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向三位英雄的新闻工作者致敬
  本报评论员
  青山垂泪,江河呜咽。
  共和国以最隆重的仪式,向为国殉难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志哀。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往新华社、光明日报社沉痛悼念三位烈士。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下半旗志哀。社会各界以不同的方式向烈士表达无尽的哀思。12亿人民以无比的悲愤心情表达着一个共同的信念: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野蛮暴行,继承英雄的遗志,化悲痛为力量,坚定不移地把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全面推向前进,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
  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同志是英雄的新闻工作者,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是党和人民的骄傲。他们忠实地履行了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责任,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在战火纷飞的南斯拉夫,发出了大量真实、生动的新闻报道,为宣传我国政府主持正义、维护和平的原则立场,为向世人披露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南斯拉夫犯下的罪行,为揭露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丑恶嘴脸,做出了重要贡献。邵云环等三位新闻工作者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出生入死,夜以继日,拼命工作,为和平呼喊,为正义奋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我国新闻工作者优良品质,反映出中华民族主持正义、不畏强暴、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品格。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大使馆,炸死我新闻工作者,是对中国的主权和尊严的侵犯,也是对人类文明人类良知的摧残,是对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公然挑衅。他们必须对炸我使馆、残害我新闻工作者的罪行承担一切责任。
  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同志壮烈牺牲了,但是他们的英魂不死,浩气长存。我们要继承三位烈士的遗志,学习他们主持正义、爱好和平、嫉恶如仇、不惧强暴的凛然正气和大无畏英雄气概;学习他们公而忘私、恪尽职守、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职业道德;学习他们刻苦学习、精通业务、胜任工作、争当一流的好作风。烈士的壮举和精神必将化作鼓舞我国新闻工作者为正义为和平为真理而斗争的巨大勇气,必将化作激励我国亿万人民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奋斗的巨大力量。
  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的英名将永载史册,万古流芳!
  向三位英雄的新闻工作者致敬!
  向在南斯拉夫继续坚守工作岗位的我国新闻工作者致敬!

第1版(要闻)

在欢迎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工作人员大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九年五月十三日)
  江泽民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人民,向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革命烈士,表示沉痛的哀悼!他们是为和平、为正义、为祖国捐躯的,我们永远怀念他们。我们还要向光荣负伤的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向仍然在战火中履行神圣使命的驻南使馆工作人员和坚守岗位的新闻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我驻南使馆进行导弹袭击的暴行发生后,我国政府当即发表了严正声明,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这一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必须对中国政府提出的要求作出全面交代。否则,中国人民决不答应!中国政府正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继续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几天来,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外广大同胞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暴行义愤填膺,用各种形式表达了强烈的抗议和严厉的谴责。这些正义活动,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巨大凝聚力,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的坚强意志。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可欺的!
  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政府、政党、社会团体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也纷纷对北约的暴行进行谴责,声援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代表中国政府向他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对南联盟发动军事攻击。这场战争给南联盟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严重威胁到欧洲稳定和世界和平。这场战争必须结束了。在北约继续狂轰滥炸的情况下,不可能在联合国讨论任何政治解决方案。这是我国政府和人民的原则立场。
  冷战结束后,世界向多极化的方向发展,但天下仍很不太平。美国倚仗其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继续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它的所作所为已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的警觉。人类正处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关键时刻。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一切爱好和平、维护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应该团结起来,为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共同奋斗!
  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按照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发展的战略目标,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要把对北约野蛮行径的巨大义愤和伟大爱国热情化作强大的动力,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这是社会主义中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这是强国之路。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要进一步扩大开放,继续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把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同积极学习世界上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结合起来,不断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
  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保持社会稳定。这是我们完成各项改革和建设任务的基本保证。对于国内外敌对势力伺机搞乱中国,破坏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图谋,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都要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
  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对于一切国际事务,坚持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来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坚决主持公正,伸张正义,不信邪,不怕压,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
  中国人民是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热爱和平的伟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坚强团结,不懈奋斗,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看望我驻南使馆回国伤员
  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希望他们安心养病早日康复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马小宁报道:今天下午,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来到北京医院,亲切看望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中身负重伤的6名工作人员。他们是:大使馆武官任宝凯,参赞刘鑫泉,一秘曹荣飞、刘锦荣,三秘郑海峰,职员杨永丰。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希望他们安心养病,早日康复。
  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再一次叮嘱卫生部和医院领导,一定要全力以赴,治好这些同志的伤。昨天晚上,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专门给医院负责同志打电话,询问伤员情况及诊治情况,并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及职工表示慰问。同时对医院赴南医疗队的队员提出表扬。希望医院把进一步救治伤员的工作做好。江泽民对医院负责人说:“一定要尽最大可能把6位伤员的伤治好,这是党和政府交给你们的光荣任务。需要什么专家、药品、设备,党和政府将全力支持。”
  据悉,医院已组成由一名副院长亲自挂帅、包括45名医术精湛的专家在内的医疗小组,对伤员进行重点护理和治疗。
(附图片)
  五月十三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前往医院,亲切看望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我驻南使馆袭击中受伤的六名大使馆工作人员。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亲切会见烈士亲属和负伤人员亲属及使馆回国人员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国驻南联盟使馆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和负伤人员的亲属,以及使馆部分回国工作人员。
