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稳步推进改革 步步逼近目标
  上海经济持续增长市民心齐气顺
  本报上海5月25日电 记者陈颂清报道:140万,几乎相当于一座中等城市的总人口。而这,正是上海近8年来累计下岗、转岗的人数。但在巨大的变革之中,上海前进的步伐始终稳健———国内生产总值连续8年以两位数的幅度增长,职工情绪基本稳定,市民普遍“心齐气顺”。
  进入90年代的上海,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遇到许多从未接触而又绕不开、躲不过的问题。面对困难,唯一的办法是推进改革和发展。市委、市政府注意把握改革和发展的节奏,把解决当前的突出矛盾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考虑。用市委书记黄菊的话说,就是“着眼于长远,着力于当前”。
  上海市投入很大精力,在基础性的机制、体制上,不断推出改革的政策举措,多年持之以恒,分步走,不停步,步步逼近既定的改革目标。这样,从一时一事看,改革引起的震动并不大,但几步之后,就会发现,改革已水到渠成,老百姓能在较平静的心情中接受新的现实。
  上海以满腔的热情推出许多帮困救助的措施解决下岗工人的燃眉之急。对下岗者,上海先是按行业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让其脱离企业,变成“行业人”———由行业维持其基本生活,帮助他们再就业,让企业轻装上阵;同时分阶段推进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初步形成了社会化基本保险、商业化补充保险及制度化的社会救助网,至今,失业、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已达98%。在建立外部保护网的同时,适时引导服务中心的下岗者走出行业,走向社会。上海市已经计划,到2000年消除“下岗”现象,富余职工一律成为“失业者”,可以得到社会失业保险金,并在劳动力市场寻找新的机会。
  房改,也是容易引起社会震动的大举措。上海从1990年起,就瞄准住房货币化的目标,不断从五方面推进改革:建立住房公积金,并逐年提高缴交率,目前已占到职工工资的12%;减少实物分配,每年提高房租,1995年后,每年提高50%,再过几年,就租不如买了;居民已购公房可自由买卖;推广按揭贷款;简化房地产交易。这五大改革的持续推进,使得老百姓从心理上和物质条件上,都能较平静地接受靠买房改善住房条件的现实,去年全市商品住宅销量猛增55%,其中83%以上是个人购房,今年年初个人购房量又比上年同期翻了一番。在此情形下,住房完全货币化,已是水到渠成、呼之即出了。
  产业结构的调整,同样需要掌握分寸。上海近年来咬定调整不放松,从六大支柱产业,到三大高新技术产业,再到今年提出的“新高地计划”,传统产业结构正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纺织等产业的比重已大大下降,今年第一季度,汽车、通信信息设备、电子电器等六大支柱产业完成的销售收入已占到全市的一半以上。
  不久前,上海工业宣布从“调整中发展”步入“发展中调整”新阶段。如今,全市工业资产负债率由81%降至54%,大批量的富余人员削减分流任务已告完成,“企业办社会”的历史也将结束。困扰企业多年的两大历史包袱初步卸下,上海自豪地宣布国企改革获得了“突破”。而国企改革的突破,为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1版(要闻)

诚心诚意对待评议意见
  ——八论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本报评论员
  目前,第一批深入开展“三讲”的单位正在发动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参加评议的同志本着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提出了大量中肯的意见。这不仅为领导干部深入剖析提供了线索,指明了方向,而且形成了一个加强监督、促其反思的良好氛围。
  然而,要通过民主评议的帮助和监督作用,把自我剖析引向深入,还需要领导干部在主观上作出艰苦的努力。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民主评议及其意见,要有诚恳的态度,坦诚的胸襟,诚实的精神。试点经验表明,心诚则灵,心诚则深。只有诚心诚意地倾听群众意见,群众才能畅所欲言地发表意见,领导干部的反思和剖析也才能深入。
  在民主评议中诚心诚意地听取群众意见,这不仅是“三讲”教育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工作环节,更重要的是一个对人民群众的态度、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的根本政治问题。对自我剖析进行民主评议,这是领导干部直接与群众沟通、密切与群众联系的一个重要途径,是一次对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生动教育,也是深入考察领导干部群众观念和党性修养的极好时机。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诚心诚意,首先表现在要有欢迎群众批评的诚恳态度。