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瑞环看望我驻韩人员、华侨和留学生代表
  本报汉城5月11日电 记者张国成、王林昌报道:今天下午,正在汉城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看望了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工作人员、驻韩中资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在韩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
  当晚,中国驻韩大使武大伟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李瑞环主席访韩。韩国国会议长朴浚圭、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洪淳瑛以及部分部长、一些国会议员和外国驻韩使节等35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第6版(国际)

中国驻美大使接受美电视台采访
  敦促北约就袭击我使馆作出交代
  新华社华盛顿5月10日电 (记者胡晓明、刘江)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10日接受美国电视台的采访,阐述中国在北约野蛮袭击我驻南联盟使馆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敦促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采取切实行动,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交代。
  李肇星在接受美国公共电视台和有线新闻网采访时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使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使馆,造成20多人伤亡和馆舍严重毁坏,粗暴侵犯了中国的主权,破坏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然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现在竟然以“使用旧地图造成情报失误”和“误炸”为借口,企图逃避罪责,蒙混过关,这是绝对行不通的。
  李肇星说,美国是世界上头号军事强国,北约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战争机器,凡是严肃对待这一事件的人,都很难相信北约会在作战时使用“旧地图”。他强调,我们应该尊重事实,如果在没有展开全面、彻底的调查之前,就对这一事件匆忙作出结论,那是不负责任的。
  李大使说,美国一面高喊“维护人权”,一面却在滥杀无辜;一面宣扬“法治”,一面却在践踏国际法。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暴露了霸权主义的虚伪性。
  李肇星大使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中国政府提出的四项严正要求作出答复,公开、正式向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受害者家属道歉,对这一严重事件展开全面、彻底的调查,迅速公布调查的详细结果,并严惩肇事者。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真相必须说清楚
  方秋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野蛮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3人死亡,20多人受伤,馆舍被毁的严重事件,激起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最强烈抗议。然而,北约发言人却轻描淡写地说,这只是一个“意外”,是“误把中国大使馆当成了另一个目标”,企图以此搪塞过关,这显然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不能接受的。
  所谓“误炸”的解释是根本站不住脚的。我国的导弹专家指出,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使用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美国的巡航导弹比海湾战争时期在精确程度上又有了大幅提高,空对地的激光制导炸弹也同样具有极高的命中率。3枚导弹从不同方向同时击中我国大使馆这一严酷事实说明,这完全是将我国使馆锁定为攻击目标的战争行为。
  同样,所谓把中国大使馆当作了另一个目标,也完全是诡辩。中国大使馆是一座相对独立的建筑物,周围并没有什么军事目标。中国大使馆与包括北约国家在内的各国使团一直保持着正常交往,说不知道中国大使馆所处的地理位置,岂不是天大的笑话!北约在空袭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时,当然十分清楚那里驻有受国际法保护的各国外交机构。这些外交机构较之其他普通民用设施具有更加严格的不受侵犯的法律地位,无疑应成为首批免受伤害的目标。这才是一个正常人应有的正常逻辑。如果说不知道自己精心瞄准的目标竟是一个第三国的大使馆,北约是不是就等于承认连各国外交机构的位置都没弄清楚就进行狂轰滥炸,是不是就等于承认自己在从事国家恐怖主义的罪恶行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还有什么资格侈谈所谓的崇高的人道主义使命呢?
  事实明摆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中国大使馆的攻击绝不是一个孤立偶然的“意外事件”,而是对中国人民的蓄意挑衅。
  中国政府要求追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责是完全正当的。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要妄想以轻描淡写的解释和道歉搪塞了事,必须以郑重的认罪道歉,全面而真实的调查说明向中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作出令人信服的交待,并严惩犯下战争罪行的肇事者。

第6版(国际)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向安南转交政府声明
  本报联合国5月10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10日下午就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一事紧急约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他转交了中国政府就此问题所发表的严正声明,并要求将此声明作为联大和安理会文件散发。
  秦华孙还向安南秘书长通报了袭击事件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最新情况,并向他展示了今天《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的在轰炸中遇难的朱颖的父亲抚着女儿尸体痛哭的照片。秦大使还通报了中国政府提出的四点严正要求。
  安南再次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哀悼,并表示中国使馆被炸事件再次表明科索沃危机政治解决的必要性。
  会见后,安理会应中国代表团要求,再次就此事件举行磋商。秦华孙在会议前对记者说,现在已经很清楚,中国驻南使馆确实遭到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空袭,这是对联合国一个会员国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践踏。他重申了中国政府的四点要求,希望安理会就此通过主席声明,谴责北约的野蛮行径。秦华孙说,科索沃危机只能政治解决,北约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军事行动,不能指望在狂轰滥炸的同时,搞什么政治解决,轰炸中国使馆的惨剧不可能不对解决科索沃危机产生影响。
  安理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磋商,未能就中国代表团提出的主席声明要点达成一致意见。安理会主席、加蓬代表雷瓦卡宣布,安理会将继续同有关各方磋商,以确定复会日期。

