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检察机关电话会议指出
  加大办案力度 维护社会稳定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电话会议上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最近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维护稳定和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部署,用中央的精神统一全体检察人员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查办大案要案工作力度,努力做好当前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各项工作。
  韩杼滨在讲话中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决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切实把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暴行的愤慨、对牺牲烈士的悼念之情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化作强大的动力,坚守岗位,严守纪律,尽职尽责,努力做好检察工作,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韩杼滨强调,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坚决依法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对国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和非法组织的活动,特别是对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企图利用敏感问题进行的煽动闹事和破坏活动,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对构成犯罪的,要坚决依法惩治。要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依法打击借宗教之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要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危害社会治安的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坚持不懈地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和处理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化解社会矛盾。
  韩杼滨说,依法坚决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是维护稳定、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他要求各级检察院要认真研究当前办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的精神,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转变办案观念,规范办案工作,提高办案水平,加大办案力度,抓紧排查一批案件线索,集中力量办一些大案要案。
  韩杼滨指出,最近,党中央对进一步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作为一件大事抓好,搞好“三讲”教育,扎扎实实地抓好基层院建设,严防检察干警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推动队伍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为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吕春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准备着祖国的召唤
  本报记者 吴坤胜 施芳
  有了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从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撤离的部分外交人员,虽然回到了祖国,但他们魂牵梦绕的依旧是象征着国家主权的大使馆。
  “只要组织召唤,我们将重新踏上那片土地,与留守在那里的同事一起,继续为祖国的尊严抗争。”一秘王辅国的话,传达了记者见到的几位外交人员的共同心声。
  谁都知道,这时候的南斯拉夫是怎样的境况。他们也知道,在过去的50多天里,亲人们无时不为他们的安全担心。如果再次远行,家人是否能承受这样一份沉甸甸的感情?他们也有父母,也有妻儿,也有对生命的渴望,但是在他们的心中,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
  陈建军从80年代中期开始就在我驻外使馆工作。十多年中,抚养孩子、照顾老人的重担一直由他那位贤惠的夫人承担。北约轰炸南斯拉夫的那些天里,读初三的儿子准备中考。也许是牵挂远在国外的父亲,孩子的精力难以集中,中考成绩受到影响。谈起这些,陈建军不无内疚。这位一米八的汉子,在南斯拉夫进入战争状态后,经常冒着北约的炮火,驱车五六个小时,替使馆采购足够的物资。由于他出色的表现,使馆党组4月9日批准他加入党组织。被使馆列入应撤离人员后,陈建军主动找到潘占林大使,坚决要求留下来。后来虽然没有被批准而回了国,但他时刻准备着重返南斯拉夫。
  一秘王辅国,在国外已经超期“服役”,女儿今年秋季要上小学;二秘张红天,孩子5岁,还在上幼儿园。由于工作的缘故,孩子们难得见上父亲一面。陈波是家中的独生女,年迈的父母身边无人照顾,而她只能把思念埋藏在心底。二秘张红天这样说:“为了和平,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献出了最宝贵的生命,我们还有什么不能牺牲呢?!”
