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市场专题)

32名模特与新丝路签约
  北京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最近与其麾下的32名国内著名模特签订了新的代理合同。这次签约的模特包括马艳丽、周军、岳梅、谢东娜等当红人物,合同期为三年。有关人士指出,这标志着我国模特业新的经纪理念的形成和模特经纪行业新格局的出现。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对模特的需求量愈来愈大,对模特经纪人和模特本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据悉,新合约的内容包括服装表演、广告、影视、演唱、公关礼仪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朱丹宁)(附图片)
  右图为与新丝路签约的几名著名模特。李征摄

第12版(市场专题)

中国男模成长起来
  ’99世界男模大赛中国选拔赛暨中国精英男模特大赛最近在浙江宁波落下帷幕。大赛从全国报名的近2000名选手中选出41名入围选手。来自北京的胡东获得冠军,重庆的徐冲、北京的王辉分获第二、三名(如左图)。
  男模,也就是从事时装以及相关生活用品平面和动态展示的男士。近几年来,伴随着男用产品在市场上的比重与日俱增,伴随着大大小小的服饰展与众多产品广告的频繁亮相,男模们成长起来。
  中国男模有着庞大的市场。目前国内排位前8名的著名服装企业均以生产男装为主;“十大西装”、“十大衬衫”都是给中国男人的服装;电子产品、酒类、汽车、食品等也同样拥有庞大的男性消费群。(李维娜)(附图片)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穿衣技巧

如何整理你的衣柜
  你的衣柜是否堆满衣服?当你要赴约会的时候,是否发现没有理想的衣服可穿?你有经常花钱买衣服但从来不穿的情形吗?有一个很好的衣柜计划可以帮你解决这些问题。
  首先要分析自己的生活方式。每天多少时间在家、多少时间工作及其它社交?
  首先,我们作一次衣柜审查:
  打开衣柜,重新整理,分类排列。第一类是经常穿的很适合你的衣服;第二类是不适合你的,几年不穿的衣服,可以丢掉或送人;第三类是需要考虑的,要参考别人意见的,先把它放在一边,根据情况才能决定把它归入第一类或第三类。按照上面的分类,列出一张清单,根据需要去购衣服,列明每件衣服跟服饰如何相配等。这样既节省时间和金钱,又是个选择衣服的好方法。
  经常留意及挑选一些没有季节性的衣服及一些颜色及线条都不会很快变得落后的套装。
  把你的衣服列出一份清单。比如日常工作服饰,于5日内至少有以下一些服装及服饰可供你选择。
  基本套装:1套
  相配的套装:1套
  衬衣:5件(基本)+1件(后备)
  裙子:1条(基本选择连衣裙)
  冬装外套:1件
  鞋子:1双(黑色)+1双(灰色)
  丝袜:6双(黑色或玉色)
  手袋:1个(黑色)+1个(灰色)
  配饰:皮带,手表,耳环,围巾等
  当然,如果有相当的收入,可以适当地增加衣服及服饰,也可以多购一些上衣、牛仔裤、便装、外套、饰物等,这些都可以在平常活动中穿。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名家与名企

刚柔相济最有力量
  ——王宏明和黎明服装集团
  纪石
  人们常说,干事业难,女人干事业更难。国企难,女人管好国企更难。沈阳黎明服装集团董事长王宏明由于治国企有方,去年被评为第二届全国十大女杰。
  王宏明给人的第一印象,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温文尔雅,不卑不亢。了解她的人却评价她是刚柔相济,既柔情似水,又刚毅果断。她以女人的柔情关心职工生活,同时又以男人的果敢管理企业。
  人们称赞黎明集团是跳跃式发展。王宏明的眼光、胆识和气魄每每在跳跃发展时凸现出来。
  1989年黎明高级服装厂仅靠外贸订单加工服装维持生计,生产经营举步维艰,王宏明受命走上副厂长的岗位。她以“外商发财我发展”的新观念,同日本合资办起沈阳服装行业第一家合资企业,集中优势力量创黎富西装品牌,4年就赚回一个“黎富”。
  黎明在发展中最耀眼的是“以小吃大”,以集体兼并国有企业沈阳第二毛纺厂。按照传统观念,不同所有制的界限是不能跨越、不能混合的。在企业内部也遇到很大的阻力,不少人认为,黎明现在一不愁发工资,二不愁发奖金,何必收购“二毛”?何况“二毛”资产负债率高达194.7%,弄不好可能背上一个大包袱把自己压垮。王宏明力排众议,她说,兼并“二毛”,不是赶时髦,也不是任意凑“大胖子”,因为黎明每年生产200万套服装,一直靠进口和外地选购毛纺面料,不但成本高,而且往往难以满足设计和质量档次快速变化的要求。她主意拿定,九头老牛也拽不回来。1996年8月,黎明成了沈阳第一个兼并国企的企业,王宏明亲自兼任重组后的“黎毛”的第一任厂长,并立即着手引进意大利技术、工艺和关键设备,实现了当年兼并当年盈利。
  王宏明率领黎明人,把10年前一个资产只有1000万元、负债900万元的小型集体企业,发展到1998年完成股份制改造,拥有资产8亿多元,实现利税8700万元,资产增长80倍,净资产增长350倍,成为全国服装行业的主要骨干企业之一。
  王宏明率领黎明人,把一个加工型企业推向了品牌经营的企业,1994年一举夺得中国十大名牌西装的商誉,继而与日本著名设计师小筱顺子、法国高级时装公会成员卡芬公司进行高起点合作,把小筱的严谨、卡芬的浪漫与中华传统文化巧妙融合。
  黎明,像一轮崭新的太阳正在升起。

