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听霍顿谈兵
  本报记者 汪大昭
  自从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在河内参加奥运会外围赛后,不断有记者在传媒上对主教练霍顿投出“不信任票”,从排兵布阵到战术安排,均有质疑。今天下午,中国奥林匹克队在上海体育场举行新闻发布会,由霍顿介绍球队备战情况,讲着讲着就成了这位英籍教头的自辩和对有关新闻评论的回答。
  在奥运会外围赛亚洲区预赛第七小组中,中国队以三战全胜,得失球9∶0的战绩完成了第一回合比赛。对此,有评论认为只能算是及格,而霍顿再次表示,进军奥运会是漫长的过程,目前相当于比赛打到了“中场休息”,中国队“上半时”表现不错,积分领先,应该满意。中国足球有条件很好的球员,所以过去才能走到“只差一步”冲出亚洲。如何走好这只差的一步,关键是做好两件事。
  霍顿说,首先是确定战术和选拔球员要注意平衡。光靠挑选11名最好的球员还不够,必须把他们组织好。“我们要向球员灌输位置职责和战术纪律,用以约束球员在比赛中的行为,通过稳定的战术使队伍形成一个整体。如果经常改变打法,势必引起人员调整,那么,球员不但无所适从,还会动摇对战术的自信,乃至怀疑教练的安排。试想,教练和球员都没有信心,变来变去,怎么谈得上稳定地发挥水平?即便假以时日,队伍恐怕仍不成形。”
  “至于挑选球员,要是只找技艺出众的,忽略力量足、防守好的球员,那永远也不会成功。1994年世界杯赛,意大利队主教练萨基没有把巴乔和佐拉列入主力阵容。1998年世界杯赛,法国队主教练雅凯甚至将坎通纳和吉诺拉排除在名单之外。萨基和雅凯保持了阵容的平衡,为此没少挨骂,因为落选者在欧洲足坛都是‘先生’级的球星。我知道现在舆论界有人批评我缺乏变化,但是,我不会仅仅因为记者喜欢某个球员,或觉得4—4—2阵型不新鲜了,就改变用人和打法。”
  霍顿说,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提高球员的心理素质。中国队回到了主场,球员本身没有变化,甚至连降雨都跟河内差不多,只有比赛环境和球员心态变了,对中国队更为有利。
  霍顿应记者要求,再次提前宣布了比赛出场球员名单,12日对越南队将由20天前客场作战时的原班人马上场。对于上海地区天天下雨,霍顿说,中国队在雨中坚持训练,质量挺好。“据天气预报说本周六可能放晴。不过没关系,晴天多打对方后卫身后球,雨天不好控球,要多往自己前锋脚下送球,就是这么一点差别。”
  (本报上海6月10日电)

第8版(体育)

深圳将举办全国摩托艇精英赛
  本报讯 “’99浪骑杯全国摩托艇精英对抗赛暨深圳国际游艇展览会”将于6月18日—19日在深圳龙岗区南澳镇“深圳市浪骑游艇会”会所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名摩托艇高手参赛。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主办,龙岗区南澳镇人民政府、深圳市浪骑游艇会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奥委会(深圳)新闻中心等单位协办。
  据悉,此次对抗赛的开幕式还将邀请中国帆板表演队前来助兴表演。同时将有美国、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生产的先进游艇进行展览。(龚建初)

第8版(体育)

迎澳门回归游泳系列赛即将举行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国游泳协会和澳门游泳总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为了迎接澳门回归祖国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两个协会决定共同举办’99迎澳门回归北京至澳门游泳系列赛。
  系列赛共设七站,8月11—12日从北京开始,9月22—24日在澳门结束。其余各站分别设在福建(福州)、浙江(杭州)、上海、河南(郑州)和广东(广州)。
  本次系列赛采用成人分龄游泳系列赛的形式进行;年龄介于25至74岁的游泳爱好者均可报名参赛。除了福建(福州)站的比赛计划在闽江公开水域举行之外,其余各站比赛均在游泳池中进行。
  系列赛的所有参赛者将得到参赛荣誉证书,作为纪念。各站比赛的组织者还将举行参赛者签名活动,赛后将其装订成册,最后和澳门站的签名册一起汇成总册,由澳门游泳总会的代表送至北京,永久保存在中国体育博物馆内。
  专程赶来北京的澳门游泳总会主席刘衍泉说:“澳门很快就要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我们炎黄子孙期待已久的一天。我们澳门游泳界和全体澳门同胞希望通过迎回归游泳系列赛,表达我们喜悦、激动的心情。”

第8版(体育)

应逐步规范
  ——从金泽洙不参赛谈起
  本报记者 薛原 陈昭
  韩国选手金泽洙临时取消了参加世界乒乓球俱乐部锦标赛的计划,今天在赛场上,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说明了金泽洙为何不来的原因。
  徐寅生说,在报名参加本次比赛时,韩国的三星生命保险队和法国的卡昂队都为金泽洙报了名。两个俱乐部在金泽洙的参赛资格问题上发生了争执,三星队说金泽洙是韩国选手,而卡昂队则拿出了金泽洙同本俱乐部签的合同。最后相持不下,由国际乒联裁决。国际乒联依据合同判金泽洙应代表卡昂俱乐部,但此时金泽洙觉得,如果代表卡昂队参赛,在本次比赛中遇到三星队时会很尴尬,索性不来,免去麻烦。
  这一矛盾暴露出,在俱乐部制度的完善方面,亚洲同欧洲还有着很大的差距。实际上,代表中国八一工商银行队的王涛和代表上海圣雪绒队的王励勤都遇到了这个问题。前一阶段,王涛和王励勤分别由中国乒协临时派往日本和德国的俱乐部参加那里的联赛,结果本次比赛中就有人提出了王涛和王励勤到底应该代表谁参赛的资格问题。中国乒协对此解释说,两人去国外俱乐部打球是由所在的协会派往的,并非俱乐部之间的转会行为,因此不在限制之列。但对于欧洲俱乐部来讲,则很难理解球员流动不按正规的转会模式操作。
  首届世界乒乓球俱乐部锦标赛的举办,突然凸现出了球员流动过程中的矛盾。也在提醒我们,在乒乓球技战术水平上堪称世界第一的中国,在乒乓球俱乐部的建设上,还是个初学者。正如徐寅生所说:“我们还需要摸索,但总要先办起比赛来再说。”当年,中国体育改革的突破口是成绩不佳的足球。如今,战绩赫赫的乒乓球同样面临改革带来的矛盾和抉择,既要保留传统,又要顺应潮流,的确不是易事。
  (本报上海6月10日电)

