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9-05-01

1999-05-01新闻联播 文字版

“正”字的分量

第7版(副刊·广告)<br/>专栏:金台随感<br/><br/>  “正”字的分量<br/>  张丛笑<br/>  有一年,我在秦岭深山区的宁陕县农村采访。有一位生产队长告诉我,他们生产队的社员对选举生产队长十分看重,只怕选人不当把队里的生产搞垮了,让全队的人受罪。他对我说,选他当队长时,社员们还提了另外两个候选人。投票那天晚上,山村的男女老幼都到会场了,因为有一些人不识字,写不了名字,所以就让三个候选人在前边坐着,每个人的背后放一个碗,社员每人手中捏一颗玉米粒儿,排队经过他们三位候选人身后,同意谁当生产队长,就在谁背后的碗里丢下一颗,最后按玉米粒儿的多少确定谁当选为队长。那位生产队长还对我说,他在会场坐着,耳朵静听着背后的响声,玉米粒儿每响一次,他的心就沉一下,感觉到社员对他的信任,肩上似觉沉沉的。他还对我说,这种方式选队长很好,因为那一颗玉米粒儿不是乱投的,社员选了你,看中你,你不好好干,咋对得起社员?<br/>  城里人跟农村人不同。城里人有文化,笔下可生花的。城里人在选举某一领导或先进人物、优秀党员时,我发现几乎是千篇一律地使用画“正”字的方法统计票数。选举人把被选举者的名字在纸上写了,票集中起来,就由一人念票,另有人在黑板上写“正”字。一个“正”字是五笔画,就是“五票”,最后以此计数。我在望着那黑板上一个个“正”字时,心里就想,这“正”字,何止只是“五”的代号呢?五笔画的字多了,为什么偏偏挑出一个“正”字来呢?这“正”字,看来不仅是票的计数,而且代表了一个心意,代表了一种期望,也就是给当选者画就了一个行为规范:堂堂正正地做人,堂堂正正地为官。为官清正,勇于接受群众监督,自律,慎独,不做不光明正大的事,不滥用职权等等。你看,一个“正”字,其内涵是多么丰富!<br/>  给碗中丢玉米粒儿,听见响声那位生产队长的心就沉一下,感觉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而在黑板或纸上画一个个“正”字,一个个“正”字连起来,力量又何止千钧呢?

绿叶情怀

第7版(副刊·广告)<br/>专栏:<br/><br/>  绿叶情怀<br/>  鲍显庄 李朝霞<br/>  又是一年春草绿,我们在兰台默默耕耘的档案工作者,生出几多感慨。<br/>  感慨我们能耐住寂寞,心胸豁达,执著追求。改革的浪潮席卷神州,市场经济冲击着各行各业,与社会上春风得意、收入丰厚的人相比,身居被称为“清水衙门”的每一位档案人员,却如兰花一般,在档案这片丰饶的土壤中静静地开放。有人说兰台寂寞,有人说档案工作清苦,可不耐寂寞不忍清苦,怎会有一摞摞的编研成果供今人检索,又怎会有册册卷宗让来者翻阅?不攀比高贵的牡丹,不嫉妒艳丽的玫瑰,我们只钟情脚下这片土地,用爱报答春光秋色。我们不恋尘嚣鸿门,不图功名利禄,远离掌声,因为我们深知各行各业都需有人干,我们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尽心尽力,无怨无悔。<br/>  在已去的岁月里,我们没有虚度时光。看到原来杂乱无章的文件资料经过我们的双手精心整理,变成排列整齐、有目可查的案卷时;看到一个个档案利用者满怀希望而来、满意而归时;看到我们的工作正逐渐受到领导重视、群众关心和社会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时,我们感到充实和欣慰。<br/>  由于历史和社会的诸多原因,档案工作在世人眼里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阻碍了人们对档案工作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了解。随着改革开放和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人们对档案和档案工作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了新的认识,对档案工作者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档案是历史的记录,是现实的缩影。档案工作者担当了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面临即将到来的新世纪和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的发展趋势,我们将倾注全部的心血,用我们的勇气、毅力、智慧和不屈不挠的探索精神,在档案的卷卷册册、字里行间探测生命的起源,把握生命的节奏,探索生命的未来。<br/>  有人把档案工作者比做绿叶,绿叶给大地带来生机,它轻轻地来,报春不争春。百花盛开时,它毫无怨言地甘当配角,为花朵做陪衬。待到果实收获时,绿叶便悄然离去,“化做春泥更护花”。

