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十九次常务会议
  朱镕基主持 讨论并通过国务院关于提请解释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有关条款议案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朱镕基总理6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十九次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提请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有关条款的议案。这个议案,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第1版(要闻)

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共同举办
  自然灾害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交流发展中国家在救灾减灾和灾害管理方面经验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罗春华报道: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自然灾害管理国际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江泽民给研讨会发来贺信。
  江泽民在贺信中说,1998年,中国长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全民动员,军民协作,以世所罕见的英雄气概和周密细致的组织部署,夺取了抗洪抢险斗争的伟大胜利。
  贺信指出,减轻自然灾害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长期任务。“国际减灾十年”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全球的减灾工作。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和支持“国际减灾十年”活动,并将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对自然灾害的管理能力,为世界的减灾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全文另发)
  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介绍和分享中国政府在1998年抗洪救灾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讨论预防和减轻自然灾害的有效途径,交流发展中国家在救灾、减灾和灾害管理方面的经验,探讨如何充分利用联合国的运作机制对自然灾害进行预防并作出反应。来自40多个国家政府、联合国有关组织、国际组织和社会团体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和官员出席了研讨会。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民政部部长、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副主任多吉才让代表中国政府致开幕词,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副主任哥华德·普特曼—克瑞默先生代表联合国副秘书长德迈罗致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和民政部分别介绍了中国政府在1998年防汛抗洪、救灾和减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伟大成就。
  会议期间,越南、孟加拉国、洪都拉斯、肯尼亚、加拿大、荷兰等10个国家的代表将介绍本国在减轻自然灾害特别是水灾和暴风雨灾害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联合国代表将介绍联合国有关组织灾害管理的运作机制。
  会议将于6月12日结束。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纪念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实施五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磊、新华社记者刘思扬)纪念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实施五周年座谈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实施科教兴国、实现我国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迫切需要一大批高层次的科技人才。科学成就在于青年,要进一步为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和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条件与环境。
  座谈会上,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政道结合世界科学的发展,论述了青年科学家成功的必要条件。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中科院金属所研究员卢柯,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张杰,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孙恒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祥麟分别发言,介绍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在科研中所起的作用,青年科学家在这项基金资助下取得的成果,并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基金的作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朱镕基总理认真听取了老科学家代表和青年学者的发言。他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5年来,全国共有400多人获得资助,80%为留学回国人员,其中许多人已成长为学术带头人,有的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实践证明,设立这个基金很有必要,对于选拔、培养、吸引和稳定拔尖的青年科技人才起了很好的作用。目前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主要在于科技相对落后。我们要振兴中华,不甘落后,就必须尽快把科学技术搞上去。而要显著提高科技水平,就必须培养能够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带头人。
  朱镕基说,纵观世界科技发展史,成名的科学家大都在30岁左右。解决21世纪科学技术的重大问题,也必然依靠年轻人。科学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一代的茁壮成长,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
  朱镕基指出,党和国家对青年科学家寄予厚望。目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许多领域都有重大课题需要研究和攻关,正是科技人才大显身手的好机会。大家要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在世界科学前沿敢于拼搏,勇于创新,博采众长,提高学术水平。要牢记和发扬我国老一辈科学家身体力行的“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为祖国科技事业的腾飞作出更大的贡献,成长为新世纪的杰出科学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铁十七局修建的山西省上阳武特大桥,是正在修建中的朔黄铁路线上的优质样板工程之一。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尼日尔外长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尼日尔外交和合作部长多多·艾沙图·明达乌杜。
  胡锦涛说,中尼复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政治、经贸、文教和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全面恢复,不断扩大,企业界的互利合作已初见成效。
  他对尼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和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问题上给予中方的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说,中国珍视中尼友谊,中尼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愿与尼方一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为建立和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同努力。
  胡锦涛还表示,作为尼日尔的朋友,中国关注尼形势的发展,希望尼保持安定团结的局面,集中精力致力于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
  明达乌杜说,尼日尔政府和人民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衷心感谢中国对尼日尔的帮助。目前,中尼关系发展良好,尼日尔愿意进一步维护和发展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尼日尔完全支持中国在人权、建立国际新秩序等重大问题上的立场。
  她表示,尼日尔政府和人民对香港已回归祖国、澳门即将回归祖国感到高兴,并希望台湾不久也将回到祖国的怀抱。

