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垭电站提前并网发电
  五月十八日,国家重点工程江垭水电站第一、二台机组并网发电,比原计划提前五个月。该水电站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江垭镇,是一个以防洪为主,兼有发电、灌溉、航远、供水、旅游等综合效益的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三十三点九六亿元。(吴兴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武都引水一期工程通水
  四川省武都引水一期工程十八日正式通水。这项被誉为“第二个都江堰”的引水工程,是四川省“西水东调”总体规划中的一项引、蓄、提结合,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防洪、发电、航运、城乡供水、水产养殖等功能的大型骨干水利工程。(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晚在中南海会见了由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常务副总理阮晋勇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朱镕基对阮晋勇一行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是黎可漂总书记访华后越方派来的第一个党政高级代表团,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这次访问十分重视。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双方就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信任和友谊,推动各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革新事业不断深入发展。
  关于中越关系,朱镕基说,今年2月黎可漂总书记成功访华期间,两党最高领导人就两党、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声明建立“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的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标志着两党、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说,“我们相信,只要双方沿着这一方向共同努力,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一定能世代友好下去”。
  朱镕基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
  阮晋勇说,越中关系在黎可漂总书记访华后取得了可喜的进展,越中经贸合作还有很大潜力,越方希望今后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继续得到加强。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和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参加了会见。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邀请来访的。

第1版(要闻)

为发展我国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中央军委为远望三号船记一等功
  江泽民主席签署记功通令
  新华社南京5月19日电 (奚启新、邹鹏辉)今天上午,解放军总装备部在航天远洋测量船基地召开庆功大会,庆祝中央军委给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记一等功。
  总装备部政委李继耐在会上宣读了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记功通令。通令说,远望三号船主要担负远洋航天测量任务。这艘船1995年建成下水以来,共完成8次国内外卫星发射海上测量任务。特别是1997年,6下太平洋,总航程近4万海里,圆满完成5次卫星发射海上测量任务,创造了多项海上测量纪录,为发展我国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大会还宣读了总装备部党委的决定,号召部队官兵向远望三号船学习,立足现有条件,刻苦钻研,努力进取;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顽强拼搏,埋头苦干,以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毅力搞好科技创新、装备创新,把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搞上去。
