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健全制度 扎实攻读 联系实际
  人事系统学习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
  本报讯 记者陈鹏报道:全国各级人事部门把学习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作为提高人事工作者政治业务素质,开创人事工作新局面的一件大事来抓,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扎扎实实地组织学习,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配合学习,使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健全学习制度,保证学习落实。人事部党组一直把理论武装工作放在首位,先后编辑出版了《邓小平论人事与人才》,编写了《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学习纲要》。南京市人事局建立了理论学习责任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
  ———举办理论读书班,注重加强理论武装。为深入学习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福建省人事厅举办处以上干部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学习班,请有关专家讲授邓小平理论,研讨如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国家公务员制度,加大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力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等问题。
  ———召开理论研讨会,把理论学习推向深入。召开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研讨会,集中交流学习研究的成果,评选优秀论文,是人事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活动的一个显著特色。1998年12月,人事部召开了学习邓小平人才人事理论研讨交流会,这是全国人事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的一次汇报和总结。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人事司,中科院人事司,北京、上海市人事局和其它省市的人事厅局长,提出了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开创人才人事工作新局面的思考和建议。
  ———理论联系实际,推动人事工作上台阶。云南省人事厅针对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论资排辈现象严重的情况,推出了打破论资排辈、破格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新举措,3年共有1048名优秀人才破格晋升了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其中正高193名,副高855名,正高最年轻的32岁,副高最年轻的仅27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直机关第三次党建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第三次党建理论研讨会6月8日至10日在京举行。研讨会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紧密结合党中央机关的实际,深入研讨了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作风建设问题。中直各机关党委专职书记、优秀论文的作者及12个省、市、区直属机关工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武连元在研讨会的总结讲话中,就以“三讲”教育为重点大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提出四点意见:首先,要认清形势,坚定不移地推进机关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其次,抓住根本,始终不渝地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方向和灵魂。第三,突出重点,认真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通过这次“三讲”教育,使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在党内蔚然成风,把机关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第四,完善机制,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要把集中进行“三讲”教育与经常性的思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健全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共收到研讨文章81篇,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福今、中组部秘书长孙晓群、新华社副社长张宝顺、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蔡长水等在研讨会上发了言。(龚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规定了的就应严格执行
  练红宁
  今年2月,江苏省出台了一项拥军新举措,规定省内公园、园林、博物馆、纪念馆等,对军人免费开放,包括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人员、军校学员均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免费参观游览。江苏各地都做得不错,而且有些地区几年前就已出台相关举措,苏州、常州等市对军人实行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扬州市对军嫂实行凭证免费进入公园。唯独省城南京有些单位在执行规定时打折扣。最近南京市还出台一个离休干部5月1日免费乘车的规定,可却发生了把渡过长江解放了南京的军队离休干部拒之门外的现象。对此,有的老同志反映:“说实话,即使办了证,又有几个能挤公共汽车、又能乘几回公共汽车,但这是一种拥军措施,岂能不一视同仁,厚此薄彼。”
  尤其让人不敢相信的是,在参观过程中的军人遇到的种种责难,让人伤心不已。有的工作人员要求军人当场拿出文件来,有的工作人员口口声声说没有接到通知,有的强调必须穿军装,才能进园活动,凡此种种,严重损害了南京市的形象。
