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郭祖超同志逝世
  新华社西安4月26日电 我国卫生统计学奠基人、军队卫生统计学创立者、著名医学教育家,第四军医大学专家组成员、一级教授郭祖超同志,因病于4月2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8岁。
  郭祖超同志是上海青浦人。1934年于前中央大学心理系毕业,1945年任副教授编著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医学统计学专著《生物与医学统计方法》。他1952年任第五军医大学教授,1954年任第四军医大学教授,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他主编出版了《医用数理统计方法》,长期被我国卫生统计学界奉为经典。70年代,他编写了《医学常用统计方法》,发表了《医学统计方法中若干辩证法问题》的研究论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被批准为我国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发表了《圆形分布》等一系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学术论文,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他被总后勤部授予科学技术“一代名师”称号。
  郭祖超曾任中华医学会全国卫生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卫生统计学会第一届副会长,解放军医学会卫生统计学会顾问,《医学百科全书》医学统计学分卷副主编等职。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海南特大毁林案为何执法难
  本报记者 杨柏青
  1996年5月,海南发生特大毁林案,受当时的国家林业部有关负责同志的委托,记者就此专访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负责同志。近3年过去了,记者再次踏足海南岛,采访省高级人民法院,发现这个案子仍然审而难结。
  此案案情并不复杂。原海南琼海籍农民、80年代移居香港成为“港商”的杨安能,在海南洋浦开发区注册了一家“大源实业有限公司”,专营木材加工生意。按国家现行政策,从事木材加工需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取得“采伐证”、“运输证”、“加工证”这三证后,再办理营业执照,即“先买票,后上车”,方可运营。可这家“大源公司”偏不买林业部门的账。他们手握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即“先上了车,却不肯买票”。为“对抗”林业行政管理执法人员的查处,他们雇佣车辆运输木材。于是,围绕林业主管部门同“大源公司”的查处与反查处斗争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大源公司”在1995年上半年至1996年上半年近一年的时间里,收购无证木材、无证运输加工木材达4052吨。一时间,海南局部地区发生严重的乱砍滥伐现象,木材流通秩序陷于混乱。
  1996年初,海南省林业局毅然下达了对“大源公司”实施行政处罚的决定,下令木材切片厂停工,罚没无证木材,并处罚金。“大源公司”不服,向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高达3000万元人民币标的的行政诉讼,把林业执法部门推上了被告席。
  原国家林业部领导对此事极为关注,致函海南省政府商请对违法收购、加工木材的行为给予严处,海南省主要领导先后十几次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迅速制止乱砍滥伐,全面支持林业部门依法行政。众多的新闻媒体报道了案件的原委,对事态的发展给予关注。
  应该说,这一案件的是非曲直昭彰明了,审理起来并不复杂。为什么会久拖数年而难结呢?记者在走访了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海南省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后,得到了不同的解释。
  海南省林业局认为,此案证据确凿、事实清楚,久拖不决令人费解。作为省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依照《森林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依法保护森林资源是自己的神圣职责。“大源公司”违法收购、运输、加工的4052吨木材都是无证的,给社会造成的影响是恶劣的,依法对其实施行政处罚是必要的。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此案较难判。一方面,林业部门依法行政要维护,国家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大政策要执行;另一方面,林业部门查处“大源公司”毁林案适用的法律条款与海南的地方性法规有矛盾。就此问题,他们专题请示了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务院法制办,因在最高人民法院耽搁时间较长,故拖延至今。最高人民法院的答复近已收到,他们正进行研究,准备提出一个方案,请省政府出面协调解决此案。
  曾长期分管农林业的海南省原副省长、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苏厚对此案了如指掌。
  谈及久审不决,陈苏厚非常激动,他认为:这个案子之所以拖到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存在司法腐败现象。海口海事法院就接受过杨安能10万元“赞助费”,后经省政府领导批评,将“赞助费”退回。省林业局依法保护森林资源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肯定,法院作为司法机关应依法进行审判,不应模棱两可,把问题推来推去。
  编后
  海南毁林案三年未能了结,给海南省林业部门的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和烦恼是难以言说的,在全国的林业系统中也造成了极大的困惑。此案实在不该再拖下去了。尽管去年长江流域和松花江、嫩江流域的特大洪水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和警示,但从这件毁林案久拖不决看,要使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成为每个公民自觉的义务和责任,看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第4版(要闻)