第12版(市场专题)

世界著名厂商有意拓展中国高级成衣市场
  最近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高级成衣贸易展——中国高级男女职业装、休闲装和童装的贸易展,虽然只有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等8个国家的30多家国际参展商参展,但大多是世界著名的成衣生产商,会后都有收获:有的有了订货,有的与中国的专业零售商进行了初步接触,双方增进了了解。他们认为,中国的高级成衣市场正在成长,大有潜力。
  展览也吸引了来自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台湾、韩国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家。国内的数千名中小型零售商也到会收集欧洲服装的最新流行信息,他们对中等价位的职业装、休闲装等表现出浓厚兴趣。(陈大鹏)

第12版(市场专题)

黛安芬发布内衣流行趋势
  世界最大的内衣公司之一——黛安芬公司在第四届中国国际内衣、沙滩装展览会上推出大型内衣、沙滩装表演。数百个款式的精美内衣,令在场观众惊叹不已。据黛安芬公司透露,今年内衣流行趋势是罩杯设计流线型,面料添加莱卡纤维,使其更合身,蕾丝、花边的应用减少到最低限度。(汪洋)

第12版(市场专题)

巴黎女装展优待中国企业
  巴黎国际女装成衣博览会每年两次在设计师时装周前推出女装时尚。
  历届巴黎国际女装成衣博览会每次吸纳代表1000多个品牌的900家国际展商、4.5万名参观者与买家、1200名新闻记者。博览会有53%以上的买家观众是国际展商进入欧洲市场的钥匙。大部分展家是出口商,他们可能有兴趣与中国服装生产企业合作。
  ’99巴黎秋季国际女装成衣博览会将于9月3日—6日举行。据悉,这届巴黎国际女装成衣博览会将专设接待室迎接中国代表团,并专门为中国企业代表组织与参展企业或设计师的个别会晤。(葆燕 斌红)

第12版(市场专题)

你知道沙滩装吗?
  中国国际内衣、沙滩装及辅料展已连续办了四届,一届比一届火。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沙滩装为何物?其实,在西方,沙滩装十分走俏,它不仅仅是指在海边游泳时穿的泳装,也包括上岸后或披在肩上、或系在腰际当纱裙的薄丝巾,或者是薄丝上衣。有了它们,在沙滩上的交际是不是更从容、更雅观?
  你看,这位小姐穿上沙滩运动装在海边玩球,是不是很优雅、很从容?
  (白莎)

第12版(市场专题)

