切实取得实效,市委从对全市重点工作督查入手,组成9个督查组,分别深入到各旗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业进行督查,边督查、边落实、边解决问题,从而不断推动“三讲”教育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王燃 李子明 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