第1版(要闻)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实施五年成效显著
  共资助426名优秀青年学者,已有多人成为优秀学科带头人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纪念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实施5周年报告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据介绍,基金实施5年来,共从2057名申请者中,遴选、资助了426名优秀青年学者,资助总金额约2.68亿元。
  获资助者中许多人已经成为或正在成为优秀的学科带头人。陈竺、白春礼、王志新、刘德培已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竺、张启发、严纯华、高小山名列首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教育部确定的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73位特聘教授中,有38人是该基金获得者。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于1994年设立的,1998年增设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和香港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旨在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鼓励海外学者回国工作,培养和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
  来自海内外的42名基金获得者代表,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张存浩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丁洪亮)

第1版(要闻)

就安理会通过科索沃问题决议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本报北京6月11日 凌晨讯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就联合国安理会讨论通过关于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决议发表谈话。
  她说,6月10日,在北约宣布停止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空袭后,联合国安理会讨论通过了关于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决议。
  章启月指出:在科索沃危机伊始,我们就主张应该政治解决,使用武力只能使那里的局势更加复杂和恶化。两个多月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公然对南联盟发动军事打击。北约的这一行径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损害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在国际关系史上开创了一个极其危险的先例。北约连续两个多月的狂轰滥炸,引发了近百万难民大潮,造成上千上万无辜平民伤亡,导致无数民用设施被毁。更有甚者,受到国际公约保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竟然也成为北约的攻击目标。这场以所谓“维护人道”名义进行的战争,实际上在巴尔干地区酿成了一场空前的人道主义灾难。
  她强调:中国政府始终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的军事行动,强调必须通过谈判和平解决科索沃问题,支持联合国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主张任何解决方案应充分听取和尊重南联盟的意见。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多次要求北约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轰炸,从而为在联合国讨论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创造条件。中国政府不谋私利、坚持原则、主持公道、反对强权的严正立场,反映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正义呼声,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
  章启月说:“尽管中国对八国集团提出的决议草案一些内容有严重保留,但是没有阻拦该决议草案的通过,投了弃权票。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基于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以下主要考虑:一、北约已正式宣布暂停对南联盟的轰炸,特别是南联盟政府和议会已接受了有关‘和平计划’,并希望安理会尽快通过决议。二、决议草案承认了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首要作用,重申了所有成员国对南联盟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三、尽快通过决议,有利于早日结束北约轰炸给包括科索沃阿族在内的南联盟各族人民造成的苦难,启动政治解决的进程。”
  她表示,北约轰炸南联盟给所在地区的和平和人民的生活带来的灾难,再一次证明,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别国内政是国与国和睦相处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以谈判和协商方式和平解决地区冲突和国家间争端,而不是诉诸武力,各国之间才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世界和平才能得到维护和促进,联合国才能在国际事务中有所作为。
  她说:“我们真诚地希望,科索沃问题在尊重南联盟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科索沃各族人民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尽早得到妥善的解决,巴尔干地区尽早实现和平、稳定和繁荣。”
  章启月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而不懈努力。

