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泰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杨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京会见了泰国国会下议院副议长颂萨·革素拉暖和他的父母。
  李鹏说:不久前,我和夫人访问了泰国,泰国王室、国会、政府和人民给予了我们非常热情友好的接待,体现了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这种情谊是发自内心的。他说:“中泰关系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我们的确是好朋友、好邻居。泰国公民中有不少人与中国有血缘关系,他们为泰国的发展和中泰友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他们是中泰友谊的桥梁。”李鹏表示希望更多的泰国议员和各界人士来华访问。
  颂萨·革素拉暖说:我的祖籍是广东潮州,我父母至今会讲潮州话,这次我和父母一道来访,感到非常高兴。我来一方面是想加强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另一方面也是来访问我的祖籍地。他说:李鹏委员长不久前对泰国的访问和川·立派总理对中国的访问都很成功。泰国国会愿以李鹏委员长的访问为契机,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等会见时在座。颂萨·革素拉暖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昨日抵京。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马达加斯加外长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达加斯加外交部长莉拉·拉齐凡德里亚马纳纳。
  胡锦涛说:中马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建交27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各自国内的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马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双边交往日益增多,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我们对马达加斯加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果断废除与台湾签署的“特别协定”,和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一贯坚定地支持中国表示赞赏和感谢。
  胡锦涛强调,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与马达加斯加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马方共同努力,把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真诚合作、全面发展的中马友好关系带入21世纪。
  胡锦涛还高度评价了马达加斯加的内外政策,对马达加斯加政府和人民在迪迪埃·拉齐拉卡总统领导下致力于维护国家稳定,发展国民经济,积极推动区域合作,和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表示赞赏。
  拉齐凡德里亚马纳纳说,她是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访问中国的。这次亲眼目睹了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中国灿烂的文化遗产,印象极为深刻。她说,马中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迅速、健康发展。马达加斯加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马中双边关系并衷心感谢中国政府给予马达加斯加的支持和援助。
  拉齐凡德里亚马纳纳说,在当前许多国际问题上,如科索沃问题以及在人权、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等方面,马中有着相同的看法。正因为如此,马达加斯加在不久前的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坚定地支持了中国的立场。她希望,马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合作与友谊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拉奥埃尔菲斯·鲁瓦雅尔·米施塞利松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中—欧就我加入世贸组织谈判取得进展
  双方代表团将继续举行技术性磋商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车玉明、范文欣)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与来访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利昂·布里坦在良好气氛中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中欧经贸关系问题进行了三个半小时的会谈。石广生在会谈结束后说,这次会谈是建设性的,并取得了进展。
  石广生说,今天的会谈是过去中欧之间长期磋商的继续,双方就尚未解决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同意继续就这些问题加紧谈判,共同努力为中国在1999年加入世贸组织而积极工作。双方代表团将继续举行技术性磋商。他强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即权利和义务要平衡。中方所承诺的,一定要与中国的经济实力相称。中国积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首先是自身改革开放的需要,绝不能为求得加入世贸组织而丧失中国的根本经济利益和原则。
  石广生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只能承担一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根据中国的现状,所能承担的义务。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对美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含有将台湾纳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报告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谴责北约轰炸南联盟造成大量平民伤亡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对美国防部向国会最近提交的含有将台湾纳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报告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有记者问:近日,美国防部向美国会提交了《亚太地区战区导弹防御结构方案》的报告,其涉台部分就将台纳入TMD问题进行了研究,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亚太地区战区导弹防御结构方案》报告,再次散布所谓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导弹威胁,并提出了将台纳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所谓选择方案,企图进一步为美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制造舆论和借口。美方的这一做法违反了中美“八·一七”公报的原则,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不利于台湾海峡局势的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他指出,中国要求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美方的有关承诺,停止向台出售先进武器,明确承诺不向台转让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及其相关技术、设备,不从事任何阻碍中国统一大业的活动。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此间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对北约轰炸南联盟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感到愤慨并予以谴责。
  朱邦造说,北约对南联盟动武以来,已连续制造多起重大平民伤亡惨案,无数无辜平民最基本的生存权被扼杀。我们要求北约立即结束对南联盟的军事干预,停止轰炸,为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创造条件。