有的同志觉得民主评议作用不大,认为在班子内部听听意见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拿到下属干部中评议。这是一种片面的看法。从实际情况看,查找和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我认识带有一定的局限性,往往不能完全洞察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经验表明,干部群众了解情况,比较超脱,感受具体,客观公正。他们的意见往往一针见血,切中要害,能够深切地触及领导干部的思想,促其对问题的认识实现新的飞跃。为此,在民主评议过程中,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放下架子,丢开面子,明确表示欢迎群众批评的态度,努力创造群众能够畅所欲言,发表真实看法的良好氛围。
  诚心诚意地接受群众的批评,必须有坦诚的胸襟。许多单位民主评议中,群众敢于发表意见,敢于提出批评,有些还相当尖锐。这正是以整风精神开展“三讲”教育的具体体现。有的领导干部对群众的批评意见,感到委屈,有些怨气。在某种意义上讲,这种可以任劳、难以任怨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必须看到,群众的批评,是用更高的标准要求我们,是为了使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是对我们的关心、爱护和支持。即使有些意见尖锐一些,有的甚至不够准确,我们也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勉之的精神,正确对待。邓小平同志曾经告诫高级干部:“眼界要非常开阔,胸襟要非常开阔。”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凡是有利于改进工作、有利于党和人民利益的意见,包括反对自己的意见,都要诚心诚意地倾听;如果心胸狭隘,容不得人,容不得不同意见,就会自己把自己封闭起来,这样不仅思想难以进步,工作难以做好,而且还有严重脱离群众,成为孤家寡人的危险。”
大量事实表明,只有真诚欢迎别人的批评,别人才会真诚地帮助自己找到身上的缺点与错误,特别是那些自己不易发现的问题。闻过则喜,虚怀若谷,坦诚相见,作为领导干部来说,是一种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是一种很高的思想境界,也是政治上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衡量领导干部的诚意如何,归根结底,要看其能否以诚实的精神,认真对照群众的意见,自加压力,严于剖析自己。那种对群众意见采取含含糊糊、吞吞吐吐、敷衍应付和心存侥幸的态度和心理,不是一个领导干部应有的风格和品质。诚实的精神不仅表现在要虚心接受批评,而且更重要的是运用这些批评意见,切切实实地深入剖析自己。对民主评议中群众提出的意见,要反复思考,既要从总体上加以把握,又要认真对待每一条意见。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敢于认账,痛下决心,主动查摆。对比较直接具体的意见,要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通过剖析材料或其他形式作出明确回答,或补充查摆,或深入分析,或进行必要的说明。对那些比较宏观的意见,要认真反思,具体分析,冷静地想一想为什么群众会对自己产生这样的看法和意见,举一反三,从中找出主观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还要注意从群众对其他领导干部的意见中得到启迪和警醒,吸取教训,提高自己。总之,要充分发挥群众意见对于深入剖析的促进作用,以推动主观世界的改造。

第1版(要闻)

跨进大市场的门槛
  ——从高州看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何加正
  站在一座小山包上远眺,四周绵延起伏的苍翠似乎顷刻间把我们卷进了无垠的海浪;南国明媚的阳光照耀着挺立于万绿丛中的一座座白色小楼。四周听不到喧嚣。龙眼、荔枝等南国水果树挤满山岗,岗下农田里绿油油的蔬菜长势正旺。
  这里是粤西,茂名市管辖下的高州市,一个典型的以农业为主的山区县市。多年来,高州在“农”字上做文章,做出了很多名堂。去年,以1990年不变价计算,完成国内生产总值76.8亿元,农业总产值4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450元。1997年与1978年相比,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9.5倍。
  我国大多数农村致富、发展主要靠农业。解剖一下条件相仿又先走一步的高州,对于探索正处于阶段性转换时期的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新发展,也许不无裨益。
  是失去了机遇还是抓住了机遇?
  在根子镇柏桥村丘岭上的荔枝园里,记者想起这样一个问题:十几年前,当农民们流着汗水开垦这一片片荒岭之时,数百里外的珠江三角洲“三来一补”、大办工业正如火如荼。“四小虎”的成功使得各地急盼富裕的人们争相学习着、模仿着。相处同一省份的高州是不是没有为之所动?眼前郁郁葱葱的景象不就是当年对土地热忱的表现?
