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科教兴国更迫切”
  ——老中青三代科学家的共同心愿
  新华社记者 李斌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利用高技术武器对付不设防的居民和新闻工作者,现在又公然袭击我国驻南使馆,使我们感到科教兴国更为迫切。”
  “一切爱国的科学家尤其是年轻人都要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大力发展高科技,使我国尽快跻身世界科技、经济强国之列。”
  连日来,从科技部到中国科协,从中国科学院到中国工程院,从老一辈科学家到中青年科学家,在首都北京举行的一系列座谈会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暴行使科技工作者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这是科学的悲剧、历史的倒退”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夜不能寐。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犯下的暴行,是对全中国人民严重的挑衅和侮辱。”老一辈科学家陈述彭院士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调动了50架电子干扰机和大批隐形轰炸机,用巡航导弹去袭击南斯拉夫一些不设防的居民和新闻机构,现在又竟然袭击中国大使馆,这完全无视科学正义。这是科学的悲剧,是历史的倒退。
  84岁的著名科学家王大珩不仅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还和王淦昌等一起提出了我国第一个高科技研究计划——863计划,为抢占高科技制高点做出了贡献。思维十分清晰的王大珩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驻南使馆,再次向我们发出了警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科技的灵魂,创新也是生产力。在人类即将迈入新的千年之际,无论是老一辈科学家,还是中青年科学家,无论是哪个领域、哪个行业的科学家,都应当像当年研制“两弹一星”时那样,在中央的周密部署下,大力协同,积极进行科技创新,以实际行动来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非正义的战争是注定要失败的”
  “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犯下的暴行,中国科学家义愤填膺。但是,仅仅愤怒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思考一些问题。”中科院数理学部副主任陈建生院士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从不同角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这是蓄意的谋划,我们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不要高估他们的军事力量,低估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力量。一场非正义的战争是注定要失败的。
  这位天体物理学家说:“这次袭击事件彻底撕碎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人道主义’和‘人权’的假面具,给我们尤其是给年轻人以很大的教育。冷静下来细细思考,我们就会发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就是凭借其强大的科技、经济和综合国力。这提醒我们中国必须发展高科技。”
  59岁的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杨乐院士说,最近读了张劲夫同志关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回忆,再听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我使馆犯下的暴行,作为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学习他们在发展中国经济、提高国防力量过程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和忘我精神。
  “先进的科学技术要用于建设人类美好家园”
  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是我国自然科学界和工程技术界的最高学术机构。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说,邓小平同志早在1986年就讲过,实现四个现代化要依靠科学技术。正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的中科院,当务之急就是要把我们的科技搞上去,提高我们的综合国力,增强保卫和平的力量。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淀佐说,袭击事件使我们深思: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团结苦干,为把我国早日建设成为富强民主的国家而奋斗,为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把先进的科学技术用于建设全人类的美好家园而努力。
