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重视人格力量
  袁志发
  几位朋友聊天,议论到领导干部怎样才能真正为群众所拥护,才能真正具有力量,结论是两条,一靠真理,二靠人格。我反复琢磨,觉得很有道理。
  靠真理,就是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你的言行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人心民意,符合实际情况。对此,大家都比较注意。但对人格这一条,却没有引起一些人的足够重视。有的人由于不注意人格的修养,渐渐地失去了群众的信任,说话办事缺乏应有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更有少数人从忽视人格渐渐发展到丧失人格,违法乱纪。实践证明,高尚的人格,对一个领导者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人格,乃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特征的总和,但高挂于人格之树并常开不败的人格之花,首推不是性格,不是气质,也不是能力,而是道德和品质。讲人格要首先讲品德。品德是人格之本。品德是无价之宝。金钱买不来品德,权力换不来品德,邪恶压不住品德,历史忘不了品德,而且越是在金钱和权力面前,越是在邪恶猖獗的时候,越是在浩浩的历史长河之中,品德越是闪光,越是具有不可战胜的力量。所以,推崇高尚人格,当首先崇尚高贵品德。
  对于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首先要讲党性,也要讲人格。党性是无产阶级阶级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无产阶级高尚品德的高度浓缩,讲人格是讲党性的必然要求。如果一个共产党员连人格都不讲,要说他有坚强的党性那是不可思议的。人格的核心是品德,而品德的核心是襟怀坦白,公正无私,言行一致,全心全意为大多数人谋利益,这也正是共产党人的纯洁党性所要求的。少数领导干部贪赃枉法,腐化堕落,往往是从败坏人格开始的。这从反面提醒我们,人格也是一种无形的标尺,它对谁来说都是一个必须严格把守的关口。
  作为领导干部,要运用好手中的权力,做好工作,必须重视人格的力量。毫无疑问,领导者行使权力是以坚持真理为依托的,但真理能否在你的身上显现光亮,又是与你的人格状况密切相关的。同样一句饱含真理的话,由于讲话者的人格状况不同,讲出来以后的效果也大不相同,其原因就在这里。在一个人的身上,人格与真理的关系是极其微妙的,一方面,它们像一对孪生兄弟,异常亲密,谁也离不开谁———真理要借助人格去闪光,人格要依靠真理去导航;另一方面,它们相互又特别挑剔,稍有不合就产生离异———如果真理发现你的人格出了故障,它就不在你的身上显灵,如果人格发现你离开了真理,它就不再青睐于你。正因如此,那些优秀的领导者既十分注重坚持真理,又特别重视人格修养。
  加强人格修养,重在努力做到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万事出以公心。因为多一分公心就多一分人心,而多一分人心就多十分力量。人格连着事业,连着生活,也连着人心。人格的巨大力量,归根到底在于它能够赢得人心。领导干部要赢得人心,不仅要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群众,还要正确对待荣誉和名声。经验表明,荣誉与名声虽然也能牵动人心,但要真正获得人心,离开高尚人格是绝对不可能的。美誉、美名只能附着于高尚的人格之上。人格美,荣誉和名声才会美,人格不美,即使已经得到的美誉与美名,也终有一天会随风而去。
  人来到世界上就会有追求,但无论追求什么,都不能忘记了人格。人格是一种精神,但它却是深藏于人身内部的一种“物质”,犹如磁力深藏于磁体内部一样。人无人格好比磁体无磁,是断然不能成就任何大事的。人格是一种非凡的力量。人格的巨大魅力只有具有高尚品德的人才能真正拥有它。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会见非洲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即将结业归国的第二期中国—非洲经济管理官员研修班非洲学员和这些学员所在国家的驻华使节。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与尼日尔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与尼日尔外交和合作部长多多·艾沙图·明达乌杜举行了会谈。唐家璇对中尼关系给予了积极评价。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傅全有会见老挝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老挝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朱马利·赛雅贡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印度、保加利亚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印度共和国外交部长贾斯旺特·辛格将于六月十四日至十六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应唐家璇的邀请,保加利亚共和国外交部长纳德日达·米哈伊洛娃将于六月十六日至二十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城运会“世纪之火”在延安点燃
  西安隆重举行迎接火种仪式
  本报西安6月10日电 记者李长云、江正茂报道:第四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世纪之火”采集火种仪式今天在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山上隆重举行。
  清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袁伟民宣布采集火种仪式开始。3名盛装少女在手执国旗、城运会会旗和城运会徽旗的仪仗队引导下,缓步走向采火聚光镜。会场上奏响了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延安第五中学学生焦亚楠在聚光镜的焦点上点燃火炬。今天下午,第四届城市运动会筹委会在西安南门外广场举行隆重的迎接“世纪之火”入城仪式。陕西省省长程安东和西安市市长冯煦初先后讲话。之后,“世纪之火”火种带着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在摩托车的护送下进入南门瓮城,盛大的游行活动开始。此后一个月内,城运会火炬将在陕西省内传递。(附图片)
  图为延安市第五中学初二(三)班学生焦亚楠(左)成功采得火种。
  新华社记者 焦卫平摄

