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当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参谋和助手
  全国乡镇档案机构基本普及
  本报北京5月9日讯 记者孟宪励报道:各级农业和农村工作主管部门的档案建设已形成规模和体系,全国乡镇档案机构建设基本普及,村级建档工作发展迅速,建档率近半,各类档案正在农村各项工作中提供着重要的参考和资证作用,成为农村各项工作重要的参谋和助手。这是记者今天从在京闭幕的全国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我国各级农业、农村工作部门和档案部门高度重视农业档案工作,把它看作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特别强化了农村乡镇档案机构的建设,目前全国绝大多数乡镇都建立了档案室,湖南、河北等省还开展了乡镇档案馆的试点工作,山东的一些地市建立了乡镇档案管理站。
  各地在推动农村档案工作扎实发展中,努力抓好档案人才队伍的建设,许多地方采取全员轮训的方式,帮助基层档案人员较快掌握档案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
  农村档案人员创造性开展档案的使用,使档案在农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许多地区实行了“县、乡、村农业科技档案信息网络”,档案部门把档案信息与其他信息进行综合加工,主动为农村基层干部、农技人员和广大农民提供政策信息、实用技术信息、市场信息、气象信息以及疫情防治信息等,档案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帮手。吉林省档案局、农业厅已连续三年在全省农业系统开展档案工作“兴农杯”活动,档案意识在吉林大地深入人心。
  国家档案局在座谈会上要求农村各级档案部门,目前要围绕党的农村政策和中心工作以及农村社会的各项管理,进一步推动村级档案的发展,及时做好第二轮土地承包档案的管理工作,搞好乡镇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档案管理工作,特别在与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财务收支、宅基地审批、经济项目承包、村民管理等档案方面,加强收集与整理,更好地服务于农村各项事业。
  座谈会是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主办的。来自档案部门和有关部门主管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的领导出席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陵医院善于找差距
  不比锦旗多 看重满意率
  本报讯 前不久,有人将两面锦旗送到沈阳军区总医院北陵医院,赞扬该院“心系基层,情暖官兵”,“白衣天使,爱兵如子”。两面锦旗着实让医护人员精神振奋,政治处的干事赶写出一稿件,想在报上发表。没想到院领导看完稿件后表示:“这个稿件不能发。”
  院党委认为,送锦旗是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患者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作为医院来讲,应该做的不是去宣扬锦旗的“彩头”效应,而要把锦旗当作一面多棱镜,去折射医院服务上的差距,引导医护人员增强责任感,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如果不遵循这样一个原则去做工作,科室就会把精力放在争锦旗多少、表扬信的数量上,以此来体现科室建设的成绩,其结果只能导致服务质量上的“虚胖”,真正的受害者还是患者。
  同时,机关在患者中间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表明,收锦旗多的科室,患者的满意率并不是最高的,个别科室的问题还比较多。以此为契机,院党委决定在全院进行“假如医院没有锦旗”的讨论和教育整顿。通过教育和查摆问题,理越析越明,在全院医护人员中引起共鸣。一股比服务质量、比技术水平的良好风气在医院蔚然形成。每当患者出院时,每个科室都要征求患者意见,让患者指出不满意的地方,并及时纠正。在4月份对休养员的调查表明,锦旗的数量虽明显减少,患者的满意率却比以前任何时候都高,特别是以前那些收锦旗较多的科室,患者的满意率增加幅度更大。(冉洪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兴国神州行

“傻瓜”技术富农家
  ——来自防城港市科技兴农的报告
  本报记者 杜峻晓
  记者近日在广西防城港市采访时,惊奇地发现,这个地处祖国南疆边陲的农业城市,农民的年人均纯收入跳跃式地连年增加。5年前,防城港市农民的纯收入还不到1000元,而到1998年底,这里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已提高到2502元。市委书记徐文彦爽朗地给了记者一个答案:是科技为防城港农业插上了翅膀!这位山东汉子补充说,市里传授给农民的农业科学技术因为易学、易懂、易用,农民们亲切地称之为“傻瓜”技术。
  在上思县农村,记者看到,每个行政村都办有农民夜校,在夜校为农民传授农业科学技术的,有的是当地的土专家,有的是从市里请来的专家。授课内容则是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决定的,诸如龙眼高产法,鱼病的防治,科学养鸭,稻田病虫害防治等等。记者问村里一位农民,听课后能不能用得上。那农民回答,全是“傻瓜”技术,当然用得上了,而且效果非常好。这位农民是搞滩涂贝类养殖的,在没有学科技时,投入大,产出小,掌握了科学的养殖技术后,收入一下子翻了几番,现在家里已经盖起了小洋楼了。
  陪同记者采访的市委宣传部长郑作广告诉记者,防城港市对农业技术培训一直抓得很紧,通常采取的办法是一级培训一级,直至农户,市里还利用会议、广播电视、报纸墙报以及办培训班等方式,向农民传授农业“傻瓜”技术。去年,防城港市共举办各种技术培训班118期,培训11万人次,印发农业科学技术资料近20万份。经过培训的农民回到村里后,都成了自己家乡的技术推广员,防城港市农村的科技热,就是这样一步步搞起来的。
