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发扬苦干精神 推广巴中经验
  四川打响扶贫攻坚总体战
  本报成都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最近,四川省委、省政府在巴中召开扶贫开发工作现场会,参观巴中农村新貌,总结推广巴中经验,部署开展扶贫攻坚,力争2000年基本解决全省农村人口的脱贫越温问题。
  四川原有63个贫困县、3000多万贫困人口。经过多年的努力,贫困县不断减少,去年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首次突破100万,比上年增长14.9%。广安、叙永、宣汉等25个贫困县通过省、市认定达到国家规定的脱贫越温标准。全省63个贫困县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22元,粮食占有量达到409公斤,贫困人口的衣着、食物结构、居住条件都有明显改善。到去年底为止,全省还有29个县、301万人尚未解决温饱。为加快脱贫步伐,确保2000年扶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四川省委、省政府号召全省学习巴中精神,推广巴中经验,打好扶贫攻坚总体战。
  1993年10月成立的巴中地区,是大巴山的革命老区,所辖通(江)、南(江)、巴(中)、平(昌)均是贫困县,自然条件较为恶劣,基础条件较差。建区5年多来,巴中干部群众发扬“宁可苦干,不愿苦熬”的艰苦奋斗精神,大干促进了大变,出现了粮增产、钱增收、农民生活大改善的喜人局面:农民人均占有粮食达到500多公斤,人均纯收入1200元。91万农村建卡贫困人口中有71万基本解决了温饱。现在许多由穷变富的先进村,各家各户屋前有鱼塘,屋后有果树,门前有机井、晒坝、经济庭园,厨房灶台、案柜都有瓷砖,不少家庭有了冰箱、电视、电话,人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此外,交通、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大发展,彻底改变了大巴山区行路难、通讯难、吃水难的落后面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了解情况以后高度评价:“四川巴中地区扶贫攻坚的成就说明,只要找准路子,真抓实干,就能改变面貌。巴中的经验和他们在实践中形成的‘艰苦奋斗,苦干兴区,实干改变面貌,大干促进发展’的巴中精神,对全国扶贫工作具有普遍意义。”
  1999年是实现扶贫攻坚三年任务的关键一年。四川确定今年全省扶贫攻坚的目标是解决50万贫困人口、10个以上贫困县越过温饱;进一步搞好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明年按期实现全省基本解决贫困人口温饱的目标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四川全省正在掀起一个学习巴中经验的热潮。贫困地区和先进地区的干部都表示,一定要学习巴中苦干实干精神,争取巴中经验早日在本地开花结果。

第2版(要闻)

激励职工为实现宏伟目标再立新功
  北京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本报讯 “五一”节前夕,北京市总工会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激励和鼓舞全市职工群众在首都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北京市职工共实现技术革新、技术攻关29.7万项,创造效益6.9亿元;双增双节创造效益11.7亿元;提出合理化建议89.8万件,创造效益13.5亿元。为此,北京市总工会向高建民等258名同志颁发“首都劳动奖章”;向市第一市政工程公司六分公司王洪义班等47个班组颁发“首都劳动奖状”;授予首钢总公司等34个单位提出的106条建议为“北京市优秀合理化建议”荣誉称号;授予王自亭等4780名同志“爱国立功标兵”荣誉称号;授予北人集团股份公司高精度齿轮加工组等196个班组“爱国立功标兵班组”荣誉称号;授予北京铜牛集团等51个企业“爱国立功竞赛优秀企业”荣誉称号;授予北京燕化公司爱国立功竞赛领导小组等51个竞赛领导小组“爱国立功竞赛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北京市总工会提出,今年要在全市职工中广泛开展“迎五十年大庆,做跨世纪先锋”爱国立功劳动竞赛,为实现首都跨世纪宏伟目标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50周年献礼。(李果 吴坤胜)

第2版(要闻)

改善条件 加强培训
  西藏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本报拉萨电 记者王建新报道:4月29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在拉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颁奖音乐会,26名在拉萨市首届“庆五一金穗杯职工歌手大赛”中获奖的业余歌手的演唱,将西藏自治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系列职工文化活动推向高潮。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总工会通过多方努力,不断改善条件,更新设备,扩建场所,大力促进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丰富与发展。目前,在全总和各对口支援省市工会的支持帮助下,西藏各地市工会职工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基本得到解决,各地陆续开办职工歌舞、书画、球类、阅览等文化娱乐项目。据不完全统计,拉萨劳动人民文化宫职工活动中心自去年7月正式开放至今,已接待全区各地职工群众20余万人次,人数最多时一次就达近6000人。
  西藏自治区总工会还采取定期培训、举办比赛、组织汇演等形式,培养职工文娱积极分子和骨干力量,提高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质量和职工文化素养。
  据悉,西藏自治区总工会近期还将组建西藏职工艺术团,组织职工健美操比赛和职工业余文艺汇演,推动全区职工文化生活不断深入发展。

