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5月2日,天津各界青年代表举行以“先辈嘱托永不忘、五四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的火炬接力长跑活动,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图为南开大学学生在长跑中。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摄
  四月三十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万余名大学生参加革命歌曲大合唱,纪念五四运动八十周年。学生们群情激昂,歌声此起彼伏,响彻校园,展示了新一代大学生迈向新世纪的精神风貌。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五四运动80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央民族大学组织百余位少数民族新党员来到李大钊烈士墓前,举行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1版(要闻)

唱响跨世纪青春之歌
  ——继承五四精神的当代大学生风采写真
  本报记者 温红彦
  中国青年的盛大节日——五四青年节,在五月的鲜花簇拥下,向我们走来了。倘佯在万紫千红的大学校园,你会分明地感到,今年的花儿开得别样鲜艳。
  连日来,几乎每一所大学的海报栏里,都贴满了为纪念五四运动八十周年而开展各种活动的通知。它像强劲的春风吹遍校园,使得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变得格外隆重。
  悠悠八十载,走过几代人。纪念,不单单是为了怀旧,更是为了赋予那个日子以与日俱新的精神价值,因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必须面对的现实、必须献身的事业。站在新世纪的门槛,让我们倾听当代大学生唱响的跨世纪青春之歌!
  “当我们呱呱坠地,就有幸生长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成长在邓小平理论形成、成熟和不断发展的时期。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担当时代重任,舍我其谁!”这是北京大学一位三年级学生写在入党申请书里的誓言。
  今日大学生大多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他们如何理解把握五四精神?
  在五四运动的发祥地——北京大学,同学们这样描述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五四运动是黑暗中国的一座航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点”,“五四精神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愫,就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著,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大学生们用形象的话语,准确地把握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本质。八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而当代大学生成长的年代,恰逢中国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时代赋予他们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具有正确的判断能力。
  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邓小平理论正在内化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动力,百分之九十七的学生认识到邓小平理论是“立身之本,成业之基”,提出要做邓小平理论的“信仰者、实践者、继承者和发展者”。目前,上海有三十二所高校成立了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成员达二点三万人,占上海大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十七。学生“邓研会”成为学校发展最快、规模最大也最富活力的学生社团。
  理论上的清醒坚定了政治上的信念,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积极追求政治进步。以复旦大学为例,截至一九九八年六月,本科生党员比例已达到百分之十四点一二,研究生党员比例为百分之三十六点三。
  正如邓小平同志对当代大学生的评价那样:“无数的事实表明了新中国的青年是敢于向前看的,是生气勃勃的,是对社会主义抱有无限热情的,是有强烈的上进心的。我们毫不怀疑青年是我们的希望和我们的将来。”
  “谁不向往那个高歌猛进、铁血奔流的岁月。然而我们诞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年代。如果说八十年前的热血青年选择了死而不惧的刚强,那么八十年后的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十年磨一剑的坚韧!”