  总装备部、南京军区、海军东海舰队和江苏省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庆功大会。

第1版(要闻)

本上记民情 心中装百姓
  ——浙江嵊州乡镇干部为民办实事
  本报记者 袁亚平
  翻开绿色封面的《民情日记》,扉页上醒目地印着《民情日记》的主题:“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连百家心,办百家事,致百家富。”
  在浙江省嵊州市的28个乡镇里,1479名乡镇干部人人都有《民情日记》。他们走村串户,一发现农民有急事、难事,就掏出《民情日记》记下来,还要记下对情况的分析、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最后的处理结果。
  “来往多了,就讲心里话”
  山路弯弯曲曲,春雨越下越大。眼前是迷蒙的山顶,脚边是湍急的山溪。记者到了嵊州市西北的偏僻山区雅璜乡。
  乡党委书记周先樵对记者说:“《民情日记》是前任书记李春阳首创的,从去年3月3日的乡党政联席会议开始,乡干部一直在记。”记者先看了周先樵的《民情日记》,从今年1月13日到4月14日,记了24篇。每篇的“事由、要求、结果、备注”中,周先樵记得很详细。农民的一些急事、难事得到了及时解决,对乡里的公路、水库、电站、有线电视、程控电话、名茶市场、养羊基地等都有具体的打算和办法。周先樵说:“我们为什么要记《民情日记》呢?以前我们乡一些干部联村不下村,联村不联心,不知道群众在想什么,做什么,有什么困难。有的干部形象不好,群众说乡干部是‘要钱、要粮、要命’,‘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乡干部走到哪家,哪家就要倒霉,与乡干部打交道,不值得’。所以,我们乡党委、政府决定,干部记《民情日记》,转变作风,树立形象,经常去群众家串门,为群众办实事。”
  打着伞,踏着泥泞的山路,记者到了雅璜村的农民家。门前堆满了剥壳的大春笋,女主人正用刀切成细条,腌制笋干。男主人裘亦来正在屋里看电视,大彩屏上画面清晰。
  一见乡党委书记,裘亦来热情地打招呼,让座,亲热地交谈。
  “乡干部来往多了,我们农民就讲心里话。以前同乡干部确实有距离,现在记《民情日记》,乡干部来串门多了。山上茶叶多,以前卖不了好价钱。今年乡里帮我们请制茶师傅来,现场指导,乡里还要建一个名茶市场,吸引外地客商来。”裘亦来脸上透出笑意。
  仙岩村委会女主任张朝芹对记者说:“村民要办一个皮革厂,申办手续不晓得,人头碰来碰去碰不上。我把这事给镇干部一说,他就去帮忙,把营业执照给办出来了。镇干部帮我们办了好多事,连餐饭也不吃,我们心里过不去。现在的镇干部,村里蛮服的。”
  嵊州市委组织部做过抽查,今年1至3月,18个乡镇799名乡镇干部下村14831次,走访农家31739户。
  “纠纷少了,社会更太平”
  拿出自己的《民情日记》,仙岩镇党委书记陈德军对记者说:“要记好,更要办好。记的目的是为了办,为老百姓办实事。”
  他翻到《民情日记》4月10日这一页:上午听到茶农反映,舜皇山几个村子的茶园大面积受飞虱虫危害,大片春茶抽不出芽,茶农无法治虫,急得不行。陈德军赶回镇里,叫来茶科员商量。茶科员专程到市茶叶研究科取回处方,又赶到舜皇山,指导治虫,茶农们“逢凶化吉”。
  这时,副镇长高迎超拿着《民情日记》来找书记,汇报一件农村纠纷的处理情况。
  兰溪村边有一片沙滩,一承包户几年前签订了开发合同。村民们认为开发沙滩会危及本村,并认为当时的承包额过低,便阻止开发,由此引发纠纷。副镇长连续5次到兰溪村,召开会议,走访农户,了解情况。他又请市水利局技术人员到实地踏勘,技术人员认为有条件地开发沙滩,对堤坝、良田、村庄影响不大,对行洪也有利。
  “我们还要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既要合法,又要合情合理,争取有一个较好的结果。”陈德军吩咐副镇长。
  据嵊州市《民情日记》通报:今年1至3月,有1200名乡镇干部处理农村纠纷800件。
  “办法有了,日子更好过”
  一条小河长长流,几只白羊咩咩叫。踏着绿色的田埂,走向连绵的塑料大棚。
  黄泽镇党委书记杨晔边走边对记者说:“白泥坎村已成为‘草莓村’,有677棚,近200亩。我们镇成立了草莓协会,为农民提供技术,开拓市场。”
  同行的副镇长赵夏初是浙江农业大学本科毕业生,他在4月16日的《民情日记》上记下了这村的草莓收获情况,及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到了大棚前,只见棚内绿叶盎然,红果点点。青年农民魏道尧满脸带笑:“4个多月来,我这两棚草莓卖了5000多元。下半年再种一季草莓,收入能达1万元。镇干部为老百姓致富想尽了办法,帮我们学技术,引品种,搞开发,还在市里开辟了一个市场,销售不用担心了。”
  这几天,记者到雅璜村,看到茶农在炒新茶。一个村就有150多只炒茶灶,夜里炒茶时,全村灯火通明。茶农王华月的家里满是新茶香,她笑着对记者说:“乡里请茶叶专家来办技术培训班,又组织人到外地去学习炒茶,我也去学会了,炒出的茶一早去卖。自家春茶收入4000元呢!”
