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哈尔希
  本报马斯喀特5月19日电 记者张国成报道:正在阿曼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此间会见了阿曼国家委员会主席哈尔希。
  李瑞环说,中阿建交21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拓展,这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非常珍视与阿曼的传统友谊,一贯重视发展中阿两国之间的互利互惠合作关系,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关系一定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哈尔希热烈欢迎李瑞环对阿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他说,阿中两国关系悠久。阿曼关注并赞赏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成就。阿中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在谈到有关水资源问题时,李瑞环说,我们知道,贵国历来高度重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管理,近30年来,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包括专门设立水资源部和卡布斯苏丹环境保护奖,研究先进技术等,在国民生活用水、工农业用水以及海水淡化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许多经验。中国是个缺水国家,人均水量仅为世界人均的1/4,水已成为中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我们愿与贵国共同探讨水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问题,并希望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我们的人民造福,为本国的经济发展和人类的进步作出新的贡献。主席阁下曾任阿曼全国水资源委员会副主席,又曾以水电大臣身份访华,我们希望阁下在加强两国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上发挥作用。
  哈尔希介绍了阿曼水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情况,表示愿意同中国开展这一领域的合作。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等主要陪同人员;阿曼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哈勒瓦·纳赛尔·瓦希比等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俄国家杜马通过斯捷帕申总理任命
  本报莫斯科5月19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今天以297票赞成,55票反对,11票弃权的投票表决结果通过了任命斯捷帕申为政府新总理的决定。
  斯捷帕申曾在普里马科夫政府中担任内务部长,前不久叶利钦任命他为政府第一副总理,本月12日叶利钦撤销普里马科夫总理职务后任命斯捷帕申为政府代总理,同时提名他为总理人选提请国家杜马批准。
  表决结束后斯捷帕申表示,组建新政府工作将在一周内完成。他认为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争取贷款;解决俄罗斯的内、外债务及社会问题。此外,他认为保证按时发放工资,保证俄罗斯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稳定,协助外国投资者对俄经济的投资等问题对新政府同样十分重要。
  斯捷帕申生于1952年,1972年毕业于苏联内务部高等政治学校。1981年毕业于苏联人文军事学院。1994—1995年为联邦反间谍局局长。1995—1997年任俄联邦政府行政局主任,1997年担任法律部部长,1998年担任内务部部长。

第6版(国际)

俄罗斯特使抵南联盟继续斡旋
  德总理称不排除北约暂时停火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9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特使切尔诺梅尔金今天下午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新一轮斡旋。他接受新闻界采访时强调,目前最重要的是北约立即停止对南斯拉夫的轰炸。
  切尔诺梅尔金是从赫尔辛基抵达此间进行访问的。昨天和今天早些时候他同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就结束北约同南斯拉夫之间的战争、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进行了三方会谈。各方探讨了根据波恩8国外长会议制定的原则和平解决冲突的可能性。芬兰总统有可能作为中立国代表参加外交调解。据报道,切尔诺梅尔金计划今天同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举行会晤。
  本报波恩5月19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总理施罗德昨天在结束同意大利的磋商后说,为了实现科索沃危机的政治解决,北约可以考虑“有期限地暂停空袭”。但是他重申道,德国不考虑向科索沃派遣地面部队。
  同日,德国外交部宣布,德将不会派兵参加北约对南实行石油禁运而采取的海上封锁行动。因为这种行动缺乏国际法依据,而且需要德国联邦议院的授权。
  施罗德最近几天开始了新一轮外交努力,推动科索沃问题政治解决。他在访问芬兰、意大利后,今天将在布鲁塞尔会晤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他在芬兰表示,作为欧盟轮值主席他全力支持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的调解活动。

第6版(国际)