  作为一项好的举措出台了,贯彻过程中打折扣很不应该,在执行中阳奉阴违更不应该!由此我们也联想到,不仅是对军人和军属的一些优待,对伤残人员、下岗人员等的一些优待措施和特殊政策,各地也应好好查一查,是说一套做一套,还是认认真真地落实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级技术专业人才可直接调京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北京市昨天宣布“对高新技术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研发机构所需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可直接办理调京手续”等多项新措施,并承诺符合规定且手续、材料齐全的,10个工作日内办结。
  北京市人事局今天出台的新举措包括:对高新技术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研发机构所需人才,凡“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且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可直接办理调京手续;对“具有学士学位且成绩突出者,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骨干人员和在国外获得学士以上学位并取得一定研究成果的留学人员”,可申请办理北京市工作寄住证。持证者工作满三年经用人单位推荐,市人事局审定,可办理调京手续;对高新技术企业需要的市属高等院校毕业生优先推荐和保证;引进急需的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均可报批;帮助企业管理好代理招聘毕业生的户籍、档案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地各类优秀人才可申请入沪
  本报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田泓报道:上海市昨天宣布:凡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年龄在35岁以下的人员,可由在沪用人单位直接申请办理调沪手续,或办理《外来人才寄住证》。凡符合规定调沪的人才及随调、随迁人员,均免征城市建设费。
  适用上述政策的,还包括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需要且具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获得博士学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紧缺、急需,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及具有特殊才能的各类人员。
  上海市今天公布了《吸引国内优秀人才来沪工作实施办法》、《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评定与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相分离的暂行办法》、《关于深化本市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发挥分配激励作用的意见》和《关于加速发展上海人才大市场的意见》等四项人才人事创新政策,以加大吸纳人才的力度,创造激励人才的机制,构筑人才资源高地。有关部门将在此集中办公,提供“一门窗口式”服务。上海市人事局今天还开通了引进人才计算机网上政务服务系统,网址是:http://www.spic.sh.cn。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上海总队妥善安置随军家属
  本报讯 一随军即安置,一安置即安心。武警上海总队充分利用驻地经济优势,努力办好家属工厂,妥善安置随军家属,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近三年来,他们安置随军家属一百零三人,有效地缓解了社会矛盾,稳定了部队干部队伍的思想。(杨丽 李光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绥宁县五十六个实体与党政机关脱钩
  本报讯 笔者近日从湖南省绥宁县召开的行风评议会上了解到,该县机关兴办的五十六个经济实体与党政机关完全脱钩,实行独立核算,此举杜绝了单位集体经济违纪行为,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谢宏祥 陈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衡阳市支队严把党员发展关
  本报讯 日前,武警湖南总队衡阳市支队党委作出决定:对三名党员发展对象不予发展,两名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一年,继续考察教育。该支队今年以来摒弃了“党员发展各单位分指标”的旧做法,有效地把住了党员发展质量关。(姚永军 刘永晖 朱跃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公安边防针对职务犯罪抓普法
  本报讯 吉林公安边防部队在官兵中开展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国奉献教育。将近年来部队少数官兵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件分类剖析、编辑印发,有的还被录制成法制教育专题片在内部组织放映,有力地增强了官兵的守法意识。(孙景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邹城市公安局转变工作作风
  本报讯 山东省邹城市公安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今年一至五月份,该局破获刑事案件二百五十六起,其中重大案件六十二起,全市发案率同比下降了百分之十八点六。(陈德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军需所把爱民图书室建在街头
  本报讯 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中试基地,爱民又出新举措,他们投资二十万元,把图书室建在营区门外的驻地北京顺义姚各庄村街头。一年来,免费向群众开放,乡亲们随时就能借阅到自己喜爱的图书读物。(王泽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孝感供电局建立领导廉政档案
  本报讯 湖北省孝感供电局实行县处级、科局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形成行之有效的自我约束机制,使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置于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中。
  这个局在开展反腐败斗争中,针对群众来信来访80%是反映领导干部在人、财、物使用上的问题,局党委从制度创新入手,建立一套符合实际可操作的廉政约束制度。
