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热点聚焦

股市,经济助推器
  吴利军
  经济增长的呼唤
  去年7.8%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在经济运行处于下降轨道时,采取强力反周期调控政策取得的,其主要措施是靠财政增加投资,其鲜明特点是行政推动。1999年经济要想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关键是要从行政推动型转向市场推动型,从投资推动型转向消费推动型,进一步发挥证券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
  众所周知,由于财政的困难,像去年那种靠财政增加投资需求的做法压力很大,要保持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必须启动民间投资。证券市场在自愿、规范的前提下,能最大程度地完成投资主客体的最佳结合,不仅可以有效聚集社会闲散资金形成巨额投资资本,而且增添了投资的市场途径,无疑是民间投资的一个理想去处。
  从消费方面来看,消费需求是总需求中比重最大的一块,一般在50%以上。但是199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153亿元,实际增长9.7%,比1997年下降0.5个百分点。1998年央行连续三次下调利率,居民储蓄增幅却不减,年末存款余额达到53407亿元,增长17.1%,远远高于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为近7年来的最高值。居民储蓄增幅高于消费增幅,表现出消费需求的明显不足。而一个生机勃勃的证券市场能使投资者财富增值,刺激其扩大消费。不仅如此,市场兴旺,还能带动整个经济生活的“人气”兴旺,改变人们的消费预期,增加全社会消费。
  1999年经济要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必须在传统的财政和金融资源投入外,建立新的调动资源的机制。这一新的配置资源的机制,就是证券市场。
  宏观调控的渴盼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面临两大困难,一是在总量的供求关系上呈买方市场特征,而且还会较长时间地持续下去。二是多年来形成的“弱财政,强金融”格局依然存在,在买方市场的特征下不利于政府的宏观调控。财政收入增长缓慢,占GDP的比重呈下降趋势,仅为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和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同类指标的20%—50%。与此相伴的是强金融现象:银行可贷资金急剧增长,在企业的生产和投资中,政府投资和银行贷款的比例发生了大幅度逆转,财政预算在生产和投资中的角色逐步淡化,银行贷款的地位不断上升,微观经济主体越来越依赖金融体系。
  “弱财政,强金融”的格局对短缺经济下的宏观调控比较有效,但在经济不景气时难以奏效。因为经济低迷时,往往表现为总需求不足,而不是利率过高抑制了经济,这时降低利率,放松银根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往往不理想。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可以直接扩大需求,但要有一个强大的财政作保证。在这种背景下,积极有序地发展证券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不仅对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手段和效应有很积极的意义,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弱财政,强金融”的格局。因为证券交易印花税已在税收总量中占据了重要份额,市场繁荣无疑能使财政收入大大增加;同时,一个繁荣的证券市场,能扩大直接融资比重,这不仅能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化解银行的金融风险,而且能改变间接融资唱主角的不合理融资结构,使政府又多了一种宏观调控的渠道。
  结构调整的要求
  在当前条件下,经济结构的调整必须依托于证券市场。这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与过去相比有很大不同。过去我国主要靠投资增量调整,由于政府投资占社会投资的比重较大,政府可以通过调整投资结构来直接调整产业结构。另外在短缺经济下通过投资增量调整不会导致市场过剩。现在,投资主体已经分散化,政府投资占整个社会投资的比重很小;并且,市场出现普遍过剩,通过增量调整会受到市场需求的限制。因此在内需不足条件下的结构调整主要应通过资产存量的调整来实现。在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的条件下,这种存量调整要更多地依靠资本市场来进行。
  其次,我国过去的经济结构失衡,主要表现为各产业之间比例和结构的不合理。调整的方式也主要是扩大短线产业,抑制长线产业。现在在相对过剩的经济条件下,经济结构问题主要不是产业之间的数量和比例问题,而是产业结构需要从整体上升级换代。从国外的经验看,几乎任何一次产业结构升级都伴随着大规模的资本市场革新和发展,当今世界方兴未艾的兼并重组浪潮,实际上就是依托资本市场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从我国长期的结构调整经验来看,利用传统的信贷市场,对结构调整的作用不大。而从财政政策方面来看,我国一直使用财政投资、财政补贴和财政贴息的办法来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但目前财政贴息存在贴息范围狭窄,贴息资金难以到位的问题。据统计,5年来,我国证券市场共为高新技术产业发行股票筹集资金170亿元,超过同期国家预算内更新改造的总和。证券市场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可见一斑。
  再次,这次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必须和国有企业的改革结合起来。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之一是实现国有资产的战略性重组,盘活整个国有资产存量,提高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国有企业的结构调整也可以重点依托于证券市场,因为证券市场上的上市公司大部分是国有企业,而且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它们可以利用资产重组、股权交易等一系列做法,使存量资产优化配置。(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证券交易大厅——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  陆一摄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金海观潮