第4版(要闻)

“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启事
  本报讯 为了及时报道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鼓励广大新闻摄影工作者和通讯员积极向本报提供形象生动、内涵深刻的新闻照片,推动和改进新闻摄影报道,本报和山东时风集团即日起联合举办“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比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并颁发奖金和证书,欢迎新闻摄影工作者和摄影爱好者踊跃投稿。
  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摄影部
  邮政编码:100733

第4版(要闻)

基里巴斯副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基里巴斯共和国副总统兼内务和农业发展部长塞瓦雷卡·森托阿将于五月九日至十三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这是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下午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第4版(要闻)

丁关根会见越南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常务副部长陶维括率领的越南共产党中央思想文化部代表团。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副部长白克明、中联部副部长蔡武和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会见时在座。
  陶维括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五月四日来华访问的。在京期间,中宣部白克明副部长同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孟加拉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记者潘筱颖)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这里会见孟加拉陆军参谋长穆罕默德·穆斯塔菲兹·拉赫曼一行时表示,希望南亚国家保持和平与稳定,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和冲突。
  孟加拉驻华大使法鲁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国防部外办主任罗斌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古巴外贸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记者王晓东)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古巴外贸部长里卡多·卡夫里萨斯·鲁伊斯。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泰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泰国国会下议院副议长颂萨·革素拉暖一行。

第4版(要闻)

宋健会见日本前法务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协会长宋健今天在京会见了日本前法务大臣谷川河穗及其一行。

第4版(要闻)

中马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与来访的马达加斯加外交部长莉拉·拉齐凡德里亚马纳纳女士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表示,中国政府对马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废除与台湾签署的“特别协定”表示感谢。
  拉齐凡德里亚马纳纳表示,马政府坚决支持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在联合国改革、维护非洲和世界和平等方面和中国持一致立场。
  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马志学和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拉奥埃尔菲斯·米施塞利松等参加了会谈。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白俄罗斯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来华进行中白两国外交部磋商的白俄罗斯副外长瓦列里·叶夫根尼耶维奇·萨多霍一行。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港澳青年访京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赵新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特区和澳门地区青年访京团。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参加了会见。
  以香港青年联会主席黄英豪为团长的香港青年访京团和以澳门中华总商会青年委员会主任高开贤为团长的澳门青年访京团是应全国青联邀请到京参加五四运动纪念活动的。

第4版(要闻)