  4月11日,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专程到了嵊州市雅璜乡,了解《民情日记》情况。他说:“不但各个乡镇要学习雅璜乡干部记《民情日记》的做法,各级干部心里都要装着老百姓,都要了解民情,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千方百计地去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重在落实
  贵在持久
  记《民情日记》是联系群众、深入实际的新办法,新经验。在我们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一些乡镇干部的工作作风没有适应这种变化,在不同程度上疏远了群众。这些问题不解决,就得不到农民群众的拥护,我们的事情就不好办。
  记《民情日记》,是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手段。乡镇干部下到基层,联不联系群众,办不办实事,做了多少工作,都要在《民情日记》中反映出来。这样一来,就“逼”着乡镇干部到村里去,到农家去,真正了解民情民意。
  《民情日记》,不但要记,而且要办,记是为了办,最终落脚点是办,把事情办好。有的事不一定马上办得了,但一定要千方百计去办,去落实。记是一种形式,坚持实事求是,把事情办好,才是真正的目的。
  记《民情日记》,为的是心里装着老百姓。“本上记民情,心中装百姓”,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只有这样,《民情日记》才不会流于形式,才会是有效的,长久的。

第1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继续深入学习落实江主席讲话
  坚定不移贯彻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
  本报讯 综合本报驻各地记者站5月19日消息:江泽民主席在欢迎我国驻南联盟工作人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各地各界干部群众在深入学习江主席讲话时表示,中国人民爱好和平,愿与世界各国人民保持友好往来,同时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
  近日,黑龙江、吉林、山西、河北、江苏、浙江、河南、湖南、海南、四川、云南、甘肃、广西等省区分别召开党委常委会或座谈会,认真领会江主席讲话精神。大家认为,我们要求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袭击我驻南使馆事件彻底调查,作出交待,是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合理要求,也是维护国际关系准则,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行动。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我们一贯的严正立场。我们要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
  抗战老战士、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执行会长白介夫说,世纪之交,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期望把彼此合作的伙伴关系带入21世纪,希望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形势的主流。然而,近两个多月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南斯拉夫狂轰滥炸,屠杀无辜,竟然发展到袭击我驻南大使馆,造成我同胞伤亡,这是无视国际关系准则,粗暴践踏联合国宪章的野蛮行径,也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破坏。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鼓动侵略,发动战争的刽子手们不应当忘记当年希特勒、墨索里尼、东条英机等战争罪犯的可耻下场。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但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上不信邪,不怕压。江主席的讲话代表了12亿中国人民的心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陶坚对记者说,美国的霸权主义所以如此猖獗,本钱就是其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反对霸权,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既要靠爱好和平、维护正义的世界人民团结努力,也有赖于发展中国家壮大自己的综合实力,建立起制约霸权的力量结构。我国在国际舞台上能占有一席之地,得益于我们走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综合国力大幅提高,也是不信邪,不怕压,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所取得的成果。作为一个大国,我们更要理直气壮地谈中国的国家利益,并且坚决捍卫。
