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微机制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第一块国产硬盘问世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的全国计算机产品交易会上,长城集团隆重推出第一块中国自主生产的8.6GB高速硬盘,这标志着我国计算机制造技术获得关键性的重大突破。
  硬盘与处理器、内存等均为计算机的核心零部件,其制造技术一直只被国外少数几家大厂商掌握。长期以来,包括长城、联想、方正在内的中国企业制造的计算机,核心部件全部从国外购进。此次长城集团推出自主制造的高速硬盘,表明国内企业迈进了计算机硬件技术制造体系的核心领域。
  长城集团一直坚持技工贸一体化的发展道路,把技术创新放在首位。第一台国产0520CH微机便是长城集团推出的,打下了我国微机制造工业发展的基石。
  长城集团在深圳基地硬盘生产线已经开通,可以批量生产转速为5400rpm、容量分别为4.3GB和8.6GB的标准3.5英寸高速硬盘。硬盘的主要部分:盘片、磁头和控制器都是由长城自主设计和制造的。此前,全世界只有日本和美国的不到十家企业能够生产硬盘。
  据介绍,磁头是硬盘的关键部件,一直是长城集团深圳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导产品之一。目前,长城集团的磁头产量已稳居世界第三位,被IBM、希捷等国际著名硬盘制造厂商广泛采用。
  目前,长城集团在微机显示器、终端、开关电源、机箱、板卡、磁头及硬盘盘片等主要部件领域,均已形成相当规模的生产销售能力,不仅为自有品牌的金长城电脑提供国际一流水平的计算机零部件,同时还源源不断地远销到世界各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学习研讨兴致高 社会调查效果好
  湖南高校涌动学邓小平理论热潮
  本报长沙5月23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高校学生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热潮,进一步增强了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努力学习、无私奉献、关心他人蔚然成风。
  湖南有高等学校47所,在校学生15万多人。从去年下学期起,湖南高校普遍开设了《邓小平理论概论》课,但许多学生仍感到不满足,纷纷自发以寝室、班级为单位成立学习邓小平理论小组,课余学习邓小平理论。据统计,全省高校学生成立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4000多个,参加人数约10.5万多人,约占在校学生70%。
  湖南省高校学生在学校党委的指导、支持下,把邓小平理论的学习与专题讲座、专题讨论、社会调查等结合起来,加深对邓小平理论的理解,增强运用邓小平理论观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湘潭大学学生每两周举行一次“双周论坛”,围绕国际、国内的热点问题,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运用邓小平理论进行分析,找出答案。湖南大学的学生就学习中的一些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周末调研”活动,已有近万名学生走出校园,到自己专业对口的企事业单位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1000多份。
  湖南高校学生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献身的崇高理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全省高校近15万名统招生中,写入党申请书的达58733人,占总人数的39.26%。去年暑假正值长江、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洪灾,大批的灾区学生回到家乡,都主动投入到抗洪斗争中去,受到家乡党政机关和父老乡亲的赞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贵在创新
  建民
  多年以来,在计算机核心部件制造领域,国内厂商一直都只能在“门外”徘徊。究其原因,关键是缺少核心技术。
  没有核心技术的产业是无根的产业,处于技术下游的公司同样只能处于利润的下游。在计算机整机组装利润愈来愈低的情况下,长城集团成功切入计算机硬件核心制造领域,对于国内企业而言,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鼓舞。
  长城集团之所以能在众多的国内计算机厂商中捷足先登,与其长期以来对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视以及不断吸收、转化世界先进技术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作为国有大型企业,他们清楚地认识到,创新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民族产业的生存与发展。基于这种认识,无论是顺利发展还是身处逆境,长城集团都始终把增强产品的技术含量、增强企业的整体技术创新能力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也正因如此,近年来长城集团才得以迈过市场竞争的沟沟坎坎,重新树立起较强的竞争优势。
  第一块国产硬盘的诞生,是我国微机制造业向纵深发展的转折点,它意味着中国在这一领域中真正跨入了自主创新的门槛,对民族高科技企业的发展道路,将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责任到人 措施到位
  铁路和太湖白污治理初见成效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日前,国家治理白色污染联合执法检查团对铁路京沪线和江苏、浙江两省濒临太湖地区进行了检查,结果表明,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下,曾泛滥一时的铁路沿线和太湖流域的白色垃圾已明显减少,治理工作初战告捷。