第6版(国际)

图为10日贝尔格莱德市民在向我驻南大使馆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事件中遇难的三位中国烈士告别。本报记者 吕岩松摄

第6版(国际)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继续谴责北约暴行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和华人近日继续就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炸毁馆舍和造成人员伤亡的暴行提出强烈抗议,并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对这一事件的严正立场。
  秘鲁华侨组织“中华通惠总局”10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的暴行。秘鲁华侨文艺团体“爱华文艺社”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北约的暴行,认为这一野蛮行径将在外交史上留下丑陋史迹。
  智利中华会馆主席张伟廉10日表示,中华会馆全体官员对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明目张胆侵犯我国主权的野蛮行径提出强烈抗议,并支持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墨西哥华侨组织墨华社团主席赵崇禧9日说,当听到北约袭击中国使馆并造成人员严重伤亡的消息后,墨城华人华侨感到无比愤慨和悲伤。墨华社团和墨其他城市的华侨组织一样,对北约这一罪恶行径表示最强烈的谴责。
  美国华盛顿市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企之代表该会9日发表声明,对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使馆表示强烈愤慨。美国《侨报》总编郑衣德说,中国使馆遭到袭击,北约不仅应当负责,而且应当公布对这一事件的调查结果,不能老是躲躲闪闪。休斯敦的华人团体也于9日下午举行会议,对北约轰炸中国使馆表示愤慨。当地华人、华侨决定联合各界华裔人士组织抗议活动。
  法国的华人华侨代表50余人10日在巴黎举行了座谈会。法国华侨华人会、旅法寮国素旺崇德校友会、四川同乡会和法国北京协会的代表和旅法华人企业家纷纷发言,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大使馆并造成人员伤亡的野蛮行径给予最强烈的抗议。
  英国华侨组织伦敦华埠同乡会9日分别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北约袭击中国使馆的残暴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并表示他们将和英国其他组织一起坚决要求北约停止对南联盟的军事行动。
  德国柏林华侨联合会主席林一器9日说,在柏林的华人华侨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联盟使馆的强盗行为。柏林侨联副主席陈一华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野蛮行径令人发指,北约应该承担袭击造成的一切后果。
  比利时的上海籍华侨华人约30名代表10日下午也在布鲁塞尔举行座谈会并发表了致北约的抗议书,声讨北约轰炸中国驻南使馆的暴行。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5月10日,代表200万旅欧华侨华人分别致函给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对北约野蛮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表示最强烈的愤慨。欧华联会还向美国驻欧洲国家的使馆递交了抗议书。
  在波兰经商的200多名中国人8日自发来到我驻波大使馆内举行座谈,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毁我使馆馆舍,杀害我人员的暴行表示无比愤慨,纷纷揭露北约践踏人类最基本人权的“人权卫道士”的丑恶嘴脸。9日下午,在波兰留学进修的中国学生冒雨来到使馆会议室,集体收看了胡锦涛副主席的电视讲话,表示衷心拥护和支持中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和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印度尼西亚华人政党和团体10日纷纷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大使馆的野蛮行径。印尼大同党总主席吴能彬和主席余麦风对北约的行径表示愤慨和震惊,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并对死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印尼新兄弟协会秘书长杨金山对北约袭击中国大使馆提出强烈抗议。他指责美国扮演不光彩的角色,并呼吁北约和美国立即停止轰炸南联盟。
  缅甸华商会理事长江清亮10日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违背《联合国宪章》,践踏《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对中国驻南大使馆进行导弹袭击,粗暴地侵犯了中国主权,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缅甸华人华侨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对北约的这种罪行表示强烈谴责。
  澳大利亚澳华协会所属50多个社团10日连夜召开理事会议,与会的成员首先全体起立,向死难的烈士默哀,然后于深夜拟定并通过了给北约的抗议信。以大陆新移民为主体的北京会11日发表了题为《多行不义必自毙》的抗议声明,对北约狂轰滥炸,伤害无辜表示无比愤慨。悉尼华人作家协会则致函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与哀悼。
  加拿大多伦多3000多名华裔居民和2000多名塞尔维亚裔人士,9日下午在安大略省政府前集会,抗议北约野蛮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参加抗议的人士后来又到美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前示威,并前往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献花,悼念在这次轰炸中遇难的3名中国工作人员。另外,温哥华、渥太华、蒙特利尔等各地的华人社团,近日内也将组织声势浩大的示威抗议活动,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明目张胆袭击我驻南使馆的残暴行为。
  马达加斯加东部城市塔马塔夫的华侨9日和10日连续两天在中国驻该市领事馆集合,对死者表示沉痛悼念。一些华侨代表认为,轰炸中国使馆不但是对12亿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而且是向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公然挑战。
  坦桑尼亚华人和华侨代表11日向美国驻坦桑尼亚使馆递交了一封抗议信,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野蛮袭击中国驻南联盟使馆的暴行。
  新西兰职业华人协会、新西兰福建同乡会、新西兰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新西兰华商协会、新西兰中华联合会以及艺妍会(新西兰华人妇女会)11日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大使馆,造成中国人员的严重伤亡和财产的重大损失。