  海南国际问题和南海问题研究专家吴士存博士说,在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的转折关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法西斯暴行,使我们再次警醒: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还有漫长的路要走。面对强权政治和炮舰政策,我们别无选择,唯有丢掉幻想,发奋图强,提高综合国力,才能不断增强在世界舞台上发言的分量,不断增加制约强权的力量,才能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做出中华民族应有的贡献。
  连日来,陕西省军区广大官兵举行座谈会,坚决拥护江泽民主席的重要讲话。军区司令员杜东海说,要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就需要争取较长时间的国际和平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为此我们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世界上包括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内的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但这种关系是有原则的,这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谁破坏这些原则,谁就是破坏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维护世界和平,是人民解放军的神圣使命,在新形势下,人民解放军要认真落实江主席的重要指示,做好经常性的战略和应付突发事件的准备,为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做贡献。
  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对外开放年,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全体干部决心立足本职,多方开拓渠道,深入开展对外交流,包括与各北约成员国民间、企业间的经贸、技术和教育方面的交流。

第1版(要闻)

构筑祖国军事医学大厦
  ——记军事医学研究领域的“两院”院士们
  本报记者 李新彦 贾西平 新华社记者 张东波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最近签署通令,给中国工程院院士、总后第三军医大学研究员王正国记一等功,以表彰他40年来为我国军事医学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在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研究队伍中,先后有26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都像王正国一样为祖国军事医学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他们当中,有被中央军委命名为“模范医学教授”的姜泗长、“模范医学专家”吴孟超、“模范科技工作者”黄翠芬,还出现了黎鳌、黎介寿、黎磊石“黎氏院士三兄弟”……他们每一位都是一个光芒四射的星座,每一位的经历都是一首感人至深的奋斗之歌。
  让中国军事医学走向世界
  1996年10月,第三十一届国际军事医学大会在北京举行。当“两院”院士黎鳌、王正国、吴祖泽、程天民等中国军事医学专家相继走上讲坛,报告医学研究成果时,来自不同国度的军事医学专家学者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军事医学在世界科技舞台上所占据的重要地位和优势。
  此时此刻,站在第三十一届国际军事医学讲坛上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黎鳌不禁心潮起伏。50年代初,我军在东南沿海的炮战中出现大批烧伤伤员,而此时,烧伤医学在我国几乎是一片空白。当时还是一名外科医生的黎鳌主动请缨,牵头成立了全军烧伤防治研究小组,并组建了我国最早的烧伤专科病房……几十年来,他率领同事,先后抢救烧伤病人万余例,总治愈率达96%,治疗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他领衔开展的吸入性损伤、创面的处理、皮肤保存、早期输液等多项研究均走在了世界前列。
  还是50年代初,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当吴孟超写下“卧薪尝胆,走向世界”的誓言,挺进中国肝胆外科这块处女地时,一位外国专家断言:“二三十年内,中国不可能进行肝胆手术。”然而4年后的一天,吴孟超却成功地实施了中国第一例肝癌切除术。1979年9月,第二十八届国际外科学术会议在美国旧金山召开,会上由国外学者宣读的论文中,共实施肝癌切除术18例,而中国学者吴孟超却报告了他和同事们实施的181例肝癌切除术。现如今,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吴孟超,已率领同事成功实施肝叶切除术7100余例,手术的数量和质量均居世界之首。