  几天前北京大学举行的十佳演讲大赛上,光华管理学院九六级学生吕晨飞的这番话,博得了阵阵掌声。
  八十年前,先驱们在天安门广场喊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引发了一场摧枯拉朽的五四运动;今天,大学生再不必为民族的存亡而流血,再不必为一张平静的书桌而呐喊。他们需要的是振奋的精神,是科学的头脑,是脚踏实地,发奋学习,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
  如今,无论你走进哪一所高等学府,无论你在校园的哪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学子们刻苦攻读的身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九七级颜畅同学说,她跨进校门尝试着去做一个北大人,是从学占座开始的:“进入大学,身旁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推动,总有一个声音在说“快呀,快学习啊!”,而这,不也是五四精神吗?”
  最能反映大学生校园行踪的是海报栏。与九十年代初海报栏里“商讯”、“影讯”相比,如今更多的海报被学术讲座、研讨会、考研和专业知识培训班所取代,被志愿者活动、爱心活动和科技实践活动所充实。一项问卷调查表明,当代大学生投入精力最多的是专业学习,大学生毕业后准备考研的占百分之四十九。据了解,近几年全国报考研究生的人数直线上升,今年考研人数达历史最高纪录。
  北京大学团委书记关成华说得好:经历了“国学热”的深省,“爱心潮”的涌动,“文明修身”的躬行,青年学子渐渐从“校园经商热”转向“读书热”,从“激情满怀”升华到“超越激情”,从“呼唤理性”回归到“实践理性”。这一由表及里的精神嬗变为迈向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注入了新的活力。
  清华大学博士生刘耀诚讲述了最近因特网上的一封公开信的内容。这封公开信是一位清华网友写的,他在信中说,他已被美国一所大学录取,临行前,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他说这面国旗才是他灵魂的真正寄托。这位不知真实姓名的同学的公开信,在网上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大家对爱国的方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无论以什么方式爱国,无论通过什么途径报国,“承五四青年报国志,做科教兴国栋梁材”始终是大学校园的主旋律。
  社会实践的大课堂教会大学生了解国情,体察民情,把握时代脉搏,从而立下成才志。可以说,关注改革、投身实践是当代优秀大学生的主要行动轨迹。
  一位教育家这样说过:大学生在本质上是面向未来的群体,因此,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往往超前于社会。这种渴求新知、关心未来的特征,无疑对社会进步具有巨大作用,但这种“超前性”一旦失去了现实的立足点,又有一定程度的危险性。
  可喜的是,当代大学生逐渐明白了这一点,在对五四运动的纪念中进一步明白了这一点。他们懂得,五四运动的成功之处在于,青年知识分子领悟了劳动群众的伟力,突破了“文人谈文化,谈给文人听”的文化运动,开始“走向社会,深入民众”。
  在我国,组织大学生社会调查已有15年历史了。1983年12月,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国高校大学生深入工厂、农村,奏响了社会调查的序曲。
  近几年,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也开展得轰轰烈烈。去年暑期,全国各地就有50万大学生志愿者奔赴农村贫困地区。江苏省20多所重点高校的学生志愿服务队深入苏北。河北省组织了70支支教扫盲服务队,15支大学生文艺演出队深入张家口地震灾区和太行山革命老区。
  在去年的抗洪救灾中,抗洪一线到处都活跃着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武汉大学一次就为青年志愿者招募办公室送来了81名大学生的名单。湖南、江西、吉林等省区医科院校的大学生义务为群众治病。杨恩顺、汪国平、熊燕等几位放假在家的大学生来到九江青年志愿者协会,要求到抗洪抢险最艰苦的地方去。
  就在几天前,由清华大学最早发起的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面启动,作为“中国青年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引导青年学生弘扬“五四”创新的光荣传统,展示青年学生勇于开创新业绩的精神风貌。一位清华参赛的学生深有感触地说:“我感受到了一种快速成熟的幸福。”目前,这项竞赛已吸收了162所高校参加。
  大学生深入实际,自觉走与实践相结合、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
  80年前的今天,历史处在一个伟大的转折时刻;80年后的今天,我们也同样处于伟大的变革之中,我们面临着机遇与挑战,我们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担。大学生们,让我们高唱青春之歌,去迎接新世纪的太阳!

