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前总统卡特撰文
  呼吁正确处理美中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5月29日电 (记者刘江)美国前总统卡特日前在《今日美国报》发表文章,强调美中关系对于两国乃至整个亚洲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格外重要的价值”,同时呼吁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和克林顿政府正确对待所谓“核间谍案”,使美中关系免遭威胁。
  卡特是在美众院所谓中国“盗窃”美国核技术的“考克斯报告”出笼后发表上述文章的。文章指出,“考克斯报告”引起了“卤莽和适得其反”的效果;一些向来对中国怀有敌意的美国领导人企图在本已处于困难时刻的美中关系间“打下更深的楔子”。
  卡特认为,目前美国的对华政策“十分令人困惑”,原因在于美国内部存在着不确定因素,白宫和国会在如何处理台湾、人权、贸易以及中国分担在亚洲的政治责任方面分歧严重。对中国驻南联盟使馆的轰炸,进一步恶化了美中两国关系。“显然,对于美国同中国以及全球的关系来说,很多方面都正处于危险之中”。
  在谈到所谓“核间谍案”时,卡特说,美国本身肯定在设法了解其他国家的所作所为,“在必要时,我们也使用秘密的手法去获取有关情报”。对于别国窃取美国情报的案件,美国通常的反应是,严厉惩罚犯罪的美国人。他说,在当前的“核间谍案”中,没有人因此事件而被捕,这就使得所谓“中国不恰当地利用了(美国的)秘密情报”的说法“成为问题”。负责调查这一事件的美国众院特别委员会负责人也明确承认,中国目前并没有试验或部署具有最尖端技术的导弹及核弹头。实际上,中国承诺了遵守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卡特强调,美中20年的外交关系对于两国乃至亚洲的和平、稳定和经济进步“具有格外重要的价值”,美国在纠正民主党和共和党政府所犯的错误时,决不能使美中关系已取得的成就“遭到威胁”。他希望美国政府在处理美中两国关系时能表现出“智慧、判断力、效率以及两党的合作”。

第6版(国际)

阿布巴卡尔会见江主席特使
  据新华社阿布贾电(记者宋立)尼日利亚前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布巴卡尔将军28日在此间会见前来出席尼政权交接暨总统就职仪式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特使、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时说,中国是尼日利亚真正的朋友,尼感谢中国在尼最困难的时候所给予的支持。
  阿布巴卡尔是29日将政权移交给当选总统奥巴桑乔的。阿布巴卡尔说,尼日利亚一直得到中国的支持,特别是在最困难的时候这种支持显得尤其珍贵。
  司马义·艾买提特使向阿布巴卡尔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并转交了江泽民主席的一封亲笔信。江泽民在信中对尼日利亚成功实施新的政治过渡计划表示高兴和祝贺。
  阿布巴卡尔感谢江泽民委派司马义·艾买提作为特使前来出席庆典,并代表尼政府和人民对司马义·艾买提表示热烈欢迎。他请司马义·艾买提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和谢意。
  司马义·艾买提高度评价近年来中尼友好合作关系的长足发展。他说,中尼都是发展中国家,有许多共同利益和共同语言,两国间的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中尼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到来之际必将有新的更大发展。
  司马义·艾买提是28日抵达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论