  刘光鼎、梁栋材、吴国雄、王志新、郭雷、孙方臻……一位位中国科学家发出了这样的强音:强国之梦还未实现,科教兴国仍需努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两千化工专家共筑知识殿堂
  《化工百科全书》20卷出齐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凡20卷、近5000万字的《化工百科全书》,构成了一座巍峨、雄伟的化工知识殿堂。在今天举行的该书首发式上,我国化工界专家学者对这部继德国、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部大型化工百科全书的问世表示欣慰和祝贺。
  《化工百科全书》是化工出版社经过长时间调查和反复研究,于1986年开始全面启动的一项大型出版工程,被新闻出版署列为“八五”重点选题,是中国科技出版十项重点工程之一。从1990年起,《化工百科全书》各卷陆续面世。13年间,共有2000多位化工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撰稿、审稿,其中两院院士有30多人。
  《化工百科全书》覆盖内容齐全完备,条目写作适应我国读者习惯,全面反映了与化工相关的近30个学科领域的最新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为读者获取完整、系统的化工知识开启了方便之门。《化工百科全书》的编排形式在国内专业百科全书中别具一格,它先按专业分别组稿,然后将词条全部按汉语拼音排序,这样一步即成标准的百科全书排列,打破了学科、专业或行业界限,能有效地避免重复,方便查阅。该书具有便捷的多维、立体检索体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致信对《化工百科全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不仅是化工界的一件大喜事,而且在全国科技出版史上也占有重要位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本报华东分社与网络版联袂创新
  “行走黄河”采访组开始“行走”
  本报东营5月10日电 记者李泓冰、吴焰、周寅杰报道:“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此刻,记者所处的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正是黄河经过九九八十一道弯后,奔流至此汇入黄海之地。此时,正是5月10日下午2时,本报派出的“行走黄河”采访组就此踏上征途———国内首次网上直播黄河行进式采访活动拉开序幕。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但是近年来,这条曾经哺育了无数中华儿女的母亲河现状却令人担忧,其愈演愈甚的断流、污染问题以及中上游水土流失问题,已屡屡引起社会关注。正是鉴于此,本报特派出采访组,对母亲河再次给予深切关注。
  这次名为“行走黄河”的专题采访活动,从黄河入海口——山东省东营市出发,沿河逆流而上,经过山东、河南、陕西、山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等省区,直抵黄河源头。重点就黄河上中下游的综合治理及经济互补与协作、水资源保护、流域治理、水土保持等进行沿途采访,将以所见、所闻、所感等形式向广大读者介绍。
  此次活动也是本报华东分社与人民日报网络版的一次全新探索。采访期间,将在人民日报网络版上以第一时间滚动式刊出。这样网上直播大江大河行进式采访,在国内还是第一次。人民日报网站已成为目前网上最具权威性、影响力、更新数据量最大的中文站点之一。此次,特在人民日报网络版开辟“行走黄河”主页,进行专题系列报道,采访期间,网络版将与前方记者保持热线联系,并将有关文字、图片及时送上网在第一时间与广大读者见面。网友可以随时打开“行走黄河”主页,浏览有关信息,并参与讨论,为前方记者点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重知识广纳人才不惜投入
  保定新市区唱响科技新曲
  本报石家庄5月11日电 记者何伟报道:技改遇到难题的保定晨光机械厂正一筹莫展,来自法国和英国的“洋”专家便出现在厂区。厂长说,这都是“科技兴区”战略带来的福音。去年,新市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5%,应用技术成果推广率达70%,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强化科技拉动的发展观,区委书记高瑞启上任不久,便隆重召开“科技大会”,强化科技首位意识。过去,新市区科委是“无牌子、无经费、无电话”的三无部门,现在,不仅有位子、有牌子,科技投入增长也远远超过财政增长速度,还颁布了科技进步奖励办法,拿出8%的新增利润重奖科技人员。区内人才短缺,他们便广纳人才,借脑发展,一是与大专院校联合,聘请32名专家教授,作为新市区领导的咨询团。二是依托国有大型企业的科技人才。国家50年代建设的一批大型骨干企业,有8家坐落在区内,为新市区提供了近水楼台之便。三是走出国门,聘请“洋专家”,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距离。据统计,3年来引进专职技术人员240人,兼职技术人员1300人。
  在实施“借脑工程”的同时,新市区加快了“育才工程”。他们与河北大学等联合办学,对区、乡、村、企业干部普遍轮训,两年来已培训2500多人。这些“土专家”正成为全区“第一生产力”的主力军。