  现任市委书记邹继海解释说,实在是条件不一样,由于地处山区,位置偏远,想走工业带动的路走不出来。
  是在走了弯路重新审视自己的优势后,高州人才下决心在农字上做文章的。他们把发展战略称之为“农业起步,以农促工,以工带农,全面发展”。
  根子镇6.3万人,丘陵、山冈上布满8万亩热带水果树,光荔枝一项,人均收入超2600元。岭下的农田里种着1.2万亩冬季蔬菜,人均收入可超过1000元;全镇养殖业收入已超1.5亿元。党委书记黄武指着不远处的幢幢白色小楼说,去年,全镇社会总产值9.5亿元,其中,农业就达4.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831元。
  过去,我们常常把是否引进外资,发展工业,作为是否抓住机遇的一个标准。高州是不是意味着失去了机遇?显然,回答是否定的。早在80年代,他们就开始“三高”农业(高产、高质、高效)的尝试,这是自觉迎合市场的一种表现;并较早开展了较大规模的结构调整,全市形成东部荔枝基地,西部龙眼基地,中部香蕉基地,北部黄橄基地,以及瘦肉型生猪基地等,这几年更是利用冬闲粮田种冬季蔬菜,把按市场需要发展生产和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起来,因而在市场化到来之际,赢得一定的主动。
  机遇是什么?其实就是外在的客观现实提供给人们的一种一闪而过的机会,它只有和自身的客观条件相结合才能成为机遇。所以,抓住“机遇”,最根本的是把优势利用好,发挥好。这是高州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按市场需要发展生产是否就意味着走进了市场?
  过去从高州去广州,汽车要在弯弯曲曲的道路上赶一整天,广州即意味着遥远。
  现在汽车在四通八达的公路上行驶,全没了那种偏远闭塞的感觉。时不时有一辆满载的大卡车从身旁驰过。去年,高州156万亩总产达54万吨价值18.5亿元的水果和33万吨蔬菜,通过这些道路顺利地流向了全国。
  开始记者很难相信,号称“全国水果第一市”,在各地普遍存在农产品卖难的情况下,怎能不出现卖难?
  高州的同志证实,基本不存在销路问题。这要归功于经过多年摸索初步建立起来的一个相对成熟的流通网络。
  网络的起点,是公路旁一户户农产品收购点。农民们采摘下的果菜,通过小贩(或农民自己)集中到这些星罗棋布的收购点上。收购者略作分拣或加工后,便有固定的车主或商人前来拉走送到遥远的地方。市场的那一头,即各大城市的菜市场,都有他们自己人。
  张双强住在长坡镇云霄村,新盖的五层小楼是一座典型的南方建筑,一楼大厅里整整齐齐堆满了新收来的香蕉,门口停放着一辆载重20吨的进口大卡车。中午时分闲着,他说下午3时就有车主来拉货。张双强和其他两户合伙,生意做得很灵活。屋子里的香蕉,一部分是替别人代收的,每斤收4分钱手续费;一部分是自己做的。他说去年运了300车香蕉。但镇长私下里告诉记者,实际要大大超过这个数。
  据说,像张双强这样的运销专业人士,在长坡镇有2300多个,全高州有数万人。除了西藏和内蒙古,现在每个省市区都有高州的人。虽不能说已具备很高水平,但高州确实已有了一张相对固定的全国性销售网络。听说珠江三角洲、广西、海南,甚至越南的一些香蕉也来借助高州的网络销售。
  看了高州,记者不由得思考起一个问题:如今很多地方都在按市场需要调整农业结构,但赶着市场的浪头生产出来的产品却常常卖不出去,为什么?其实,原因并不复杂,一些地方只抓了市场所需的生产,并未完成市场经济最关键的部分:销售。因此,在市场的大门外只迈出半步,未能完成跨进大市场门槛的过程。按市场需要安排生产并不意味着就进入了市场,这犹如今日的工业企业,搞生产,最关键的是要在“连接”上下功夫。
  是着眼于“政绩”还是着眼于农民富裕?
  高州沿着现在这条路已走了十几年,党委、政府换了好几届,但当初定的发展方向始终没有变过,他们把这叫做“换届换人不换路”。这可能是高州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经验之一。
  “张书记来了修路,李书记来了挖沟”,一届党委一个令,一届政府一套思路,这种现象在一些地方已不鲜见。应该说,这些地方的领导,心思没有少动,力气没有少出,但最终群众不满意。
  这两者的差异在哪里呢?最根本的差异就在工作是着眼于政绩,还是着眼于农民富裕?为表现自己的政绩而努力和为农民富裕、群众利益而努力,有本质上的不同。
  高州当初的发展战略在一届又一届领导班子手里得以继承、丰富、完善和发展,和这一点不能没有关系。
  怎么才能着眼于农民富裕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已没有必要代替农民行使生产经营权力。但对农民生产经营上的事又不能不管不问。尤其在面向市场的“初级阶段”,农民是不能没有政府的帮助的,怎么办?