  张红天与夫人杨爱华是同学,两人相知相爱,感情笃深。如今,杨爱华为自己的丈夫和他的同事骄傲:“他们像个男子汉,我为他们自豪。”谈起可能到来的别离,杨爱华的回答很坚决:“做好本职工作,教育好女儿,照顾好老人,让张红天放心。”
  “准备着祖国的召唤!”这就是当代中国外交人员的精神风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政要求全军青年贯彻落实江主席题词
  深入开展“学习成才”活动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发出文件,要求全军青年官兵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为全军青年的题词,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成才”活动。
  总政治部《关于在全军青年官兵中开展“学习成才”活动的意见》指出,为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关于“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做无愧于新时代的高素质青年军人”的题词,总政治部决定在全军和武警部队青年官兵中广泛开展“学习成才”活动。开展这项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组织和引导广大青年官兵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学科技,用科学理论和现代科技特别是高科技知识武装自己,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丰富和提高自己,逐步具备同实现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相适应的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军事专业技术、必备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努力成为新时代高素质青年军人。要立足本职岗位,把重点放在基层。要紧密结合部队实际,适应青年官兵特点,把活动贯穿于政治教育、科技练兵和其它各项任务之中,渗透到青年官兵日常生活中去。要把这项活动与学雷锋、学李向群等英模结合起来,激励青年官兵走“努力学习,艰苦奋斗”的成长之路。
  《意见》说,从2000年起,总政每年“五四”期间将表彰10名“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和10个开展“学习成才”活动的先进团组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秦文贵事迹在青年中反响强烈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连日来,“当代青年的榜样——秦文贵”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各界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各地青年纷纷表示,要向秦文贵学习,学习他立身基层、胸怀祖国、勤奋学习、勇于实践的精神,要像秦文贵那样,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走实践成才、科技创业、拼搏奉献的道路,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5月9日下午,秦文贵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到大港油田与天津先进青年代表座谈。秦文贵扎根高原荒漠、矢志艰苦奋斗、勇于科技创业的发言,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青年。5月13日,济南市各界青年1000多人听取了秦文贵事迹报告团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报告。青年们说,什么是当代青年最大的追求,秦文贵已经做出了最响亮的回答,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看起,从基层干起,做新时代有志有为的青年。
  在安徽大学,报告多次被大学师生的掌声打断。大学生潘玮说,几天来,我们安大数千名师生怀着悲愤的心情,用各种形式愤怒声讨北约的暴行,秦文贵的报告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才能为祖国强盛作出贡献,才能不受欺辱,才能还世界以和平、正义。
  报告团在上海,与上海各界青年代表就“发扬五四光荣传统,弘扬艰苦创业精神,开创青年时代业绩”进行了座谈。上海各界青年表示,当前,我们正在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欢迎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工作人员大会上的讲话,以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声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血腥暴行,悼念和学习为和平、为正义、为祖国牺牲的三位烈士。秦文贵矢志科技报国,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奉献、艰苦创业的闪光实践将进一步启示上海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坚守岗位,为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而奋斗。(龚青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问号和叹号
  ——曹伯纯与壮乡青年们的一次座谈
  本报记者 郑盛丰
  5月19日上午,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机关大楼一楼会议室,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副书记杨基常等自治区的领导,与壮乡首府的数十名各族青年代表举行座谈,主题是:结合学习江泽民主席5月13日的重要讲话,迅速将由此激发出来的巨大爱国热情,转化成为在不同岗位为强我中华作贡献的实际行动。
  8名分别来自大学、机关、企业、部队、新闻单位的青年代表,先后从不同侧面作了发言后,一直在专注地听着的曹伯纯,满含激情地对青年们送上一番肺腑之言。
  他由江泽民主席的讲话谈起,回顾新中国建立前“弱国无外交、落后受欺凌”的近百年辛酸史,谈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自豪,再结合正奋力发展中的广西的现状,谈到青年们的时代使命。他说,在振兴中华、发展广西的进程中,青年们大有作为。然而,正确的行动来源于正确的认识,而正确认识的形成离不开正确理论指导下的深入思考。由此,曹伯纯一口气向青年们提出九个问号: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以导弹袭击我使馆的罪恶行径到底给了我们什么启示?我们究竟应以什么样的实际行动予以声讨和回击?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千方百计“西化”和“分化”我们的图谋,我们青年人应怎样作出有力的正确回答?肩负振兴中华历史责任的青年人,到底应该如何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应怎样通过这一事件深刻领会小平同志“发展才是硬道理”的丰富内涵,并将其体现在学习和工作上?青年人又该怎样以实际行动落实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并以此报效祖国?既然“稳定压倒一切”,青年们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到底应该做些什么和怎样去做?青年到底该如何学习邵云环等三位烈士,深刻理解并切实负起时代使命?在爱我中华、强我中华、振兴中华的跨世纪伟大实践中,青年人应该怎样认清职责并作出应有贡献?
  面对这一连串充满期待又发人深思的问号,全场青年静静地用心听着,用笔记着。
  看着青年们思考的目光,曹伯纯又以洪亮的声音对青年们提出五点希望:希望树立正确的远大理想,把自己的人生追求与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希望发奋学习,以应对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希望以脚踏实地的精神艰苦奋斗,建功立业;希望培养优良品德,弘扬文明新风;希望着眼大局,像爱护眼睛一样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最后,青年们清楚地听到了一个总的希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工作,谱写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我们伟大民族,无愧于我们伟大祖国的壮丽篇章!
