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作家的正义呼声
  ——刘白羽一席谈
  刘琼 王辟长
  八日下午,得悉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野蛮袭击我驻南使馆这一消息,曾亲历抗美援朝的老作家刘白羽怒发几冲冠:“一个世纪以来,美国让中国人民流了太多的血,现在又一次让我们流血牺牲!我非常气愤,我简直是愤怒。我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发表的严正声明。作为一个中国的作家,在这样的邪恶面前,我必须向世界人民发出正义的呼声,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时代的责任,历史的责任。”
  十日,即北约袭击我使馆的第三天,在宁静淡雅的书房,记者聆听了这位年逾八旬的老人愤怒的心声。
  刘白羽说:“最近我出版了我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风风雨雨太平洋》。我曾说,它是我留给二十一世纪的遗嘱,以提醒二十一世纪的人们不要忘记抗美援朝,忘记美国血腥屠杀的罪行。然而,我万万没有想到,刚刚写完五十年前平壤的冲天大火,五十年后的今天,我又看到了贝尔格莱德的冲天大火。短短五十年,美国犯了两次滔天罪行。朝鲜人民、美国人民、南联盟人民现在又加上中国人民的血流在一起。这部书不仅是我的遗嘱,现在又成了我的抗议书。”
  悲伤和忧虑淹没了老人,沉思良久,他抬起有些湿润的眼睛,缓缓地说:“但这些血不会白流,它将永远把美国政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会使全世界人民时刻警惕:美国是想干预谁就干预谁,想杀谁就杀谁,想打谁就打谁。美国到处讲人权,其实美国最没有资格讲人权,最不讲人权。这些天来,我一直在想,快要进入二十一世纪了,美国却给二十世纪留下最大的耻辱。”
  “我们不是一个能够容忍侮辱的国家。这些犯罪者不能靠几句轻飘飘的道歉蒙混过关,他们一定要赎罪,要向南联盟人民和中国人民赎罪。”刘白羽坚定地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正义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访谈录
  本报记者 王荣久
  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先生见到记者时,对发生在南联盟我使馆被炸一事,抑制不住内心的愤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正在南联盟干着伤天害理的坏事,现在竟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大使馆,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的巨大损失,真是天理难容。对此,我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同时,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对牺牲的同胞表示哀悼,对受伤的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说到这里,马老激动得提高声音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敌对势力,整天叫喊人道主义,但是,他们正在干着最不人道的事。他们是非常虚伪的。”
  他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进行狂轰滥炸,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赤裸裸的侵略行径。在屠杀了大批南斯拉夫平民后,又公然蔑视国际关系准则,袭击中国大使馆。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野蛮的战争行为,是对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炎黄子孙的挑衅。澳门同胞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怒和最强烈的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疯狂行为,受到了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齐声谴责,一致要求制止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立即停止轰炸南联盟,并对袭击中国大使馆的严重事件赔礼道歉、彻底调查和赔偿损失,慰问遇难者的亲人和受伤者。
  马老严厉驳斥了美国和北约当局所谓对中国大使馆的袭击是“误炸”的说法。他指出,这完全是不顾事实的白日梦话。美国以为一句“误炸”,一声“遗憾”就了事了,真是白日说梦话。如果打死的是美国人,克林顿也会这样吗?