悼念死难同胞 祈祷世界和平
  华盛顿华人举行大型烛光晚会
  本报华盛顿5月18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华府华人联席会和黄河艺术团今晚在白宫北门外拉法耶法公园主办了大型烛光晚会,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野蛮暴行,悼念三位死难同胞,祈祷世界和平。来自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和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等地的华人华侨、中国留学人员以及美国友人500多人与会。
  晚会于20时正式开始,在摇曳的烛光中,人们默默而立,悼念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事件中死难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和朱颖,祈愿他们的灵魂安息。
  不少人登上临时讲台发言,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暴行。中国大陆大专院校校友联合会会长许兆然先生说,我们在美国的华人对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所酿成的悲剧感到“震惊和悲痛”,“我们必须联起手来谴责杀害无辜者的罪恶行径,帮助治愈创伤,为和平而祈祷”。
  许多人上台为死难者而歌,为世界和平而唱。来自华盛顿东正教协会的林德赛女士的一首《安魂曲》唱出了生者对逝者的哀思。马里兰大学的博士生王小鸽的《失去母亲的孩子》,唱得如泣如诉。尤其是12岁的华裔小姑娘王嘉思的《世上只有妈妈好》,唱得让人流泪,让人心痛。

第6版(国际)

一位加拿大人的质问
  本报渥太华5月16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近日,加拿大《渥太华公民报》转载了一封读者来信,写信者是一位住在北京的加拿大人,名叫特伦斯·西伯奇。信的全文如下:
  我是一个法裔加拿大公民,我们全家已经在北京住了2年。在我一生中,我总是以加拿大人为自豪,但我从未像现在感到如此尴尬,苦恼和羞耻。
  北约组织空袭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使我内心深受震动,并反省作为加拿大人的价值。只要稍动脑筋就会明白,中国人民怎么可能相信北约是因使用了4年前过时地图才炸错了目标这样的借口,如果这一点都解释不清的话,他们还会相信其他的辩解吗?
  中国人民是非常勤劳刻苦的民族,他们为了反抗压迫和奴役,曾进行过长期艰苦的斗争,他们是非常善良的人民,他们有与我们完全不同的文化,但他们内心有着追求自由的强烈感情,希望不再受压迫。
  中国人民不需要美国政府对他们表达的不尊敬语言和态度,也不需要美国政府侈谈什么人权。美国政府与中央情报局都犯下了侵犯人权的错误,但它们却又毫无顾忌地抢先谴责别人。
  爱因斯坦曾讲过,战争和暴力也许是解决某个问题的快捷方法,但到最后,问题会依然存在。我希望加拿大政府能表现出鲜明的立场,公开谴责北约对南的空袭。我相信,通过外交和政治谈判,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更有效途径。

第6版(国际)