  “科技兴区”战略已对全区经济发挥明显拉动作用。据匡算,去年新市区经济实现高速增长,达到26.4%,他们说,“科技立了头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生产力促进中心搭台铺路
  江苏众企业受惠科技服务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为推动中小企业、乡镇企业的技术创新,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将自己改革成一个非营利的社会化科技服务机构,提供社会化服务,取得了可观的成绩。
  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是在1992年组建的,当初是国家科委在全国建立的十大试点中心之一。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在技术、设备、管理、信息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不足显得越发突出。面对新形势,江苏生产力促进中心从改革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着手,逐步以非营利社会化科技服务机构的面目出现。他们明确规定,中心创收的目的,不是为单位谋福利,也不是对投资者的回报,主要用于中心事业的发展壮大。
  目前,中心内部建立经济责任制,有考核、有竞争、有激励。中心的活动资金有70%—80%来自中心的服务收入,政府的资助已下降到30%—20%。实行经费与任务挂钩,“全成本核算,企业化经营”。中心的人才也从固定的编制转为流动编制。通过人才数据库网络,充分利用社会各类专业人才。中心开拓市场,将中小企业、乡镇企业技术创新的需求,作为自己的业务。
  据介绍,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目前围绕制造技术、信息化、环保技术和节能技术开展服务,为中小企业、乡镇企业进行咨询诊断,改善管理,培训人才,策划企业形象,提供信息等社会化服务。到1998年底,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已为1万多家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做了服务,使有关企业增加销售额8亿多元,为1300多人找到就业岗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清华大学学生邱虹云利用课余时间研究新技术,多次获该校“挑战杯”赛大奖。图为邱虹云(右)和同学们利用自己发明的新概念天文望远镜观测天象。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99中国青年科技论坛拉开序幕
  本报讯 5月6日,三位年轻专家学者健步登上’99中国青年科技论坛广东分论坛的讲台,分别以知识经济与企业信息化、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生物技术与广东经济的发展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从而拉开了’99中国青年科技论坛的序幕。
  由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99中国青年科技论坛是团中央实施的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青年·创新·新世纪”为主题,旨在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动态,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开展科技创新。在各省开设分论坛的基础上,部分优秀论文作者将参加5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的总论坛。(温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白衣天使自学忙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在“五·一二”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北京友谊医院综合科总护士长郑一宁喜获“北京市卫生系统十佳自学青年”的光荣称号。今天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不过是自学的护士姐妹中的一员。现在北京的护士自学成风,是多年以来少有的新现象。”
  近年来,随着医学模式从“以病为中心”到“以病人为中心”的转变,护理工作也随之由原来的功能护理转向整体护理,对护士的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学“充电”成为越来越多的护士工作之余的首选。据介绍,1987年北京市第一届护士自学大专班只有82名学生,而目前,仅友谊医院正在读高教自考和成人高考的护士就有500多人。
  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高凤莉告诉记者,她们的吴主任已是人到中年,还在念专升本;另一名副主任是从40岁开始自学大专的,目前已成为协和医院的副主任护师。在部领导的影响下,全院70%以上的护士在忙于学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家关注新型农资市场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全国新型农资商品市场分析及新销售方式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专家们围绕建立现代化的新型农资商品仓储式大型超市、技术教育中心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们已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 丁伟