  在大建“吨粮田”、“万元田”和“吨糖田”的基础上,防城港市还较大面积地引进推广了新台糖系列甘蔗良种和荔枝、龙眼良种。农作物良种在农业生产中的贡献率短时间内提高到了60%。水稻是防城港市农作物的看家品种,市里刚开始推广水稻旱育稀植、抛秧和综合配套增产技术时,有的农民想不通,市里有选择地搞了一些实验田,经测产验收,旱育稀植平均亩产360公斤,比常规育秧亩产增加26公斤;抛秧平均亩产379公斤,比手播亩增产35公斤。
  在事实面前,许多凭老经验种田的农民服了,“傻瓜”技术推广工作很快普及开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比锦旗更重要的……
  欣言
  医生和患者之间存在一种特殊的权利和义务关系,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患者给医护人员送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是医院经常见到的事情,如何正确对待锦旗和表扬信,这要靠医护人员本身素质和职业道德去约束。
  患者送锦旗无可厚非,而正确对待锦旗却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切身利益。在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医德医风要比锦旗重要得多,锦旗的多少决不能作为考核成绩的标准,医护人员应当对照锦旗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把主导思想放在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和加强职业道德修养上。这样才能建立起真实牢固的、相互信任的医患情感。人民的医院是人民群众健康的保护者,必须用崇高的奉献精神去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真正为患者解决困难,医护人员才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白衣天使。这一点,沈阳军区总医院北陵医院的做法值得借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加强电磁辐射环境管理
  本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5月7日召开的全国电磁辐射环境污染源调查总结大会上表示,我国将从法规、队伍、监测能力建设以及监督、执法入手,加强电磁辐射环境管理工作,确保公众健康安全。
  截至1997年6月30日,在全国五大类电磁辐射污染源中,广播电视发射台最大最集中,共有发射设备10235台;通信系统发射设备使得城市市区高层建筑上电磁辐射场强有明显升高的趋势;工科医高频设备则对周围环境、导航、电视及电子仪器仪表产生损害和干扰;以电为能源的交通运输系统及高压电力系统发展迅速,给沿线环境及城市环境带来新的环境污染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锦州小凌河的变迁——
  昔日污水横流熏两岸
  今朝碧波荡漾赛江南
  本报记者 杨明方
  在辽宁锦州采访,令人感受最深的是小凌河的变迁。
  小凌河原来是一条“擦城而过”的季节河。汛期洪水四溢,平时污水熏人,河床上杂草丛生,狂风一起,沙土飞扬,是锦州不愿示人的“死角”(见下图)。
  如今的小凌河,变成了一个碧波荡漾的水上公园(见上图):岸上杨柳依依,河中游船竞渡,夏天是一个巨大游泳池,冬天是一个天然溜冰场,不时还有成群的海鸥从上百里外的渤海飞来戏水,与在河边散步、垂钓的人们相映成趣。
  小凌河的改造得惠于一项论证周密的软科学研究课题。1995年6月,由锦州市科委牵头,组成了有锦州市水利、环保、规划等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的“小凌河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课题组”。为期一年半的论证研究,为锦州市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1998年7月,一个长为4000米、断面为400米的广阔水面呈现在锦州市民面前。
  全国人大代表、锦州医学院院长席焕久高兴地对记者说,小凌河的治理是一项锦州人民交口称道的“民心工程”。一泓碧水不仅给人们带来了清爽和舒适,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以房地产开发为例,沿河地段房价增幅达60%,仅此一项,可增加近10亿元的财政收入。为此,锦州市政府最近授予小凌河改造项目课题组“科教兴市”特别贡献奖。(照片均为张超摄)(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七项目落户京粤博士后汕头基地
  本报汕头5月9日电 记者王娜梅报道:昨天上午,京粤博士后汕头科技开发基地首批7个项目的科技成果与合作应用方签约。为促进博士后科研人员的科技成果尽快转化,提高企业、科研事业单位的技术创新与合作开了个好头。
  据悉,自1985年我国实施博士后制度以来,广大博士后研究人员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但是,由于科技与经济脱节,有许多很好的科技成果未能及时推广,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许多实际问题又无法解决。据最近广东与北京两地博士后研究人员联谊会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博士后研究人员开发的科技成果已达200余项,涉及材料、农林、工程、电子、信息、生物医学、机械化工、食品等多类学科。许多成果的应用有着很好的前景。为此各地博士后联谊会正设法在企业与博士后之间架起一座相互沟通的桥梁,京粤博士后汕头科技开发基地即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博士后仍期待着有更多的有识之士与他们合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次北极科考获资助
  本报上海5月9日电 记者萧关根从中国极地服饰装备研讨会上获悉:中国已决定开展北极研究,首次北极科学考察将于今年7月初由上海启程。上海兆林实业有限公司决定出资100万元设立“兆林极地科学考察奖励金”,同时向中国北、南极考察资助价值50万元的保暖内衣、睡袋、睡被等服饰。
  首次北极考察的任务主要是研究北极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和对我国气候的影响;北冰洋与太平洋水团交换对北太平洋环流的变异影响;北冰洋邻近海域生态系统与生物资源对我国渔业发展影响等。首次北极考察队将由国家海洋局、中国极地研究所和科技部等10个部、委、办的科学家以及后勤人员组成。