第6版(国际)

中国主张强化安理会作用
  本报联合国5月10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今天在安理会改革工作组会议上强调,北约对南联盟实施的轰炸和空袭中国驻南使馆事件证明,加强安理会在维护世界和平中的作用,是安理会改革的紧迫任务。
  沈国放指出,目前讨论改革安理会和加强安理会作用问题,不得不面对一个严酷的现实,那就是安理会成员之一中国驻南使馆遭到了野蛮袭击,造成外交史上罕见的恶性事件,这更加证明安理会通过改革加强作用的必要性和紧迫感,也更坚定了中国在改革问题上的既定立场。
  他认为,必须加强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中的首要责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明确反对绕开安理会、在国际上擅自动武的倾向和对安理会能用则用,不能用就甩开的做法。一个被架空的安理会,即使有再好的工作方法,也不可能真正履行宪章赋予的责任。沈国放同时强调,必须通过改革使安理会的组成更有代表性,使广大发展中国家能够充分表达意见,维护其利益,反对国际上以强凌弱、以富压贫的无理做法。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南非发出的怒吼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示威的人群、愤怒的口号、谴责的标语……5月10日下午,美国驻南非大使馆门前,200多名南非华侨华人举行示威抗议活动,向美国驻南非大使馆递交了抗议书,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屠杀我同胞的血腥罪行。
  我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到北约袭击的消息传来,全体南非华侨华人极度愤慨。8日中午,南非数十个侨团组织召开座谈会,声讨北约的暴行。下午,《南非华人报》就此出版《号外》,刊登全体南非华侨华人致美国驻南非大使馆的抗议书。
  这次抗议活动得到了南非人民的支持。一位路过的黑人青年从车窗伸出右手并高呼:“我们支持你们。”连日来,南非政府和曼德拉总统、南非共产党、南非新闻媒体和各界人士纷纷对北约的血腥罪行表示谴责和愤慨,对三位受害者深表同情和悲伤。南非共产党副总书记克罗宁打电话给本报记者站,再次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大使馆,并对受害者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他指出,北约轰炸中国大使馆的当天,南非共产党就召开了会议,发表了谴责这一暴行的声明。声明认为,北约的“这次袭击是蓄意向全世界发出的霸权主义信号”,“是对世界和平的极大威胁”;所谓“误炸”的解释显然“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许多南非人士表示,全世界人民应该团结起来,一致声讨北约的这一暴行,共同反对霸权主义。两名黑人小伙子说:“美国为所欲为,企图称霸世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仅对南斯拉夫进行狂轰滥炸,而且胆敢袭击中国大使馆,这是对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应该受到谴责。”一位商店的经理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违背国际法、无视联合国,到处制造惨案,“实在是天理难容,终有一天会受到历史的惩罚”。
  南非《公民报》在今天的评论中强调,北约不断把国际列车、难民车队、医院和民宅等作为轰炸对象,肆意滥杀无辜,“早应该总结教训了,然而却没有。现在,竟然又将中国大使馆作为袭击目标,杀害无辜、毁坏建筑。人们不禁要问:‘他们还要炸谁?’”
  南非政府和人民发出的义正词严的谴责声、南非华侨华人的各种抗议活动,如同好望角下怒吼的狂涛巨浪,强烈地声讨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
  (本报约翰内斯堡5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法《人道报》载文认为
  北约“误炸”之说难以成立
  本报巴黎5月11日电 记者果永毅报道:10日出版的法国《人道报》发表一篇署名米歇尔·米勒尔的文章,题为:《“情报人员”的错误》。文章认为,美国和北约所作的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遭袭击系“误炸”的说法,实在难以令人置信。文章摘译如下:
  “我们并没有瞄准中国使馆,我们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这是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后的次日,北约作出的最初反应。尔后,北约的“心理战”部门又断断续续地散布出一些似是而非的传闻。说什么“负责编制制导程序的北约技术人员使用的是一张南几年前发行的旧地图”、“北约指挥系统中混入了南特工人员,他们专门制造北约的错误”等。
  9日,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和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奈联合发表声明,称“执行轰炸的飞行员误认为他们轰炸的目标区是南斯拉夫装备部”。北约发言人谢伊的解释更是令人称奇:“这是情报人员的错误。”据这位发言人说,自动制导的导弹,是根据地面情报人员提供的错误情报编制的程序。那么,人们不禁要问:这些情报人员居然辨别不出明显的中国大使馆?大使馆的那面巨幅中国国旗始终在迎风飘扬!这种说法实在难以令人置信。按照这种说法,人们可以提出一个双关的问题:要么,美国和北约认为公众舆论像傻瓜一样,想怎么骗就怎么骗?要么,他们就是厚颜无耻地用隐语暗示世人,中国大使馆正是北约瞄准的目标?对于这样一个严重的事件,北约至今还没有做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第6版(国际)