上市不分所有制
  田俊荣
  近日,中国证监会对B股市场发布的一条政策颇具亮色:规定企业不分所有制,均可申请发行B股,成熟一家,发行一家。由此联想到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陈耀先5月12日讲的一番话,他说,今后,只要有效益、有前景,符合上市条件,按《公司法》进行规范的企业,无论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均可申请上市。这两件事一联系,我们分明看出,证券市场的大门正向全社会的优秀企业敞开。
  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是证券市场稳步前行的“两个轮子”。目前860多家上市公司中,绝大部分是国有企业,由于历史包袱沉重,行政干预频频,经营观念陈旧等原因,这些企业多数转制缓慢,业绩平平。证券市场上绩优股不到10%,自然相当一部分投资者不注重理性投资,只热衷炒作投机。如今,市场大门向各种所有制企业开启,选拔优秀企业尤其是非国有经济中的佼佼者发行上市,无疑是根治这一弊端的一剂良药。非国有经济包袱轻,机制活,进取心强,能更快适应市场经济的运作方式,这些“新鲜血液”入市,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结构,重塑市场投资理念。另外,这些“新鲜血液”的出色表现,还将激励国有企业你争我赶,从整体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国的证券市场一旦有一批像微软那样成长性良好的上市公司,也必将拥有一批像巴菲特那样注重长线投资的理性投资者,而一个理性的市场才有可能是一个持续繁荣的市场!
  回顾中国证券市场不到9年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管理层在对待不同所有制企业上市的问题上,迈出了三大步:最早上市的大部分是像“延中实业”那样的集体企业;第二步,大批国有企业源源入市;如今这第三步则是不分所有制均可申请上市。迈出第二步,是因为打破了姓社姓资的框框,认识到证券市场具有筹资转制,为国企改革服务的功能。迈出第三步,则是进一步认识到证券市场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决意下大力气培育市场,让它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这难道不是促进中国证券市场长远发展的重大政策利好吗?
  跳出证券市场看,企业不分所有制均可上市对于当前扩大内需利莫大焉。去年,国有经济投资增幅高达19.6%,比上年高出10.6个百分点;而非国有经济仅增长8%,比上年下跌了0.6个百分点。政府投资是有限的,只有启动民间投资,才能长期地扩大内需。民间投资需要融资支持,包括银行的间接融资,也包括证券市场的直接融资。不少非国有经济跳证券市场这一“龙门”非常困难,只能用“买壳上市”等方式曲折地进入市场。证券市场向全社会敞开大门,能让它们减少融资成本,对于启动民间投资,长久扩大内需意义重大。
  再从长远看,由于非国有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一部分,敞开证券市场大门,能给它们雪中送炭,带动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还能使它们在证券市场上和中小国有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促进国有企业的战略改组。
  B股市场已经有了向全社会选拔优秀企业的政策,随着《证券法》实施日期的临近,A股市场的大门也应加快敞开。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平安为我驻南使馆人员保险 昌平地税任务提前过半
  本报讯 从6月3日起,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寿险部门为包括我驻南联盟大使在内的7名工作人员,承保了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额为每人40万元,保险期限为一年。为了保证保险的专业化标准,同时又考虑到了驻外工作人员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平安北京分公司在现有险种的基础上增加了战争和伤害责任。(李金苗)
  本报讯 近年来,北京昌平县科技园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房地产开发业和旅游业已成为该县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三大支柱产业的良性发展带动了该县县级地方工商税收的强劲增长势头。
  今年前5个月,昌平地税局共组织入库市县两级地方工商税收1184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2.2%,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上半年地方工商税收任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850万元,其中仅昌平科技园区、房地产开发业和旅游业就同比增收2096.26万元,占71.76%。
  (刘海斌)

第10版(财税金融)

一季度私营企业保持稳步增长
  肖永英 曹文忠 林平制作(新华社发)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上市公司