  谈到人道主义时,马老激动不已,大声批驳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所谓人道主义。他说:“我认为美国从来都是口头上讲人道主义,干的却是非人道的一套。在越南,美国屠杀了那么多人,这难道是人道主义吗?在南联盟,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仅是制造难民潮的罪魁,而且导弹、炸弹天天在杀人,杀的多是妇女和儿童,这也是人道主义吗?美国有3个军人成了俘虏,美国当局就要南方放人,难道南斯拉夫人就不是人吗?这就是美国的人道主义,都是双重标准,完全是虚伪的。”
  马老最后奉劝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要太得意,靠导弹、炸弹侵略别国是没有好下场的。正义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5月10日,香港十多个团体千余人来到美国驻港领事馆,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联盟使馆的暴行。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有敌国外患者国恒强”
  ——季羡林先生专访
  本报记者 杨少波
  刚刚参加完北大师生声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大使馆的罪行后,88岁高龄的季羡林先生不顾医生的劝阻,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初闻这一消息,我非常吃惊,第一个反应就是怀疑可能是误炸。但现在从种种事实看来,事情不容善良的人们那么解释。我们过去或许还对世界抱有善良的幻想,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这一罪恶行径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学生们上街抗议完全是正义的表现,年轻人思想活跃、行动快,他们的抗议代表了中国12亿人的心声。爱国主义是我们中国历史上最优秀的传统之一,我认为的爱国主义有两重意思:一是决不允许别人侵略我们;二是我们决不侵略别人。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是辩证地结合在一起的。中国有自己富有东方智慧和仁者精神的伦理道德,中国人对世界的认知方式和与自然天地和谐相处的东方文化精神将在21世纪有着深远重大的指导意义。”
  “这一看似偶然的事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有句古话:‘有敌国外患者国恒强,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外来的压力和冲击更促使我们要加强自己的力量,号召年轻的学生,号召中国的56个民族,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尽快使我们的国家强大起来。到那时,我们的爱国主义才能完全彻底地在世界上体现出来。好事坏事也存在着辩证法。”
  在采访中,季羡林先生平静的语调里难掩内心的激动。老人仁厚的表情背后是善者的坚定。“相聚于米,相期于茶”,这是先生88岁生日时人们对先生的祝愿,我们期待着先生“茶年”的到来,所有的纷纭世事无不在这一东方老人的目光中留下它的倒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同胞的愤慨
  ——访香港知名人士徐四民
  本报记者 徐运平
  “作为香港同胞,我听到这个消息时感到十分震惊和愤慨!”香港知名人士、香港《镜报》杂志社社长、全国政协常委徐四民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徐四民先生表示,外交使馆是该国的领土,袭击使馆就是袭击该国的领土,这是普通的外交常识。北约对中国大使馆的袭击,是对我们国家主权领土的严重侵犯,是对国际公约和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践踏,当然激起了我们香港同胞强烈的民族义愤,激起了中国人民最强烈的抗议,也激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
  谈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侵略行动,徐四民先生说,北约的所作所为是霸权主义的罪恶行径。帝国主义历来就是通过野蛮战争和掠夺来发展自己的经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发动对南斯拉夫的近两个月来的狂轰滥炸,是赤裸裸地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南斯拉夫的科索沃问题是他们自己的内政,不通过外交手段而采取野蛮轰炸的军事手段去干涉别国的内政,毫无“人道”、“人权”可言。
  今年86岁的徐四民先生,虽然大半生时间曾飘泊海外,但始终都满怀一腔爱国豪情。早在40年代末,他作为爱国侨领在缅甸首先将新中国的五星红旗升上天空。在香港回归的历史进程中,徐四民先生作为历史的见证人,为香港的回归做出了自己积极的贡献。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有感慨地说,旧中国由于贫穷积弱,受尽了帝国主义列强的欺侮。新中国成立之后,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列强对中国的敌视从来就没有放松过。尽管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但某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仍然没有放弃对中国的政治图谋。这一事件表明,天下并不太平。但我们不怕。这一事件作为一个契机,可以唤起民众,更加激起我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团结一致,多难兴邦,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和平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
  ——访全国劳模、北京环境科技开发公司经理张永江
  本报记者 唐维红
  “赤裸裸的侵略!美国等帝国主义本性的大暴露。”——这是全国劳模张永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9日一大早,在位于东直门外的北京环境科技开发公司院内,记者见到了被誉为“当代时传祥”的张永江。他告诉记者,他是8日傍晚获知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这一消息的,感到气愤至极。3枚导弹从不同角度袭击我驻南使馆这一事实,充分说明这是一次有预谋的军事行动,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表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正义的惧怕。
  虽然工作繁忙,但张永江始终关注着科索沃问题。他说:“一个月来,北约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不断对南斯拉夫进行狂轰滥炸,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受到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我国政府始终呼吁采用和平方式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中国的声音代表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声音,是正义之声!北约对我驻南使馆的袭击,向全世界暴露了他们的怯懦和对正义的惧怕。轰炸吓不倒中国人民!”
  他说:“我们工人阶级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发表的严正声明,坚决听从政府的指挥和召唤!”
  张永江还向记者介绍说,在10日开幕的’99中国国际清洁卫生设备及垃圾处理技术展览会上,展出由他设计开发的目前国内扫路车中唯一能曲线自动工作的“永江扫路车”和“永江扫尘刷地机”。现在,他们正做最后的调试和检测。
  靠自学成材,由一名普通的垃圾装卸工成长为工人发明家和工程师的张永江感慨地说:“和平、稳定的生活环境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此时此刻,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多创造效益,早日把我国建设成经济发达、科技进步的现代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