  5月11日下午,卫生部北京医院的行政楼里分外忙碌。办公室里,栾文民副院长详细询问工作人员:医疗器械重新检查了吗?迎接病人的鲜花买了没有?楼道里,行政部门的同志正埋头剪贴横幅标语:“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暴行”、“祝受伤同胞早日康复”,字里行间渗透着对肇事者的无比愤怒,对我国驻南使馆受难者的深深关切。
  据栾副院长介绍,按外交部和卫生部指示,我国在南受伤人员于近日回国,其中的一些危重病人将在北京医院接受治疗。接到指示后,全院上下紧急行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临时救护组,层层落实责任。目前,救治方案已经反复推敲,抢救设备已检查了6次,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走进刚刚腾空的重症监护病房,只见呼吸机、监测仪等设备已安置妥当,护士小姐正忙着将一束束鲜花摆放在案几上。代理护士长杨颖告诉记者:“下午3点,由23人组成的护理小组召开会议,院领导再三叮嘱,要尽量想得细一些,确保万无一失。”按照安排,小杨被分在夜班,工作时间从晚上8点半到第二天早晨8点。“累点算不得什么。为救治伤员出点力,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受伤人员即将回国治疗的消息不胫而走,前来询问的电话铃声不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螺旋藻碘盐易被人体吸收
  本报讯 江西超人螺旋藻生物工程研究所发明人赵波从海藻中提取碘制成螺旋藻碘盐。专家认为,它不仅能提高食盐补碘的能力,而且更易于被人体吸收。(艾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将自产高效补钙制剂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一种全新高效补钙专利生产技术日前转让给北京天和堂制药公司,年底我国即能首次拥有与发达国家同一水平补钙产品。这是一种枸椽酸苹果酸钙,含钙量高达21%。在水中的溶解度远远高于其他钙制剂。在人体中的吸收率和生物利用度都明显高于其他补钙制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对手不真打 我队留隐患
  本报记者 缪鲁
  中国队果然在开赛第一天就遇到了困难,但这困难不是由于对手的超水平发挥,而是因为对手的“放水”。
  运动员出身的总教练李永波深知,比赛犹如作战,士气非常重要。所以,每逢大赛中国队格外看重首战,把初战告捷以激励士气作为制胜的法宝。谁知,马来西亚队出于与印尼队争夺出线权的考虑,来了个“以假乱真”,不仅使中国队白白失去了“以战养气”的机会,而且,给后面不可避免的恶战留下了隐患。
  在昨晚的比赛中,和龚智超对阵的是一个叫吴诗梅的无名之辈,与高手过招令她欣喜不已,两个1∶11也令她大感满足。可对龚智超来说,这场比赛还赶不上一堂训练课。由于刘永肘部有伤,中国队不得不重新配对,由张军和葛菲出阵混双。本来这正是他们磨合的一个好机会,可对方偏偏不给他们这个机会,只18分钟就败下阵来。男单比赛,马来西亚队上阵的干脆就是名双打选手。尽管中国队昨晚轻松取胜,可给人平添了一丝忧虑:尚未经受激战考验的中国队能否尽快进入最佳状态,以饱满的斗志去迎接后面的挑战?
  (本报哥本哈根5月11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开赛
  中国队轻取马来西亚队
  本报哥本哈根5月11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昨天,第六届苏迪曼杯赛首日的19场比赛基本平静,小有波澜。中国与丹麦队双双告捷,未出所料。
  中国队在排定首战对马来西亚队阵容时,已考虑到这支A级别的升班马会为了力拼同组的印尼队而避实就虚,但没有想到由弗罗斯特任总教练的马来西亚队竟冷藏起全部主力,拼凑出了一个叫人哭笑不得的阵容:将所有双打拆乱,用无名之辈与龚智超对阵。结果,中国队虽以4∶1取胜,却失去了通过实战激励士气的机会。
  昨晚,韩国队给了以全部主力上阵的丹麦队一个实实在在的下马威,若不是在女双比赛关键时刻的几次裁判误判,韩国队极有可能在双打项目上全取三分。不过,在两个单打项目上,丹麦队昨晚也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特别是现排名世界第一的盖德,几乎没有给韩国新秀朴泰相一点机会。
  本届苏迪曼杯赛今天进入第二天,中国队与丹麦队轮空,印尼队对马来西亚队之战最具悬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象棋全国冠军赛
  金海英匹马领先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银荔杯”象棋全国冠军赛今日战罢第二轮,男女共16位棋手中仅女棋手金海英一人保持两轮棋均是慢棋取胜对手的战绩,其积分也遥遥领先于其他各位参赛女棋手。
  今日男子组赛事的结果是:徐天红慢棋胜柳大华、陶汉明慢棋胜胡荣华、吕钦快棋胜吴贵临、许银川快棋胜李来群。两轮战罢,男子组棋手许银川、徐天红同积2分暂时领先其他6位男棋手。今日女子组赛事的结果是:金海英慢棋胜胡明,王琳娜、武侠、单霞丽则均是在加赛快棋时分别取胜各自对手黄薇、高懿屏、高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日围棋天元战结束
