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走在北京街头的人们现在会发现,贴在电线杆、天桥上的小广告中除了房屋招租之类的外,另一种小广告直逼人眼:红底小纸片上印着“药品回收”白字,留有联系的呼机或电话号码——
  药品回收沉渣再泛
  孙明新
  一度销声匿迹的“药品回收”近日再次出现在北京街头。
  笔者通过一张小广告留下的手机号码,以药品出售者的身份与对方取得联系。先是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笔者有意以闲聊方式得知对方自称姓张,是东北农民,收购药品已有两三年,属个人单干,以出厂价的40%左右回收药品,然后到东北哈尔滨的小诊所出售。张某称,干这一行每年可挣万儿八千元,每个月除去房租什么的可净挣五六百元。他们共有二三十个人干这一行。过期药品也收,期限是过期半年左右。电话中他还戏称,“查倒不怕查,反正是小本生意”。笔者同其他几个回收药品的电话联系后,得知情况大体相似。
  笔者随即采访北京市有关部门。北京市卫生局药政处的同志称,这种药品回收现象现在是沉渣再泛。早在1996年北京就出现过这种现象,当时在丰台区还查出一个回收来的药品库。由于当时查处得紧,一段时间后便销声匿迹,没想到现在又泛滥起来。北京市医药管理局市场处的负责同志也称已接到各方面情况反映,药品回收贩子很是猖獗。
  沉渣再泛,显然事出有因。笔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药贩子还是医药管理部门都表示,因为有货,所以才有人收,是在钻医疗改革的空子。据了解,现在北京很多医院收入的60%来自药品出售。虽然医疗改革的方案已初步出台,但具体落实尚需时间,这个过程至少需要到明年。这样在现有情况下,有些人大批量开药而后留有存货以供出售,就不足为奇。
  北京出现的药品回收现象,对北京影响似乎不大。笔者采访中发现,北京市民对药品的警惕性都很强,一位市民说,从药店或从医院买回药后都要看药品的出厂期、生产厂家、批号等。北京市卫生局药政处也先后与市工商管理部门联合发文,严禁药品,特别是过期药品回收。这些主管部门也反映,由于这些药贩多属个人行为,隐蔽性、灵活性强,抓住了也只能罚款了之,难以彻底清理。
  前不久,国家医药管理局公布的药品质量抽样检查结果表明,所抽查的840个生产经营单位690个品种1650批次的药品中,有126个单位生产经营的80个品种183个批次被判不合格,这些不合格者有的已经进入流通领域。山西灵石县假龙胆草虚改加工日期,掩盖真相,致使部分群众中毒身亡。按照药贩子张某的说法,这些不合格药品难有保证不流入他们手中。
  北京的药贩子也承认,“这碗饭难吃太久”,因为货越来越难收。然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指出,即使是“最后的回收”,也会造成隐患。因此,既要加大医疗改革力度,力避滥开药,查处不合格药品生产厂家,力争从源头上堵,同时加大对这些药品回收贩子的打击力度。从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出发,现在是各方面综合治理,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第11版(经济生活)

开采黄昏树下的金矿
  ——开发老年人才资源扫描
  庾晋 刘金星 周洁
  据国家人事部1996年统计,我国现有离退休专业人员340多万,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57万,到本世纪末,离退休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将达100万人,这是一种巨大的社会力量。
  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我国目前65岁以后继续参加工作的老人占35%,在国际劳工局调查的151个国家和地区里,属中等比例。继续工作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找乐子。某建筑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张某,退休后经常到老友家里“筑长城”,一坐几个小时,最终落个腰酸背痛症。他感到这样的晚年太乏味了,于是勇敢地跨进老年人才市场登记求职,被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聘用,成为该公司技术攻关和施工质量监督的业务骨干。
  ——不服老。丁某是个很要强的人,当年在某计算机研究所工作,获得了多项科学发明奖。当他从高级工程师岗位上退下来,整个儿人像丢了魂似的。单位领导破例把他请回研究所,聘为顾问。
  ——没办法。老李是当年的游击队战士,退休时,每月只有54元退休金,改为离休后每月也只有400多元。老李的爱人退休金比老李还少,两个儿子正在上大学,一个儿子还在读高中,家庭经济异常拮据。生活的压力迫使老李不得不出去打工挣钱。
  老年人才大有可为
  老年人才开发不仅缓解了我国人才短缺的矛盾,为老年人提供了再次发挥才干的机会,同时也使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更充实快乐,对国家、对社会都有好处。
  某制药厂的生产科科长周某退下来后,专门负责收拾厂里的边角废料。这不是他退休之后突发奇想,而是在过去工作时便落下了的“心病”。在位时由于生产任务重,无法抽出时间和精力考虑这事,提建议又没人听。退休后他组织了一个小组,全部由该厂退休人员组成,专门回收、加工本厂生产的边角废料,然后卖给废品公司,每年回收资金约30万元。老人们自己有所收益,药厂又节约了一笔不少的成本费用。
  长沙的一家困难企业,把桂林一位退休的高级经济师张某请去后聘为总经济师。仅一年时间,张某就使企业的利润翻了两番,一举甩掉了亏损的包袱,并在她的筹划下先后在武汉、郑州等市建立了7个分公司,扩大了经营规模。
  老人求职有乐也有苦
  社会各界对老人再就业问题看法不一。有的嫌老人行动迟钝,知识陈旧,思想保守,反对老年人进入打工队伍。还有的认为,目前我国尚有数千万待业青年和下岗职工没有工作,白发打工者重新掺和进来,增加了社会失业率,给各级政府添了压力。
  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老年人的享乐观念和价值观念发生了变化。他们离退休后,还有能力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况且对于不少老人来说,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便是最好的休闲方式。而年轻的求职者如果能学习那些老年“竞争者”精湛的技艺和敬业的精神,又有什么不好呢?

