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金融

透明度不能代替发展
  宇轩
  近几年,特别是东亚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几乎全世界都在议论世界经济所面临的危机是东亚金融危机以及它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少国际机构和发达国家认为,东亚金融危机的启示就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体制没有“透明度”,因此提高“透明度”是防范危机再次发生的主要手段。一时间似乎只要有了“透明度”,就掌握了包医百病的良药,这是对国际社会的严重误导。
  西方国家曾不止一次地对发展中国家进行说教,只要实行“自由”市场经济,放开价格,放开管制,货架上就会充满面包与黄油。东欧、前苏联和不少发展中国家实行了西方所谓的“改革”,结果陷入了困难和危机中。西方国家曾极力推动发展中国家开放金融市场,说这是获得发展和分享经济全球化好处的唯一途径。不少发展中国家,其中包括东亚的新兴经济体在西方的强大压力和诱惑下,开放了它们的金融市场,但等待它们的却是西方金融投机机构的猛烈攻击和随之而来的金融危机。结果是发展受到影响,成百万上千万的人重新回到贫困当中。
  我们不能说西方国家的这些“说教”是居心叵测的,但西方国家从东亚危机中获得了巨大的好处却是铁一样的事实。由于东亚金融危机造成了发展中国家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经合组织国家的贸易条件改善了5%,并使它们得以维持低通胀、低利率和较高的收入水平;同时资金也大量流入发达国家的市场,推动了西方国家股市上升和财富的增加。其中美国受益最大,美国经济已在低通胀、低利率的情况下维持了持续8年的增长。美国的私人消费在1997年第四季度与1998年第四季度之间增加了3700亿美元。这一数字高于不包括中国和印度的低收入国家的全年收入的总和。1998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仅为1.5%,如不包括中国则为0.4%,而发达国家的平均增长为2.3%,多年来第一次超过了发展中国家。
  这些数字已经够有说服力的了。我们是因果论的统一者,这样一种局面怎能令人相信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说教、劝告”是处于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善意”呢?英国的经济只是到最近几年才开始变得透明,但这并没有影响它曾经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美国的经济也是逐步变得透明的,而且至今仍有不透明的地方,但这也没有阻止美国成为世界最强的经济体;日本的经济至今仍不透明,但也没有影响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在西方国家所极力推崇的透明度面前,发展中国家应该认真分析自己的国情,量力而行,而不是盲从。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西方国家把透明度说得如此神奇,恐怕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提高透明度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固然重要,但来自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转让至少也同样重要。联合国早在70年代就规定了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的年度官方援助要达到发达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0.7%,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一标准不仅没有达到,而且还有下降趋势。目前,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在消除贫困、社会福利保障上,还是在改善环境、提高教育水平上,都面临着发展的问题。发展中国家真正需要的不仅仅是来自发达国家的口头上所说的,更需要一些实实在在的物质和技术援助。然而近几年的实际情况是,发达国家认为没有私人资本的参与就无法满足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因而政府不遗余力地宣传私人资本参加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东亚金融危机发生以前,大量私人资本流入发展中国家,私人资本总额一时高出发达国家官方援助的6倍。私人资本的流入的确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但不能否认的是,危机发生后,这些私人资本又大量逃离了发展中国家,这进一步证明了私人资本的不确定性。
  必须指出的是,没有相当数量的官方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单纯片面地鼓吹私人资本的参与,无异于要最大限度地分享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这是一种新形式的剥削。发展中国家如果对此没有清醒的认识,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就难以摆脱“边缘化”的倾向。

第7版(国际)

德法发表联合声明
  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本报波恩5月19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昨天下午在波恩和巴黎同时发表了一项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联合声明。
  这份声明说,中国是欧洲联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已经在很高的程度上与世界贸易融为一体。它与世贸组织成员国的易货贸易和服务往来在中国外贸中占有压倒性比重,在市场日益开放的条件下,它将具有重大意义。
  在多边世界贸易体系中,中国尽快获得拥有所有权利和义务的世贸组织成员资格,既符合德法两国、欧盟和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国的利益,也将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
  因此,德国和法国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它们赞赏中国政府为加入世贸组织创造必要前提所做的努力。它们鼓励中国为成功地结束目前的谈判作出贡献,以便能参加下一轮贸易问题的多边谈判。
  德国和法国愿意在欧盟内发挥影响,使欧盟在公正、公平和互利的基础上继续积极发挥其作用。在这方面,法国和德国对中国为使其外贸体系适应世贸组织规则和市场经济贸易秩序原则所作的努力表示信任。

第7版(国际)

经合组织公布半年度经济报告
  世界经济形势好转
  据新华社巴黎5月18日电 (记者马芳云)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8日发表的半年度经济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形势与6个月前相比已有所好转。
  报告说,国际金融市场已恢复平静和信心,原来担心的俄罗斯金融危机将产生的后果并未出现,巴西金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被局限于本地区内,亚洲新兴市场的情况趋于稳定,在一些受危机冲击的亚洲国家和地区,特别是韩国,经济复苏比早些时候预计的要快。
  据这份报告提供的数字,1998年经合组织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2.3%,预计1999年的增长率将为2.2%,比去年11月份预测的1.7%上调了0.5个百分点,2000年的增长率将为2.1%,与上一年相比基本稳定,但比半年前预测的2.3%下调了0.2个百分点。
  经合组织的报告表明,西方主要工业国的经济发展仍处于不平衡状态。美国经济今年将继续保持旺势,在去年增长3.9%之后可望增长3.6%,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中仍名列前茅。欧洲联盟经济走势曲线在这3年中将呈马鞍形,增长率在去年达到2.8%后今年将下降为1.9%,明年将回升到2.4%。日本经济预计今年仍将呈0.9%的负增长,明年的形势虽然将继续好转,但增长率预计为0。
  在国际收支领域,报告预计,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明年将超过3200亿美元,而日本的顺差届时将达1424亿美元,欧盟也将有887亿美元的顺差。报告认为,日益严重的国际收支不平衡为发生贸易战的风险埋下了伏笔,而贸易保护主义的举措将有损于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并对新兴市场正在进行的经济调整产生负面影响。