第1版(要闻)
专栏:本报凌晨消息

安理会通过科索沃问题决议
  应中国的要求,决议加入了重申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重申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首要责任
  本报联合国6月10日 (北京时间11日凌晨2时)电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于北京时间11日凌晨1时03分以14票赞成、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由西方七国和俄罗斯共同提交的科索沃问题决议草案。中国投了弃权票。
  决议要求南联盟从科索沃撤出一切军警力量,当地安全及停火由联合国维和部队负责。允许部分南联盟武装力量重返科索沃,保护文物、排雷及执行边防检查等任务。科索沃阿族武装实行非军事化。南联盟必须保证阿族难民安全重返家园。由联合国牵头在科索沃建立临时行政机构,通过组织选举,实行权力过渡,以决定科索沃的未来地位等。
  应中国的要求,决议加入了重申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重申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首要责任。决议还重申所有会员国有义务尊重南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北京时间11日凌晨零时许,本月安理会主席、冈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宣布正式会议开始,南联盟常驻联合国临时代办约万诺维奇首先发言,对北约空袭南斯拉夫的行动表示谴责。他强调,联合国在科索沃的维和行动必须尊重南联盟的主权及领土完整,平等对待该地区的各民族。他同时认为,决议不应当包括有关前南国际战犯法庭的条款,因为它不具备权威性。

第1版(要闻)

伸张正义 维护和平
  ——中国积极推动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
  郭季思
  6月10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正式宣布暂停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空袭。此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一项关于科索沃问题的决议。这标志着北约对南联盟长达79天狂轰滥炸没能得逞,科索沃问题终须转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中国始终旗帜鲜明地反对动武,力主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事实证明,这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3月24日,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个悲剧性的日子。在这一天的深夜,猛烈的轰炸声惊醒了南联盟宁静的天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以“维护人道”为借口,绕开安理会,悍然对南联盟发动空袭。这一侵略行径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损害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在国际关系史上开创了一个极其危险的先例。
  中国从维护世界和平的一贯立场出发,对北约的野蛮行径迅速作出反应。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朱镕基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多次严正阐明了我国的立场,中国外交部当天也发表声明,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发动空袭,强调空袭只能使局势更加复杂,强烈要求北约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军事打击。同日,在中国的推动下,安理会就此召开紧急会议。秦华孙大使在讲话中再次明确反对北约的野蛮行径,要求北约立即停止对南斯拉夫的军事行动。中国政府一再强调,科索沃问题应该在尊重南联盟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科索沃地区各民族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公正、合理地解决,使用武力只会使局势更加复杂。这给国际社会指明了一条正确解决科索沃问题的道路。
  遗憾的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顾国际社会正义之声的反对,对南联盟的狂轰滥炸不断升级,并将打击的目标扩大到民用设施,导致上千平民死亡,上万百姓受伤,近百万难民流离失所。工厂、桥梁、学校、医院等民用设施遭到肆意摧毁。北约甚至对返回家园的难民车队进行轰炸。更有甚者,受到国际公约保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竟也成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轰炸目标。这场以所谓“维护人道”名义进行的战争,实际上酿成了二战后欧洲最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严重损害了巴尔干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这证明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发动空袭的借口是多么的荒谬!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是历史反复证明的规律。北约逆历史潮流而动,必然激起中国和其它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反对,持续轰炸南联盟难以为继,更难达到目的,越轰炸,北约背的包袱就越沉重。北约内部也出现了裂痕,国际上政治解决的呼声日益高涨。在此情况下,有关国家只得开始探讨政治解决方案。5月6日,七国集团和俄罗斯外长发表了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原则声明,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进程逐步形成。
  在出现政治解决希望的紧要关头,中国加大了推动政治解决的力度。我国领导人多次强调科索沃问题必须在尊重南联盟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该地区各民族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支持联合国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主张任何解决方案应充分听取和尊重南联盟的意见,要求北约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轰炸。
  中国政府独立自主,坚持原则,主持公道,反对强权的严正立场,反映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正义呼声,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一个负责任、讲原则的国家,中国在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上的地位和作用更受各方重视。