  著名野战外科专家王正国50年代末一迈出大学校门就跨进军事医学殿堂。1964年,我国首次核试验取得成功后,他受命开始了冲击伤防治的研究。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攻关,他在国际上第一次阐述了冲击波致伤机理和防治措施,使我国的冲击伤研究跻身世界前列。1978年,国际创伤弹道学会议向我国发出邀请,因为我国尚未开展这项研究,有关部门只得婉谢大会的邀请。作为一名野战外科学者的王正国深感内疚和不安,立即开始了这一填补国家空白的研究。10年后,王正国将第六届国际创伤弹道学会议的会址“搬到”了重庆自己的野战外科研究所。作为大会执行会议秘书长,王正国自豪地走上讲坛报告他和同事们取得的丰硕成果。此时,中国的创伤弹道学研究已跻身世界三强。
  在金秋10月这个收获的季节,由中国“两院”院士率领的军事医学研究大军也迎来了丰收的果实,第三十一届国际军事医学大会共交流论文500篇,中国军事医学论文就占了250篇。这些高水平的论文,向世人宣告:中国军事医学在烧伤、创伤外科、放射病、军事毒理、心脏外科、肝胆外科、耳鼻喉科临床等研究领域,均已居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军人的博大胸襟
  1986年,是国际和平年。
  这一年,军事医学科学院“战时特种武器伤害的医学防护研究”荣膺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人们赞誉这一成果是和平盾牌。然而,这块金光灿灿的和平盾牌凝聚了我军10多位“两院”院士及他们率领的5000多名军事医学研究人员近半个世纪的心血。如果说他们用知识和智慧摘取了共和国卫生界迄今唯一一项特等奖桂冠,那么比特等奖更可贵的是他们对祖国的赤胆忠诚。
  当两鬓飞雪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生理学家朱壬葆代表这个光荣的集体,登上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从军委领导手中接过特等奖奖杯时,他不禁感慨万端。1951年,伴随着抗美援朝战争的爆发,军事医学科学院诞生了。中央决定紧急选调一批国内一流的医学专家加入军事医学研究行列。刚刚40岁出头的上海医学院一级教授朱壬葆,就在这时开始了他的军事医学研究生涯,接受了原子武器医学防护的研究任务。
  60年代初,我国原子弹研制已见雏形,上级指示必须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之前,拿出预防药物和防护措施。担任课题总负责人的朱壬葆率领同事,夜以继日地工作在实验室。这年春节,朱壬葆只在年三十晚上回过一趟家。
  而他再次回家时,却是被同事搀扶着走进家门的。由于持续工作,疲劳过度,朱壬葆突然晕倒在实验室里。回到家里稍事休息,朱壬葆就不顾家人的劝阻重新走进了实验室。
  朱壬葆和同事们是在用心血和生命浇铸着共和国的和平盾牌。他们没有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终于提前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代预防放射病新药,确保了我国第一次核试验的如期举行。
  军事医学是一个特殊的领域,需要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人们去从事。几乎在同一时间,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另一位院士程天民也在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着核武器损伤防护的研究。
  程天民是由病理学专业转向防原医学研究的。防原医学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他没有退路,必须在指定的时间内拿出研究成果。研究中,他要用致伤后的狗作实验。当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重庆的冬天又湿又冷,需要给狗保暖,他和同事们就从家中拿来床单给狗铺盖。为了给狗增加营养,他们把家中最有营养的东西拿给狗吃,而当时他们自己却因营养不良,出现了下肢浮肿……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他们仅用三年时间就拿下了复合伤研究领域一系列先进成果。
  “院士夫妻”周廷冲、黄翠芬作为“战时特种武器伤害的医学防护研究”这块和平盾牌的铸造者,从踏入军事医学殿堂的那一刻起,就恪守着“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的诺言。很长时间里,他们不再给父母写信,不再与兄弟姐妹联系,把全部情感都倾注在事业上。
  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药理学家秦伯益和同事们经过潜心研究,从6000多种中草药中筛选出一种具有良好前景的预防化学武器的新药,一旦成功,这一新药将取代国外沿用了30多年的同一类药物。
  然而,每一种新药的研制成功,都必须通过人体试服这一关。作为课题组负责人,秦伯益先是服下拟用人体剂量两倍的药物,尔后静待不良反应的出现。一天过去了,没有任何反应,秦伯益很高兴。这表明临床拟用剂量是安全的,新药的前景是诱人的。接下来他不断加大服药剂量,直至全身无力,恶心呕吐。药物反应在他身上持续了一整天。这一天他异常难受,却又异常兴奋,他终于找到这一新药的人体极量。
  或许有人会问:科学家以身试药值得吗?秦伯益说:“战争法则是不能用市场价值评判的。如果我们不做出牺牲,那么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我们的人民和战士就会付出更惨重的生命代价。”这就是长年奋斗在特殊战线上的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军事医学科研人员的高尚情怀!
