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多行不义必自毙
  ——雷洁琼访谈录
  本报记者 袁建达
  “当我得知我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导弹袭击,造成使馆严重毁坏、外交人员和新闻记者伤亡的消息,感到极大的震惊和愤慨!”我国著名社会活动家、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现任中国民主促进会名誉主席雷洁琼,在听到这一震惊世界的消息后,当晚就发表谈话,表达了自己极其愤怒的心情。
  雷洁琼说,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和外交事件。按照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所有的外交使馆和外交人员都应受到保护。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竟然针对我国使馆进行袭击,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攻击,是对中国主权粗暴的侵犯,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雷洁琼目前还任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顾问。说到人权,这位为中国人民的人权奋斗了一辈子的老人愤怒地指出:40多天来,北约对南联盟施行狂轰滥炸,其借口是为了科索沃的“人权”和“人道主义”。在“人权高于主权”的幌子下,为他们的野蛮侵略行径诡辩。事实上,他们的轰炸早已扩大到平民百姓、学校医院、电台电视台。这是什么“人道主义”?这是什么“人权”?这是赤裸裸地践踏人权。一个多月的血腥事实,充分表现了美国人权的极端虚伪性。
  雷洁琼是我国目前仍健在的参加过1919年五四运动的老人之一。她深有感触地说,五四运动高举的就是反帝爱国的大旗。如今时代不同了,中国人民早已站起来了。我们决不会容忍任何人对中国主权的践踏。热爱祖国、维护主权的思想,在中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心中已经深深扎根。我国青年学生连日来有组织的抗议活动,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暴行,正是他们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生动表现。
  雷洁琼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她说,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多行不义必自毙”,美国搞霸权主义、搞强权政治,决不会有好下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人类的前途 必须制止战争
  费孝通
  当世界各国人民正在以各种方式迎接新世纪到来的时候,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却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发动了对独立的主权国家南斯拉夫的战争。40多天的狂轰滥炸,已造成无辜平民大量伤亡,许多建筑设施毁于一旦。5月7日午夜,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造成我使馆人员伤亡,建筑物被毁。我对北约这一粗暴侵犯中国主权、肆意践踏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野蛮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
  北约发动的战争,使我这个人类学者再一次想起这些年来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即将过去的20世纪既是个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又是发生过两次世界大战的时代。但是科技的发达并没有为世界上大多数人带来美好的生活,却给人们造成了巨大的痛苦。虽然这个世纪的后半叶,没有再打世界大战,但局部地区的战火却从未停息过。
  当今,全世界各个地方的人们,已经被发达的交通、便捷的通讯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经济上的合作使得世界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地球变小了。和平、发展、进步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在这样的世界格局里,人类怎样建立起一个能和平共处的秩序,使他们能同心协力地为人类创造一个大家都认可的美好社会。成了当今世界上有识之士所为之困扰和担忧的问题。
  我们传统的中国文化里,有“霸道”和“王道”之说,“以力服人者霸,以德服人者王”。以德服人就是用仁爱之心来处理自己和别人的关系;相反,霸道则是以武力来强迫别人服从自己。20世纪推行殖民主义的西方国家,信奉的就是武力压服人的霸道。今天,人们的担忧是有道理的,因为殖民主义表面上是消灭了,但骨子里在贩卖霸权主义的人还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领导人就是。
  中国政府历来主张在国际争端中,要用谈判的办法来解决,坚决反对使用武力。因此,我要大声呼吁,全世界明智的、有正义感的有识之士团结起来,用实际行动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无法无天的霸权主义行径!迫使北约无条件停止对南联盟的野蛮轰炸,回到政治解决的谈判桌上来!
  我们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制止一次战争的蔓延,而是为了避免人类文明的倒退,使人类在即将到来的21世纪里,有一个光明的前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血腥罪行 天理不容
  孙起孟
  从新闻报道中获悉,5月7日午夜,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使用3枚导弹,从不同角度袭击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馆舍损坏。对此血腥暴行,我感到万分愤慨,并表示严厉谴责。
  40多天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顾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对,持续不断地对南斯拉夫狂轰滥炸,造成无辜平民大量伤亡,已经构成战争犯罪。北约对中国大使馆的导弹袭击是又一次战争升级,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是对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践踏,是对反对北约轰炸南斯拉夫罪恶行径的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蓄意报复和挑衅。更不能令人容忍的是,事件发生后,美国和北约的某些人不仅不思悔过,反而百般推卸责任,甚至叫嚣要继续自己的暴行。如若美国和北约在南斯拉夫的倒行逆施还算是维护人权的“义举”,世界还有什么正义可言?5月7日发生在中国驻南大使馆的惨剧再清楚不过地表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绝不是人权卫士,而是地地道道的霸权主义。
  中国人民渴望和平,也珍惜主权,中国人民不相信谎言,也不惧怕挑衅。在近50年前的侵朝战争和30多年前的侵越战争中,面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中国人民没有退却半步。这一段历史,中国人民都不曾忘却,相信,美国当局也不会忘记。历史的逻辑是,霸权主义不会得逞。我深信,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的主权侵犯,也不会成“正果”。
  我完全拥护中国政府5月8日发表的严正声明,强烈要求美国和北约各国政府不要一意孤行,立即停止军事行动。我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应当承担的全部责任提出的必要要求。
  我呼吁中国经济界人士,不仅要从外交上表示我们的抗议心情,更重要的是把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坚持下去。我们要万众一心,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努力提高我国的综合实力。国富民强的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不畏惧挑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五月八日下午四时,广州市数万名大学生经当地公安机关批准,上街游行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我驻南使馆的袭击。