第4版(要闻)

温家宝考察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时强调
  不断完善法律法规 依法保护知识产权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近日在考察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工作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温家宝分别考察了专利文献馆、专利受理大厅、国际申请处、自动化机房、分类文献库、专利文档库和机械发明审查部,详细了解了专利申请、受理、审查过程和专利文档管理情况,他还与前来检索专利文献的读者交谈,询问专利审查人员的学习、工作情况,他对工作人员说,专利工作人员是复合型人才,知识既要博又要专,希望大家不断学习,不断增加新的知识,把专利工作做好。
  知识产权局局长姜颖汇报了我国专利以及有关的知识产权工作情况。1984年以来,我国颁布实施了专利法,制定了专利法实施细则和相关法规。我国还先后颁布、实施了商标法和著作权法以及其他知识产权法律法规,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截至目前,我国专利申请总量已超过90万件,专利授权量达46万余件。特别是最近几年,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迅速增长,国外向我国申请专利也占相当的比重。在专利保护方面,我国采取了司法与行政执法协调运作的体制,有效地保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知识产权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快专利审查,促进专利技术实施,扩大专利信息传播,使专利制度在我国技术创新、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温家宝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指出,实行知识产权制度,一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有利于维护技术市场的正常秩序;二是科技进步的需要,有利于保护科技发明,激励科技人员创新;三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需要,有利于依法保护专利;四是扩大开放的需要,有利于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五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有利于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他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加强专利管理机关的执法地位,强化执法手段,不断提高工作质量。要充分发挥专利工作在技术创新工作中的作用,把专利工作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引导企业、科研单位建立完善专利管理制度,提高保护能力和水平,提高竞争能力。知识产权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配合协调,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健康发展。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石秀诗、张志坚、高强、徐颂陶等参加了考察。

第4版(要闻)

国家禁毒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作出部署
  务求今年禁毒有新突破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国家禁毒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全体委员会议,总结1998年全国禁毒工作,分析当前毒品形势,对下阶段的禁毒工作作出部署。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汇报了去年的禁毒工作。他说,1998年在各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全国禁毒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禁毒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去年举办的首次全国禁毒展览,吸引了166万社会各界群众参观。公安部制发了6500套展览挂图,在全国城乡组织巡展,共展出2.5万多场次,观众达1.6亿多人次。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18万多起,查获毒品违法犯罪人员23万多名,缴获海洛因7.3吨,“冰”毒1.6吨,大麻5.1吨。各地还认真组织禁种铲毒工作,一些地方集中铲除了非法种植的毒品原植物,目前全国未再发现大面积非法种植罂粟的现象。截至目前,全国已建立632个强制戒毒所,61个劳教戒毒所,167个戒毒医疗机构,当年强制戒毒14万人次,对吸毒人员积极开展社会帮教,巩固戒毒成果。各地还普遍加强了对易制毒化学品的查缉工作,缴获流入非法渠道的各类易制毒化学品344.5吨。此外,我国还积极主动地开展了国际禁毒合作,我国禁毒工作的成绩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誉。
  白景富指出,当前我国毒品形势十分严峻,禁毒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从外部环境看,我国受世界毒品泛滥严重影响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我周边地区毒情十分严重。从国内情况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呈发展蔓延趋势,我国已由毒品过境国转变为毒品过境与消费并存的毒品受害国。吸毒人数有所增加,去年全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59.6万,全国涉毒县(市、区)已达2033个,占总数的71%。毒品案件持续上升,犯罪手段不断升级,因毒品问题引发的刑事案件普遍增多,由于吸贩毒活动造成的经济损失惊人,毒品给社会造成的危害越来越大。
  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部长贾春旺讲话时强调,当前各级禁毒委员会要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指示精神,提高对毒品严重危害性和禁毒斗争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禁毒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抓住重点环节,通过重点地区的集中整治,破获一批大案,打掉一批毒枭,收戒一批吸毒人员,摧毁一批毒品制贩窝点和分销网络。要深化毒品预防教育,把宣传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治本工程,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禁毒意识。要抓好禁吸戒毒工作,提高依法管理和科学管理水平,务求今年的禁毒工作有新的突破。
  中宣部、卫生部、海关总署等国家禁毒委员会25个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国欢迎外资银行到中西部地区设立机构
  新华社香港6月10日电 (记者金卫星)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一司副司长王兆星9日在此间表示,欢迎外资银行到中国中西部地区设立代表机构和营业性分支机构。
  王兆星在香港’99中国投资政策研讨会上说,目前在华外资银行大多集中在沿海城市,随着外商投资企业向内地中西部的推进,需要外资银行为其提供良好的服务。
  他说,中国人民银行正着手对有关外资银行监管的法律及法规进行修改,以适应当前的形势。
  截至今年3月底,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164家外国银行在华设立了253个代表处。在华外资银行的总资产为328.44亿美元,贷款总额为251.01亿美元。已批准的25家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人民币资产总额为26.35亿元,贷款为13.73亿元,存款为18.24亿元。从目前情况看,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业务发展平稳,市场反映良好。