用好血汗钱
  苏阜苑
  目前,在一些上市公司中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募股资金到位后不知道该怎么花。有的四处投资,撒胡椒面,有的干脆存银行吃利息。募股资金是投资者的血汗钱——
  上市公司出现这种资金“过剩”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资金到位后,有关项目实施的客观条件尚未成熟、发生转移或已过时;二是预算“偏差”,当初立项时有意增大项目预算,这就给以后资金“剩余”埋下“伏笔”;三是投向“调整”,拿到钱后才发现所选项目有这样那样的缺陷,只好部分或全部地推倒重来,此间也只能将钱放在银行吃利息;四是项目“搁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暴露出一系列矛盾和问题,有的甚至是致命的,为顾全大局,或暂停观望,或半途而废,没花的钱只好“束之高阁”;五是“影子”工程,为了从股市募集巨额资金,随意凑几个项目填充申报材料,在某些人看来,上市就是碰运气,有些东西不必当真,一切的一切等拿到钱再说。
  这种现象引发的两种负面效应不容忽视:第一种,资金没能及时、有效地得以使用,这实质上是一种极大的资源浪费,它背离了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初衷,客观上造成一种“囤米”与“等米”的资金失衡局面:这边项目没着落,却“囤积”着几千万乃至上亿元资金;那边眼巴巴地看着好端端的项目却“无米下锅”。这种不合理的资源配置直接影响着国民经济整体运行质量;第二种,为给手中的钱尽快地找到“婆家”,很难保证不犯“乱点鸳鸯谱”的错误。前些年,某些上市公司用从证券市场上募集来的资金“回炉”炒起股票;近年来,某些上市公司没能按照招股说明书上的承诺,将资金用在与其主业有关的项目上,而是热衷于搞多元化经营,热什么来什么,很少考虑企业自身的特点:今天向这个行业进军,明天向那个领域渗透,后天又从国外购进一套与企业不太“兼容”的设备……
  挤掉项目中的“水分”,提高投资立项的科学性与实用性,这是保障证券融资高效运作的先决条件。上市公司应该切实转换经营机制,用好投资者的血汗钱;同时,监管部门、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市场参与者要加大监督力度,强化上市公司的投资约束。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观测台

12家企业将发债
  信用如何看评级
  本报讯 近日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公布了12家企业即将发行的长期债券的信用等级。
  这12家企业分别为: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99—I期30000万元3年期债券,其信用等级为A;江苏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99—I期35000万元3年期、5年期债券,其信用等级为AA+;太原铝厂99—I期5000万元3年期债券,其信用等级为A-;青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99—I期5000万元3年期债券,其信用等级为AA-;湖州市交通建设投资开发公司99—I期4000万元3年期债券,其信用等级为A;吉林新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99—I期5000万元3年期债券,其信用等级为A;新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99—I期20000万元3年期债券,其信用等级为AA-;株洲火炬火花塞股份有限公司99—I期3000万元3年期债券,其信用等级为AA;海南凯立中部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99—I期10000万元3年期债券,其信用等级为A;珲春锦江建材有限公司99—I期1000万元3年期债券,其信用等级为BBB;海南民生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9—I期10000万元3年期债券,其信用等级为A+;陕西金花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99—I期10000万元3年期债券,其信用等级为AA-。 (何敏华)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故事

零币十年攒起
  农行一夜点清
  6月3日下午,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和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满头大汗地抬着一个沉甸甸的大箱子走进了中国农业银行武汉市江岸支行友益街办事处的大门。这是老人近10年卖报、卖冰棍的积蓄,大多为5角、1角的零分币。他们要求将零分币兑换成整币。临柜的几位同志立即动手清点了起来。下班了,办事处全体职工还在为这一箱子钱忙碌着,一直到深夜。第二天,当出纳员将万元巨款交给老人时,老人表示,这钱不换了,就存个3年的定期,在农行存钱,放心!
  汪剑锋 摄影报道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学金融

银行承兑汇票,是由商业银行签发并担保的信用汇票,它对企业到底有什么好处——
  睁大眼睛看清你
  王作化
  首先它是一种信用可靠的票据融资方式,能有效地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矛盾。由于银行承兑汇票是由商业银行签发担保的信用汇票,有着到期无条件支付的信誉,因而为企业的商贸活动按期货款回笼提供了保障。采用银行承兑汇票的结算方式,实质上是购货企业利用银行信用延期付款,相对增加了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而供货企业在资金紧张时可向商业银行申请贴现,使一方资金多方受益。同时银行承兑汇票结算还可使企业财务部门调动资金有了一定的主动权,有利于加快企业的资金周转。
  其次它可提高企业的信用,遏制企业拖欠货款。由于银行承兑汇票是把债权、债务双方以票据形式确定下来,对银行和企业各方都有着严格的自我约束力,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了信用行为,对企业双方认真履行按时到期收回货款和支付货款的承诺起着重要的约束和促进作用。自我国票据法施行以来,在汇票使用大量增加的情况下,企业信用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显著提高,企业间拖欠货款的现象得到明显遏制并不断呈下降趋势,这对企业生产经营和商品流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它可促使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由于签发银行承兑汇票最长不超过6个月,因而要求企业必须有合法的商品交易合同,产品要有市场、有销路和较高的经济效益。不然,银行就不会给企业签发承兑汇票,企业自然就不会得到银行的信用和支持。所以企业要得到可靠的票据信用,就必须把眼睛瞄准市场,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提高经营效益。此外,由于签发银行承兑汇票成本低,手续费仅为万分之五,贴现利率也低于同档次的流动资金贷款利率,可为企业节省大量的利息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