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综合)

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引起关注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进行今年首次执法检查
  本报北京5月5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家经贸委、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公安部、卫生部的汇报。《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安排的今年第一次执法检查。邹家华副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在会上,国家经贸委、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公安部、卫生部分别作了关于工业污染防治、法律执行情况、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以及污染对健康影响的汇报。这些汇报表明,从总体上看,全国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呈现下降或持平趋势,污染物净化处理率逐年增长,全国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部分城市有所改善。但是,全国大气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酸雨覆盖区占国土面积30%以上。70%以上的城市空气质量处于3级或超3级标准,全球十大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我国就占6个。
  邹家华副委员长在听取完汇报后指出,大气环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质量如何,将直接关系到生态环境的总体面貌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国大气污染形势十分严峻,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下大决心加以治理。依法治污,从严执法,把环境保护纳入法制轨道,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大气污染防治法》有些内容也需修改,如对超标排放的处罚、汽车尾气管理的规定等。他还要求检查组成员在检查中注重实效,抓住一两个突出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委员们在发言中建议,在注意大气污染对生态环境影响的同时,注重大气污染对人身健康的影响。
  据悉,这个检查组由邹家华副委员长担任组长。近日它将分为5个检查小组赴北京、上海、兰州、西安、沈阳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执行情况。今天的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副组长曲格平主持。

第5版(综合)

邹家华在’98中华环保世纪行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
  遏制大气污染 还天空以蔚蓝
  本报北京5月5日讯 记者白剑峰、赵永新报道:’98中华环保世纪行“建设万里文明海疆”总结表彰大会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在会上强调,今年中华环保世纪行的宣传主题是“向大气污染宣战”,我们要充分认识改善空气环境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遏制大气污染这个公害,早日还空气以清新,还天空以蔚蓝。
  邹家华指出,党中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工作都相当重视,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把《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列入了日程。近几年来,随着经济迅速发展及城市化进程加快,大气污染尤其是城市的大气污染问题显得十分突出,其严重程度已经给工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并危及人们的身心健康,成为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障碍。切实解决这一环境问题,已迫在眉睫。我们必须以讲政治、顾大局和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改善空气环境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
  邹家华指出,我国政府对环境问题历来非常重视,保护环境是贯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申,要进一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要以对人民、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今年要把治理首都北京的大气污染作为政府的一项突出任务,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给予有力支持。
  邹家华强调,为了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的防治工作,必须大力宣传有关法律,贯彻有关法律,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
  邹家华还指出,中华环保世纪行从1993年开展以来,今年是第七个年头。’98中华环保世纪行“建设万里文明海疆”活动历时三个半月,行程近两万公里,发表作品800多篇,取得了很大成绩。这项活动通过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在宣传保护我国的环境与资源,表扬先进典型和批评、揭露违法事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提高全民族的环境与资源保护意识方面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希望中华环保世纪行今年为改变我国大气污染的现状作出贡献。
  在今天的大会上,’98中华环保世纪行“海尔杯”好新闻评选揭晓,共有105篇新闻作品获奖,本报《大海就是我故乡》等5篇系列述评获得唯一的特等奖,31篇作品获得一等奖,33篇获得二等奖,40篇获得三等奖。本报还获得组织奖,本报两名记者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也讲了话。

第5版(综合)

5月5日,’99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来到正在施工的北京王府井站至东单站地铁工地参观,受到工程建设人员的热烈欢迎。图为北京地铁指挥部副指挥长李瑞华(前排左一)向青年楷模们介绍地铁建设情况。
  新华社记者 于小平摄

第5版(综合)

加强民主和科学建设
  ——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采栋
  本报记者 潘跃
  五四运动80周年纪念日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徐采栋。
  “我们伟大的祖国经过改革开放,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新的世纪即将到来之际,我觉得,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现代化科学建设,使我们的民族更加繁荣和富强。”80高龄的徐老谈及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时感慨万千。
  这位我国著名的冶金物理化学家,1919年3月出生,爆发五四运动时,他尚在襁褓之中。他说:“五四运动爆发的背景是当时帝国主义列强横行霸道,封建王朝的崩溃,内忧外患,民不聊生。五四运动提出的一个主要口号就是民主与科学!”
  徐老说:“我们今天要加强的民主,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民主。对于当今的民主建设,一要有一个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二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现在有些村镇选民的文化素质还未达到一定标准,不会运用手中的民主权利。这说明加强民主建设的迫切性。”
  徐老说:“现在的科学与五四运动时期的科学也有了很大的不同。当时只是要引进西方的技术,而今天的科学发展要靠教育、要靠经济的发展。所以政府提出‘科教兴国’的战略十分符合我国国情。”
  徐老多年来一直从事有色冶金物理化学的研究,取得卓越的成就。他1980年就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88年起担任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后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现为全国政协常委。
  谈及在九三学社的经历,徐老说:“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一直高举着民主和科学的旗帜。九三学社的雏形即是1944年成立的‘民主与科学座谈会’。为纪念五四,‘民主与科学座谈会’于1946年5月4日正式成立了九三学社。另外,九三学社的成员95%以上都是科技界的。这些年来,九三学社一直继承和发扬五四提出的民主与科学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说到这里,徐老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第5版(综合)

