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廊坊军分区大力加强民兵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提高民兵应急分队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后勤保障能力。图为近日军地领导参观民兵应急分队后勤野炊演习。
  李春元 韩国友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蓝天情文化服务队”服务基层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孙茂庆)空军“蓝天情文化服务队”今天奔赴云南边防高山哨所连队,开展文化服务活动。从而拉开了军队“边海防万里行”文化服务活动的序幕。
  据介绍,从今天开始,空军会同军区空军组成的8支“蓝天情文化服务队”将先后分18路、奔赴318个边海防连队,为基层开展“六个一”文化服务活动,即:演出一台文艺节目,赠送一批文化用品,教唱一首新编歌曲,辅导一批文艺骨干,维修一次文艺器材,拍摄一盘反映连队生活的录像带。
  近年来,空军始终坚持为部队服务,为基层服务的宗旨,积极组织文化服务队深入边远艰苦部队开展活动。据统计,近10年来,他们共组织了240多支文化服务队,行程96万多公里,足迹踏遍了祖国的边防、高山、海岛和沙漠戈壁,服务连队达8200多个。一次次为边海防官兵送去领导机关对边海防指战员的关怀。为增强广大边防官兵卫国戍边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激发官兵士气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被誉为“军营乌兰牧骑”的北京军区空军文化服务队,近年来行程12万多公里,走遍了每一个边防连队,深受广大基层官兵的欢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警民共建京广文明线拉开序幕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刘昕)由铁道部与武警总部共同发起的警民共建京广铁路文明站区活动日前拉开序幕。
  京广铁路是我国重要的交通线路,沿途经过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等重要城市。京广铁路警民共建紧密围绕纪念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迎接澳门回归两件大事,通过共建活动使共建双方人员的政治信念得到加强,队伍素质得到提高,文明路风得到弘扬,警民情谊得到升华。
  铁道部与武警总部在抓好京广铁路经常性共建工作的同时,将在全线统一组织三次大的活动:“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的治理白色污染活动;以“爱党爱国爱岗位”为主题的演讲活动;以宣传“一国两制”方针和《澳门基本法》喜迎澳门回归为主题的活动。
  京广铁路警民共建是铁道部与武警部队在总结京九铁路线警民共建的经验基础上开展的。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京九沿线58个警民共建对子中,有33个被评为县以上文明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公安边防注重队伍建设
  本报讯 近半年来,江苏公安边防总队采用“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的方法,找准影响干部队伍建设的新问题,边学习边改进工作,使部队面貌焕然一新。
  江苏公安边防总队开展党风党纪、部队宗旨教育后,各级干部围绕自己在执行组织原则和制度、思想作风、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开诚布公地向党组织交心,并形成个人总结材料印发同级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领导和下一级单位主要领导。同时,以述职、座谈会、民主测评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和帮助。为保证各级干部都能把问题摆上桌面,一方面,总队党委主动请求上级机关点评问题和不足;另一方面,组成工作组与各团级党委班子成员逐个谈心,了解情况,帮助分析和查找班子及其个人存在的问题。对问题较多、群众反映较差,又不主动查找和检讨的个别单位及个人,已在总队党委扩大会上作了批评,并将视其整改情况,决定是否要派出工作组重点帮扶。
  目前,这个总队各级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纪律上都有了明显增强,原有问题较快较好地得到了解决。总队政治部派出的三个基层调研组反馈的信息表明:部队士气高昂,辖区的出入境秩序良好,沿边沿海社会稳定;渔民、中外旅客对公安边防部门的满意率也大幅提高。(李勇 邓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