政府为企业融资担保该不该负责?
  一起澳商状告地方政府案教训深刻
  新华社武汉5月6日电 (记者李永升、唐卫彬)湖北荆州市有关方面日前已将260万美元购汇到位,即将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并付还澳门姬蒙集团;同时,澳商向荆州市捐款500万元人民币。至此,一起发人深省的引资纠纷案,在有关方面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关注督促下,历时三载,终告解决。
  事情发生在8年前的7月,当时的沙市市(后与荆州地区合并为荆州市)像全国其它地方一样,急切渴望经济腾飞。当高达上千万美元的大笔外资“从天而降”时,市政府决心以此为突破口,开创全市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当时,沙市市政府与澳门姬蒙集团、沙市合成纤维厂(后更名为湖北合纤股份公司)签订了一份纪要,就合纤厂二期工程筹资问题达成一致:暂定姬蒙公司以合资、融资的方式补足工程所需缺口资金。由于引资心切,市政府和财政局随后又向澳商出具了一份担保金额一栏空缺的《不可撤销担保书》,并承诺:“作为独立、分别和持续性的担保,并无期限,担保人的还款责任与借款人并无区别,一经要求,即无条件偿还借款。”
  此后,合纤厂厂长刘治文将205万英镑、2050万德国马克打印填充在担保书上的金额空缺处,与澳商各存一份。从1992年开始,合纤厂陆续向姬蒙集团还款,然而随着同类生产线的一哄而起,市场突变,企业陷入困境,直到超过还款期限一年多后的1996年6月,双方经过对账,确认合纤公司仍欠澳商260万美元。
  为追讨款项,澳商曾多次致函荆州市政府及合纤公司,均无结果。满心指望政府的担保能使融资款及时偿还的澳商,一纸诉状将荆州市政府、市财政局和合纤公司推上了被告席。由此引出了湖北省首起外商状告地方政府案。
  澳商申诉,合纤厂迟迟不履行还款责任,市政府的态度也越来越暧昧,“与1991年高兴的心情相反,我们现在有的是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荆州市认为,与澳商签订还款合同的是合纤厂与澳方的合资企业,其债务应由其自行承担;合纤厂在担保书上所填金额超出了最初的约定,未经请示和事后追认,而市政府原先承诺的担保款项已经还清,故不应对260万美元承担担保责任。而澳商则指出,所谓合资企业只是沙市为了立项和借款尽快审批而采取的“变通手法”,实际上是一种假合资,他们从未注入一分钱。其代理人杨霞也认为,担保书中双方明确约定由澳门法院管辖及依据澳门法律作解释,而澳门法律规定政府担保是有法律效力的,政府无法推脱;市政府出具了金额数目空白的担保书,即属“全权委托”行为,即使事后金额填得再大,也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双方各执一词,争论激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去年元月作出判决,原告和被告均不服,上诉于最高人民法院。经过多方调解,双方终于在今年2月达成协议:由荆州市政府督促、帮助合纤公司一次性偿还所欠澳商款项。
  纠纷终于降下帷幕,但其影响却超出案件本身。有识之士指出,我们要对照这面镜子,仔细研究好这本“活教材”,认认真真补好涉外经济基本知识“第一课”:
  一、政府要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转变职能,彻底实现政企分开。湖北省副省长张洪祥说,假如沙市市政府遵守国家规定,不替企业作担保,就不会被推上被告席,在协调纠纷时立场和力度也就好把握得多。他认为,这起引资纠纷案敲响了警钟,在招商引资这个大舞台上,政府不能跳到前台,随意大包大揽。
  二、要努力学习涉外经济的有关知识,熟悉国际资本流动规律和市场规则,严格遵守国务院有关产业导向的规定,克服“投资饥渴症”,尽量回避引资风险,克服引资盲目性。原沙市市负责人反省道:假如当初对合纤厂的市场竞争能力了解得更透彻一些,对市场和汇率的变化分析预测得更准确一些,对合资项目论证得更严密一些,推敲引资合同更严谨一些,这笔外资也许就不会引到沙市来,这个纠纷压根儿就不会发生。
  三、加强对政府官员“招商政绩”的专项考察和离任时的招商专项审计,避免出现“招商时热热闹闹、信誓旦旦,招商后不顾不管”的局面。
  四、要进一步提高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服务水平。加大执法力度,妥善解决涉外纠纷案;认真解决中国法律在投资保障方面的适用问题,此案合同和担保都注明“受澳门法律管辖和依据澳门法律作解释”,就给法院的审判带来了难题;同时,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改进对外资企业的服务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系统工程,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届届接力,不能互相推诿、扯皮,更不能“新官不理旧事”。
  积极引进外资作为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内容,20多年来取得重大成果,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但在引进外资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本报今天刊登的这一案件,颇具典型意义,可称为涉外经济的“活教材”。
  这一案件告诉我们,在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不管是企业的经营者,还是有关行政管理人员,都必须学习和掌握市场经济知识,包括涉外经济知识。缺课的必须补课。而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规律规范政府行为,尤为重要。——编者

第4版(要闻)

中科院院士戴安邦逝世
  新华社南京4月30日电 (王明生)我国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我国配位化学的倡导者和奠基人戴安邦教授,1999年4月17日在南京病逝,享年98岁。今天上午,南京大学根据先生生前遗嘱,在浩瀚的长江之上举行了简朴的骨灰撒江仪式。
  戴安邦教授1901年出生于江苏丹徒,1919年考入金陵大学,1924年毕业于该校化学系。1928年赴美留学,1931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到母校任教,1933年被聘为教授,并发起创建了中国化学会。
  戴安邦教授是我国老一辈的爱国科学家,是我国配位化学会的倡导者和奠基人,为我国配位化学跻身于国际学术前沿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曾任金陵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名誉院长等职。
  戴安邦教授曾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十五届国际配位化学会议主席,中国民盟中央委员。198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第4版(要闻)