美全球战略下的世界走向
  肖枫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动武并袭击我国驻南大使馆,不是孤立偶然的事件,而是美国全球战略的必然反映。美国的全球战略是什么呢?按去年克林顿政府在《国防报告》中的说法,就是在“未来10年至15年,美国将保持对全球事务的积极介入”,即积极推行“新干涉主义”,称霸全世界。近半年来,美国加快了全球战略的调整步伐。在西线,它推出了北约“战略新概念”,将冷战时期的防御性军事集团,转变成一个超地区行动、进攻性的军事政治组织。为试验这一新战略,继美英对伊拉克实施“轰炸外交”后,美国又纠集北约对南斯拉夫实施狂轰滥炸,并发展到公然袭击我驻南使馆。在东线,加强日美安保体系,把日美“新防务合作指针”扩大到适用日本“周边”,加紧研制“地区导弹防御体系”,并计划把我台湾省涵盖在内。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已明显地给世界带来了“三大影响”:一是企图以“单极世界”阻挡“多极世界”的发展,使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发展趋势减缓。二是借口“人权”,践踏“主权”,推行霸权,使战争和不稳定的因素上升,严重干扰了“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大潮。三是甩开联合国破坏国际法,冲击国际协调机制,使国际社会将更加无序、矛盾更加复杂。
  一、美国一极能阻挡“多极世界”的发展趋势吗?
  苏联解体、冷战结束,标志着两极世界格局的结束,世界开始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前几年有人对“多极化”发展的趋势估计得过于乐观,以为“多极化”发展趋势会“越来越快”,甚至以为多极格局似乎已完全形成了。北约对南动武并炸我使馆后,又有人偏向另一极端,认为现在是“单极至上”,这个世界还是单极世界。这两种观点都有失偏颇。从目前情况看,世界的多极化格局尚未完全形成,但发展趋势不可改变。最近的事态发展只是说明世界多极化发展的趋势已明显减缓,美国一极进一步增强,但美国想建立由它主宰一切的“单极世界”是不可能得逞的。其原因如下:
  首先,目前欧美合作协调的一面虽明显上升,但彼此间的矛盾和分歧依然存在。随着南战事久拖不决,北约内部的分歧将更趋明朗化。法国对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南动武本来就有些勉强,声称这只能是一个“特殊的例外”,近日希拉克总统访俄与叶利钦就建立“多极模式的世界格局”达成共识。德国因北约行动违背联合国宪章而不安,现执政党面临的反战压力增大。意大利对空袭的程度一直持有异议,担心武装干预会使北约陷入难以摆脱的战争泥潭。希腊则对轰炸同样信仰东正教的塞尔维亚人特别敏感,一再宣称军事手段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科索沃问题。欧洲未从在对南动武中捞到好处,而美国却趁机发了战争横财,并轻而易举地抵御了欧元的挑战。对南空袭以来,美国的道—琼斯指数上涨10%,刷新7项纪录;而欧元价格则呈下滑趋势,其与美元的比价由年初问世时的1∶1.167跌至5月27日的1∶1.0409。战争造成的难民潮已引起了欧洲邻国的忧虑,巴尔干的民族积恨将成为欧洲长期不稳定的因素。战争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对欧洲经济的负面影响将会显露出来。这些情况表明,美国称霸世界的野心归根结底也是违背欧洲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欧洲不可能是铁板一块,也不可能跟随美国构成统一的一极。
  其次,北约东扩到俄罗斯家门口,并悍然对南动武,击碎了俄想与北约共建欧安体制的幻想。由于俄罗斯已“无可奈何花落去”,不敢与西方破裂闹翻,不得不软弱退让,但是一个在历史上曾打败过拿破仑,二战中又打败过希特勒的民族,是不可能长期听凭别人摆布的。俄罗斯经济实力削弱了,政局也不稳定,但是它的军事实力特别是核武库尚存,一旦缓过劲来,它与西方,特别是与美国霸权主义的矛盾将更加尖锐,它不会接受美国力图建立的“单极世界”格局。
  再次,日美经济矛盾曾很突出,美担心败给日本。近年来出于政治军事上的互有需要,即日右翼势力想借美实现政治军事大国的目标,而美也想借日稳住其在东亚的“防线”,双方拉近关系。但是美日矛盾依然存在,日与历史上被其侵略的东亚国家的矛盾依然存在。如日美结盟走得过远,会使日在东亚国家中孤立,并激起国内人民反对。美有珍珠港事件的教训,也未必完全放心日军国主义抬头。从长远看,日美矛盾也会发展。
  总之,世界矛盾多得很、复杂得很,“多极化”趋势是不可阻挡的。美国建立“单极世界”的图谋不可能得逞。(上)

第6版(国际)

