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克林顿对中国年内入WTO有信心
  本报华盛顿5月22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克林顿总统今天说,他对美中就中国今年内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协议抱有信心。
  据白宫发言人西沃特说,克林顿是在弗吉尼亚召开的民主党年会上,对参议员们说这番话的。
  这位发言人说:“他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放弃一个很好的协议,那将犯下大错。”

第7版(国际)

应公平对待中国
  ——美学者多恩谈中国加入世贸问题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勇
  日前,本报记者站收到一份发自卡托研究所的新闻稿。该所副所长多恩教授在他的文章提要中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大使馆使美中关系复杂化,给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带来消极影响,同时他观点鲜明地指出,美国应排除政治干扰,让中国尽快加入WTO,这对两国以及世界经贸发展都有好处。围绕这一各方关注的问题,我们采访了他。
  多恩开门见山地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在华盛顿,有人企图延缓中国加入WTO的进程。轰炸中国使馆后,中国老百姓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美国一些反华人士便借题发挥。他认为,从美国一些主要报纸的文章可以看出,美国政界的反华情绪有所增长。近几年来,美国反华势力不断制造麻烦,不公平地对待中国,阻挠中国加入WTO就是其中之一。中国老百姓对美国的不满情绪在增加,这是中国的抗议活动如此激烈的一个原因。如果美国继续将中国排除在世贸组织之外,后果将十分严重。
  “朱镕基总理访美期间,美国没有让中国加入WTO,这是一个错误,”多恩对此深表失望,“克林顿听了政治谋士的建议,而不是经济谋士的建议。这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是自由贸易原则的一次挫败”。据他分析,造成这次失误有一些政治原因,如当时美国媒体正在大炒所谓的中国间谍案和政治献金案;纺织、钢铁业等一些利益集团提出超出WTO标准的要求,向政府施加压力。
  多恩认为,中国已经作出足够的让步,已达到加入WTO的标准,“华盛顿应该做的是不要让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左右中国加入WTO的进程,要公平地对待中国,而不是歧视中国。中国应该被看作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而不是非市场经济国家”。他举例说,澳大利亚、欧盟国家都已经把中国看作市场经济国家,美国也应该这样做。
  谈到克林顿政府的中国政策,多恩说,影响两国关系的最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国家安全,二是商业利益。商业因素占有重要位置。在美国看来,“用贸易自由化打开中国的市场,让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符合美国的利益。这一政策应该得到继续和拓展。美国想打开中国的市场,也希望中国扩大对美国的出口,这两个因素是互动的”。
  朱镕基总理访美期间,曾提到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没有美方说的那么多。多恩同意这种看法,认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实际上远远小于美国商务部的统计,在美国的贸易逆差中,相当一部分来自香港的转口贸易。他不认为贸易赤字是一个大问题。美国的贸易逆差一直很大,但经济持续发展,还吸引了很多外国资本。美国一些人喜欢在贸易逆差上做文章,是有政治企图的。
  记者问:中美之间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关系?多恩回答:互惠互利,相互理解和尊重。双边贸易关系越密切,两国关系就可能越好。更重要的是,美国应该与中国保持和平友好关系。“美国有些人仍坚持冷战思维,寻找敌人,把中国作为政治游戏的攻击目标。这是非常危险的”。他说,美国不应无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经济发展和人权进步。美国必须认识到,它不能决定中国的政策。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将根据自己的利益制定政策。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是任何一种长远关系的基础。
  作为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多恩曾在复旦大学任教多年,交了不少中国朋友,对中国的情况相当了解。采访结束时,他对记者说:“美国媒体说中国对轰炸反应过度,我不这样认为。我对美国报纸的社论和文章感到恶心,发生了这么一场悲剧,它们却怪罪中国人民,这实在太傲慢,太无礼了。”在美国存在这样一种现象:那些喜欢对中国指手画脚、百般挑剔、怀有敌意的人,往往对中国一无所知,或者压根儿就没去过中国;而那些对中国比较了解和有研究的人,大都对中国的看法相对客观,符合实际,有正义感。不用说,多恩教授就属于后者。
  (本报华盛顿5月19日电)

第7版(国际)