彭珮云在全国省区市妇联主席会议上要求
  开创跨世纪农村妇女工作新局面
  本报杭州5月19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在今天闭幕的全国省区市妇联主席会议上说,全国农村妇女工作的形势很好,我们应该在已有的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开创跨世纪农村妇女工作新局面,把农村妇女工作作为妇联工作的重点。
  彭珮云说,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各级妇联组织要帮助农村妇女更新观念,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农业相适应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和创新意识;要尊重农村妇女的创造和选择,鼓励、支持那些有利于发展经济、提高效益和符合妇女群众意愿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继续把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的科学文化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
  彭珮云指出,农村妇女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深化“双学双比”活动,使农村各方面的工作相互结合,相互促进。一是要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农村妇女爱国家、爱集体、爱社会主义,发扬互助友爱和扶贫济困的精神;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反对封建迷信活动,破除陈规陋习,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二是要配合政府,推进农村中的教育、卫生、计划生育工作,完成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定的目标。妇女组织要积极宣传义务教育法,帮助家长提高认识,送孩子上学,特别是要克服旧习俗和旧观念,使女童受到应有的学校教育。要一如既往地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帮助妇女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三是要与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相结合。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彭珮云强调,农村妇女工作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要下大力气加强农村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大胆探索适应新形势的新的组织形式。
  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全国妇联向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柴松岳授予“妇女之友”荣誉称号,表彰他们对妇女工作的支持。会议讨论了《全国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妇女工作的意见》。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主持了闭幕式。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在云南考察时强调
  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加快发展旅游业
  新华社昆明5月19日电 (记者李自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近日在云南考察旅游工作时强调,旅游业当前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全国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全面加快产业发展,提高产业素质。
  5月16日到5月19日,钱其琛先后在丽江和昆明等地考察。在丽江,他对以自然风光著称的玉龙雪山、具有丰富文化和旅游价值的大研古城、东巴文化和纳西古乐表示了浓厚兴趣。对3年前发生在丽江地区的7级大地震,他依旧挂记在心,特地看望了恢复重建村寨的农户,并与农民进行了亲切交谈。在昆明,他先后考察了滇池之畔的云南民族村、世界上罕见的喀斯特地貌景观石林和昆明世博园等著名景区景点并听取了情况汇报。
  钱其琛充分肯定了云南发展旅游业的成果及经验,对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云南省将旅游业确定为支柱产业进行重点发展表示赞赏。丽江在地震恢复重建中进一步确定了旅游带动战略,旅游业收入连年来以40%左右的速度增长,旅游业成为全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丽江地区已成为闻名海内外的新兴旅游地。
  昆明世博园是世界一流的园艺博览园,有9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前来参展,其中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修建了永久性展园。在实地察看了世博园和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后,钱其琛高度评价了昆明世博会的筹办工作及其深远的影响。他说,世博会是我国政府在本世纪末主办的档次最高、规模最大、会期最长的一次国际大型博览会。在展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园艺文化和进步、文明、发展、团结的形象的同时,世博会还突出地展示了中国的旅游特色,其主题“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与今年国家旅游局确定的生态环境旅游年是相互呼应的。世博会会期还长,现在关键是要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这也是世博会成功与否的标志之一。全国各地要继续支持世博会,大量组织游客前来游览。云南要把确保世博会期间的安全接待和优质服务工作一抓到底,善始善终。
  他说,我国旅游业正显示出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前景。一季度国际旅游恢复了较快增长,来华旅游入境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46%,国内旅游更是显出旺势,为今年旅游业的顺利发展打下了基础。中央已把旅游业确定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这是各地发展旅游业的共同机遇。今年,我国又有澳门回归祖国、建国50周年及迎接2000年等大事喜事,这些都是机遇。旅游业发展的大环境是很好的,各地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旅游产业。
  他要求各地在发展旅游产业中,要重视加强行业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他说,服务质量是旅游业的生命,是产业素质的基础,各地和有关方面要常抓不懈。尤其要抓好国内旅游的服务质量。目前,国内旅游市场非常红火,由于这一市场的自发性比较强,容易发生服务质量上的问题。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得力的措施,搞好全面安排和部署。要用发展的眼光对国内旅游的需求特点和趋势进行预测,对产品体系、接待体系、促销体系等进行规划和建设。
  钱其琛指出,旅游业与其它任何领域的工作一样,困难和挑战也会不断出现。目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有很多复杂问题。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挑起的对南联盟战争还在继续,最近又悍然用导弹袭击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3名同志牺牲、多人受伤、馆舍毁坏,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我们要把这种义愤化为搞好本职工作的力量,为增强国力、增强经济实力尽职尽责,创造更加优良的旅游服务和旅游环境,为海内外旅游者服好务,努力促进今年旅游业的发展。
  陪同钱其琛考察的还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云南省省长李嘉廷及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等。

第4版(要闻)

江泽民《在欢迎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工作人员大会上的讲话》民族文版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5月13日《在欢迎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工作人员大会上的讲话》,已由民族出版社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等5种民族文字翻译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书中还收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5月9日发表的电视讲话,5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5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驻南新闻工作者给予表彰的决定。

第4版(要闻)

王玉发少将升任驻港部队政委
  本报香港5月19日电 根据中央军委江泽民主席签发的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王玉发少将升任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
  经中央军委批准,广州军区副政治委员王同琢中将日前抵达香港,宣布中央军委对驻港部队政治委员的任职命令。
  驻港部队司令员熊自仁和新任政治委员王玉发,今日下午拜会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向特区政府通报了中央军委的这一任命。董建华对王玉发政委的晋升表示祝贺。
  (刘泰山)