共青团中央发出通知要求
  认真学习胡锦涛在五四运动八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共青团中央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团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五四运动八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通知》指出,胡锦涛同志在五四运动八十周年纪念大会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世纪之交的历史高度,对五四运动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精神实质、基本经验和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都作了系统阐述,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指导共青团工作跨世纪发展的一个重要文献。全团要把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抓好。
  《通知》强调,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要意义,要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手段,积极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按照讲话的要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发扬五四光荣传统,坚定理想、服务人民,深入群众、投身实践,勤奋学习、勇于创造,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功立业。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团、教育青年,进一步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帮助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第5版(综合)

各族青年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个人受表彰
  本报北京5月5日讯 团中央、国家民委、全国青联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代表座谈会,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出席了会议,对当选的模范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
  第二次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表彰活动旨在树立和宣传各族青年先进典型,更好地团结引导全国各族青年为巩固发展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做出更大的成绩。中央民族大学团委等40个单位被授予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刘彤等160名同志为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同志出席了会议。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家福,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田鹤年,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巴音朝鲁等领导同志分别在会上讲话。(吕春璐)

第5版(综合)

唱“地方戏” 打“特色牌”
  绥化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本报讯 黑龙江省绥化地区农村党的建设不断有新创造,唱“地方戏”,打“特色牌”,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声有色。
  在绥化地区有这样一位了不起的村支书,身患癌症,动了7次大手术,5次在死亡线上挣扎,至今仍然奋战在脱贫致富的第一线,被当地干部群众称做“铁人张福才”。绥化地区有一批这样的村级带头人。
  绥化地区倡导的村干部,不仅能带领群众艰苦创业、勇于奉献,而且还应该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经济素质,他们把这叫做“村干部素质升级”。这个地区在鲁、浙、粤等地建有培训基地32个,每年几百名村干部去“补脑”、“充电”。现在,绥化地区新上任的村支书90%以上有高中以上文化或农民技术职称。去年,仅安达市就有58个村支书通过了成人大专考试。
  建设“党员服务区”是该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新举措。全区有5万名农民党员,从去年开始,每一个有能力的党员都负责联系10户群众,为群众服务。服务内容主要是“方针政策讲一讲、致富项目跑一跑、天灾人祸访一访、计划生育抓一抓、文明知识传一传”等,以此密切党员同群众的联系,使新时期农村党的建设更贴近群众。最先开展“党员服务区”活动的海沦市,去年一年建党员服务区7389个,被服务农户8.7万户,占农户总数的73%;党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累计达40余万件。
  (隋萱)

第5版(综合)

沧州新华区狠刹干部奢侈风
  农民负担大为减轻
  本报讯 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把切实减轻农民负担,遏制干部奢侈腐败,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农村稳定的重要举措,狠刹党员干部下乡吃喝玩乐要奢侈风,收到良好效果,去年全区农民负担较上年降低50%。
  他们针对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务接待频繁、干部大吃大喝而引发的农村集体和农民负担过重、干群关系紧张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一系列干部下乡廉洁自律的有关文件规定,各村在涉及公务接待中,提倡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精神,减少接待次数和减少陪餐人数,降低就餐标准。
  为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该区强化了监督网络。根据行政村大小,每村确定减负监督员3—5人,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关心集体、议政能力强的共产党员为减负监督员;对涉及公务超标准接待、干部下乡大吃大喝、索要钱物的案件,区纪委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对农村减负工作实行全天候监督,区乡纪委将对公务接待费及负担情况不定期检查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自去年以来,该区已立案查处涉及农民负担的案件5起,有3名党员干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张智广)

第5版(综合)

秦文贵先进事迹打动北大学子
  本报北京五月五日讯 “当代青年的榜样”秦文贵先进事迹报告会今天在北京大学举行。北大近五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秦文贵的感人事迹在北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春雨)