中式服装从传统走向现代
  胡南西
  毫无疑问,现代的时尚是以西方为焦点的。音乐、绘画、影视如此,服装更是如此。然而,由于肤色、体态、气质和文化背景的不同,黄皮肤的中国人穿上西式服装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我们需要自己的服饰语言,这种呼声终于在1998年的冬季汇成了潮流。
  这个冬季,电视屏幕上清装戏的火爆,掀起了京城的“格格服”热;
  这个冬季,设计师胡晓丹成功地将他的从故宫获取灵感的民族服饰推向了表演市场;
  也是这个冬季,沈阳黎明集团将一台以《华夏黎明》为题的中国古今服饰展演搬到了卢浮宫,轰动了整个巴黎;
  还是这个冬季,春节联欢晚会上中外明星们纷纷穿上了中式礼服……
  中式服装,正在华夏大地悄然复兴,正在成为新的时尚潮流。
  旗袍与小棉袄的时代
  旗袍,是中式服装的标志。旗袍确实很美,它将东方女性的阴柔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随着中式服装潮流的兴起,旗袍已不再只是宾馆饭店服务员的专有服装,而正在成为中国人的礼服。在电视晚会、社交场合、结婚仪式上,穿着旗袍的中国女性越来越多。据北京较早生产中式服装“格格”的经营者介绍,近几年,旗袍消费日益火爆。虽然价格多在1000元以上,但定做者仍然络绎不绝。
  正式场合穿旗袍,在大街上更常见的则是中式小棉袄。在1998年冬季,北京的“璞玉”牌各款小棉袄就销售了数千件,而它只是刚刚涉足中式服装领域。独领京城中式服装时尚潮流的“红凤凰”时装工作室设计师顾林设计的小棉袄,在棉布上镶嵌不规则的传统团花、龙凤等图案的织锦缎,独具特色,成为演艺界人士和白领的流行服饰。秀水街,这条闻名中外的服饰街,去年冬季也将中式棉袄卖疯了。同时,与小棉袄风格类似的中式上衣、中式衬衫,也在去年夏季和今年春季开始走俏。
  据服装界人士分析,中式服装的流行,一方面受近几年国际上复古的服饰潮流的影响,一方面则是因为随着中国人生活质量的改善,人们需要自己民族的服饰语言。
  旗袍、小棉袄的流行仅仅是中式服装复兴的浪头。中国有五千年悠久的文化,有56个不同的民族,中国的服饰文化悠远、博大,中式服装要得以真正的复兴,必须将这些悠久的文化遗产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起来,而不是简单地照搬。
  从传统走向现代
  中式服装虽然悄然流行,但是目前市场上的中式服装沿袭传统偏多,创新较少,如旗袍、扎蜡染服饰、手绣、手绘等等,都是传统的款式、传统的花色、传统的工艺制作。据笔者了解,在北京,中式服装品牌、品种最多、最集中的是友谊商店和王府井工艺美术大楼这两个以外国人为主要销售对象的商场。一些生产中式服装的企业也介绍,中式服装的主要消费者是外国人、出国人员、结婚者和白领。由此可见,中式服装目前还不是一种通俗意义上的服装,而是一种工艺品,是供外国人猎奇的文化标本,如果中式服装长此发展下去,只会走入一条死胡同。
  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才能赋予中式服装新的生命力。
  “红凤凰”的顾林在中国服装界小有名气,她的成功,就在于她将传统的中式服装与现代时尚糅合在一起。顾林采用一些传统的服装要素,如织锦缎、棉布、盘扣、水袖等等,设计出的服装独具时尚品位。“木真了”在中式服装企业中亦属佼佼者,它的服装定位于年轻女性,今年推出的改良旗袍更为修身,长仅及膝盖,非常符合现代的审美观。“苏罗”礼服,强调中西结合,除了设计,在营销、管理、工艺上也引进了很多现代理念,如有针对性的广告、店铺、促销策略,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引进制作西服的定型、整烫工艺等等。“中西结合”使“苏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即享誉京城。
  在西方审美观的标杆下,中国的服装设计师很难逾越西方,中国也很难创出国际服装名牌。要超越西方,只能从中国文化中汲取底蕴。当有一天,不再是旗袍,也没有斜襟、盘扣、团花、滚边,却一眼就能看出它是中国的服装时,那一天也就是中式服装与现代文明真正融合的日子,也是中国服装走向世界的日子。(附图片)
  北京木真了时装公司生产的中式女装。

第12版(市场专题)

欢迎来稿讨论童装
  服装专版计划于6月份推出童装专题报道,欢迎广大消费者(家长及儿童)、童装生产企业、经销商、童装设计师以及服装专家等来信来稿,谈对当前童装生产、消费、设计等各方面的意见和看法。主要问题是:童装生产遇到什么难题?国外品牌童装对国产童装的影响(正面和负面)。童装设计能否满足儿童的审美和舒适度?作为家长,您给孩子买衣服遇到哪些问题?您认为当前童装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等等。来稿请于6月中旬以前寄至本版。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你说我说