  政府的责任就在培养农民的市场主体意识,使之成为市场强壮的主体。高州做的是:第一,搞好规划。大范围内怎么发展,政府不精心规划,一家一户农民做不了。经济的发展过程,一定程度上说也是规划的实施过程。第二,提供科技。农民想技术,一些科研单位有技术,但需要有人牵线搭桥。在高州,政府一是组织培训,二是帮助农民组织果菜专业协会,三是请专家攻克保鲜、冷藏、加工等技术难关。第三,抓好流通。高州的最初做法是培养运销能人,年终披红戴花,大加奖励,千方百计打破山区封闭局面,营造市场气氛,逐步造就一支农民营销大军。同时,一定要真正抓好当地市场秩序。第四,解决农业开发的投入。千方百计吸引各种资金(包括外资)。第五,加工增值。重点培植加工大户。第六,协调各业关系。比如把握好结构调整的度,搞好自己范围内的“宏观调控”等等。
  其实,高州的经验,也不是什么特别新鲜的创造,问题在于,在实践中真正做到了还真不容易。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塞拉利昂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泰詹·卡巴将于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六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执收执罚部门都要实行收支两条线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陈鹏报道:财政部、监察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今天联合举行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在会上强调,执收执罚部门都要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今年内务必抓出阶段性成效。
  尉健行在回顾和肯定了前一段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工作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制定切合实际的措施和办法,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抓好落实。
  尉健行指出,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要明确阶段性要求,务必抓好工作落实。首先,要明确工作标准。“收支两条线”工作必须按照明确具体的标准,逐条抓好落实。一是所有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必须经国务院和省级政府批准,不得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二是收费、罚款统一使用由中央或省级财政部门印制的票据,做到亮证收费或罚款;三是严格依法收费和罚款,实行罚款与收缴相分离;四是开设银行账户必须经财政部门批准和人民银行许可,不得擅自开设银行账户和私设“小金库”;五是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要及时足额缴入国库或财政预算外资金专户,不得截留、坐支、私分;六是财政部门要按照预算内外资金结合使用的原则,对公检法、工商部门履行职能所必需的经费给予保障。其次,要突出工作重点。今年,公检法和工商部门从上到下都要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重点抓好地(市)、县(区)一级的落实工作;中央一级、省一级以及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市一级的其他执收执罚部门都要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重点抓好交通、城建、教育、海关、卫生、环保、农业、民政、劳动、土地管理、质量技术监督、计划生育和出入境检验检疫等13个部门的落实工作。第三,要制定政策规定。要针对“收支两条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管理制度、工作程序上的漏洞,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对“收支两条线”工作涉及到的主要方面和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规定,以此规范和制约执收执罚行为。第四,要严格执行纪律。财政、银行、审计等部门要研究制定财政金融方面的规章制度和纪律规范。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的党纪政纪处分办法。各级党委、政府和执收执罚部门的领导干部,都要严格遵守财政金融工作制度和“收支两条线”的各项规定。
任何一级地方党委、政府及所属部门都不准向执收执罚部门下达收费和罚款指标,违者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尉健行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执收执罚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切实加强领导,实行严格的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直接抓。财政部门作为业务主管部门要责无旁贷地牵头主抓这项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各执收执罚部门要各负其责,主动抓好落实。计划(物价)、银行、审计等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纪检监察机关要搞好组织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共同把任务完成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主持。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公安部、教育部、海关总署以及北京市、广东省的负责同志何勇、楼继伟、贾春旺、陈至立、钱冠林、翟鸿祥、王华元在会上发了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主管领导同志,以及公检法、工商和各执收执罚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胡锦涛分别会见科特迪瓦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钱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科特迪瓦国民议会议长埃米尔·布鲁和夫人安杰琳·布鲁。
  李鹏委员长首先对布鲁议长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自中科两国1983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健康稳步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加强,高层互访日益增多。
  李鹏说,1986年他以副总理身份访问了科特迪瓦,受到科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虽然10多年过去了,他至今对此仍怀有美好的回忆。他说,中科虽然相距遥远,但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观点。他相信布鲁议长此次访华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说,政局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科特迪瓦保持了稳定的政局,所以经济发展得比较好。他祝愿科特迪瓦取得更大的成就。
  布鲁向李鹏介绍了西非地区的形势和科特迪瓦发展经济的情况。他表示赞同李鹏关于稳定和发展的论述。他说,科特迪瓦独立后一直致力于开放,并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他说他这次率领包括3名副议长在内的主要政党议员访华,就表明科特迪瓦国民议会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布鲁议长还代表科特迪瓦总统、政府和议会就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向中国表示同情和声援。