  会见分别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和河北厅进行。下午3时30分,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首先来到牺牲烈士和负伤人员亲属中间,与大家一一握手,表示问候。江泽民对烈士亲属说,我们向烈士们表示沉痛哀悼,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接着,他又告诉负伤人员亲属,他和几位常委同志刚去医院看望了伤员,伤员已得到很好的治疗。他说,现在回家了,一切都好办了。全国人民都关心着他们,你们放心吧。
  在会见使馆部分回国人员时,江泽民等领导同志紧紧握住他们的手,亲切地说,你们受苦了,谢谢你们。使馆部分回国人员激动地表示,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感谢全国人民的关心。
  会见后,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与烈士和负伤人员的亲属及使馆部分回国人员合影。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大会
  热烈欢迎我驻南工作人员
  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 李鹏主持 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
  江泽民强调,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袭击我驻南使馆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必须对中国政府提出的要求作出全面交代。中国政府正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继续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指出人类正处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关键时刻。一切爱好和平、维护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应该团结起来,为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共同奋斗
  号召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按照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发展战略目标,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朱镕基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我驻南使馆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表彰的决定 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为革命烈士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大会,热烈欢迎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工作人员,对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工作人员和驻南新闻工作者进行表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人类正处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关键时刻。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一切爱好和平、维护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应该团结起来,为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共同奋斗。江泽民强调,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按照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发展的战略目标,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大会。大会由李鹏主持。
  下午3时45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驻南新闻工作者给予表彰的决定》。
  《决定》说,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轰炸的50多个日日夜夜里,我驻南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在使馆的坚强领导下,忠实执行中央的外交方针和政策,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我驻南新闻工作者,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及时、客观、公正地报道了科索沃危机的最新动态和事实真相。邵云环、许杏虎、朱颖同志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我国驻南大使馆的轰炸中不幸以身殉职,20多位同志受伤,许多同志受伤后仍坚持工作。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期外交、新闻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面貌。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我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驻南新闻工作者给予表彰。
  《决定》号召全国人民学习他们热爱祖国、尽职尽责、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立足本职,努力工作,艰苦奋斗,不断进取,维护国家社会稳定的大局,搞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而努力奋斗。
  宣读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后,朱镕基郑重宣布:根据《革命烈士褒扬条例》的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已批准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同志为革命烈士。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代表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空袭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期间我驻南使馆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的工作情况和感人事迹。
  他在发言中表示:历史的经验和战争的洗礼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一个国家只有强大起来,才能免遭欺辱;一个国家只有加强综合国力,才能更加有效地保卫和平。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倍加珍惜祖国稳定与发展的大好局面,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振奋精神,刻苦学习,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为开创世纪之交的外交工作新局面,为振兴中华而再立新功。
  随后,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全文另发)。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人民,向为和平、为正义、为祖国捐躯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革命烈士,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光荣负伤的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向仍然在战火中履行神圣使命的驻南使馆工作人员和坚守岗位的新闻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江泽民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我驻南使馆进行导弹袭击的暴行发生后,我国政府当即发表了严正声明,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这一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必须对中国政府提出的要求作出全面交代。否则,中国人民决不答应!中国政府正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继续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江泽民说,几天来,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外广大同胞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暴行义愤填膺,用各种形式表达了强烈的抗议和严厉的谴责。这些正义活动,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巨大凝聚力,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的坚强意志。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可欺的!
  江泽民指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对南联盟发动军事攻击。这场战争给南联盟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严重威胁到欧洲稳定和世界和平。这场战争必须结束了。在北约继续狂轰滥炸的情况下,不可能在联合国讨论任何政治解决方案。这是我国政府和人民的原则立场。
  江泽民强调,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继续坚定不移地保持社会稳定;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江泽民最后强调,中国人民是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热爱和平的伟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坚强团结,不懈奋斗,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
  大会结束时,李鹏说,刚才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表明了我国的严正立场,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并且深刻地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我们的各项任务。全国人民都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这一重要讲话,把我们对美国霸权主义的愤慨和对死难烈士的深切悼念转化为捍卫国家、振兴中华的伟大力量。我们要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而努力奋斗。
  出席大会的还有丁关根、田纪云、吴邦国、迟浩田、张万年、罗干、贾庆林、温家宝、曾庆红、吴仪、王光英、程思远、布赫、彭珮云、何鲁丽、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卢嘉锡、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赵南起、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和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
  在京中央党政军机关和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北京市的主要负责人,驻南工作人员、死难烈士和受伤人员亲属代表,中国政府赴南专门小组、专机组、医疗组全体成员,驻南回国人员所在单位代表以及首都部分高校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附图片)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欢迎大会。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