  5月28日,南联盟为维护南联盟人民的长远利益,同意在保证南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接受八国集团外长达成的框架协议,并同意联合国安理会在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上通过有关决议。6月3日,南联盟政府和议会接受俄、欧盟、美提出的和平计划。6月8日,八国外长就提交安理会的科索沃和平决议草案达成一致。
  为了促使北约尽快停止对南联盟的空袭,尽量减少南联盟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维护南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国领导人不失时机,亲自出面做有关方面的工作。江泽民主席多次与俄总统叶利钦通电话,与法国总统互致信函,并向俄方和芬兰总统等调解人表明中方立场。李鹏委员长、朱镕基总理也多次做外国领导人工作。唐家璇外长分别与来华通报的有关国家外长进行了会谈和磋商。中方以明确语言表明了原则立场,要求北约立即停止轰炸,为联合国安理会解决科索沃问题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气氛,强调安理会决议要充分反映各方立场,特别要注意听取南联盟的意见。
  德国、法国、芬兰等有关国家都以不同方式向我通报有关情况或了解我方对决议草案的意见。为维护南联盟人民的利益和维护安理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我坚持要求北约应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军事行动,为安理会进行正式讨论创造条件。在中方的压力下,北约等国家不得不一再表示要认真考虑中方的立场,最后于6月10日晚9时20分,在安理会正式讨论决议草案之前正式宣布暂停对南联盟的空袭。中方还对决议草案提出了修正案,强调联合国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首要责任、尊重南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中国是安理会唯一提出修正案的国家。经我努力,决议中采纳了中方的这些主要主张。鉴此,考虑到南联盟政府可以接受有关“和平计划”并希望决议尽快通过,为早日结束北约轰炸给包括科索沃阿族在内的南联盟各族人民造成的苦难,尽管中方对八国集团提出的决议草案某些内容仍有严重保留,中国没有阻拦该决议草案的通过,投了弃权票,同时全面阐述了中国的立场。中国的立场受到高度重视。中方的立场和举措受到各方普遍赞赏。
  人类正处于世纪之交,面临把什么样的世界带入新世纪的根本问题。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此次对南联盟的动武,其性质之恶劣,破坏之严重,借口之荒谬,为冷战后所罕见。南联盟固然是直接受害者,但《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国际关系准则、欧洲和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同样遭到破坏。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历史证明,只有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各国才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世界和平才能得到维护和促进。反之,偏离或违背了这些原则,强权就会横行,国际及地区和平就得不到有效保障。各国特别是小国和弱国的主权和独立就会遭到损害,联合国作用就会遭到削弱,天下就不会有太平。
  为了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为了维护中国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为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一如既往,维护正义,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维护安理会的权威,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进行不懈努力。
  此次危机虽暂告平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动武的后遗症难以在短期内消除,解决科索沃问题的道路将是曲折而又漫长的,国际社会、特别是爱好和平的国家还需继续努力。
  事实终将证明,历史的潮流不可抗拒,多行不义必自毙,正义必将战胜邪恶。

第1版(要闻)

江主席致自然灾害管理国际研讨会贺信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江泽民主席致自然灾害管理国际研讨会的贺信:自然灾害管理国际研讨会主席及各位代表:
  欣悉自然灾害管理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谨致热烈祝贺。
  中国是自然灾害较多的国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自然灾害管理和减灾工作,以保障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我们确立了减灾在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坚持经济建设与减轻自然灾害一起抓的指导思想,不断提高对自然灾害的救助能力,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
  一九九八年,中国长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全民动员,军民协作,以世所罕见的英雄气概和周密细致的组织部署,夺取了抗洪抢险斗争的伟大胜利。大灾之后,中国政府坚持从实际出发,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订全面规划,实行生产与生活统筹、治标与治本结合、当前与长远兼顾,全面做好救灾工作,团结和带领灾区人民努力完成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任务。
  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以预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的减灾方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合理配置资源,处理好减灾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加强国家对自然灾害的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综合减灾水平。
  减轻自然灾害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长期任务。“国际减灾十年”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全球的减灾工作。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和支持“国际减灾十年”活动,并将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对自然灾害的管理能力,为世界的减灾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相信,通过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有效地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199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