科索沃危机
  北约轰炸南九个地区多处目标
  美对南接受八国协议反应冷淡
  法德提议近期评估南联盟声明
  克拉克称需要尽快增兵马其顿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5月30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30日,北约对南联盟的野蛮轰炸进入第68天。北约继续轰炸南联盟的多处目标,造成严重损失。
  据克罗地亚广播电视台援引来自南联盟的消息报道,30日晚,北约飞机轰炸了南联盟境内的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普里什蒂纳等9个地区。位于德尔姆诺和科斯托拉茨附近的两座热电厂和位于巴伊纳巴什塔附近的一座水电站遭到北约空袭,致使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和其他许多地区断电。同时,北约飞机至少用6枚导弹第四次袭击了诺维萨德电台。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9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政府29日对南联盟接受8国集团就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达成的协议框架的报道反应冷淡,同时宣布向欧洲增派战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道布尔迪当天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目前还没有看到任何南联盟从科索沃撤军的迹象,也没有听到南联盟领导人“非常直接地表示期望(在科索沃)部署受北约控制和指挥的国际维和部队”,因此美国将继续强化空中打击。
  在谈及美国对法德首脑呼吁西方7国和俄罗斯就南联盟的最新表态举行会谈一事作何评价时,道布尔迪说,任何人的外交努力都将受到欢迎,但法德建议的细节尚不清楚。
  道布尔迪同时宣布,美国将于下周向欧洲增派35架F—15、12架F—16战斗机和20架空中加油机,参与对南联盟的轰炸。这样,美国参与轰炸南联盟的战机将达到769架。
  本报巴黎5月30日电 记者果永毅报道:法国与德国领导人在昨天闭幕的法德首脑会议上,一致提议在近期内召开“八国集团”会议,对南斯拉夫联盟关于接受“八国集团”解决科索沃危机“一般原则”的声明进行评估。
  第七十三届法德首脑会议是在法国西南重镇图卢兹举行的。两国领导人认为,“欧盟在面临危机时,应该具有必要的独立决策和反应能力”。他们主张将现有的欧洲军团发展为“欧洲快速反应部队”。此间舆论认为,可能是因为科索沃危机,促使他们考虑欧洲军团应该适应“新的战略环境”。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9日电(记者王星桥)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克拉克29日表示,北约需要尽快使其在马其顿的地面部队增加到4.5万至4.8万人。
  克拉克是在意大利阿维亚诺空军基地通过卫星电视回答北约总部的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北约需要立即部署这支部队,军方将于6月1日确定增派地面部队的部署方案。他还声称北约将不断强化对南联盟的轰炸。

第6版(国际)

核气泡  江帆画

第6版(国际)

美侨报说应追究北约战争罪
  加政界人士反对北约轰炸南
  本报华盛顿5月29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在纽约出版的《侨报》今天发表题为《北约是否犯了战争罪?》的署名评论,指出北约对南斯拉夫的野蛮轰炸犯下战争罪,联合国前南法庭应对此立案调查,追究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针对前南法庭日前起诉五位南联盟领导人,该文认为这“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客观上将起到帮助北约削弱南联盟抵抗意志的作用”。评论说,北约在南联盟境内使用集束炸弹、贫铀弹、石墨弹等“非人道武器”,杀害数以千计的平民百姓,使南人民生活在极度的困境中,被南联盟指责违反了《日内瓦公约》等国际公约。北约还以五枚导弹袭击中国驻南使馆,杀害三名中国记者,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也被中国指控违反了多项国际公约,是战争罪行。
  本报渥太华5月28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新民主党国际事务发言人、国会众议员罗宾逊27日在渥太华呼吁,加拿大所有热爱和平的人士和团体组织应当继续施加压力,要求北约和加政府立即停止轰炸南斯拉夫的军事行动。
  罗宾逊在10周以前还公开支持加政府参加北约空袭南斯拉夫的军事行动,但在近日前往南斯拉夫进行了两天的实地考察后,他的态度和立场发生了根本的转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富汗不堪雷患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王南
  联合国驻阿富汗排雷行动负责人拉迪夫·马丁最近在喀布尔披露,尽管阿富汗平时因地雷所致的伤亡已减少,但每月被地雷炸死或炸伤的仍达300人之多。联合国有关官员表示,目前阿富汗是世界上受地雷之患最为严重的国家,阿平民,特别是要去田间、牧场劳作的农牧民,几乎每天都面临失去腿脚、胳膊乃至生命的威胁。
  阿城乡许多地方都埋有地雷,其数量之多、密度之大令人吃惊。综合各有关方面估测,在阿埋下的地雷少则300万至500万颗,多则2000万颗。较为普遍的估测是,地雷数量1000万颗,雷区面积近900平方公里。此外,还有大量未爆炸弹和炮弹。如此遍布面广、数量之巨的地雷,以及未爆炸弹和炮弹,本身就是一个不小的祸患,更何况阿富汗仅是个幅员65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不足2000万的国度。
  阿富汗1979年底遭苏联入侵,苏军撤出后遂爆发内战,现在仍处于塔利班与反塔利班联盟相争的境地。在长达20年的战乱中,无论是苏军和亲苏傀儡军,还是内战冲突各派,都曾在阿布下地雷。据了解,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入侵苏军及其傀儡军布下的。虽说苏军已从阿撤出10年,但他们当初埋下的祸患仍时刻威胁着阿富汗人的生命和财产。
  联合国机构统计表明,地雷给阿富汗造成的人员伤害和财产破坏已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截至1997年,共有40万阿富汗人触雷身亡,另有40万人被地雷炸成残疾。伤亡者中的80%是平民,其中60%是儿童。与此同时,还有上万辆汽车被毁,价值达6000万美元的牲畜被炸死。
  在联合国机构和一些国际民间组织的帮助和参与下,阿富汗的排雷工作始于1989年苏军撤出之后。经过10年努力,共清扫雷区面积164平方公里,排雷20余万颗,引爆71万颗炸弹和炮弹。由于扫雷是一项相当危险的工作,时常会有伤亡发生。驻阿排雷机构和人员也为此付出了不少的代价,仅清雷之初的头5年里,排雷人员中就有16人受伤,9人死亡,其中两人是来自西欧某国的志愿人员。
  而今,阿境内还有700多平方公里的地域埋有地雷、未爆炸弹和炮弹,在全阿2.6万平方公里农耕区中,2.23万平方公里存在雷患。阿农民每年不仅因此承受5.1万吨谷物的损失,他们和他们的家人还时时刻刻地面临着触雷身亡的危险。
  尽管排雷工作仍在进行,但其前景却令人担忧。一是驻阿排雷机构的经费严重不足。一般说来,排雷成本要大于布雷成本;二是排雷时间将旷日持久。曾有人试问,清除20万颗地雷即已耗费10年时光,要排除那“尚存”的近千万颗地雷则不知要等到何时?更何况阿战乱仍在持续,旧地雷被清除的同时,新地雷又被埋下。即便将来阿富汗战乱结束,地雷带来的祸患仍将长期存在。(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6版(国际)