东南非共同市场第七届部长理事会闭幕
  安第斯开发协会预测安共体经济将下滑
  据新华社内罗毕5月22日电 (记者沈建、李进其)东南非共同市场第七届部长理事会22日在这里闭幕。会议就促进成员国的贸易和投资、加速一体化进程通过一系列草案,并将提交该组织第四届首脑会议审议。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与会各成员国部长指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核心目标是消除贫困,而促进贸易和投资是消除贫困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唯一可行方案。部长们呼吁各成员国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制止地区和国内冲突,以利于经济发展。同时,会议强调东南非共同市场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东非合作组织、政府间发展机构等地区性伙伴组织合作的重要性。
  本届会议呼吁各成员国如期完成在今年底以前削减关税90%和在2000年10月底前削减关税100%的指标。目前,在东南非共同市场的21个成员国中有14个成员国已经削减关税60%到90%。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5月22日电 (记者冷彤)受亚洲和俄罗斯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巴西金融动荡的冲击,安第斯共同体国家的经济今年将出现下滑,其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为负增长0.8%至1%。
  据安第斯开发协会的最新预测,在安共体5个成员国中,秘鲁和玻利维亚今年经济将分别增长2.5%和3%,但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的经济将面临不同程度的停滞或衰退。据预测,哥经济今年将无望增长,厄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5%至6%。委经济将持续衰退,但不会超过该国中央银行估计的7.9%的负增长率。
  安第斯开发协会还预测,今年下半年安共体经济将出现好转迹象,到2000年有望增长2%至2.5%。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校园枪击与北约轰炸
  徐平
  漂亮气派的教学大楼,欢快热烈的学校操场,花季年华的男女学生……好一派活泼安宁的校园景象。
  突然,一张15岁学生冷峻的面容、一位携带步枪手枪的少年闯入画面。数声枪响,一片惊叫,慌乱的学生四散躲藏,6位学生中弹,他们的伤口流出了殷红的鲜血……
  旋转的警灯,呼啸而来的警车。学校附近的丛林。仍然稚嫩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恐惧的神色——警察给持枪少年戴上了手铐。
  这不是哪部影片的几组分镜头剧本,而是20日早上发生在美国佐治亚州一所中学的枪击事件。
  在美国,学生在校园枪杀老师同学的案件近年已发生过多起。每当舆论大哗之时,美国政界人士似乎只热衷于对“加强枪支管理法案”的不休争论,而很少有人把它与美国对外政策中动辄诉诸武力联系起来探究。
  青少年求知欲旺盛而世界观尚未成形,因而极易不计后果地简单模仿。美国的校园枪击与北约轰炸固然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美国国内到处充斥暴力文化,对外关系上又不断使用武力,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能不说对青少年有不良的示范效应。
  “对南联盟的轰炸还要继续下去,直到完全满足北约的条件为止。”这句北约领导人多次挂在嘴边的话语,似乎在告诉青少年:“武力胜过一切”、“杀人解决问题”是处理国际、人际关系的法则。
  19世纪普鲁士王国的首相俾斯麦有句遗臭万年的“至理名言”:“只有用铁与血。”他通过王朝战争成功地统一了德意志。社会毕竟在进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当然也更加高明。现在他们把俾斯麦的“铁与血”“发扬光大”,用来处理国际事务,甚至干预别国的民族纠纷了。不过“铁血宰相”俾斯麦是以臭名昭著的“铁血政策”被钉上历史耻辱柱的,在人类即将跨入一个崭新世纪时,难道还有人愿与俾斯麦之流“比邻为伍”,欲在国际关系史的耻辱柱上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在已翻过的1999年的日历里,60页占了近一半。每一页日历都饱含着南联盟人民的血和泪,其中一张更浸染了中国驻南新闻记者的鲜血。根据南联盟的统计,迄今已有1200多无辜平民命赴黄泉,还有5000多重伤残者。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独立经济学家的估计,南斯拉夫人在二战废墟上建设起来的经济体系几乎已经丧失殆尽;南联盟已从往日东欧富国沦落为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轰炸对南联盟造成的损失,已经超过了当年希特勒法西斯对南斯拉夫的侵略。
  然而这次战争发动者好像没能得逞。南联盟人民非但没有屈服,相反,随着轰炸的旷日持久,以及平民百姓伤亡的日趋严重,国际社会的反战声浪越来越高涨,人们“对欧美等北约发达国家”已越来越“反感、不信任”了。至少到目前为止,实施狂轰滥炸的北约还没能看见胜利的前景。
  打着“维护人权”旗帜、喊着“拯救难民”口号发动军事打击的人,却制造了更大的人权悲剧和更加严重的难民问题。这场“愿望”与“现实”严重背离的战争,怎么可能还是他们标榜的“正义的战争”和“捍卫人道的战争”?
  《圣经·新约》中耶稣对门徒说过这样一段话:“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尊贵的总统、首相、总理先生,虔诚的信徒们,请重温一下《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的有关章节吧!让这场始于春季的战争,在夏日来临之前赶快结束吧!阿门。

