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专题调查

大中型百货商场效益为何滑坡?
  从辽宁朝阳市商业发展的历史看,五十年代,市内仅有一家三八百货商店,生意非常好,人们上街都要到三八百货商店逛逛。到了六七十年代,市内又建了朝阳百货大楼。当时朝阳市的机关、企业不多,到这两个百货商店工作是大家都向往的。哪家能娶上个营业员当儿媳会感到很高兴。到八十年代,商场开始大量增加,站前百货商店、工农兵百货商店、民族商场、文化区百货商店、南市场日杂百货商店、城南商店等数十家百货商店拔地而起。进入九十年代,特别是“九五”以来,朝阳站前大厦开张,朝阳人自称辽西之最的“商业城”投入使用,朝阳百货大楼扩建的“孚兰德”新百货大楼开业,市中心市场的“购物中心”对外营业……朝阳市内大大小小的百货商店到处可见。商场之间竞争激烈,经济效益开始下滑。站前百货大厦因经营艰难只好改为酒店和快餐部;站前百货商店闲置一半,柜台开始向个人出租;文化区商店打算改变经营方式和品种;民族商场困难重重。如今,虽然“商业城”、“孚兰德”内商品琳琅满目,但购物的人稀稀拉拉,服务员比顾客还多。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朝阳市百货商场效益显著下滑呢?
  重复建设导致供大于求。如今,朝阳市人口不过二十五万,却有大中型百货商店数十家,大大超过了人员与商店的合理比例。
  百货商店过于集中,经营品种千店一面。居民到城市中心商业区购物的习惯,刺激投资商在中心商业区建起了一个又一个百货商场。然而,这些商场经营品种雷同,只在价格上竞争角逐。对消费者来说,逛一店如逛百店,购物兴趣减退。
  买方市场格局已经形成。进入九十年代中期以后,市场供需基本持平,有些商品甚至供大于求。有关统计资料表明,一九九八年下半年在六百一十种主要商品中,供求基本平衡的商品四百零三种,供大于求的商品二百零六种,供不应求的商品一种。这六百一十种商品也是百货商场经营的主要商品。受此影响,商场的平均利润日趋下降。
  我认为,要想提高大中型百货商场的经济效益,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转变城市建设思维,走出大商场重复建设的误区。许多人包括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有一种错误认识,总把大商场建设当作树立城市形象的重要手段,甚至当成自己的政绩,似乎只有建几家豪华的大商场才能达到现代化城市的水平。由于主观认识上的误区,造成大商场重复建设。同是一个市,还是那么多消费人口,在购买力没有提高的情况下,重复建设必然导致商场过剩。
  二是政府应对重复建设加以调控。有人说,建商场是企业行为,政府无权过问,其实不然,这恰恰需要政府部门充分发挥调控职能。一些发达国家大都对一定规模以上商店的建立实行审议制,并非由投资人随心所欲地开发与建设。
  三是百货商场应向专营店发展。大商场效益普遍滑坡已是事实,逐步向专营店发展将是大势所趋。发展专营店就是要使营销特色化,以特色吸引顾客。
  辽宁朝阳市经济委员会 邹国英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记者调查