巴印将讨论克什米尔局势
  印拒绝巴停止空袭建议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9日电(记者许钺乃、王炜)巴基斯坦新闻部长侯赛因今天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巴外长阿齐兹下周前往新德里,与印度外长辛格讨论目前克什米尔地区的紧张局势。
  侯赛因说,巴将继续致力于改善与印度的关系,推动双边对话进程,希望通过政治对话解决两国间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克什米尔问题。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29日电(记者李家声)印度今天拒绝了巴基斯坦关于停止轰炸、通过谈判政治解决克什米尔危机的建议。
  印度看守内阁总理瓦杰帕伊今天在这里召开会议,向印各主要政党领导人通报有关印军空袭克什米尔卡吉尔地区的情况。有关政党官员向记者透露,瓦杰帕伊在会上表示,印度决心消灭印控克什米尔卡吉尔等地区的所有“入侵者”。在此之前,印度不接受巴基斯坦有关停止空袭的建议。

第6版(国际)

以总理证实以叙曾秘密谈判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30日电 (记者谭新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30日证实,以色列与叙利亚曾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秘密谈判,双方已在安全安排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内塔尼亚胡在内阁会议上说,秘密谈判本身就是利库德集团执政期间在和平进程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展。他说,他将把有关情况通报给当选总理巴拉克。以《国土报》日前披露,从1997年年中开始,以色列曾通过3条不同的渠道与叙利亚进行秘密谈判,分别由阿曼外交国务大臣阿拉维、欧盟中东和谈特使莫拉蒂诺斯和内塔尼亚胡的美国友人劳德尔充当协调人。报道说,在这些谈判中,内塔尼亚胡已原则同意以色列从戈兰高地的大部分地区撤军,而且双方已经草拟了几份有关撤军、安全安排等方面的协议,但内塔尼亚胡几次在最后关头改变主意,拒绝作出撤军的书面承诺,致使谈判失败。

第6版(国际)

美国会通过
  一反华议案
  新华社华盛顿5月30日电 (记者刘江)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近日分别通过了所谓纪念“天安门事件”十周年的议案,大肆攻击中国的人权状况,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这项没有法律约束力的议案从美国的“民主”和“人权”观出发,攻击中国政府“镇压持不同政见者”。议案还对中国政府指手画脚,要求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调查天安门事件”;释放关押在监狱中的“持不同政见者”;允许在国外流亡的“持不同政见者”回国等。近来,提出这项议案的一些国会议员还大肆污蔑中国人民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联盟使馆后举行的抗议活动,并要求改变对华政策。