  近年来,为治理铁路干线和太湖流域的白色污染,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1998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环保总局、铁道部、交通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重点交通干线、流域及旅游景区塑料包装废弃物管理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整治目标和时限要求。对此,铁道部和江苏、浙江两省高度重视,自上而下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层层签订责任状,分解治理任务,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清运、打捞沿线和流域内垃圾。
  为有效控制污染源头,铁路部门和江苏、浙江两省自筹资金,新增、新建了一批垃圾箱、转运站和处理场,并完善交接制度,做到垃圾随产随清。他们还制定强制措施,严禁在主要交通干线和濒湖地区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减少了白色垃圾产生量。
  国家环保总局负责人希望“一部两省”再接再厉,巩固既有成果,弥补薄弱环节,不断加大投入和宣传力度,力争早日实现治本目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津有条科贸街
  本报记者 傲腾 王学孝
  在两公里多长的鞍山西道,云集着近千家高新技术企业,这就是有名的天津科贸街,人称天津的“中关村”。去年,科贸街的技工贸直接收入达18亿元,实现利润1.2亿元,上交税金5300万元,均比上年递增50%以上。
  技术创新是天津科贸街高新技术企业迅猛发展的动力。最近几年来,华核新技术开发公司开发了60余项市场急需的高科技产品,年产值由初期的数百万元,到去年一举达近4000万元,他们开发的单氟磷酸钠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占有率在七成以上。
  将科研、生产、经营三者紧密结合,走产学研、科工贸一体化的路子,这种崭新机制形成了科贸街高新技术产业的独特优势。由科华新技术开发公司研制开发的J—9005D通讯记录仪,是国家火炬计划产品,被称为火车的“黑匣子”,目前该产品市场占有率达90%。有意思的是,火车“黑匣子”两年前在津华无线电厂已经研制成功,但技术一直未能转化为产品。科技人员在科贸街办起公司后,利用厂里的设备,高新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很快批量生产,投放市场,为深陷困境的母厂注入新的活力。
  人们把这种形式称作“一厂两制”、“一厂一角”,即从一个大中型企业剥离出其科研所或一个车间、一项新技术,若干科技人员到科贸街落户,将大中型企业的资源优势与高科技园区的优惠政策和灵活机制相结合,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科贸街天内技工贸实业有限公司,原为天津内燃机厂一个车间。他们的科技人员协力攻关,研制出夏利轿车发动机的两个高精密度重要部件,取代了进口件,为企业创年产值逾千万元,使一个很不景气的企业焕发了生机。
  科贸街管委会主任马树志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龙头龙尾”公司在科贸街有130多家,“龙头”——技工贸公司开设在科贸街,“龙尾”——企业主要在南开区及其它市区,龙头虽小,却摆动起整个龙身龙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桉树·考拉·生物多样性
  ——三江并流科考纪行之一
  本报记者 孟宪励
  从云南大理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六库,三江并流科考队沿滇缅公路一路驱车而下,北方根本看不到的桉树在路边、山坡触目皆是。一色的都是拧着树干、直挺挺地往天上窜,成集束状的树叶高高低低地挂在瘦高瘦高的树干上,像一串串放大的盆景。
  桉树,这种很早从澳大利亚引植过来的树种在云南已经非常普遍。看到桉树,人们总是想到考拉;想起考拉和桉树间特殊的食物链关系。
  在澳大利亚,考拉这种夜行小动物整夜地伏在桉树上吃着桉树叶,白天则慵懒地栖息在树上打盹。在长期的生物进化中,桉树叶成了考拉唯一的食物来源。在这个世界上,桉树仿佛是为考拉而生,考拉也只靠桉树为生,双方仿佛就是天作的一对、地就的一双。当考拉繁殖过快、数量急剧增多时,桉树不能提供足够的食物来源,等待这些可爱考拉的只能是死亡。
  人与生物多样性其实也像考拉与桉树的关系。当人类无限度地攫取自然资源,无所顾忌地破坏生物多样性时,人类也会面临不妙的处境。当生物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平衡的关系被人类漫不经心地破坏时,得到惩罚的往往也是人类自己。1998年夏天的特大洪水对我们是一个相当沉重的教训。原始森林已从去年全面禁伐,滇缅公路当年川流不息的外运原始木材的车辆几乎看不到,生物多样性开始得到重视。
  生态学家陆树刚和记者交谈,讲到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的重要意义时爱用这样的比喻:每一种生物好比飞机上一颗颗的小螺丝钉,几种生物的消失有时并不引起人们的重视,就像飞机上掉几颗螺丝钉并不影响飞机的正常飞行一样,但可能有一天随着更多的“螺丝钉”的消失,地球——我们这个共同的家园,将会面临艰难的困境。
  (本报云南六库5月23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医教研整体推进 制药业异军突起
  民族医药驶入发展快车道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记者赵永新从有关方面获悉:近年来历史悠久、诊疗独特的民族医药驶上了发展快车道,医教研全面发展,制药业方兴未艾,前景广阔。
  民族医药的医疗、教育、科研事业整体推进。相继成立的西藏藏医学院、内蒙古蒙医学院、新疆维医专科学校,培养了一批批民族医药学的中高级人才,成为民族医药的科研基地。目前全国已建立民族医学院134所,专业队伍达1万余人。各地还设立了民族医药研究机构15所。焕然一新的民族医药在治疗许多疑难重症方面大显身手。民族药业结束了过去“自采、自种、自制、自用”的“四自”水平,西藏、四川、贵州、青海等地相继崛起一批颇具规模的现代化药厂,药品剂型纷纷“改朝换代”,患者服用时更加简单方便。据统计,迄今列入卫生部部颁标准的藏、蒙、维等民族药共500余种,近30种民族成药成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组建古代文明研究中心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历来为我国学术界所重视的古代文明研究,如今有了自己的学术机构。北京大学5月20日举行“北京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北大校长陈佳洱、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等有关领导以及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新成立的北京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是由考古学、历史学、东方学、民族学、哲学、古文字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质学等多学科专家共同构建的。该中心的组建,充分发挥了北大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并打破学科界限,是学术研究领域一次有益的尝试。北大考古学系系主任李伯谦介绍说,作为古代文明研究基础学科的考古学,在北大已有近70年的历史,是中国考古学研究的重镇之一,被誉为“中国考古学家的摇篮”。