感情到了位 安置办法多
  ——石家庄市新华区再就业工作的调查
  本报记者 傅昌波
  新华区是石家庄市的一个老城区,也是河北省实施再就业工程的试点单位。1997年以来,新华区委、区政府按照市场要求开拓就业渠道,采取多种措施安置下岗职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再就业工作之路。截至1998年底,他们已安排下岗职工1242人,并实现了区属企业职工下岗率接近零的目标。新华区党委书记蔡建星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要做好再就业工作,关键有两条,一是对下岗职工的感情要到位,二是要结合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建立台账制度实施就业培训
  在新华区再就业工作办公室,一摞厚厚的《驻新华区市直、省属、部属企业下岗、失业职工登记表》引起了记者的浓厚兴趣。这些表格详细记录着下岗职工的姓名、年龄、文化程度、家庭住址、特长、就业意向等信息。据新华区区长赵顺法介绍,从1997年6月份开始,他们以各街道办事处和居(家)委会为单位,每月在全区范围对下岗职工情况进行拉网式摸底调查。目前已建立起区、街道、居(家)委会三级台账,所有新华区辖区内的下岗、失业职工都已登记在册。这个动态管理的台账使得新华区再就业办公室对下岗职工的现状了如指掌,为做好再就业工作奠定了基础。台账登记制度深得下岗职工的欢迎。家住新华区的石家庄化纤织物厂下岗女工贺金花对记者说:“虽说登个记事儿不大,但一想到政府还时刻想着咱们这些下岗职工,心里就热乎乎的!”
  为提高下岗职工的就业能力,他们有针对性地对下岗、失业职工进行就业技能培训。由区政府出资主办的再就业培训中心先后开设了商业服务与管理、推销、家庭服务等培训课程。他们还与河北科技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聘请该校教师给下岗职工授课,大大提高了培训质量。据统计,该区1998年共举办各类下岗失业职工培训班13期,培训下岗失业职工2150人,培训合格率达98%。通过培训安置下岗失业职工1240多人。该区清真寺街居民张惠利自1997年6月从一家商场下岗后,一度情绪非常低落。通过再就业培训,她学习了理发技术,开了一家美发店。如今,小店的生意十分红火。
  了解社会需求拓宽就业领域
  众所周知,安置下岗职工,前提是必须有就业岗位。两年来,新华区结合社会需求和社区改革,通过发展街道、居(家)委会经济实力,扶持民营经济等措施,大力开发就业岗位,解决了“人往何处去”的难题。
  1997年,在区再就业办公室的扶持下,联盟路街道办事处创办了北大街水产市场和高柱小区内的“解困和再就业市场”作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基地,吸纳安置下岗职工130多人。此外,他们在各办事处、居(家)委会兴办了多家家政公司和托儿所,目前已安置下岗职工近300人。
  在拓宽就业领域的同时,他们注重对新产业的扶持。新华区区委书记蔡建星认为,就业岗位必须与市场和产业相结合,这个就业岗位才会持久,再就业的稳定性才会更强。据了解,在他们的大力扶持下,“百兴快餐”、“三木净菜”等一批再就业项目已经在石家庄市的第三产业中显山露水。今年28岁的浙江民营企业家赵勇强告诉记者,1997年他第一次向新华区委、区政府提出招收下岗职工、组建百兴快餐公司的想法时,并没有想到会得到这么大的支持:有关部门不仅对新华集贸中心市场中无证经营快餐的摊贩加以清理取缔,为“百兴”创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而且积极帮他联系招聘,很快为他办好了所有手续。这家由101名下岗职工组成的“百兴快餐”,如今已在新华集贸中心市场扎下了根。
  多方筹措资金实现良性循环
  资金短缺是当前许多地方再就业工作中的一大难题。但石家庄市新华区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截至1998年底,他们共结存再就业资金228万元。问起其中奥秘,新华区主管再就业工作的常务副区长杨科对记者说,他们的法宝有两个:一是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专款专用;二是把再就业和发展社区经济相结合,让资金形成良性循环。
  根据石家庄市关于再就业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新华区在工作中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再就业资金筹措、使用制度。除了从本级一般预算收入中提取1.5‰、从当年地方预算收入中提取5%之外,他们还按规定加大了对高收入单位的调节费及各企、事业单位招待支出调节费的征收力度,规定:对营业性的歌厅、舞厅、夜总会、保龄球馆、娱乐中心以及美容美发店、洗浴中心等高消费场所,从其营业收入中提取10%,由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营业执照年检时一次性征收。这些资金筹措到位后,由区财政部门按专项资金管理,保证专款专用。
  在扶持新产业,安置下岗职工的过程中,他们确定了输血与造血并重的方针。对于涉及面大、意义深远的再就业项目,他们舍得花钱扶持。如去年下岗职工的“百兴快餐”创办时,经区党委班子集体讨论,一次性拨款10万元。在日常的再就业工作中,他们则选择办事处、居(家)委会中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好、资金占用少的项目进行考察论证,然后以借贷形式注入资金,企业运作正常后,由再就业办公室和财政部门逐步收回资金,用于扶持新的项目,以此实现再就业资金的良性循环。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实话实说