  本报记者 杜江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健全完善六项基本制度
  切实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近日制定下发了“三讲”教育整改意见。其中为加强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健全和完善了六个方面的制度。
  一、完善常委会议事制度,进一步规范议事内容,更好地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常委会的决策水平和领导水平。每个常委都要从党委工作的全局思考问题,积极参与集体领导。凡需要经常委会决定的问题,都要经过充分酝酿和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决策;对意见有分歧、讨论不成熟的议题,一般应暂缓作出决定。建立健全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在决策前和决策中,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作出同下级党组织有关的重要决定,要听取下级党组织的意见,在实施决策中也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完善决策。凡提交常委会研究决策的议题,分管常委要事先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比较成熟的意见;未形成成熟意见的议题,不能提交常委会讨论。为了增强常委会决策的科学性,所有议程都要事先充分准备,不搞“临时动议”;决议形成后,允许保留意见,但必须坚决执行。
  二、加强常委的调查研究工作,通过明确要求、量化责任,促进常委带头深入基层,转变工作作风。自治区党委常委每年都要根据工作重点和分工列出调研专题,分别落实到各常委进行调查研究。常委每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时间不少于两个月,每人每年应完成两篇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坚持和落实好常委联系点制度,常委每年深入联系点至少两次,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常委要亲自处理人民来信。
  三、加强学习,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常委读书会每年不少于两次,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要把理论学习同贯彻中央决策、解决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每次重点学习研究一两个问题。
  四、进一步明确常委公务活动的廉政要求,从常委“一班人”做起,以实际行动为全区做出表率。
  五、建立常委会工作报告制度。常委会每半年要向全委会报告一次工作。常委每年要向常委会报告一次工作。专题工作进行专题报告。报告既要有工作情况,又要提出工作建议。
  六、按照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的要求,加强常委会对干部的培养教育和选拔任用管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铁路治安重点整治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出
  加大治乱力度 深化护路联防
  本报南宁5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龙松林、本报记者王比学报道: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5月7日至8日在广西召开了全国铁路治安重点整治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交流了近几年路地合作重点整治铁路治安混乱区段的工作经验,研究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继续加大重点治乱的力度,深化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要求。
  根据维护铁路治安、确保运输安全的需要,会议提出,下一步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重点仍然是继续加大重点治乱的力度,在巩固成果,深化工作上狠下功夫。要大力开展“一打三整治”工作。即:严厉打击爆炸铁路和其他破坏铁路的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整治铁路治安重点区段,整治危及行车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整治道口治安秩序。这项工作的目标是:有效控制危及行车安全各类案件,不因治安问题造成重大行车事故;破坏铁路设施、设备案件明显下降;道口肇事、牲畜上道和设置障碍等问题大量减少;卧轨拦车、冲击铁路事件能够及时发现并协助有关方面妥善处置;货盗案件较大幅度下降。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会议要求,各地广泛宣传发动,形成群防群治的局面;集中力量,大力开展整治活动;加强护路队伍管理,狠抓责任落实;加强领导,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切实纳入各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体工作之中,作为综治领导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组织动员铁路沿线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创造良好氛围建立灵活机制
  唐山大胆使用高层次人才
  本报讯记者陈鹏报道:5年引进博士、硕士504名,研究生总数达639人;他们共承担了394个科研项目,主持开发了166个新产品,解决了生产中的200多个技术难题,直接创造经济效益25.6亿元;7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项填补国内空白,22项达国内领先水平,12项获国家专利。河北省唐山市人事局局长王贵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他们大胆使用高层次人才的情况。
  据了解,唐山市从1994年起,大胆引进高学历、高职称的高层次人才到唐山落户、创业。
  ——创造良好的氛围,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他们除了定期到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高等院校召开人才招聘会,与研究生面对面洽谈以外,还先后与北京人才市场、天津北方人才市场、中科院人才交流中心实现微机联网,争取在第一时间获得人才信息,用机制、用诚心去吸引高层次人才到唐山工作。
  ——建立灵活的机制,使高层次人才实行统管共用,力争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他们对引进的人才敢于放权力、压担子,使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理论转化为成果。对经验丰富、适应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和组织能力较强的,大胆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截至目前,已有111名研究生担任了所在单位科研部门的负责人,37人被提拔到处级领导岗位上。针对某一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市有关部门还经常组织相同专业的人才,集中优势力量进行联合攻关。
  ——通过项目分成、政府津贴、年薪制等制度留住人才,激发高层次人才的积极性。唐山市委、市政府除了定期检查各单位高层次人才的使用情况以外,四套班子定期召开座谈会,倾听高层次人才对唐山发展的意见,并对他们所负责的项目收益后进行合理的奖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个基层先进法院向全国发出倡议
  争创人民满意好法院
  本报讯 全国法院系统的三个基层先进单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和江苏省常熟市人民法院日前联名向全国基层法院发出倡议,开展比学赶帮,争创人民满意的好法院。
  他们倡议全国基层法院深入开展党性党风教育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下大力气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干警的政治觉悟和业务素质,做到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公正司法,维护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公正形象。(周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