第1版(要闻)

重要的措施 独特的作用
  ——全国推行厂务公开的现状和进展
  本报记者 袁建达
  厂务公开是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它从一开始就受到党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职工群众的热烈拥护,进入1999年以来,厂务公开已为越来越多的职工所认识。
  厂务公开——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
  厂务公开,就是在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的过程中,坚持依靠职工办好企业,将企业经营管理的难点问题和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职代会向职工公开,加强职工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厂务公开的要害在公开,关键是落实,实质是监督,基本载体是职代会,目的在于搞好企业的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企业的廉政建设,推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厂务公开工作。今年“两会”期间,江泽民总书记在参加天津市人大代表团讨论时,对天津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去年,胡锦涛、尉健行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厂务公开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对这项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总结,并因地制宜加以推广。中央还明确规定,由中央纪委、国家经贸委、全国总工会的负责同志组成专门机构,负责对这项工作进行具体领导和指导。今年2月,上述三个部门联合发出《关于推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使这项工作的力度明显加大。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行厂务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央纪委在今年1月召开的第三次全会上,对推行厂务公开的工作作出了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的部署和要求,把推行厂务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任务。
  各地经贸委作为政府经济工作的宏观调控部门,积极参与、热情支持厂务公开工作。一些省、市经贸委领导参加了当地推行厂务公开工作协调或领导小组工作;一些地方的经贸委在审批现代企业制度方案时,在保证企业依法吸收职工代表参加监事会方面严格把关。
  对推行厂务公开负有重任的全国总工会,早在工会十三大前就认真总结了石家庄、抚顺等地企业实行厂务公开的经验,并与中央纪委、中组部、国家经贸委联合召开了厂务公开专题研讨会。去年10月又把推行厂务公开作为重要内容写进了工会十三大工作报告。会后,全总在确定今年工作要点时,又把加强以实行厂务公开为重要内容的职代会制度建设,作为今年的四项重点工作之一。
  厂务公开——企业实施科学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厂务公开试点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天津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河北石家庄天同公司和辽宁抚顺特殊钢(集团)公司是其中的佼佼者。
  天津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是一家国有大型企业。1994年以前,企业严重亏损,濒临破产。公司新领导班子上任后,首先从抓职工反映最强烈的反腐倡廉这个热点问题入手,旗帜鲜明地提出“四公开”制度,即领导的个人收入公开,分配住房公开,公款消费性开支公开,使用干部的情况公开。
  这四公开,把领导置于职工的监督之下。
  接着,公司又通过职代会等机构,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让职工充分行使知情权、议事权和监督权。职工的气消了,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通过3年努力,该公司实现了扭亏增盈的目标,职工的人均收入也比1994年增长了3倍。
  河北石家庄天同拖拉机有限公司是家拥有6600名职工的大型国有企业。他们在厂务公开工作中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例如重点规范了职代会、公开栏等主要形式,使之成为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有效载体。
  依照《企业法》、《工会法》等法律规定,凡是属于职代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都必须向职代会报告,分别由职代会审议、通过或决定,使其真正成为职工群众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有效阵地。同时,该公司还利用厂情发布会、职工代表座谈会、广播电视、厂报、告示等多种形式公开厂务。
  辽宁抚顺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厂务公开中建立了民主议事会议制度和民主议事厅,制定了民主议事规则,实行了制度化和规范化。
  厂务公开——正在积极、全面、扎实地推行
  截至今年3月中旬,全国已有天津、重庆、河北、北京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上海、广西等省区也都通过协调有了初步方案。
  目前,河北、天津、辽宁等12个省市出台了关于推行厂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或通知。
  从总体上看,各地在推行厂务公开工作中出现了几个明显的特点。
  省市党委、政府重视。北京、安徽、河北、四川等省市先后就推行厂务公开工作召开了全省(市)大会,进行动员和安排部署。河北、天津、贵州还以省、市委或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下发了文件。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市将厂务公开作为企业党建、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北京、河北等省市领导召集有关部门专题研究厂务公开工作。
  主动配合,共同推进。半年来,许多省市区纪委、经贸委和总工会为推行厂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多次磋商,做到有事及时沟通,共同进行调研,共同起草文件,共同总结经验抓试点,共同安排部署,共同进行督促检查。黑龙江、陕西、辽宁、宁夏、河北等省市区纪委、经贸委、总工会联合召开推行厂务公开现场会、研讨会、座谈会、电视电话会。四川省自厂务公开协调小组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下发了3个文件。
  分阶段进行安排部署。除天津、河北实行厂务公开已先行一步,工作已在面上推开外,其他省市区工作尚属起步阶段,据了解目前有半数以上的省市对这项工作有了规划,一些地方还通过文件的形式加以明确阶段性的目标。
  深入调研,抓好典型示范。在推行厂务公开过程中,不少省市区在地市、区县局、不同行业和企业中建立了试点,湖北、江苏、浙江、吉林等省,不仅省里有联系点,各地市也都选择了一批样板企业作为示范。
  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工作开展。为了便于对实行厂务公开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些省市成立了厂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设立了厂务公开监督电话。云南省在下发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把厂务公开作为领导班子考核、党风廉政情况考核的重要依据。江西、河南等省把厂务公开列为评优选先、选拔干部的重要条件。安徽省提出要将厂务公开列入企业法人代表的目标责任制中,使其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中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实行“首问
  责任制”好
  沈小平
  群众到机关办事,常常有这样的情况,面对众多的科室,不知该找哪一个。问到热心人还好,若问到不负责任的人,一推三尺远,就很麻烦了。
  针对这种情况,安徽芜湖县党政机关从1998年起全面实行“首问责任制”:群众来机关办事,接受询问的第一位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不论来者需要办什么事,首问责任人都要热情接待。属于此人所在科室范围的事,须当即办理或告知办理期限。不属自己职责范围的,负责引导询问人去承办科室。
  这一举措,不但改善了机关服务质量,提高了机关的工作效率,也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

第1版(要闻)

对乌拉圭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尉健行抵达蒙得维的亚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5月1日电 (记者胡积康)应乌拉圭副总统兼国民议会主席乌戈·费尔南德斯·法因戈德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晚抵达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开始对这个南美洲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尉健行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中乌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际好处。中国党和政府重视发展同乌拉圭的友好合作关系。尉健行表示,他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增进友谊,扩大共识,加强合作。他期待着在访问期间与桑吉内蒂总统、法因戈德副总统进行友好会晤并同乌各界人士进行广泛接触,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就治国理政的经验进行交流。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获得圆满成功。
  尉健行抵达时,受到乌拉圭参议院秘书长马里奥·法拉奇奥和外交部代表,中国驻乌拉圭大使王珍以及驻乌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的欢迎。陪同尉健行访问的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张福森等同机抵达蒙得维的亚。
  乌拉圭是尉健行此次拉美之行的第二站。此前他访问了古巴,并还将访问阿根廷。