动真情 干实事
  湖南花垣县委 张明华
  笔者因工作关系,常被一些单位邀请下乡,不时看到这样的情况:车队浩浩荡荡,人员熙熙攘攘,到贫困户家里看看,到田间地头转转。摄像机扫过来了,或口若悬河,或挥锄扶犁,一副热血奔涌拔穷根的样子。但只要记者喊一声“好了”,或拍拍屁股站起来,或丢下锄头就走人,活脱脱地在演戏。末了,饭还要在村里吃,几只鸡几只鸭,外加几条“盖白沙”(香烟)。
  扶贫攻坚如果只讲热闹,恐怕“决不把贫困带入21世纪”的承诺只能是一句空话。经济大舞台容不得耍花腔和滥竽充数,鼓点敲得再急,不来个“假戏真做”,观众是会喝倒彩的。热闹经济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上,而要先热心再闹经济。热心就是要有共产党人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就是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就是要“把爱人民当作自己的最高境界”。闹经济就要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绞尽脑汁为脱贫出谋划策,就是要鼓动和带领群众苦干实干。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些爱摆空架子、图热闹的单位,他们的头儿在述职时无一不自称“无论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究其言行不一的原因,恐怕是得挖挖思想根源了。
  “人民公仆”必须去掉浮躁、虚饰,时刻想着要为群众做什么。只有动真情、真扶贫,老百姓心中的那座丰碑才会永远为你耸立。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调查与思考

顾客经常遇到的现象——
  商家不开发票打白条
  不久前,笔者在一家电器门市部买了一台电视机,向工作人员索要发票,他们推说开发票的人外出了,过几天再来。一周后,笔者又去该店,该店的工作人员说,发票用完了,先给打个条,等发票领回来再给开。3天后,笔者再去,工作人员又称管理发票的人不在。再三不给发票是何道理?旁边有熟悉情况的人告诉笔者,这家门市部根本就没有领发票。
  邻居刘小姐掏1000元钱在市内新华商城买了一件皮衣,向店家索要发票,店家说没有发票,随手写了一张白条给了刘小姐,再三保证,只要是质量问题,实行三包。过了几天,刘小姐发现皮衣有问题去退货,店家却不承认,说:谁知道你在哪儿买的,没有发票,空口无凭。
  同事小张最近在市区的一家饭馆吃饭。饭后老板开的竟是购物发票。小张要求开餐饮业定额发票,老板娘说没有那种发票,少收几元钱算了。
  以上随意举出的几个例子说明,商家不给顾客开发票已相当普遍。
  去年,南阳市国税局高新区稽查局对市区496家业户进行发票专项检查,发现未办理发票领购手续的有103户,用收据、信誉卡、出门证等代替发票的有22户。
  发票,是商品经济交往中基本的商事凭证,既是财务会计核算的原始单据,又是税务稽查的重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规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时,收款方应向付款方开发票。”
  那么,许多商家为何不愿意给顾客开发票呢?
  首先,近年来,假冒伪劣商品无处不在,一些不法商户经营假冒伪劣商品,怕顾客索赔或诉诸法律,不敢给顾客开发票。
  其次,商户只要对消费者开具了正规的发票,一般情况下就得如实申报纳税,想偷一点税非常难。不开票或者使用假发票,不按规定开发票,不仅仅是发票违章,而且使商户不缴税或少缴税成为可能。如国家规定餐饮业的商户开具的发票每100元应付税款6.5至9.5元。如果不给顾客发票或不如实给顾客开发票,其中的税款自然流失。去年12月,南阳市国税局高新区稽查局对城区百里奚路某玻璃批发商实施税务稽查时,发现其一份发票存根联数额为78.17元,而发票联竟为23.14万元,仅此一张发票,偷税8896.99元。
  那么,该如何解决商家打白条现象呢?笔者认为,税务部门要加大对票据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纳税单位和个人正确使用发票。要对业户进行定期抽查,对虚开发票或不开发票的情况,要根据《发票管理办法》给予严处。此外,广大消费者应主动索取发票,发现商家不给开发票或所开发票不合格,要及时向税务机关举报。
  河南南阳市国税局 王庆勇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聚焦

非法采矿死灰复燃
  今年年初,湖北省整顿矿业秩序现场会在鄂州市召开期间,有关执法部门对武钢程潮铁矿塌陷区内的5家非法采矿井口依法进行爆破封闭。可是,封闭后不久,非法采矿者又卷土重来,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程潮铁矿塌陷区是经过40年地下开采,地表逐渐下沉形成的一个大坑。非法开采严重威胁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
  去年7月,程潮铁矿遭受特大洪灾,洪水从塌陷区直灌井下,造成了淹井。
  今年雨季将临,这里的职工和村民呼吁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制止非法开采活动。
  图一:被爆破封闭的非法矿井井口又被恢复,井下正在进行掘进爆破作业。
  图二:从塌陷区采来的矿石在这里进行加工,选出的精矿正装上拖拉机外运。
  图三:挖掘机和运土汽车在塌陷大坑内作业,一侧的山崖随时有崩塌的危险。
  图四:在紧邻塌陷区大坑的山路旁,民工们正剥离岩石,对塌陷区山上的截洪、排洪沟造成危害。
  湖北鄂州市武钢程潮铁矿 子红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各抒己见