  为我国极地考察提供赞助的上海兆林实业有限公司,是以“南极棉”发明者俞兆林的名字命名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公司开发的南极考察所需的夏考服、内衣、被服、睡袋等在第十五次南极考察零下60摄氏度冰盖“生命禁区”时经受了严格考验,质量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深受中外考察专家的欢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联想集团重组电脑与主板业务
  本报讯 联想集团日前对企业内部结构进行重大调整,将所属的联想电脑公司和联想主板公司(QDI)重组。
  联想集团的这次企业结构的重组有三个目的。首先,它有助于打通联想集团计算机系统与计算机板卡两个研发环节,促进联想电脑的整体技术研发能力向技术核心层进一步逼进。同时,两大业务的整合使得联想电脑可以利用QDI主板遍及全球的销售网络。另外,联想集团位于广东惠阳的两大制造基地将联为一体,这无疑会降低联想电脑的生产成本,使它在价格上更具竞争力。(邹声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农村科技》致力科教兴农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科技部主办的《中国农村科技》杂志以推广农业科技成果、提高农民收入为己任,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和为“三农”服务的办刊方针,经过5年不懈努力,发行量连年翻番,覆盖全国各个地区,办出了自己的特色,被誉为“农家百科全书”。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农村科技》创刊5周年科教兴农座谈会上,中宣部、新闻出版署、科技部、农业部、团中央、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领导称赞该刊编辑方针正确、读者定位准确,有利于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和转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央电视台推出《环保资讯》栏目
  本报讯 中央电视台首次把专栏视点集中于环保领域,在经济频道(2套)推出《环保资讯》栏目,并已于5月4日向全国播放。《环保资讯》栏目着眼于环保公益宣传和环保经济信息交流,通过传播环保知识、推动绿色生活时尚、展示绿色环保产品等手段,为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服务。(陈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教育信息网启动
  本报讯 国家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列入规划的重点工程——《中国教育信息网》的试运作工程已全面启动。从此因特网上缺少中文教育信息的局面将为之改观。凡国内联通因特网的学校,都可成为《中国教育信息网》的受益用户。(乔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学技术部走上互联网
  本报讯 为积极推动政府上网年活动,科学技术部主页于五月一日正式向社会开通。科学技术部主页内容包括:科学技术部组织结构、科技规划、科技计划、科技改革法规与体制改革、科技成果、科技统计、国际科技合作、科技经费与科技条件保障等内容。今后还将逐步完善,信息将不断更新。科学技术部主页域名为:http:\\www.most.gov.cn(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河随笔丛书》出版发行
  本报讯 记者罗华报道:一套由当代学者型作家执笔撰写的《长河随笔丛书》近日由湖南岳麓书社出版。这套丛书不同于一般散篇随笔结集的做法,而是从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中选取一些独特的切入点构建专题,以现代人的眼光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层解读和重新审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丰收财经系列丛书》出版
  本报讯 由北京丰收企业案例研究传播中心策划的丛书——《丰收财经系列丛书》日前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该套丛书首批推出《企业团队修炼》、《企业不是机器》和《大公司之梦》,对我国企业提高竞争能力有借鉴意义。(张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玉溪农行靠科技促业务
  本报讯 中国农业银行玉溪市分行坚持科技兴行,不断提高电子化操作水平,两年中集中投入三千万元,建成了中型计算机网络一百零四个营业网点,联网率达百分之百,开通了全国电子汇兑系统和城乡一体化储蓄通存通兑,使内部管理水平和对外服务手段及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梁鑫 李卫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福建工行设扶贫助学基金
  本报讯 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近日出资一百万元,与福建省教委合作设立一项为期十年的“工商银行扶贫助学基金”。该营业部决定每年拨出十万元助学经费,用于资助在福州地区大中专院校学习的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罗华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学生家教意识ABC》出版
  本报讯 一本探讨中学生家庭教育的书《中学生家教意识ABC》日前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作者马祥瑞多年从事学生思想教育、课外活动,接触了许许多多的学生和家长,较为全面地回答了学生和家长的各种困惑。(陈兰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