各民族相聚泰山共迎2000年活动启动
  本报讯 山东省泰安市人民政府、泰安日报社、海信集团公司5月6日在京联合举办“56个民族相聚泰山共迎2000年曙光”采访与欢庆活动介绍会。这一活动从5月中旬开始,由泰安日报社派出记者,从泰山脚下出发,驾车赴国内各民族聚居地采访,连续报道各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发展的情况。整个采访活动将历时7个多月,行程5万余公里。同时沿途邀请各民族代表,于今年年底相聚泰山极顶,共迎2000年曙光。在2000年第一轮朝阳升起之时,巍巍泰山之巅将呈现各民族大团结、共庆国泰民安的盛大场景。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及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民委、中国记协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岱岳)

第4版(要闻)

中津第五次经贸混委会闭幕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范文欣)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津巴布韦外交部长斯坦·穆登盖今天在京共同主持了中津第五次经贸混委会。
  双方就两国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会后签署了中国向津巴布韦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的协定,中向津提供200万元人民币的农业机械的换文和本次混委会会议纪要。
  中津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1.3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29.1%。

第4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库布其植树固沙
  内蒙古自治区春季展开大规模治沙造林活动,在受沙漠侵害最为严重的中西部地区,采取设置网格沙障、栽植灌木等措施封锁流动沙丘、规划防风林带,每天都有万余名干部群众奋战在库布其沙漠、乌兰布等治沙一线。截至4月底,该地区已完成乔灌木种植1000万株(穴)。图为近日库布其沙区农牧民在埋设沙柳、沙障。新华社记者 张领摄

第4版(要闻)

南非总统曼德拉在北大演讲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于海生)正在中国访问的南非总统纳尔逊·曼德拉今天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强调,南非重视增进与中国的全面友谊,两国正建立建设性的伙伴关系。
  他表示,中国作为国际经济和国际事务中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将对平等与和平的世界新秩序的建立发挥难以估量的作用,南非愿同中国一起为促进非洲和亚洲的合作而努力。
  这位曾被誉为“铁窗硬汉”的总统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曾在政治、外交等领域坚定地支持南非争取自由的斗争,在南非赢得民主的过去五年中,“南非与中国的关系得到不断加强和扩大”。
  在谈到经济全球化问题时,曼德拉指出:全球化不应仅有利于强国,也必须有利于那些饱受贫穷之苦的人民;国际贸易和投资机构也需要调整,以更好地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曼德拉在演说中还谈到科索沃危机。他说,联合国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基础上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任,世界还能在世纪末承担起破坏联合国权威的风险吗?

第4版(要闻)

石广生在答记者问时说
  美单方公布的我“入世”协议清单不准确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车玉明、范文欣)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这里说,最近美国单方面公布的所谓中美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所达成的协议清单是不准确的。
  石广生今天中午结束了与来访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利昂·布里坦长达三个半小时的谈判。会谈结束后,他在回答记者问到的美方最近公布的清单问题时指出,中美双方虽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并没有按照那份清单达成协议。他说,朱镕基总理访美期间,中美双方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进行了艰苦的谈判,有时甚至通宵达旦。中美之间的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美国坚定地支持中国在1999年加入世贸组织,但是仍有许多问题没有达成协议。
  他强调,美国没有经过中方同意,单方面在报纸和因特网上公布一份所谓的清单。这个清单是不准确的,与实际情况不相符。清单中有些问题双方确实已经达成协议,但有些仍在谈判过程中,有些则是美方单方面要价,中国根本没有同意。

第4版(要闻)

刘志丹夫人同桂荣逝世
  新华社西安5月5日电 刘志丹同志的夫人、老红军、老干部、原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同桂荣同志不幸于5月4日下午2时45分在西安逝世,享年94岁。
  同桂荣同志1934年4月参加红军,1937年入党,长期从事妇女儿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