第8版(体育)

陈龙灿让人吃一惊
  本报记者 陈昭 薛原
  谁也没想到,上海的梅雨竟会如此气势汹汹,连续三日,使浦江两岸几成一片泽国;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代表日产自动车俱乐部出阵的陈龙灿竟会在与八一工商银行俱乐部队的比赛中连折两员中国队的国手王涛和刘国梁。观战的徐寅生说,1985年的世界冠军战胜1996年的奥运会冠军,看来我也可以再拿起拍子上阵了。
  陈龙灿赛后自嘲地说,今天我中了头彩了。电梯里,王涛对这位大师哥说,你的手艺没丢。陈龙灿回答道,以前从没和刘国梁打过,我今天只要接好他的发球,我拉得就比他还快。旁边几位乒乓界老前辈评价道,怎么现在年轻队员的基本功还不如老队员。在世锦赛前夕的这场真刀实枪的演练给国家队敲响了警钟。海外兵团的威胁并非今日之事,我们已无任何秘密武器可言。当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陈龙灿赢在没有心理包袱上。俗话说,光脚不怕穿鞋的。陈龙灿自己根本就没想过在本土去与中国队员拼个你死我活。而王涛、刘国梁就不一样,他们想赢怕输,自己的技术水平根本发挥不出来,焉能不败。从比赛中看也是如此,无论王涛还是刘国梁,推挡不如对手,抢攻又不占先机,好像不是一个级别的选手对垒,两人都是糊里糊涂地没几下子就败下阵来。
  1995年天津世乒赛,中国队冒出个丁松,让欧洲选手着实懵了一把。但丁松昙花一现,这些年来,韩国和欧洲选手和我们平分秋色,男单早已不是居安思危的问题,而是我们如何迎接挑战的严酷现实。老冠军挑倒新科状元,今夜,浦江的这场豪雨让我们清醒了许多……(本报上海6月10日电)

第8版(体育)

世界乒乓球俱乐部赛小组赛结束
  八一队上海队均列小组第一
  本报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薛原报道:阿尔卡特杯首届世界乒乓球俱乐部锦标赛今天在此间排定了小组名次。中国的两支俱乐部队八一工商银行队和上海圣雪绒队均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八强。
  不过,今天人们议论最多的话题是效力于日本日产自动车队的中国老将陈龙灿的出色表现,虽然他所在的日产自动车队被淘汰,但陈龙灿出场四次,一局未失。在同八一工商银行队的交锋中连挫王涛和刘国梁两位世界冠军。而在国内的超级联赛中表现不佳的上海圣雪绒队也发挥得不错,接连击败了同组的法国勒瓦卢瓦队和中国台北合作金库队出线。
  出线的8个队是:A组八一工商银行队、法国卡昂队;B组上海圣雪绒队、法国勒瓦卢瓦队;C组德国杜塞尔多夫队、比利时沙勒罗瓦队;D组瑞典利乐队、韩国三星生命保险队。赛后举行了八强的抽签仪式,1/4决赛由八一工商银行队对沙勒罗瓦队,勒瓦卢瓦队对利乐队,杜塞尔多夫队对三星生命保险队,卡昂队对圣雪绒队。
  今天各场比赛结果是:A组:八一胜日产3∶2、胜卡昂3∶1,卡昂胜日产3∶2;B组:上海胜合作金库3∶0、胜勒瓦卢瓦3∶0,勒瓦卢瓦胜合作金库3∶2;C组:杜塞尔多夫胜明治大学3∶0、胜沙勒罗瓦3∶1,沙勒罗瓦胜明治大学3∶0;D组:利乐胜德国奥森豪森3∶2、胜三星生命保险3∶2,三星生命保险胜奥森豪森3∶1。(附图片)
  萨姆索诺夫在世界乒乓球俱乐部第一天比赛中三战三捷。本报记者陈昭摄

第8版(体育)

我参加第十届国际特奥运动会代表团成立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第十届国际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6月24日至7月4日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举行。中国特奥会今日在京宣布:我国将派出代表团参加这一国际赛事。中国慈善总会会长、中国特奥会主席阎明复任代表团顾问,团长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智钧。
  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是为全世界弱智人体育运动设立的机构,目前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入该组织。我国于1985年成立了弱智人体协(对外称中国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同年加入国际特奥会。目前我国弱智人开展的项目有田径、游泳、乒乓球、体操、足球、篮球等。
  本届特奥运动会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多名教练员、运动员参加。中国将派出75人的代表团参赛,其中运动员58人,教练员、工作人员17人。运动员分别来自全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培智学校(辅读学校),其中男运动员38人、女运动员20人,年龄最小的12岁。本届运动会共设19大项赛事,我国选手将在田径、游泳、乒乓球、足球、篮球、体操等六个项目上与其他运动员展开角逐。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为中国特奥代表团提供了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