  常昊击败小林光一
  本报上海5月11日电 记者薛原、李增辉报道:常昊八段今天执白以二又四分之一子的优势击败日本棋手小林光一九段,获得第十二届中日围棋天元战第三盘比赛的胜利,从而以2∶1的比分结束了本届天元战。
  由于前两局战平,今天的比赛常昊和小林光一都是背水一战,施展浑身解数。常昊从第38手的“尖”挑起争斗,双方开始短兵相接。在中午封盘前常昊稍占优势。下午续战,常昊在第132手的“扳”非常强硬,下至第136手时,白棋已在右边大获成功。常昊赛后也说:“到了第136手,我感到应该能赢了。”果然,整盘棋耗时近7个小时,至第231手时结束,常昊以二又四分之一子的优势胜出。
  赛后,小林光一认为自己在常昊132手“扳”了之后应对太缓,而且还错过一次大好机会,输得不太服气。而常昊则客气地说,自己运气不错,尤其是第一盘获胜算是拣了一个便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足球学校人才培养初见成果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5年前在秦皇岛成立的中国足球学校,如今已有10个年级900名在校学员。5月8日,学校大门又增添了一块刻有“中国足球协会岗位培训中心”的牌子。校长王钧表示,希望足球学校在未来10年内能将中专制提高到大专制。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说,建立培训中心,目的是为了加强对足球各类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尽快提高各类人员素质,以造就大批适应我国足球改革需要的人才,包括教练员、裁判员和俱乐部管理人员等。
  中国足球学校拥有20块球场、近万平方米训练场馆、4万多平方米校舍以及计算机、语音、电教、图书、餐饮、洗浴、医疗和通讯等较为完备的设施,教学和训练师资力量雄厚,受到足球界和来此讲学的俄罗斯、英国、美国、韩国、荷兰、巴西、乌拉圭等国专家的好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奥足球队正式集训
  据新华社广州5月11日电 (记者林阳)中国国奥足球队今天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正式开始集训。20名队员已报到,在英国、法国踢球的孙继海和李金羽将于15日前赶赴广州参加集训。
  据国奥队领队李晓光介绍,李彦、张然在联赛中受伤,但不影响参加训练。另外,孙继海在英甲联赛中脚腕受伤,李金羽则表示最近状态非常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际排联处罚美国球员
  据新华社洛桑5月10日电 (记者严明、陆大生)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阿科斯塔10日在洛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国际排联执委会决定,取消8名违反国际排联有关纪律的美国沙滩排球运动员今后参加排联组织的所有比赛的资格。
  阿科斯塔说,这8名美国运动员擅自参加今年4月3日和4日在墨西哥华图尔哥举行的未经国际排联和墨西哥排联认可的沙滩排球比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三种动力
  ——篮协官员点评三支球队
  本报记者 薛原 李增辉
  八一、北京奥神和吉林队分别是本届男篮联赛的第一、第四和第九名。八一队是卫冕冠军,奥神和吉林队都是甲A的新军。在联赛的排名榜上,应该说这三支球队的名次都是自身实力的恰当反映。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元伟在谈到这三支球队时,总结出三个不同的特点。
  联赛冠军八一队本赛季遇到的困难最多,其中有伤病的困扰、疲劳的积累和对手实力增强等原因,而八一队又是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以28战27胜的出色战绩夺冠。李元伟说,八一队的团队精神和战斗作风是夺冠的重要保证,八一队的待遇比不上一些地方队,但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为荣誉而战的团队精神是其他球队所不能比拟的。
  转换机制、走向市场是职业化联赛的趋势。八一队虽然由于体制所限,在职业化改革中变化甚少,但部队球队严格管理、刻苦训练的优良传统却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在联赛的几个关键场次显出威力。这也许恰恰是其他没有“生存危机”的球队所缺少的。
  与八一队刚好相反,在职业化改革中应运而生的北京奥神队完全是“职业球队”的模样,也是联赛中颇引人注目的一支球队。李元伟评价这支球队时说,尽管篮球界内外人士对奥神队有种种议论,褒贬不一,但这支队伍在比赛中不畏对手,遇强斗志愈旺,每战都争取胜利的精神同样值得各队学习。奥神队的队员有很多是原来各队接近退役年龄的队员,在短时间内能够组合成有相当实力的队伍,这恐怕不是单纯通过钱能做到的。
  至于吉林队,这个赛季14次主场作战胜了11次,胜率排在联赛第三。李元伟将吉林队表现出的精神动力称为“子弟兵精神”。吉林良好的篮球基础、父老乡亲的支持、球迷的挚爱构成了促使运动员奋力拼搏的氛围。同时,俱乐部也做了很多塑造球队形象的工作,比如将一场比赛收入捐给遭受水灾的地区,到孤儿院去慰问和帮助孤儿等等,使球队和球迷形成了水乳交融的关系。
  (本报上海5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