  弯腰为人桥挺立为人梯
  1998年10月20日,鲜花、掌声将17位“第四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推到了台前。在这些佼佼者中,有一位年仅36岁的年轻学者,他就是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贺福初。谈起他的成长,贺福初深情地说:“我之所以有今天,离不开我的导师吴祖泽教授。”
  那是1987年一个寒冷的冬日,25岁的贺福初已办好出国手续,吴祖泽教授与他进行了一次长谈。时任研究室主任的吴祖泽看中了贺福初的才华,准备把他调到自己的研究室,并将分子生物学研究中一个重要课题交给他。吴祖泽以一个科学家的远见卓识为贺福初指点迷津,勉励他振奋精神,把心思用在干大事业上。吴祖泽的一番话,使贺福初茅塞顿开。在这之后,贺福初成为吴祖泽的博士研究生。在吴祖泽的指导下,贺福初从分子生物学高度,对达尔文进化论进行了科学论证和研究,首次发现分子水平上两大最基本生命现象——生育与进化的统一,填补了国际空白。再之后,31岁的贺福初先是接替吴祖泽担任了研究室主任,后又走上研究所所长的岗位……
  如果说吴祖泽具有慧眼识珠、点石成金的能力的话,那么他所做的这一切并非他的首创。在吴祖泽的身后同样有一位托举人才的人梯,这就是朱壬葆。
  70年代的一个初春,尽管科学的春天尚未降临祖国大地,但朱壬葆始终关注着世界医学的研究动向。他在实践中敏锐地感到造血干细胞的研究很可能成为研究治疗放射病及血液病的一个重要手段,并抓紧翻译、撰写了一系列有关造血干细胞研究的文章。然而,已年逾花甲的朱壬葆明显感到精力不济了,他开始多方物色可育之才。
  是年夏季的一个下午,军事医学科学院图书馆里,朱壬葆拿着一本英国医学杂志,走到一个正在查阅资料的年轻人面前,对他说:“这篇文章希望你能读一读,兴许对你的研究有用……”没有辜负老教授那一双慧眼,年轻人不仅读懂了,而且产生了极大兴趣。这位年轻人就是今天我国著名实验血液学家吴祖泽。多年以后,吴祖泽成为我国第一个研究造血干细胞并将实验血液学研究推向世界科技前沿的人。他对造血干细胞的辐射损伤与恢复规律的研究成果一直被国际医学界沿用……1993年,吴祖泽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翌年又走上了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的岗位,被授予少将军衔。
  从朱壬葆到吴祖泽,从吴祖泽到贺福初,这其间组成了一条绚丽夺目的人才成长链。在我国军事医学研究队伍中,这样的“人才链”何止一条、两条?每一位“两院”院士都是一位培养人才的大师。“弯下腰是一座桥,站起身是一架梯”,这正是对军事医学研究领域中每一位院士和老一代专家学者的真实写照。(附图片)
  左图:军事医学科学院的部分“两院”院士们。从左至右:孙曼霁、吴祖泽、吴德昌、陆宝麟、周廷冲、黄翠芬、秦伯益。赵进武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邹春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自民党议员、日本国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林义郎一行。
  李鹏称林义郎为日本资深的政治家,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日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李鹏说,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当前,中日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全面落实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日本的成果,排除干扰,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他说,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作为日本国会最大的对华友好团体,有着广泛的代表性,也有着重要的影响,为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鹏表示,在中日关系即将进入新世纪的时候,希望林义郎以及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其他成员继续发挥自身的影响,多做有益于中日友好的工作,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和健康地发展。
  在谈到日美新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问题时,李鹏说,日方就此问题做过多次解释,但中国认为,更重要的是看行动。他说:“我们希望日本切实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林义郎说,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遭到北约袭击是一个悲惨的事件,他对死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对伤者表示衷心的慰问,希望他们早日康复。他说,完全理解中国人民所表达的感情。
  李鹏强调,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使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件,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义愤,中国政府也作出了强烈的反应,这是理所当然的。他说,江泽民主席与美国总统克林顿通话时全面、明确地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日本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外委会邀请来访的。全国人大有关方面负责人曾建徽、徐敦信和吕聪敏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赵新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率领的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