第6版(国际)

5月28日,数百名波兰各界群众在美国驻波兰大使馆门前集会,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武装侵略主权国家南斯拉夫,滥杀无辜平民,轰炸外国使领馆等罪恶行径,呼吁北约尽快结束战争罪行。图为示威群众高呼反战口号,手举“北约停止侵略”等标语牌进行示威的情形。
  本报记者 李增伟摄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宪兵纵火案震惊法国
  本报驻法国记者 马为民
  不久前,一桩突发事件成了法国传媒报道的中心,这就是发生在科西嘉的宪兵纵火案。
  4月19日深夜,在阿雅克肖市附近的海滩上,一个著名餐馆“弗朗西斯之家”被纵火焚烧。调查很快证明,这是宪兵治安特勤组所为。3个宪兵被逮捕后供认了作案经过,还交待说,他们是奉命行事,虽试图抗命,但军纪不容。消息传出,举国震惊。如此荒唐的纵火案是对法制的嘲弄,为法国实行共和以来所仅见。
  执法机构随后又逮捕了科西嘉最高行政长官博内的办公室主任帕尔迪尼和宪兵队长马泽尔上校,博内本人也被收审。马泽尔承认,是他下令焚烧那家餐馆的,这是执行博内的指示,他们计划毁掉五六家违章建造的餐馆。3月7日,他还伙同帕尔迪尼烧了另一家餐馆。有消息说,他们还准备摧毁同当地民族主义者接近的一些人的船只。可见这是个预谋的计划。一个宪兵军官提供的录音证明,博内本人参与了预谋。不过,博内并不认账。
  科西嘉海滩有不少违章建造的餐馆,俗称“茅屋”。当地法院早就下令拆除,但遵从者寥寥。今年4月,警察局吁请工兵介入,但遭到当地民选代表反对,后达成妥协,待今年旅游季节过后再拆,餐馆的主人也表示他们届时会自行拆掉。而宪兵纵火案就发生在这个时候。
  案发后,政府处境被动。反对派怀疑政府与之有关,因为案发之后,在纵火时烧伤住院的一个宪兵来过巴黎,博内本人也曾来巴黎向内政部长汇报……反对派还认为,政府即使不知情,也暴露出无能,有议员要求有关部长乃至整个政府辞职。若斯潘总理则一再表示,应当让司法机构查个水落石出。国防部长还向在押的宪兵传过话,鼓励他们如实交待。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对政局的影响尚难逆料。
  科西嘉岛属于法国本土的22个大区之一,含两个省,经济上欠发达,多年来享受特殊政策,但至今仍是个贫穷地区。岛上的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再加上分裂主义者的活动,社会秩序不好,恐怖事件迭出,政府重建法律秩序的努力收效不大。去年初,国家派驻的最高行政长官遭暗杀,博内走马接任。
  那么,纵火动机是什么呢?据一位熟悉科西嘉问题的人说,博内本人不喜欢“弗朗西斯之家”的主人费罗,此案难免杂有个人恩怨,但更重要的是他想借之煽动暴力,嫁祸给岛上的民族主义势力,以便进一步对之施压,强化其“铁腕治理”。据报道,在纵火现场发现的传单上写有“费罗是警察的告密者”字样,博内的办公室主任已经招认,这句诬陷话是他拟定的,传单是他在最高行政长官府复印的。用非法手段“重建法律秩序”,乃痴人说梦。
  许多专栏作者在分析此案时突出强调热爱法律、尊重法律、执行法律的重要性。他们认为,政府给博内开“空白支票”,授以全权,使之得以采取不受法律监督的举措,这是严重的教训;要在科西嘉恢复法律秩序,就决不能抱着针对甚至反对科西嘉人民的心态,视之为异己,在共同法律之外乱立特殊的法律。还有论者指出,在英国已经开始向苏格兰等地转移权力的时候,法国却还在向科西嘉派驻“准总督”式的最高行政长官。言下之意是,在政治理念方面,法国落伍了。
  现在,新任最高行政长官让—皮埃尔·拉克鲁瓦已赴科西嘉上任。据报道,拉克鲁瓦曾在海外省工作过,比较开放和灵活。显然,在科西嘉局势因宪兵纵火案而趋向紧张之际,人们对新的行政长官寄托着希望。(本报巴黎电)(附图片)
  图为被焚烧的“弗朗西斯之家”餐馆的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