北约对南斯拉夫野蛮轰炸已持续五十七天,给南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图为梅多舍瓦茨村一对老夫妇面对被毁的家园欲哭无泪。
  本报记者 吕岩松摄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继续强烈谴责北约暴行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连日来,一些外国政府和领导人以及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继续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联盟大使馆及轰炸南联盟的野蛮暴行予以强烈谴责。
  法国团结与进步党主席舍米纳德17日发表声明指出,在中国驻南联盟使馆遭北约导弹袭击后,世界已经开始“滑向战争”。他认为,法国应要求北约对此事进行调查,澄清事实。他说,法国应要求北约欧洲盟军最高指挥官克拉克辞职,并把他送上军事法庭,“否则就不存在国际法”。
  摩尔多瓦总统鲁钦斯基11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我驻南联盟使馆遭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导弹袭击一事表示“非常悲痛”。
  基里巴斯政府14日致电我外交部,对北约袭击中国驻南联盟使馆造成的重大损失向中国政府表示深切的慰问。
  西班牙联合左翼总协调员安吉塔15日在西南部城市科尔多瓦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谴责北约对南联盟的狂轰滥炸。他指责北约领导人犯下了“恐怖主义战争罪行”。
  芬兰社民党学生联盟17日发表声明,谴责北约轰炸南联盟是违犯国际法的犯罪行为,要求芬兰政府采取行动制止轰炸。芬兰共产党机关刊物《通讯员报》主编苏西说,北约一轰炸中国大使馆是国家恐怖主义行动,是对中国主权和尊严的恶意挑衅。芬兰和平保卫者组织干事长马廷普罗发表谈话说,爱好和平的芬兰人民对北约无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轰炸中国大使馆造成人员严重伤亡普遍表示震惊和谴责,认为这一事件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以葡萄牙共产党为主的民主团结联盟青年组织负责人阿马罗17日发表讲话,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打着人权幌子在巴尔干地区制造人道和生态灾难的好战行径。
  毛里塔尼亚总统塔亚17日在总统府接见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仓友衡时,就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的严重人员伤亡一事,向江泽民主席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哀悼。
  中非共和国外交部17日照会中国驻中非大使馆,称中非政府和人民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感到十分震惊。
  罗马尼亚民族团结党主席、罗议会众议院罗中友好议员团主席瓦·塔伯勒14日致信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对北约野蛮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并造成人员伤亡表示震惊。罗中友好协会和罗中工商会10日致函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古昌,强调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纯属战争罪行”,并就使馆人员的伤亡表示诚挚的慰问。
  美国亚利桑那州的美国众议员、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委员萨蒙12日给中国驻美使馆打电话说,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是“一大悲剧”。他呼吁美国立即停止空袭南斯拉夫。他说:“我在看到有关报道的画面时流下了眼泪。我非常难过。我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并请转达我对他们亲属的慰问。”美国众议员坎贝尔夫妇日前也给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写信,对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表示“羞愧”和“震惊”。美国“孩童领养全国委员会”主席皮尔斯12日也给李肇星大使写信,对中国驻南使馆被袭击事件表示“深切遗憾”,对使馆人员的伤亡表示“极度悲伤”,并向中国人民表示慰问。
  英中贸易48家集团副主席、伦敦出口公司总经理斯蒂芬·佩里13日致信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副部长王英凡,对我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北约袭击表示“悲痛”和“震惊”。
  波兰波中友协会长和波中经济协会会长赫德凯维奇10日致电我使馆,“对北约残酷野蛮地用导弹袭击”我驻南使馆并造成人员伤亡表示同情,并希望将这一行动的肇事者送上法庭。波兰工会全国协议会主席维亚德尔内在5月11日致中国驻波大使陈棣的信中对3名中国记者在北约袭击时遇难“表示最由衷的同情”。这个波兰最大的工会组织的主席说,“波兰全国工会协议会对这一史无前例的野蛮暴行感到愤怒”。
  老挝中国友好协会11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声明说,老中友协和老挝各族人民坚决支持中国政府5月8日发表的严正声明。
  美洲法律工作者学会主席拉米雷斯14日指出,北约袭击中国大使馆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中国政府在对南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有利于和平解决冲突,是符合人类最高利益的。
  英国伦敦大学防务研究中心教授多米蒂拉·撒格拉莫索女士日前指出,一个国家的驻外使馆代表该国的领土和主权,这是国际法中明确规定的。北约袭击中国使馆是“令人吃惊的愚蠢行为”,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意大利中国友好协会10日发表新闻公报说,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遭到轰炸“令人感到极为痛心,无论任何借口都不能为之辩解,我们对此十分愤慨,我们对全体中国人民表示同情和声援”。
  德国波恩德中友协干事长阿克瑟·克劳克8日致函德国总理施罗德,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无视外交豁免权,用“阴险的军事手段”攻击未参战国的外交官。他说,北约对中国驻南使馆的袭击造成无辜者的伤亡,这是一种践踏国际法的罪行,深深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越南和平委员会12日打电报给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愤怒谴责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野蛮行径,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巴基斯坦伊斯兰促进会秘书长莫纳瓦尔·侯赛因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中国驻南使馆的袭击造成了生命和财产的重大损失,对此,北约应受到严厉的谴责,并承担全部责任。
  泰国国际贸易商会13日强烈谴责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这一违反国际法和侵犯中国主权的野蛮行径,对中国遇难者表示哀悼,对受伤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资深记者和撰稿人马丹·瑞格米13日在写给中国驻尼大使馆临时代办孙正才的信中,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大使馆并造成20多人伤亡的野蛮行径表示强烈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