  “青年朋友们,努力吧!”伴随着自治区党委书记的这句无限深情的结束语,掌声四起!这掌声,分明代表着青年们的心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重在公开
  李张鹏
  通过新闻媒介的介绍,江西省面向社会公开选拔13名副厅级领导干部的消息已为社会各界人士广泛知晓,并引起较大反响。何以如此?依笔者看,最主要的原因得益于此次选拔的公开性。
  应该说,随着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公开选拔干部这一做法并不是很新鲜。然而,我们也不难发现,不少地方和部门在公开选拔干部时,基本上只是局限在科级,最多是处级这一层次上。现在逐步扩大范围,提高级别,这有利于干部整体素质的提高,有利于高素质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改革。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较大规模地公开选拔部分副厅级领导干部的做法,是进一步探索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的选人用人机制的具体实践,可为加快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选拔干部,贵在公开。时下,一些地方和部门虽然也采取了公开选拔干部这一方式,但对选拔的政策、选拔的条件和资格、选拔的步骤和程序、选拔的结果则公开得不够好,仍存在着半公开、半暗箱操作的现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应把选拔工作的全过程和每一个环节全部向社会公开,置于群众和新闻舆论、纪检机关、监察部门的直接监督之下,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有效监督格局。这样就能有效地防止和克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激发广大干部的进取精神,达到多中选好、好中选优。
  选拔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其中坚持公开原则尤为重要。因为只有做到公开,才谈得上平等,才有竞争的机会,才能达到择优的目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开 公平 公正
  黄梅县选拔中层干部任前公示
  本报讯 近日,湖北黄梅县通过公开选拔产生的县财政局长、水利局长、劳动局长、县第一中学校长等4名人选,经过为期7天的任前公示,已按法律程序由县人大常委会正式任命,向社会公布。这一做法,受到湖北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得到推广。
  去年底以来,新一届黄梅县委、政府全方位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了把优秀人才推上领导岗位,经过反复调查研究,他们决定对热点、重点部门的正职实行公开选拔,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今年3月,县委组织部出台了公开选拔局(校)长实施方案。
  整个选拔工作按广泛推荐、资格审查、民意测评、能力测试(笔试、面试)、组织考核、综合审定等8个程序进行。4月4日,黄梅县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公开选拔职位、申报资格条件,面向社会公开。通过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三种方式,全县有68名在职干部参加了这4个职位的角逐。经过第一轮笔试后,按拟任职位1∶5的比例筛选出20名选手,进入面试。最后按民意测评、能力测试、领导评分排队,取每个职位前3名,进行组织考核,决定出各职位人选,向社会公示。
  (胡雪云 黎耀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重视无障碍设施建设
  本报北京五月十九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正在扩建中的北京平安大街将铺设十五公里无障碍导向盲道。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城区已在三十余条繁华街道和重点区域内铺设盲道一百八十多公里,建设无障碍道口六百余处,受到残疾人和老年人的称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吉林总队依法执勤
  本报讯 武警吉林总队党委紧紧围绕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这个中心任务,引导官兵自觉学法守法,不断加强和提高依法执勤的能力,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武警部队的良好形象。执勤工作连续六年无事故,被武警总部评为执勤安全先进单位。(周波 段世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铁警方倾听群众呼声
  本报讯 沈阳铁路公安局近几年来把信访工作视为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的桥梁和纽带,坚持依法办案,实是求事,有错必纠,使一批上访老户的难题在局内得到解决,杜绝了群体、异常上访人员到省和进京上访。日前,辽宁省公安厅授予这个局全省公安机关控申系统“文明窗口”称号。(郭东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市邯山区塑民警形象
  本报讯 河北邯郸市公安局邯山区分局党组一班人,在工作中带领全局广大民警,站在保稳定、保平安的大局,塑造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以实际行动密切警民关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近两个月来,该局党组开展了“塑民警形象,为群众服务”活动,各单位共走访慰问了困难户、孤寡老人和下岗职工一百九十二户,特困民警三十三户,捐献现金、慰问品共计价值三万四千余元,受到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张国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聊城公安干部竞争上岗
  本报讯 山东聊城市公安局党委一年来研究出台了《关于中层干部实行竞争上岗的意见》、《对中层领导干部实行末位淘汰制的规定》。通过基本素质考试、民意测试、演讲答辩,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选取二百四十八名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民警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十二名正科级干部落选。实行民主评议制度和末位淘汰制,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活力。
  (宋庆祥 石宝生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