第4版(要闻)

第二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评选揭晓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由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评选活动今天揭晓。
  当选的“十大忠诚卫士”分别是:武警江西省总队抚州地区支队警通中队副中队长孙小强;武警广东省总队汕尾市支队直属中队班长杨瑞;武警重庆市总队一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卢涛;武警拉萨指挥学校学员青治;武警黑龙江省总队五支队参谋长宋波;武警浙江省总队杭州市支队余杭市中队中队长张丙德;武警青海省总队玉树州支队政治处组干股股长蒋剑辉;武警广西壮族自治区总队桂林地区支队兴安县中队中队长郑文宝;武警河南省总队政治部文工团干事吴玉娟;武警工程学院电子技术系保密通信教研室讲师罗海宁。
  本届当选的10名“忠诚卫士”,是近年来武警部队广大官兵响应江主席“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号召,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神圣使命中功绩卓著的英模代表,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以顽强的作风、坚强的意志、可贵的品格和杰出的才干,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先进典型。他们中,既有在去年抗洪抢险战斗中舍生忘死保卫国家财产,奋不顾身救助遇险群众的勇士,也有在打击各种刑事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沉着镇定指挥有方,机智果敢勇歼歹徒的英雄,还有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遇险情见义勇为,解危难奉献爱心的模范。据悉,第二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颁奖活动将在8月中下旬举行。

第4版(要闻)

《目击暴行》摄影展在兰州成都举行
  本报兰州6月10日电 记者李战吉报道:《目击暴行》———人民日报记者吕岩松战地新闻摄影展,今天上午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
  甘肃省各界人士数千人参加了开幕式。展览是由人民日报社和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甘肃省委副书记仲兆隆、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于宁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本报成都6月10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今天上午,成都下着小雨,数百名干部群众、解放军官兵冒雨赶到四川省博物馆,参观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目击暴行》———人民日报记者吕岩松战地新闻摄影展。四川省、成都市有关领导和成都驻军有关领导出席了这次新闻摄影展开幕式。这个摄影展将在成都持续12天,然后到四川其他主要城市巡回展出。

第4版(要闻)

在虹桥垮塌案中涉嫌犯罪
  原綦江县委书记张开科被起诉
  据新华社重庆6月10日电 (记者李诗)重庆綦江虹桥垮塌事故引发的又一大案要案即将开庭,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日前已提起公诉,指控原綦江县委书记张开科涉嫌犯有受贿罪和在虹桥垮塌事故中犯有玩忽职守罪。
  今年1月4日,綦江县虹桥突然整体垮塌,造成40人死亡、1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600余万元。事故发生后,綦江县委书记张开科因涉嫌玩忽职守被中共重庆市委免职,接受审查,其后于4月2日被重庆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月16日经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检察机关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掌握了张开科涉嫌受贿和玩忽职守的大量证据,并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提起公诉。公诉书指控张开科在担任綦江县人民政府县长和中共綦江县县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綦江县住宅工程公司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34.2万元;其间又不正确履行职责,在违规修建虹桥过程中,置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于不顾,强令限期通行,导致尚未最后完工而且质量不合格的虹桥工程投入使用。当虹桥的严重质量隐患暴露后,又草率决定虹桥继续使用,最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和巨额财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和玩忽职守罪。
  据悉,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期将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一周以来,正值冬小麦成熟和收晒的黄淮、华北等地雨水稀少,气温较高,有利于小麦的收晒。
  预计未来一周,华北以及陕西关中等麦收区将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持续偏高;14日前后将可能有一次降雨过程。总的来讲,天气条件将有利于麦收工作的进行。
  6月7日以来,长江下游地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降雨天气。预计这片降雨区将逐渐南压。11—13日,江南大部、华南大部以及西南部分地区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气温较常年偏低。14—17日,上述大部分地区仍将有阵性降雨。
  预计未来一周,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阴雨天气较多。黄淮、江淮等地将以晴为主,气温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