第4版(要闻)

《中国新闻事业通史》全部出齐
  本报讯 由著名新闻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方汉奇担任主编,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宁树藩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业劭担任副主编的《中国新闻事业通史》第三卷,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至此,这部多卷本的新闻史专著,已全部出齐。(润泽)

第4版(要闻)

美科学院院长致函路甬祥周光召
  对我驻南使馆被袭三记者遇难表示歉意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贾西平从有关方面获悉:美国科学院院长阿尔伯特日前致函给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和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造成我人员伤亡表示歉意。
  阿尔伯特在信中写道,当然什么都不能减轻几位无辜记者在轰炸事件中被害给他们的家庭和实际上全体中国人民带来的痛苦,我们希望我们的歉意和同情可以表明美国科学界对此悲剧的沉痛心情。这一给我们两个国家及全世界带来了极度痛苦的事件进一步强调了科学家应去维护自由和公开交流的需要,我们非常希望我们之间的交往会为这种合作精神树立榜样。
  他写道,请再次接受我们对这次不幸的事件和你们同胞的悲惨遇难最诚挚的抱歉。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泰国陆军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潘筱颖)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泰国陆军司令素拉育·朱拉暖一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会见时在座。
  布赫会见秘鲁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秘鲁议会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奥斯瓦尔多·桑多瓦尔·阿吉雷率领的秘鲁议会外委会代表团。
  秘鲁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邀请于5月17日抵京访华的。
  万国权会见叙利亚文化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文化部长纳贾赫·阿塔尔率领的叙利亚政府文化代表团。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会见时在座。
  中葡外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刘云非)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说,只要中葡双方依据澳门问题联合声明,从澳门的实际情况出发共同努力,就能实现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唐家璇今天上午在同葡萄牙外长雅伊梅·伽马会谈时作了上述表示。他说,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签署以来,双方经过磋商,解决了不少问题,合作是有成效的。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抓紧把澳门过渡期剩余问题解决好。
  伽马表示,葡中双方通过联合联络小组解决了不少问题。葡萄牙愿意在澳门过渡期的最后阶段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傅全有会见泰国陆军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潘筱颖)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泰国陆军司令素拉育·朱拉暖一行。

第4版(要闻)

新华社嘉奖驻南记者组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新华通讯社今天决定,为在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采访的新华社前方记者组记集体一等功,并给予物质奖励。
  在这次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侵略的重大战役性报道中,由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分社首席记者杨成明、记者邵云环、赵金河,临时增派南斯拉夫的记者义高潮、黄文、吴志强、胡海昕、张铁钢以及工作人员王桂兰、李占英组成的前方记者组,发扬不怕艰险、连续作战的作风,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深入现场采访,先后发回中英文稿件560多篇约35万字,还发回了大量新闻图片。他们的报道揭露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侵略行径的本质,反映了南联盟军民捍卫国家主权的英勇精神,体现了我国政府主持正义的原则立场,出色地完成了报道任务。

第4版(要闻)

5月19日晚,由光明日报社等单位主办的“追思三位烈士,高扬爱国精神”专场音乐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音乐会以威尔第的《安魂曲》和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表达了人们对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烈士的追思。音乐会上,青年歌手李永昌满怀激情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歌曲《不屈的尊严》,殷之光朗诵了诗人王怀让的新作《国魂》。
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摄

第4版(要闻)

《新中国传媒五十年》开始编纂
  本报讯 一部记录新中国传媒发展历程,展示传媒整体形象的大型画册《新中国传媒五十年》,日前已由中国新闻学院与中国新闻年鉴社开始编纂,各项组稿工作已全面展开。画册卷首包括前言、党和国家领导人50年来对新闻传媒业的关心与期望的图文内容,正文包括概况篇、中央媒体篇、省市篇、各类媒体篇、互联网媒体篇、事件篇、人物篇、改革形象篇等。(中新院)

第4版(要闻)

纪念澳门回归己卯年生肖金卡首发
  本报讯 由中国收藏家协会监制、发行的“纪念’99澳门回归世纪珍邮己卯年生肖纯金卡”捐赠仪式暨首发式,5月18日在京举行。
  该卡共发行19999套。金卡绝大部分将作为“纪念澳门回归祖国”活动的纪念品,捐赠给海内外有关单位、社会团体珍藏,少部分以委托代理方式公开发售。其中特殊号金卡在首发式上已捐赠给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永久珍藏。(王锦鹄)

第4版(要闻)

金芒果集团为烈士亲属投保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人民的好记者”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为国捐躯的事迹感动了华夏儿女的心。河南金芒果集团日前决定在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一次性投保,为邵云环的儿子曹磊办理了终身年金保险及意外责任保险,为许杏虎的父母办理了长寿终身养老保险,险额共计30万元。(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