  朱总理欢迎客人来访并就当前内地的经济形势、保持金融市场稳定、加强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等问题与代表团交换了意见。他希望香港金融界积极参与内地的经济建设和改革进程,促进内地与香港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任志刚感谢朱总理的会见,表示香港金融界一定要为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多做贡献。
  香港银行公会是香港所有持牌银行的法定同业组织,成立于1981年1月12日,现有会员167家。在京期间,客人们还将拜访国务院港澳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银行等单位。此后,代表团还将赴上海参观访问。
  该团是应中国银行邀请来访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阿曼苏丹卡布斯会见李瑞环
  双方表示要珍惜中阿传统友谊谱写两国友好新篇章
  本报马斯喀特5月19日电 记者张国成报道:阿曼苏丹兼首相卡布斯18日在此间会见了正在阿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会见中,李瑞环强调指出,要善于同其他国家和民族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大胆地吸收外来的一切先进经验和文明成果。
  会见时,李瑞环向卡布斯苏丹兼首相转交了江泽民主席的亲笔信。
  李瑞环说,我这次访问时间虽然短,但亲眼看到了阿曼在苏丹陛下的领导下,社会发展,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我刚刚参观了你们的炼油厂。该厂的先进技术和管理以及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里是世界气温最高的地方,最高时可达64摄氏度。我参观的时候气温已高达50摄氏度,但人们仍在室外工作。阿曼人民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了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我们对此表示钦佩。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李瑞环说,中阿交流往来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公元6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海上香料之路”就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当时,阿曼建造的“苏哈尔号”船从阿曼的重要商埠苏哈尔市起航,给中国运来了亚麻、毛毯、金属制品以及阿曼特产乳香;返回时,则满载中国的丝绸、陶瓷、樟脑、麝香以及食用香料。此后相当长时间内,两国人民通过“苏哈尔号”船开辟的这条海路频繁往来,进行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交流。据史书记载,首批侨居中国的阿拉伯人大多来自以苏哈尔为都城的阿曼,苏哈尔市因此享有“通往中国门户”的美誉。
  历史表明,一个国家的繁荣,一个民族的兴旺,固然十分需要自身的不懈努力,同时也要善于同其他国家与民族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大胆地吸收外来的一切先进经验和文明成果。这样才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才可以少走弯路,加快发展。如果闭关锁国,条件再好,也不会跟上世界潮流。中国是文明古国,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有许多文明成果被介绍到其他国家和民族,对人类社会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同时,也向其他国家和民族学习、借鉴、引进了不少有益的东西,使自身的文明不断获取新的养料。比如几百年前,西班牙等国商人将玉米、红薯和花生从拉丁美洲引进中国。目前,玉米、红薯占中国粮食产量的30%,花生占油料作物总产量的42%,在中国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两国的祖先在远隔千山万水,交通十分不便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进行经济与文化方面的交流,留下了许多让后人传诵的佳话。今天,我们的交往条件比过去好多了,我们应该继承先辈的传统,加强同阿曼的交往,与阿曼人民共同谱写中阿友好新篇章。
  卡布斯苏丹兼首相对李瑞环主席访问阿曼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阿曼非常珍视阿中友谊。正如李瑞环主席刚才所说,阿中友谊非常悠久,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80年代我们建造“苏哈尔号”仿古船就是对阿中友好的纪念。目前,阿曼同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关系都很好。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非常满意。希望共同努力,使这种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他表示,李瑞环主席此访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卡布斯苏丹兼首相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毫无疑问,中国在当今世界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希望中国发挥自己的作用,这对世界人民有利。
  参加会见的有郑万通、卢荣景、王小庄、杨文昌等陪同人员以及阿曼协商会议主席卡塔比等。(附图片)
  5月18日,阿曼苏丹兼首相卡布斯·本·赛义德在马斯喀特会见李瑞环主席。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今年优质早稻面积增加
  今年,我国继续优化粮食生产结构,早稻总面积有所减少,优质早稻增加500多万亩。记者从农业部获悉,今年早稻播种面积达1.1亿亩,优质早稻面积增长迅速,由上年的3500万亩增加到4000万亩。(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