第11版(经济生活)

“环保煤”净京城
  罗海岩
  千里大秦线,北京有一出口。这个出口形成了北京市目前最大的商品煤集散地,也成为净化北京城、造福北京人的源头。
  走进位于北京顺义木林镇的北京万盛大秦煤炭有限公司贮煤场,只见从能源动脉大秦线上引出的3条近4公里长的电气化卸煤专用线上,一组组煤车排列整齐,一台能铲3吨煤的装载机把一铲铲的煤装进可存煤10多吨的漏斗型料仓,然后由18米长的传送带送到高高的震动筛上。在筛上的抖动中,煤块被分成三种。
  从去年5月北京市提出全市区只能燃用低硫煤种时起,这里就开始大量运销号称“环保煤”的神府煤,每月约有15次运煤专列进京,运煤5万多吨。神府煤从这里中转分流到各区县用户。有两组数字,北京市大气中78%的烟尘、92%的二氧化硫是燃煤造成的,而采掘于陕西、内蒙古交界处的神府煤含硫低、灰分低、含磷低、发热量高,这三低一高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的70%、烟尘排放量的50%、提高20%左右的热效率。由此可见,万盛人用他们的工作化解了首都多少烟尘。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随笔

大饼油条出精品
  李胜
  杭州城内最近出现了一家家大饼油条连锁店,制作的油条色泽金黄,又大又脆;大饼焦黄适中,蓬松可口;还有甜、咸、冰的豆浆,又浓又香。客人一进门就有服务员引导入座,只需几元钱的消费,却处处让人感受到高水准的享受。
  大饼油条作为不少城镇居民最基本的早点之一,在方便生活的同时,其卫生程度差与低质量制作也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极少数个体小商贩,为追求“个大、有样”,在制作过程中增加有害添加剂,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健康,使不少居民望而却步。大众化食品,如何在保持大众化特色的同时,提高其卫生质量与制作质量?杭州市大饼油条连锁店出“精品”的成功经验,值得推广与借鉴。“精品”不等于“金价”。大众化食品在提高品位时又能真正从价廉物美、薄利多销出发,才能找到更大的市场。

第11版(经济生活)

云南边陲以白族聚居为主的洱源县,在县城规划设计中,注重体现出民族建筑特色,以不断增加县城的民族传统文化含量,蓝天、碧水、古宅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图为该县白族建筑特色“三坊一照壁”式的院落。王贵泉摄

第11版(经济生活)

一架相机修了一个半月仍未修好
  奥林巴斯太难修
  本报记者 彭俊
  不慎把朋友的奥林巴斯相机摔了一下,虽然还能用,但照出来的相片上有一道白色细线,修修吧。
  在业内人士的指点下,3月17日,记者找到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2号1125房间的北京嘉林商行。据商行人说,这里是奥林巴斯在北京唯一指定的最权威的维修点。记者在这里受到了比较热情的接待。技术人员说,放在这里吧,不缺零件的话半个月左右修好。随后,柜台小姐给记者填了一张“嘉林商行维修单”,上面记录了记者的联系地址和电话,填完维修单,交了150元钱。
  谁知道相机一给、钱一交、单子一开,这种“比较热情的接待”就变成了旷日持久的等待。40多天时间里,记者先后8次打电话催问结果,得到的都是不紧不慢的答复:还没修好,再等等吧,修好后会电话通知的。
  4月28日,负责这架相机修理的韩先生在电话中说,记者的相机需要“调整数据”,要问结果的话明天再打电话吧。29日,记者又打电话。自称是“负责人”的郭女士说:小韩办展览去了,明天行里所有人都要去,5月4日才能回来。你的相机由小韩“负责到底”,至于何时能修好,“要看他的日程安排。”
  修奥林巴斯的遭遇让记者想到了装海尔空调的体验。不到5天的时间内海尔人给记者打了3个电话:安装的前一天,电话确认家里是否有人;安装的当天,电话确认安装人员是否准时到户、服务态度怎样;安装3天后,电话询问使用情况是否理想。给人一种服务到家的感觉。
  企业要在市场中站稳脚跟,要靠产品质量,还要靠服务质量。这是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达成的共识。不知道“产品质量上乘”的奥林巴斯是否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第11版(经济生活)