第1版(要闻)

南联盟击落两架北约飞机
  一周来近五百人伤亡,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儿童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昨晚北约继续对南联盟进行猛烈轰炸,南防空部队顽强还击并再次击落两架北约飞机。
  南官方电视台播放了一架F—16战斗机的残骸图像,报道说,这架飞机是2日2时10分在贝尔格莱德以西80公里的沙巴茨上空被击落的,稍后南防空部队又击落了一架前来营救飞行员的北约直升机。北约承认一架战斗机被击落,同时说飞行员已经被救回。
  近日来北约加大了对南斯拉夫的轰炸力度。塞尔维亚卫生部长米利切维奇今天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说,北约昨天在普里什蒂纳附近的卢让轰炸了一辆公共汽车,47名乘客丧生,16人受伤。她说,一周来北约对南斯拉夫的空袭共造成76人死亡,400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儿童。
  南联盟外交部发言人武约维奇今天说,南斯拉夫释放3名美国战俘是善意与和平的姿态,希望北约能够做出积极的回应。
  北约发言人谢依今天在布鲁塞尔表示,北约不会因为南斯拉夫释放战俘而停止轰炸,空袭行动将继续下去。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第八十五届广交会出口成交创新高
  第八十五届广交会4月30日闭幕。截至4月29日,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115.5亿美元,比上届增长5%,创历史最高纪录。共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95万客商光临本届广交会,比上届增长13.6%。来自大洋洲、美洲、非洲、欧洲的新客户明显增加,占客商总数的近二成。美国、香港、加拿大的近70家跨国跨地区连锁企业前来广交会采购。名优产品、高附加值产品、新产品成交势头旺盛。(刘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西部最大国际集装箱货场开通
  年运输能力达百万吨的特大型国际集装箱货场4月29日在西安西站投入使用,这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集装箱货场。
  该货场投资4000万元,占地10万平方米,铺设3条铁路货线,可容百辆货车同时作业。西安西站是我国中西部地区贯通东南部及沿海港口的重要铁路交通枢纽。
  (孟西安 祁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首季个人所得税增35%
  截至3月31日,江苏个人所得税收入入库6405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7%。这个数字占该省今年一季度地方税收总收入的14.4%,创下江苏地税史上最高纪录。(王泽雷 顾兆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开行双层豪华旅游列车
  乌鲁木齐铁路局北疆铁路公司日前开行乌鲁木齐至阿拉山口双层豪华旅游空调列车。全车定员746人,全程运行8小时15分,比原旅行时间缩短2小时11分。(祝谦 何巨民 王银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世界杯竞走赛中国夺两枚金牌
  历时两天的第十九届世界杯竞走比赛5月2日在法国梅兹栋落幕。中国女将在20公里比赛中,连夺个人和团体两项世界冠军,男选手也有上佳表现,荣获银牌、铜牌各一枚。刘宏宇在女子20公里比赛中采用后发制人战术,以1小时27分32秒首先冲线。中国男队获20公里团体铜牌,于国辉夺得20公里个人银牌。(萧鸣)

第1版(要闻)

开园后第一个“省周”活动
  世博会北京活动周拉开序幕
  新华社昆明5月2日电 (记者黄豁、李斌)世博会北京活动周今天上午在喜庆的气氛中开幕,这是世博会开园后的第一个“省周”活动。
  北京活动周的主题是: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共融,营造北京“青山、碧水、绿地、蓝天”的环境,发展首都经济,迈向新世纪。据世博会北京市代表团副团长柳纪纲介绍,北京市对参加昆明世博会十分重视,室内外展区都精心布展,还赠送了一对精美的华表给世博园。
  北京室外展园“万春园”,由多位知名园林园艺专家设计,主要建筑材料全部从北京运来,它以皇家园林中自然山水园林为蓝本,通过红墙黄瓦的“三座门”、雍容华贵的“万春亭”等建筑集中体现了宫廷建筑的华丽和古典园林的精巧,是世博会的园林精品之一。北京室内展区则以实物、图片等方式展示了北京花卉产业的迅速发展。
  今天上午的开幕式后,还举行了北京经贸洽谈会。北京经贸招商团带来了包括园艺花卉、科技园区、观光旅游、现代农业等4个大类120多个项目,项目投资总额近20亿美元,计划利用外资11.6亿美元。除经贸活动外,在北京活动周期间,来自北京的100多人的文艺演出团体还将为海内外游客表演京剧、歌舞、杂技等精彩的文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