第7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谈全球经济
  新兴市场走出困境 美国经济放慢发展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 著名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副主任拉森今天在北京指出,1999年全球经济发展趋于稳定,明年将有望回升;源于亚洲金融危机的新兴市场危机已度过最坏阶段,美国经济面临软着陆或硬着陆的前景。
  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编写《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主要负责人,拉森这次专程来北京向中外新闻界介绍其最新一期报告对世界经济的预测。该报告认为,新兴市场的这次危机是世界经济周期性放慢的表现。目前,全球通货膨胀率受到抑制以及亚洲商业周期回升等迹象已经表明,这场尚未完全结束的危机已渡过最坏的阶段。在强劲的贸易势头的推动下,人们对亚洲新兴市场的信心正在恢复,曾受金融危机困扰的泰国、韩国、马来西亚、印尼、香港五个经济体出现“V”字形复苏。但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仍面临着进行结构改革这一长期问题。
  拉森指出,中国非常成功地应对了金融危机,成功地运用政策工具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中国去年的出口下降不是因为竞争力下降,而是因为世界经济的下滑。中国的经济政策有助于亚洲金融市场的逐步恢复。
  他认为,美国股市连创纪录令人担忧,美国经济很可能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放慢发展脚步。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经济将以软着陆还是硬着陆的形式减速,将对世界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拉森分析其他地区经济状况时指出,欧元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劳动力市场的改革,解决高失业问题需要进行大规模的结构性改革。日本经济已近谷底,生产萎缩已结束,信贷萎缩仍是现实,其前景取决于宏观和结构政策的调整。此外俄罗斯经济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拉美经济正处于衰退之中。(吴绮敏 苏利平)

第7版(国际)

德意志银行跨国兼并
  世界最大银行将诞生
  本报华盛顿5月20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批准,德意志银行出资102亿美元兼并美国信孚银行,从而将组成世界第一大银行集团。
  德意志银行是德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位于纽约的信孚银行是美国第八大银行,两强合并后资产共达8300亿美元,居世界各银行之首。兼并程序将于6月4日以后完成。
  德意志银行是于去年11月同意出资102亿美元购并信孚银行的,但由于有人指控德意志银行曾在二战时纳粹德国的暴行中获得赢利,交易一度受阻。
  据报道,美国金融界官员曾就有关对德意志银行的指控进行“深入的调查”,美联储也对有关指控进行了“仔细审查”,认为不足以阻止这一兼并的进行。
  美联储称,这一兼并不会对纽约银行市场或其他有关银行市场的竞争“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第7版(国际)

韩经济恢复正增长
  本报汉城5月20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据韩国银行的统计,韩国今年第一季度GDP比去年同期增加4.6%。
  今年以来,由于民间消费和设备投资等内需不断增加,经济景气快速恢复,韩经济重新进入正增长轨道,已接近外汇危机以前1997年一季度增长4.9%的水平。

第7版(国际)

5月21日,日本东京各界人士发起一项活动,呼吁人们都来骑自行车,以控制二氧化碳对空气的污染。图为参加此项活动的日本国会部分议员与他们的自行车一起在东京日本国会大厦前留影。
  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7版(国际)

杂志广告触发大战
  加美谈判不欢而散
  本报渥太华5月20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和美国之间就加保护本国杂志法案的谈判昨日在渥太华宣告破裂,加美再度面临爆发新的贸易战。
  在加拿大销售的杂志80%以上来自国外,其中绝大部分来自美国。为保护本国广告利益,加政府提出了C—55分版杂志法案,核心内容是限制加拿大公司在加发行的外国杂志上做广告,违者处以最高25万加元罚款。但这个法案一直受到美国的抵制。最近两天加美双方就如何解决在加发行的美国杂志上的广告利益分配问题进行了艰苦谈判,但结果不欢而散。
  在过去两天的谈判中,美方坚持要求在加发行的美国杂志广告中占有25%的加拿大广告。美国代表威胁说,C—55法案带有保护主义色彩,如果加拿大即将通过的C—55法案不加修改,美国将采取贸易报复行动,包括对进口的加拿大产品。

第7版(国际)

英国科学家正与别国同行合作,研究用基因技术遏制中非地区大猩猩数量不断下降的趋势。每个大猩猩脱落的毛发根部都含有其独有的遗传信息,通过分析,可估算出该地区现存大猩猩的数量,还能对大猩猩种群内部近亲交配的程度等进行分析。图为伦敦一家公园中一只大猩猩怀抱着今年1月份诞生的小猩猩。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