  李鹏对此表示感谢。他说:这一严重事件对中国来说是一场灾难,但是它从反面教育了中国人民,激发起中国人民巨大的爱国热情。它使中国人民更加认清了美国标榜的自由、民主和人权的虚伪性,使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了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使中国人民更加认识到国家的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可贵。
  布鲁说,人权应该得到尊重,但是一个国家不能仗势把自己的人权标准强加到另一个国家头上。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委员束怀德、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科特迪瓦国民议会议长埃米尔·布鲁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说,今年年初他应邀访问科特迪瓦期间,受到了科特迪瓦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亲身感受到科特迪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科特迪瓦政局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胡锦涛指出:中科自1983年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我们对此感到高兴。他说,中国十分珍视中科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既需要两国政府加强合作,也有赖于两国议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交流、密切配合。中方愿与科特迪瓦的朋友们一道,共同为建立和发展两国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友好关系而不懈努力。
  胡锦涛重申了中国政府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这一暴行的严正立场和严厉谴责,并感谢包括科特迪瓦在内的广大爱好和平的国家对这一事件所持的正义立场和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
  布鲁说,胡锦涛副主席今年初对科特迪瓦的访问非常成功,这次访问有力地推动了科中两国关系的发展。
  布鲁说,科特迪瓦政府和人民对北约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深感震惊”,贝迪埃总统特地让他向中国领导人当面表示科特迪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科特迪瓦人民站在中国人民一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国务院第十八次常务会议召开
  朱镕基主持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修订草案)》和《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朱镕基总理今天主持召开第十八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修订草案)》和《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
  会议认为,现行的会计法,对规范和加强会计工作,促进会计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起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化、开放的扩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会计法已经难以适应形势的变化和国家加强宏观经济调控的要求。因此,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对会计法加以修改、完善,是迫切需要的。
  会议认为,我国期货市场自1990年开始试点以来,曾一度出现盲目发展的势头。为此,国务院先后两次发出通知,加强对期货市场的整顿和规范。为了切实加强对期货市场的监管,防范与化解风险,在试点的基础上拟订了《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
  会议原则通过了会计法(修订草案),待进一步修改后,将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经修改后,由国务院发布施行。

第1版(要闻)

李鹏委员长会见何厚铧
  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全力支持行政长官的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范丽青)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何厚铧,向他表示祝贺。
  李鹏说,何厚铧先生被任命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标志着澳门即将进入“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新时期。“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作为中央对澳门的既定政策,已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得到充分体现,将长期保持不变。李鹏说,在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按照基本法办事;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之后,我们必将继续严格贯彻执行基本法。李鹏最后还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全力支持行政长官的工作。
  何厚铧对李鹏委员长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不辜负包括澳门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重托,为“一国两制”在澳门的成功实践和澳门的长远发展而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副主任陈滋英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安徽夏季粮油丰收
  小麦增产三成油菜籽增产近八成
  本报合肥5月25日电 记者王启明报道:农业大省安徽战胜了秋旱、暖冬、春寒和病虫害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今年夏季粮油喜获大丰收。据省农业部门预计,小麦总产可达80亿公斤,比上年增产三成以上,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油菜籽种植面积、单产、总产三超历史最高水平,总产达15亿公斤,比上年增产近八成。
  安徽省夏季粮油生产夺取丰收的重要一条原因是,全省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种植结构调整和良种、关键技术的推广上。根据国内外粮油市场的变化,全省夏粮种植面积比去年减少6.5万公顷,而油菜籽种植面积却扩大了8.8万公顷,并为今年春季种植结构大幅度调整创造了条件。据测算,结构调整使农民增收10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海沧大桥位于厦门市东渡港区和海沧台商投资区之间,是继厦门大桥之后的厦门岛第二通道,主桥长七百八十米,是我国第四座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也是我国第一座特大型三跨吊钢箱梁悬索桥,工程概算二十八点七亿元。目前,工程已进入钢箱梁吊装尾声阶段。图为横跨厦门岛与大陆的西通道海沧大桥雄姿。本报记者 郅振璞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