少吃饭,多穿衣?
  林佳
  有人认为,中国人重吃饭不重穿衣。不少人往往花数百上千甚至上万元请人吃一顿饭,如果把这笔吃喝钱用来买衣服,中国服装业的发展将大大加快。特别是近年来服装供大于求,有人便呼吁人们少吃饭,多穿衣。
  但是,应该看到,大手大脚请吃者大多花的是公款,很难转移到私人穿衣的消费上。而普通百姓花大钱享受口腹之娱的并不很多,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也是算计着吃喝的,并不总是铺张浪费。因此,吃饭与穿衣并非矛盾,不多买衣并非饭吃多了。
  许多人在穿衣上花钱不是很多,主要原因是收入水平还不高,还没有能随心所欲买衣穿的经济实力。不过,也有不少人收入已很不低,但在穿衣上却不甚讲究,这主要是传统的消费习惯使然。他们认为,穿得好是给别人看的,何必花这冤枉钱?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节俭,在穿衣上往往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并被视作艰苦朴素的一种美德。然而,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前进,中国正在和国际接轨,并正在向世人展示中华民族的新形象。从大处说,穿着打扮是一个民族精神风貌的体现。因此,中国消费者也应该改变传统的穿衣消费观念,在满足温饱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一些,穿得更舒适一些。这在城市大多数家庭已经基本能够做到。
  在发达国家,服装文化已经发育得相当成熟,在不同场合有不同的着装,而且有严格的区别。上班时男士穿西装,女士穿职业装,下班后穿家居服,睡觉时有专门的睡衣,旅游度假时穿休闲服,锻炼时有运动装,海边度假有沙滩装,交际场合穿高贵华丽的礼服……另外,衬衫天天换,外套也尽量每天不重样。中国的服装目前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区分,大多数人一件衣服穿到底,什么场合都是它。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穿衣习惯或消费观念。
  这种习惯或观念能不能改变?应该说很有可能。中华民族是很爱美的民族,只要条件许可,姑娘小伙,老头老太,天真儿童,活泼少年,都会把自己打扮得更美丽、更潇洒、更可爱、更漂亮。因此,服装消费完全有可能上一个档次。但这“条件”需要我们共同去创造:一有赖于国力的增强,人们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二还需服装设计和生产者尽量多生产一些令消费者不得不买的服装,并引导人们不同场合不同着装;三有赖于服装文化的逐步形成;四应逐步改变传统的交际方式。
  吃饱喝足后,把自己打扮得更得体些。

第12版(市场专题)

深圳可望成为女装基地
  本报记者 彭嘉陵
  在人们印象中,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是我国服装的主产地,特别是像宁波、温州这样的城市。却很少有人知道,深圳的服装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广东省的服装产量在全国服装大省中排名第一,深圳的服装占广东省的首位,因此可以说,深圳是我国服装生产的重要基地。但为何长期以来无人知晓?这是因为,深圳服装长期以来90%以上替外商加工,虽然1998年全市1500家服装企业创产值180亿元,有240多个品牌,仍然不为国人所认识。
  深圳服装业近年开始意识到这一点,今年由24家知名品牌组成联队,由副市长带队,参加’99北京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并推出大型服装表演,展示出深圳服装业的雄厚实力。
  与内地许多服装基地相比,深圳服装业有了突出优势:女装品牌众多。国人原来熟知的国产服装品牌,大多是男装,如西装、衬衫等,女装品牌鲜有知名者。而深圳有龙飞、季德娜、经典故事、马天奴、苏迪、蓝峰、李红、邓皓、帝港、卓希皮亚等女装品牌,还有华丝、衡韵、迪丝平等以丝绸服装为主的品牌。这应该是深圳服装业在国内女装市场有所作为的优势。
  深圳服装业技术装备好,有10多年国际营销的经验,加工质量好,交货快。虽然没有太大的企业,但这正适合女装的制做,正如法国、意大利很多著名女装企业一样,不求大,但求灵活,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此外,深圳服装业还有毗邻香港的优势,信息灵,对服装的款式、色彩及面料的变化能及时与国际接轨。

第12版(市场专题)

衬衫流行潮
  盛综
  春夏之交,又到了穿着衬衫的季节。今季什么样的衬衫最流行?
  面料更加崇尚天然,追求舒适,易于整理洗净。大中城市近50%的消费者喜欢纯棉面料。色织格布、牛津纺、麻制品、棉及棉混纺产品是衬衫的理想面料。
  花色在过去几年五颜六色的衬衫流行之后,今年衬衫的花色将更加随意而轻松。白色仍是庄重场合男士的首选,去年流行的蓝、黑色将趋于淡化,柔和的中性色仍将受欢迎。条格衬衫将流行。
  款式今年男衬衫的领型将流行大方领、夏威夷领,大尖领将逐渐取代小尖领。反折袖口有一定市场。圆摆及宽袖仍将受年轻人喜爱。
  档次低档衬衫市场迅速膨胀,高档衬衫保持平稳,中档衬衫市场明显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