第2版(要闻)

高检机关开展“三讲”教育
  韩杼滨作动员报告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三讲”教育动员大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提出,这次高检院“三讲”教育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中央关于“三讲”的一系列指示为指导,以整风的精神,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解决院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中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做到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
  韩杼滨要求,高检院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组成员要珍惜开展“三讲”教育这个难得的机遇,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锻炼,提高自身素质和领导水平。要加强领导,确保高质量地完成“三讲”教育任务。同时要把开展“三讲”教育与抓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开展“三讲”教育与全面推进当前检察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使之互相促进。在抓好“三讲”教育的同时,要切实做好各项工作。通过“三讲”教育,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带领广大干警,圆满完成年初部署的各项任务。

第2版(要闻)

高法动员部署“三讲”教育
  肖扬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召开“三讲”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动员报告中指出,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是法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是更好地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需要,是建设高素质法院领导干部队伍的需要。
  肖扬说,在整个“三讲”教育全过程,都必须把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同整顿思想、改进作风结合起来,要联系法院工作实际,重点检查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为大局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充分走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三讲”教育,诚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要采取措施,限期进行整改,给群众以看得见的效果,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对搞好“三讲”教育的信心。
  肖扬强调,最高法院机关在“三讲”教育中,要为全国法院系统作表率,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真正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同时要求全国各级法院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扎扎实实搞好“三讲”教育,认真学习,严格要求,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促进法院工作,维护司法公正,为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贡献。

第2版(要闻)

青年和青年工作研讨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今天在北京召开以“五四运动与迈向新世纪”为主题的青年和青年工作学术研讨会。
  与会代表回顾总结了五四运动80年来我国青年运动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青年运动的发展历程,认真探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青年思想道德现状与对策、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人才观及跨世纪青年与青年工作的思路、方式、规律和发展方向等问题,并就青年知识分子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推动我国青年工作实现跨世纪的更大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2版(要闻)

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
  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江涛)以“五四运动与20世纪的中国”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大学开幕。
  研讨会共收到近百篇学术论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出席了开幕式。

第2版(要闻)

人民音乐家贺绿汀逝世
  新华社上海4月28日电 (记者赵兰英)生命的音符在这一刻休止:1999年4月27日20时15分,人民音乐家贺绿汀在上海逝世,享年96岁。
  《牧童短笛》、《游击队歌》、《嘉陵江上》、《春天里》、《四季歌》、《保家乡》、《垦春泥》、《英雄的五月》、《天涯歌女》……他笔底流出的260余首歌曲,每一个音符,都不会休止,留在人民心中,留在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宝库中。
  贺绿汀先生1903年出生于湖南邵阳一户贫困农家。家乡美丽的山水和优美的民歌,滋润着他的心灵。20岁时,他走进长沙岳云艺术专修学校,攻读绘画与音乐,2年后留校任音乐教员。1931年,贺绿汀考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3年后在俄国作曲家齐尔品举办的“征求中国风味钢琴曲”比赛中,以《牧童短笛》和《摇篮曲》获得一等奖和名誉二等奖。这年,他进入电影界,先后为电影《船家女》、《都市风光》、《十字街头》、《马路天使》和话剧《复活》、《武则天》等20多部影剧配乐,创作了《摇船歌》、《背纤歌》、《春天里》、《怨别离》等脍炙人口的歌曲。
  “八一三”后,贺绿汀参加上海文化界抗日救亡演剧队,奔赴各地宣传抗日。在山西临汾,就着煤油灯,他创作了不朽歌曲《游击队歌》。在八路军一次高级会议上,贺绿汀指挥歌队演唱了这首歌,获得了巨大成功。从此,《游击队歌》传遍大江南北,很多将士唱着这首歌走上抗日的战场。这一时期,贺绿汀还创作了《全面抗战》、《弟兄们拉起手来》、《上战场》、《保家乡》等鼓舞人们斗志的抗战歌曲。1943年,贺绿汀到达延安,在鲁艺教书。《前进,人民的解放军》、《新中国的青年》、《新民主进行曲》等,是他解放战争期间创作的歌曲,风靡一时。
  解放后,贺绿汀先生将主要精力放在音乐教学上。他一直担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的职务。从校舍建设到教学设置,从聘请教师到录取学员,他又一手创办了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和附小,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音乐人才。他与中国音乐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然而,他没有停止对音乐的创作,与人合作写下歌剧《长征》,独立创作大合唱《十三陵水库》、《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人民领袖万万岁》、《军旗颂》等重要歌曲。并且写下《我对戏曲音乐改革的意见》、《论音乐的创作与批评》、《民族音乐问题》等文章。(附图片)