第7版(国际)

耕地迅速减少 土壤质量恶化
  全球保护土地刻不容缓
  据新华社波恩5月18日电 (记者刘钢)正在此间举行的“世界粮食形势与土地肥力增长”国际学术交流讨论会18日向人类提出忠告: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基础,人类食物的98%来自土地。因此,保护土地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这个学术交流讨论会是由德国世界人口基金会、德国世界饥饿者援助协会和农工协会联合主办的。与会科学家警告说,如今世界土壤质量恶化的速度远比大气变暖要快得多,它给人类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更为严重。目前,全世界所有农用土地的15%(达20亿公顷)已经被毁,其中900万公顷已无法恢复。据世界粮农组织估计,全世界近期还将失去500万至700万公顷的肥沃农田,这相当于一个爱尔兰的土地面积。而土地的迅速减少,无疑将增加人类人口迅速增长的压力。
  为此,科学家们呼吁各国政府及非政府机构加强合作,共同寻求延缓、阻止土壤质量恶化的有效办法。

第7版(国际)

科索沃战争破坏巴尔干经济
  北约空袭损害保生态环境
  据新华社巴黎5月18日电 (记者郭京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8日发表的半年经济预测报告指出,科索沃战争已经破坏了巴尔干地区国家的经济,如果战争继续下去,破坏的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
  报告指出,战争对这一地区的贸易往来、旅游、运输价格和外来投资都造成程度不同的影响。报告说,自北约开始轰炸两个月来,克罗地亚旅游团减少一半。如果战争持续,希腊、保加利亚甚至意大利的某些地区都将受到影响。
  除旅游业外,战争还使巴尔干地区运输价格上涨,外贸竞争力受到影响,因为南斯拉夫是连接东南欧与西欧间的交通枢纽,如保加利亚60%的出口都需经过南斯拉夫中转。
  战争使这一地区引进外资也受到影响。由于信贷价格提高,该地区获得直接投资机会减少。这些影响在保加利亚和克罗地亚已经显现出来。报告还援引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初步预测说,受战争影响最严重的是阿尔巴尼亚、波黑、马其顿、克罗地亚和保加利亚。今年这5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罗马尼亚虽然受到的影响不明显,但战争将给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带来更多的困难。报告认为,希腊、斯洛文尼亚、匈牙利、土耳其和意大利等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也将因战争影响而略有下降。
  新华社索非亚5月18日电 (记者余志和)一只只中毒将死的飞鸟从保加利亚中部城市洛维奇的上空掉落,一条条死鱼在多瑙河上翻着白肚皮随波漂流,这是北约对南斯拉夫狂轰滥炸给保生态环境带来的严重后果。
  保《言论报》18日报道说,由于北约空袭了南东部的炼油厂,特别是博尔铜铀矿,一股股带毒气体已连续两天从保西北部飘过,当地居民“闻到了强烈的刺鼻气味”。《24小时报》写道:“北约炸弹释放出的有毒化学物质,对本地区生态环境的破坏今后10多年无法消除。”
  保“生态公开性”组织17日在索非亚组织抗议活动,强烈反对北约对南联盟空袭给保加利亚造成的“生态灾难”,呼唤“干净的巴尔干”。参加抗议活动的议员盖坦吉耶夫说:“我们反对战争。北约毁坏了我们的园林和自然保护区。”

第7版(国际)

森林也能引发温室效应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8日电 (记者吴平)瑞典研究人员经过数年测试发现,在某种特定情况下,森林也可能引发温室效应。
  在瑞典文化古城乌普萨拉附近的一处森林,瑞典的研究人员意外地发现一个反常现象:那里的森林排放的二氧化碳要多于光合作用所消耗的二氧化碳。
  据《瑞典日报》18日报道,这是一处普通的云杉与松树混合林,树龄在50年到100年之间。研究人员连续5年对那里的整个生态系统进行了测试,结果有4年都出现了上述反常现象。据报道,加拿大也发现了类似现象。
  瑞典农业大学专家认为,25年前在该森林挖的排水沟是造成这一反常现象的原因。因为在挖了排水沟后,那里的地表水位下降,原来浸泡在水中的残存植物裸露了出来,而这些残存植物中碳的含量很高,因而使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超出了光合作用中的吸收量。

第7版(国际)

世行呼吁
  提高烟草税赋
  抑制烟草需求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8日电 世界银行18日说,发展中国家如采取措施降低烟草需求,可防止数亿人过早死亡。
  这份题为《抑制流行病:政府和烟草控制经济学》的报告估计,目前全球约有11亿吸烟者,每天还有8万至10万年轻人成为长期烟民,到2025年,全球吸烟者人数将达到16亿。报告说,今天的吸烟者中有5亿人最终将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其中一半以上是今天的儿童和青少年。
  报告认为,抑制烟草需求最有效的手段是提高烟草税。如果将香烟价格提高10%,可使中低收入国家的香烟需求下降约8%,高收入国家的需求减少4%,此举可有效抑制儿童、青少年和穷人的烟草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