  建立领导干部廉政卡片登记制度。全局县处级、科局级领导干部的个人“廉政卡片”,依据中纪委的各项规定和电力行业的实际,拟定了10个方面的内容。采取的方法是个人年度自查小结、职工群众评议、本人所在党支部签署意见,纪检监察部门组织考核作出结论,存档保管。
  实行领导干部个人要事报告制度和回避制度。凡是领导干部及其直系亲属的十项事宜,事前必须向纪检监察部门报告备案,填写《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情报告登记表》,接受党组织和职工群众监督。事后,把操办情况如实记入个人廉政档案。领导干部子女及亲属的升学、就业、工作调动、入党、提干,集体研究时,所涉及的领导干部一律退场回避,按组织规定办理。(马宪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浙江省诸暨市有一支女民兵队伍,多次在省、市组织的军事比武中获奖。图为她们利用地形展开训练。
  王国灿 杨新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举行纪念曾昭抡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我国知名化学家和教育家、原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民盟中央常务委员曾昭抡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
  曾昭抡同志是我国近代化学的开拓者,曾先后担任北京大学教务长兼化学系主任,教育部、高教部副部长,全国科联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化学研究所所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在会上指出,我们要学习曾昭抡一贯追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先进思想,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荣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
  费孝通、钱伟长等同志及首都各界人士百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统一论坛》杂志创刊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统一论坛》杂志创刊10周年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者在热烈祝贺之余,衷心希望《统一论坛》杂志在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创刊于1989年3月的《统一论坛》,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综合性双月刊杂志,其宗旨是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呼吁海内外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尽早结束两岸分离状态,迎接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
  王光英、万国权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祖国海天永远神圣
  ——记海军航空兵功勋飞行员张军生
  张钊 沙志亮 贾昭全
  当张军生从海军领导手中接过“功勋飞行员”证章时,他的眼睛湿润了。
  这是祖国和军队给予一位优秀飞行员的最高荣誉。二十年的飞行生涯、七千三百多次的起飞降落、一千六百多小时的飞行时间、足足可以绕赤道八圈的飞行距离,多次排除空中重大险情,多次完成重大演习任务……一切都融入这枚沉甸甸的勋章中,归结到“功勋飞行员”这个崇高的荣誉之下。
  三十六岁的张军生,成了海军航空兵部队最年轻的功勋飞行员。
  “献身祖国神圣的海天,是我一生最高的追求”
  “飞行是张军生的生命。”张军生的战友们这样说。作为一名海天卫士,张军生认为,和平,是对军人最高的褒奖;为了和平,军人必须奋其威猛,凛然无畏,不容侵犯。
  一九九一年春季的一天,某国一架飞机窜进我海域。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张军生奉命驾机起飞拦截。双机在空中相遇后,对方突然减慢速度,企图占据张军生后面的有利位置。两军相逢勇者胜。只有把握战机,才能克敌制胜。张军生在减速的同时,做出蛇形机动,将对方牢牢“咬住”。对方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接连急转弯,欲图摆脱。然而,无论对方怎样花样迭出,技高一筹的张军生始终紧紧“咬住”对方。
  双机距离不断靠近。张军生决心给对方一个教训。他沉着冷静地把飞机的平行距离一直拉到距对方三十米处,眼看双方的机翼就要连在一起了。这下对方慌了手脚,隔着舷窗连连向张军生摆手,并急忙打开防撞灯,加大油门向公海逸去。
  张军生的出色表现,受到总部的表扬。
  二十年的飞行生涯,上百次战斗起飞,张军生一次次地置身于敌我针锋相对的第一线。他以一名出色飞行员的果断和勇气,捍卫了祖国海天的神圣。
  “雄鹰的翅膀,是由勇气和技巧共同锻造的”
  张军生在他的飞行生涯中,曾经八次遇到重险情,而他每次都能化险为夷。张军生说:“雄鹰的翅膀,是由勇气和技巧共同锻造的。”
  在与空中险情的较量中,张军生还创造过我军某型歼击机无动力迫降的纪录。那次险情是在起飞后不久发生的。座舱里突然红灯大作,警告信号凄厉地响个不停。张军生定神一看,原来是动力装置发生故障,发动机全部停车,飞机顿时像一个巨大的铁砣,以每秒三十米的速度向地面摔去。
  按规定,发生这种情况,飞行员可以弃机跳伞。但张军生想到了飞机下人口稠密的城镇,想到性能卓越的飞机,毅然决定:实施迫降!
  高度继续下降,张军生一面放下减速板,一面用力稳住驾驶杆,努力保持飞行状态。飞机飞临机场上空,熟悉的跑道清晰地映入他的眼帘。张军生果断降低高度,五百米、二百米,当高度降到一百米的时候,张军生毅然放下起落架,用力拉驾驶杆,保持飞机的平衡。“咚”地一声,飞机在跑道上生硬地抖动了一下,猛冲开去。太惊险了!当飞机停住时,前面六米就是沙地!
  “做战场上的冠军,首先应是练兵场上的冠军”
  蔚蓝的海天,既是张军生履行军人神圣使命的舞台,也是他向高科技现代化冲刺的演兵场。张军生说:“我们要做战场上的冠军,首先应是练兵场上的冠军。”在张军生的带领下,全团飞行员全部具备四种气象条件下的飞行能力。几年间,他们在各类比武中夺得二十一项冠军。
  一九九五年秋,海军在某海域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张军生受命担任“蓝军分队”空中指挥,带领机群突破“红军方队”。起飞不到五分钟,地面指挥所传来消息:发现“红军方队”。张军生立即命令战友打开机载雷达进行搜索。先敌发现,是取胜的关键。尽管“红军”飞机使尽浑身解数,无奈机会已失,张军生和战友们得胜而归。嗣后,张军生机群改扮“红军”,十二次空中较量,九摘胜果。
  “演兵场上,胜利属于英勇智慧的空战群体;在战场上,胜利属于我们———忠于祖国的海天雄鹰!”联系到军人天职,张军生的话语充满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