第5版(综合)

“周恩来邓颖超与五四运动”展览开展
  本报北京五月五日讯 为纪念五四运动八十周年,由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举办的“周恩来邓颖超与五四运动”专题展览,昨天下午在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京大学新图书馆开展。(廖毅文)

第5版(综合)

中国首家法治研究中心成立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中国首家法治研究中心于五月四日在北京大学一百零一周年校庆之际,在北京大学法律系宣告成立,微软公司作为创始赞助商为中心提供全面财政和技术支持。中心旨在通过提供研究与培训、交流的机会,采用新科技与新方法,推动法治领域研究,促进法制队伍建设。

第5版(综合)

北京市举办机关文化艺术大赛
  本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旨在活跃机关文化生活、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的北京市机关文化艺术大赛五月五日在中山公园举行。比赛除合唱、独唱、戏曲外,还设有演讲、摄影、书法、手工制作等项目。全市参加各项选拔、比赛的机关工作人员达七万多人。

第5版(综合)

莱州市地税局健全监督网
  本报讯 近日,山东莱州市地税局研究制定了《地税干部工作人员基本行为自律守则》。全系统二百六十多名地税干部全部与局里自愿签订了遵守该守则的协议书。该局为此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吸收社会特邀监察员为委员,每半年听取一次自律情况报告,同时通过电台、电视台向社会公开了有关规定,开通了监督电话,接受全社会监督。(李云光)

第5版(综合)

武警交通部队捐款“保护母亲河”
  本报讯 武警交通部队广大官兵积极参加“保护母亲河行动”,截至目前,捐款十多万元。捐款将全部用于在长江边造一片“武警护卫母亲河”林。通过此次活动,增强该部官兵的环保意识。(肖春华)

第5版(综合)

巢湖军分区用光荣传统激励官兵
  本报讯 安徽省巢湖军分区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依托,坚持不懈地开展“忆传统、鼓斗志”活动,他们通过举办革命历史文物、战斗图片展,请老红军、老英模讲传统,开展读书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青年官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的热情。(陈学明 裴光良)

第5版(综合)

吉林丰满区法院创建人民满意法院
  本报讯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法院以“人民群众满意年”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做让党放心法官,建人民满意法院”活动。他们动员社会各界群众广泛参与、支持区法院的创建活动,为促进全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李纪波 赵福臣)

第5版(综合)

中国女篮负于韩国女篮
  新华社静冈(日本)5月5日电 (记者冮冶)在今天进行的亚洲女篮锦标赛小组赛中,中国女篮不敌韩国女篮的迅猛攻势,以64∶81的比分失利。
  上半场结束时,韩国队以44∶27领先中国队17分。下半场中国队曾一度打出点应有的水准,但韩国队发挥得更为出色。特别是韩国队的15号中锋郑银顺和5号后卫钱周媛这两位老将表现颇佳。在这场中韩之战中,韩国队共投中6个三分球,而中国队投中4个。
  目前,中国女篮在第十八届亚洲女篮锦标赛预赛中已经分别与泰国队、中国台北队、日本队和韩国队交锋,成绩是三胜一负。参加循环赛的5支球队的排名最终取决于6日日本队对韩国队、中国台北队对泰国队的两场比赛。

第5版(综合)

大连万达战平重庆隆鑫
  新华社大连5月5日电 (记者蔡拥军)卫冕冠军大连万达实德队今天主场1∶1被重庆隆鑫队逼平,成为甲A本赛季迄今为止唯一无胜绩的球队。第五十一分钟,重庆隆鑫队获得前场任意球机会,近来状态颇佳的姜峰直接射门得分。第八十分钟,万达队的内梅切克以一记劲射直接破门,将比分扳平。

第5版(综合)

全国摩托艇锦标赛结束
  本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99全国摩托艇锦标赛5月4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太湖乐园落幕,8个项目座次排定。
  自费参加本次比赛的青岛国瑞水上运动俱乐部队引人注目,原山东队名将韩国防在退役8年后重返赛场,宝刀不老,勇夺男子OB5公里项目冠军,他还获得了OA10公里项目的第三名。山东队实力出众共获三项冠军,杜在薇一举包揽了仅有的两个女子项目OSY5公里、10公里的金牌,陈同军则获得男子OSY5公里冠军。江西、安徽队均获两项冠军;江西名将彭林武一人夺得男子OA5公里、男子OB10公里两项冠军;安徽的刘伟、席绪闯分获男子OA10公里、男子OSY10公里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