农民企盼——
  小额消费信贷早下乡
  消费信贷属于消费信用,是银行向消费者提供的贷款,使消费者能通过分期付款或赊销的方式来满足自己对商品和劳务的需求。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开展个人消费信贷的指导意见》,允许所有中资商业银行开办消费信贷业务,全面放宽消费信贷业务的范围、品种及规模。这项政策的推出,不仅能有效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增长;而且更有利于促进商业银行信贷结构呈现多元化,这无疑有助于提高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但时下在农村,尽管部分农民渴望消费信贷“下乡”,可由于受消费信贷配套制度不完善、社会信用不稳定以及基层银行资金不足等因素制约,他们的愿望一时还难以实现。
  据笔者调查,当前农村地区居民渴求六种额度在3000至50000元之间的小额消费信贷:
  ——住房消费信贷。长期以来,建房是农民的主要消费方式。近年来,相当一部分农民生活有了较大改善,建新房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但不少农民考虑到增加投入、扩大经营的需要,舍不得拿出更多的钱作为建房资金,他们非常希望银行能适时投放资金予以支持,使生产和建房两不误,待资金宽裕后再归还银行贷款。
  ——机械消费信贷。随着国家新的延长土地承包期政策的实行,激发起农民新一轮生产投资热情,农用运输车和收割机等中小型农业机械的需求量大增,这构成了另一个重要的农村消费信贷热点。
  ——家电消费信贷。对于以种植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民来说,收入的季节性使得一些临时性消费需求无法满足。诸如遇到子女婚嫁需购买家电等事就需要一些小额消费信贷来解燃眉之急。
  ——生产消费信贷。农民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一时资金困难在所难免,小额抵押贷款对于他们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教育消费信贷。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使农村不少有志青年得以进入中高等学府深造,但随之而来的是学生和家长负担增加较快。因此,为一些品学兼优的农村大学生提供助学贷款,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既可使银行获取收益,又可赢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医疗消费信贷。中低收入农户积蓄不是很多,若突患疾病,多数不能到医院及时治疗,以致小病成了大病,甚至危及生命。他们期盼银行能提供医疗消费信贷。
  针对当前农民的需求,笔者建议:一是各商业银行要克服畏难情绪,积极探索并开办与此相关的业务;二是各基层银行要到农村调查研究,摸清农民究竟需要什么,信贷政策要与政府政策相吻合,有目的地重点支持农民增收项目,立足农村、面向农民,做到先“雪中送炭”,再“锦上添花”;三是人民银行应制定全国统一的消费信贷政策,在信贷规模、资金运用、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银行一定的优惠政策,适当延长消费贷款的偿还期限。与此同时,各商业银行上级行应给基层银行下达一定比例的贷款自主权,解决资金紧张问题,激发基层行开办消费信贷业务的热情,以此来拓展基层银行的业务和寻求新的效益增长点。
  中国农业银行河南淅川县支行
  李云超 冯银堂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短波

焦作市:大沙河污染亟待治理
  河南焦作市境内的大沙河,由于沿河工厂超标排放工业废液,污染严重。几年来,河水中携带的悬浮、沉淀物已将长五百米、宽三百米的下游河道河床抬高了两米多,致使博爱县阳庙镇陆村村南的水泥桥被淹没,不仅阻断了桥南二十多个村庄通往市内的唯一通道,还使陆村的几十名学生每天要来回四次趟水过河。去冬以来,已发生二十多起学生落水事件,过往行人在桥上翻车落水的事也时有发生。陆村村民自发沿河上溯调查污染源,在焦作市化工总厂、中站区中原化工厂、博爱县造纸厂、博爱县硫铁矿附近查出了四个向大沙河倾泻工业废液的排污口。
  河南焦作人民广播电台 焦雨生
  河南焦作日报社 郭守仪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短波

西安市:街头书摊售非法出版物
  日前,笔者在西安市北大街天桥上,看见有三四家卖书的地摊,不仅公开出售一些淫秽书籍,而且有国家明令查禁的非法出版物,这些书籍印刷都很粗糙。笔者询问摊主这些书从何而来,他们都避而不答。这种书摊笔者在西安市长途汽车站和钟鼓楼广场等地都见到过。现在全国正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活动,希望西安市有关部门尽快查处这类书摊。
  陕西西安市武警某部 张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