农机质量投诉
  康拜因首当其冲
  梅成建
  农机产品质量问题突出,质量投诉案件增长很快,其中以联合收割机最为“火爆”。中国消费者协会农机产品质量投诉监督站呼吁政府部门尽快制定、完善有关法律、法规,保护农民合法利益。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农机产品质量投诉监督站提供的消息,几年来,他们不断接到农民对各种农机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投诉,投诉量逐年上升,1996年为40件,1998年上升至198件,比上年增长一倍以上。1998年的198件农机产品质量投诉中,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农用运输车三种产品投诉为160件,占总投诉量的80%。其中联合收割机质量问题尤其突出,投诉“遥遥领先”,达到85件,占总投诉量的43%。各种联合收割机中,以新疆—2、新疆—3联合收割机最多,达到20件,占总投诉量的10%,占联合收割机质量投诉的23.5%。联合收割机投诉的主要质量问题有损失率高、液压失灵以及皮带轴承等易损件损坏、断轴、掉挡等。
  自走式联合收割机,单价低者7—9万元,高者20—30万元以上,农民购买往往需倾其全家多年积蓄,还要加上贷款才行。如果买到一台质量不过关的产品,多次反复修理,费时花钱不说,签好的作业合同无法兑现,银行利息无法偿还,投入的巨额资金无法回收,农民只能是欲哭无泪了。

第11版(经济生活)