  据悉,该中心成立之后,将联合海内外相关学术力量,设计并组织实施与古代文明相关的一系列重大学术课题,展开对古代文明的全方位的研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城艺术节开幕
  5月23日,为期45天的’99中国国际民族歌舞年长城艺术节在北京居庸关长城脚下开幕。这是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歌舞团表演民族风情浓郁的节目《赶酒》。 新华社记者 杨飞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微波技术无孔不入
  移动电话告别盲区
  本报讯 记者杨健报道:5月20日,地处怀柔山区的北京市政府招待所里,移动电话用户第一次接收到了清晰的信号。北京市无线局和厦华雷克公司在此开通的移动直放机,使这片偏僻山野里的手机盲区不复存在。
  移动通信采用直线传播的高频信号,绕射能力差,遇障碍物不易穿透。这样,在地形起伏的乡村或是城市中的楼群密集区,尤其是在地下室、停车场、宾馆等地,形成了许多阴影和盲区,手机信号差,通话易中断,甚至无法使用。由厦华雷克微波通信公司开发的移动通信直放机,经过简单的安装架设,就能把从基站传来的微弱信号放大,并传送到原先信号覆盖不到的盲区,实现清晰而不间断的自由通话。
  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的专家同时提醒人们注意,使用移动通信直放机一定要选择通过了监测认证的厂家。因为直放机放大的同频信号,它在信号较弱的地方可以使通信质量提高,可是一旦控制不好,这些经放大后的信号泄露至原本信号就比较强的空间,反而容易造成干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雏鹰热线咨询电话”开通
  本报北京五月二十二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全国少工委决定于五月二十九日起每周六向全国少年开通“雏鹰热线咨询电话”,就少年儿童的学习、交友、心理健康、兴趣爱好、生理成长、与父母关系、师生关系、少先队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咨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内蒙古追回辽代墓志
  本报讯 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公安局四方城派出所根据积年盗掘古墓案件的线索,于一九九八年八月和一九九九年四月分别追回辽代契丹小字和汉字的墓志各一方。两方墓志均为研究辽史的重要资料。(贾伟英 池建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路语》阐释成功女性成长道路
  本报讯 由教育专家李意如、刘永曾主编的《路语——女名人与女中学生对话》一书,日前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该书记载了杨芙清、徐凤翔、毕淑敏等我国当代十六位成功女性成长的道路和成才的经验,展示了她们的精神风貌。(乔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版协等举办精品版画展
  本报讯 五月十八日,由中国版画协会、敦煌艺术研究所、中央美术学院等举办的精品版画展,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开展。此次版画展,主要推出版画家郑忠、凌君武、张岚军三人的作品。(罗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文化部组团赴衡水教学演出
  本报讯 五月十五日,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组织了由众多国内知名艺术家参加的两场大规模示范性文艺演出,把连日来在河北衡水开展的教学、演出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平权 李丽 敬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云工程”资助贫困初中生
  本报讯 记者王景仁报道:以扶危解困、公益助学唤起全社会爱心的“青云工程”于十八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北京蒙达研修学院及其附属中学礼文中学,从今年起将资助四十名贫困初中毕业生组建“礼文免费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康建成记者度假村
  本报讯 位于陕西省级风景名胜区瀛湖的全国记者度假村,经过8个多月的筹备建设,近日起接待宾客。
  这个度假村坐落在陕南安康市西南30公里的瀛湖风景名胜区中部牛峰堡。瀛湖是汉江安康水电站建成后形成的西北最大的人工湖,有“陕西千岛湖”之誉。度假村背依青山,三面环水,形成以山水林为格局,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胜地。牛峰堡记者度假村由安康地区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建,目前有湖边垂钓、帐篷野炊、球类棋牌等项目。(王友根 张运德 刘芳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项创新成果送百县活动拉开帷幕
  本报讯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科技部青年联合会、共青团中央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心共同组织实施的“百项创新成果送百县”活动,5月22日在河南省兰考县拉开帷幕。这一活动将面向科技企业和科技产业,广泛征集和推广创新产品、技术和项目。(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