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代表
  哀悼我驻南使馆死难人员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11日电 出席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的61个成员国及观察员等近90个国家的代表11日在开会前全体起立默哀一分钟,向4天前在北约导弹袭击中国驻南使馆中遇难者表示哀悼。
  会议一开始,大会主席、越南大使阮奎平发言,代表大会向在北约空袭中伤亡的中方人员表示同情和慰问。
  中国驻裁军大会大使李长和对此表示感谢。他在随后的发言中指出,北约对中国驻南使馆的袭击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也是对《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践踏,在外交史上是罕见的严重事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就此作出令人信服的交待,并在政治、法律和经济等各方面承担一切责任。巴基斯坦、俄罗斯、肯尼亚、印度等国的大使都在发言中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及死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和同情,并强烈谴责了北约的野蛮行径。据悉,古巴、智利等不少国家都给中国代表团发来正式照会对死难的中国人士表示慰问。

第6版(国际)

由数十个华人社团组成的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5月10日举行抗议集会,声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使馆这一野蛮行径。集会发言席后的墙壁上张贴着死难者及被炸使馆现场的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摄

第6版(国际)

南联盟向国际法庭控告北约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0日电 (记者郑甦春)据来自海牙的消息,南联盟10日正式向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法庭递交诉状,控告北约持续40多天的狂轰滥炸对南联盟犯下了种族灭绝的罪行,呼吁海牙国际法庭对北约作出判决。
  南联盟代表罗多柳布·埃廷斯基向国际法庭陈诉时说:“南联盟军队在科索沃是为了同阿族恐怖分子作斗争,北约没有任何权力干涉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行动不仅仅是非法行动,而且是一种反对和平的犯罪行动,更犯下了种族灭绝的罪行。”他揭露说,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已造成1000余名塞族平民死亡,几十万阿族人沦为难民,物质损失更是难以计算。据称,海牙国际法庭将用至少两周时间听取南联盟和参与空袭的北约成员国代表的陈述,并于数周后决定是否要求北约停止对南联盟的空中打击。

第6版(国际)

我代表说霸权主义正破坏国际核裁军和防扩散努力
  本报联合国5月10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正在这里出席《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筹委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强烈抨击美国推行的军事战略,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狂轰滥炸,不仅损害国际和平与安全,也直接破坏核裁军与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国际努力。
  沙祖康在发言中说,一些国家和国家集团的冷战思维依然存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时有表现,强化军事同盟的倾向有所抬头,新的炮舰政策正在肆虐,高技术武器正成为推行霸权主义的工具。他强调,必须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坚决反对并彻底摒弃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第6版(国际)

南总理就我使馆被袭致函朱总理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南斯拉夫联盟总理布拉托维奇9日向朱镕基总理发来慰问函,对中国使馆遭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野蛮袭击,造成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表示哀悼和慰问。
  南联盟总理的慰问函说,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遭到北约野蛮的袭击,造成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我谨代表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通过您向死难者家属及使馆馆员转达我们诚挚的慰问。
  慰问函指出,北约的这种野蛮行径,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准则、维也纳外交公约等文明准则。这再次证明,世界新概念的设计者欲使用武力将其新概念强加于人。慰问函强调,必须无条件地阻止对主权国家的侵略,北约应立即停止野蛮杀害无辜人民和毁灭反对其新概念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