配镜随记
  杨润
  我那副花500多元配的眼镜,只戴了一年多便适应不了近视加重的“新形势”了,于是只得考虑再配一副。
  因有了多次“泪的教训(眼镜配得不合适使眼睛常流泪)”,这次配眼镜,我首先奔一家大医院。眼科一位年轻女医生给我作了检查后,说眼底没啥问题,只是近视。可验光验出的度数让我吃了一惊。我说了一句:“度数咋这么高?”她便用笔在单子上将左右眼各减去50度。眼镜的度数也可随意增减?我赶忙交费“拜拜”了。
  我又去一家医院挂了个专家门诊。专家认真为我作了检查后,仍是那句话:“就是近视了。”但要求他给我验光时,他让我到街上一眼镜店去验、配。我找到后一看,那店实在太小,而且“坐堂”的是一位十几岁的女青年,对顾客爱理不理的,我又只好惆怅而走。
  两次到医院配镜未如愿,我又走进城里街面上一家大眼镜店里。那店验光处坐着的是一位50来岁的女医生,态度极好,她的办公桌玻璃板下压着一文字介绍材料,上面说她是某医院主任医师,眼科领域的造诣很了得。我喜滋滋地请她给我检查。可折腾了一会儿后她以十分沉痛的语气对我说:“如果你10年前找到我,我包治好,现在不行了。”我吓出了一身冷汗,问是什么毛病,她说:“弱视。”我虽对医道欠通,但弱视的概念还听说过,于是慌忙凑近放在她面前的一份报纸,不戴眼镜也把上面连她都看不清的一行小字给念了出来。她这下赶紧说:“噢,不是弱视,我搞错了。”就诊至此,我自然只有落荒而逃。
  经过这一番配镜的经历,我更感到如今眼镜市场的问题不少。如今街上眼镜店多了,配镜“方便”了,可惜许多店管理、技术也不知合不合格,一般人至少能看出他们验光极为随便,只不过让你试几个镜片,也不管什么“瞳距”之类。而且劣质镜片、镜架也常可碰到。他们是赚了钱了,可近视的人眼睛却更“亏”了!据报道,因配镜不当、眼镜质量不合格而造成视力下降的人不在少数!我们知道,如果一个人伤害他人致残,是要负法律责任的,而一些眼镜店在不知不觉中让多少人视力“致残”,充当着“视力杀手”,却居然平安无事!
  眼镜店不是医院,但实际上也是在行医。人命关天,人的眼睛也不是草芥。因此,对作为专“医”视力的眼镜店,实在得加强管理,不可让那些伪劣眼镜店继续害人!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质疑“零投诉”
  肖章 刘光会
  日前,笔者所在地的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一条惊人的消息:本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以来,注重商品房开发质量,至今没有消费者因质量问题而投诉,实现了“零投诉”。
  时下,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急功近利,豆腐渣工程随处可见,消费者有关商品房的投诉量更是一路攀升、居高不下。而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实现了“零投诉”,实在是难能可贵,具有新闻价值。故此消息一经发布,当地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便接二连三地报道,一时间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名声大振。
  笔者因有购房打算,便与该公司联系,并对该公司的资信状态进行调查,结果令我哭笑不得:原来该公司成立只有一年多时间,目前正在开发一个几万平方米的市场,在此之前,从未开发和出售哪怕是一平方米商品房。
  得知事情真相后,我顿生被愚弄之感:所谓“零投诉”的闹剧,其实是一种商业策划手段,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今天,消协和新闻媒体成了商家的炒作工具。我不明白,本应为消费者服务的消协为什么会公布这类无聊的消息来误导消费者?我更不明白,以客观真实反映事情真相为己任的新闻媒体为什么会这么轻信?
  其实,所谓“零投诉”的把戏本是很容易揭穿的。窃以为排除“没有开发销售”这类“零投诉”的闹剧不算,就算真的有开发商在商品房销售后无人向消协投诉,也不能证明该公司开发的商品房质量就一定很好。因为消协不是调处质量问题的唯一机构,消费者遇到质量问题之后,还可能向技术监督局等机构投诉,也有权向法院直接起诉;况且国人大都与人为善,遇事喜欢息事宁人,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此,不少消费者遇到一般的质量问题总是一忍再忍而很少投诉;再者,有些开发商是“财力、权力”合一的产物,消费者遇到质量问题也可能在先找开发商受到威胁后,而不敢向消协投诉。
  总之,“零投诉”不是高质量的代名词。它可能只是商家推销商品的一种商业策划手段。在此,笔者提醒广大消费者切莫被商家耍的把戏迷住了眼睛。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产品·新技术
  “中工”汽油割焊机填补空白
  北京公略中工汽油割焊技术有限公司日前举办第五届产品推广会,推广国家专利产品“中工”、“公略”牌汽油割焊机。该产品填补了我国割焊业一项空白,替代使用百年的乙炔氧割焊技术,实现无钢瓶、无化学添加剂、无回火、无专用割炬割焊,且耗氧量小,切割稳定。(唐斌)
  长城集团布网剿“虫”
  长城集团日前开辟了针对计算机千年问题的专门网站:http://www.ggw.com.cn/year2000,网站免费提供计算机千年问题测试程序;同时公布了金长城电脑“2000年就绪”产品名单。长城集团承诺:1995年后销售的金长城系列产品不存在千年问题。(杨丽)
  天成金芝养生液研制成功
  一种高科技生物工程产品——天成金芝养生液,日前由广西柳州天成金芝有限责任公司研制成功。这种产品具有调节血脂、增强免疫力和抗疲劳的保健作用,实现无毒治病理念,对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病症有效果。(仲文)
  3Com研讨统一网络
  为了加速统一网络在中国的实施,3Com公司最近在京举行了以“统一网络使业务面貌焕然一新”为主题的3Com·微软面向21世纪统一网络巡回研讨会,阐述统一网络为商务应用所带来的好处。(张新)
  兆信防伪系统上网
  继3月份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开通统一电话防伪查询号码(16840315)后,“兆信”全国电码电话防伪系统工程近日成功开通国际互联网上商品防伪查询服务(网址:http://www.telesense.com.cn)。
  (刘厘华)

第11版(经济生活)

来函照登
  人民日报经济部:
  贵报4月12日第十一版的“市场随笔”专栏中,刊载了题为《不是舍粥》的随笔,在南方航空(集团)湖南公司引起了较为强烈的反响。
  当天(即12日),公司专题研究“粥”文所提出的餐食供应问题,公司客舱部就该连程航线配餐事宜作了汇报:湛江至长沙全航程时间跨度仅为80分钟,按照“飞行时间在2小时以内(不含2小时)的航班不配餐”的规定,故该航线没有配餐。这对湛江至长沙的乘客是公道的,但从湛江飞往北京的乘客却无法按时吃到午餐,这也是事实。为此,公司决定宁可成本增加,也要满足旅客需要。目前在湛江至长沙的航班上已增配点心餐。南航客舱部

第11版(经济生活)

确保无蝇 张滨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