第2版(要闻)
专栏: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巡礼④

充实陈列内容 更新展示手段
  南昌起义纪念馆强化爱国教育载体功能
  本报南昌4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菁,本报记者傅丁根、余清楚报道:每当新党员入党、新团员入团、新生入学、新兵入伍,一支支队伍便集合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近两年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不断强化爱国主义教育重要载体的功能,先后投资800万元,充实陈列内容,更新陈列形式和展示手段,美化馆内环境,吸引了众多观众。据不完全统计,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每年接待的观众在12万人次以上。
  坐落在南昌市繁华路段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42年前。这是南昌起义总指挥部的旧址,当年叫江西大旅社,1927年,周恩来在这里领导成立了南昌起义前敌委员会,指挥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馆内保存着一批有关南昌起义的珍贵文物和史实资料。当年,陈毅元帅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1997年,江泽民总书记为纪念馆题词:“军旗升起的地方”。
  日前,记者来到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院中的一座群雕。这座新制作的“一代英豪”玻璃钢雕,刻画着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五位起义领导人的智勇、果敢和自信。纪念馆附近的旧房子拆除了,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葱郁的绿地。馆内不再是冬寒夏暑,每个展厅都安装了空调。展墙、展布全部换成了蓝灰色,恰如当年起义战士的军服颜色。展墙上,新添了不少近年来关于南昌起义史实研究的新成果,其中首次展示的起义部队团以上干部名单,填补了南昌起义史学研究的空白。充实的新内容还包括104位参加过南昌起义、建国后任省部级以上职务的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著名社会人士的照片和简历。展厅面积扩展到2000多平方米。先进的电脑多媒体景箱生动地展示着“朱德设宴巧擒敌团长”的故事。声光电同步沙盘模型形象地模拟着南昌起义的战斗经过,使人犹如身临其境。
  多年来,八一起义纪念馆坚持全年开放,每天的开放时间达到9个半小时。只要打一个电话预约参观,不管此时是否已到下班时间,不管这天正是合家团圆的节日,纪念馆的工作人员都会一直守候。
  1997年以来,八一起义纪念馆还广泛建立了与省内外革命历史展馆的联系,陆续引进了中共一大史实展览、毛泽东在江西的革命活动展览、人民的好总理展览、刘少奇百年诞辰展览等;与此同时,纪念馆还把精心整理、复制的南昌起义史实资料,先后送往上海、辽宁等地,举办南昌起义流动展览。今天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已不再是局限于馆内、仅仅进行南昌起义革命史宣传的纪念馆,而成为更为广阔意义上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附图片)
  上图为群众在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

第2版(要闻)

著名作家姚雪垠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曲志红)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著名作家姚雪垠今天上午7时30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复兴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9岁。
  出生于1910年10月10日的姚雪垠从30年代开始投身文学创作,几十年来发表过大量文学作品,并致力于中国史、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他的主要作品有《差半车麦秸》、《牛全德和红萝卜》、《春暖花开的时候》、《长夜》等。他集多年积累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曾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在文坛也备受瞩目,荣获了我国长篇小说最高荣誉奖项茅盾文学奖。

第2版(要闻)

泰国总理川·立派离桂赴穗
  新华社桂林5月2日电(记者龙松林)泰王国总理川·立派今天结束对桂林的访问,于下午乘机离桂赴穗。
  川·立派总理是昨日下午从昆明飞抵桂林的。川·立派总理抵达桂林两江国际机场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文学、桂林市市长李金早前往迎接。当晚,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会见并宴请了川·立派总理一行。
  今天,川·立派总理一行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和中国驻泰国大使傅学章的陪同下游览了举世闻名的漓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