晨曲——唱给五月的歌

第7版(副刊·广告)<br/>专栏:<br/><br/>  晨曲<br/>  ——唱给五月的歌<br/>  白云海<br/>  五月,是花的原野<br/>  五月,是爱的季节<br/>  铺张出万紫千红的图案<br/>  舒展着一簇东方的绿叶<br/>  五月走成一道迷人的风景<br/>  在城市的故事里潇潇雨歇<br/>  五月的少女看上去很美<br/>  塔吊抓起的黎明是亮丽的蝴<br/>  蝶结<br/>  立交桥穿过楼群的峡谷<br/>  喷泉洗印的早晨像嫩竹拔节<br/>  红红火火的好心情<br/>  在每一个阳台上春光乍泄<br/>  打开新闻和报纸摘要<br/>  宛如吹皱了一池春水<br/>  汩汩地在人心上流淌<br/>  冲刷着冬天的残雪<br/>  那一个会心的微笑<br/>  传递着心和心之间的默契<br/>  阳光下的五月<br/>  带来多少春播的消息<br/>  白鸽放飞的信念<br/>  是一盘东方时空的光碟<br/>  跨世纪的中国<br/>  将给人类一个飞旋的壮怀激烈<br/>  五月的花信风<br/>  在工地的脚手架上撒下缤纷<br/>  站起来的形象<br/>  正在和大海对话<br/>  为了让孩子们在蓝天下游戏<br/>  讨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br/>  于是,我把心寄往五月<br/>  打上太阳的邮戳<br/>  交给早晨出版<br/>  我惊喜地在网上<br/>  收到你发来的电子贺卡——<br/>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

安康“金漆”

第7版(副刊·广告)<br/>专栏:<br/><br/>  安康“金漆”<br/>  李茂询<br/>  陕南安康盛产生漆,当地俗称“土漆”。它表面光滑油亮,能照人之须眉,剥开表皮,则是虎斑颜色,深褐到底,用勺舀起,再向漆桶滴溜,则漆丝如线,线头乍断,便起倒钩,其色又亮如黄金。识漆者见此,便说好漆好漆,并以口诀为证:“好漆胜似油,照见美人头;剥开虎斑色,提起吊金钩。”<br/>  生漆耐酸碱耐腐蚀抗虫蛀耐浸泡永不剥落永不褪色,素称“涂料之王”,是我国著名特产之一。而安康地区产漆量又是全国总量的一多半。<br/>  安康古称金州,生漆素称“金漆”。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载:“漆树人多种之,以金州者为佳,故世称金漆。”<br/>  业外人更不知道,金漆又以平利牛王沟生产的牛王漆为冠。平利系全国重点漆县,年产量全国第一。改革开放以后,当地政府集中了最优秀的生漆专家,开展了对金漆的研究和推广,产品仍然供不应求。<br/>  秦巴山地的漆树,品种繁多,名极亮丽,如大红袍,火焰子,茄棵头,金州红,金州黄……虽系高大乔木,绿荫如盖,但在漆农眼里,却是美艳如霞,金黄金红。<br/>  漆树分公母。母漆树结籽,漆籽成熟,一团一簇,籽色金黄,圆如黄豆。漆籽可繁育可榨油,漆籽油可食,可驱肠道寄生虫,漆籽饼喂猪,可使猪肥膘壮——当然,漆籽的首要功用,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所说的生漆,即是从漆树上割得的未曾调制的原生漆。<br/>  漆树又分“大树”“小树”。漆树从栽种到割漆约需十年。树龄十五年以上者为大树,树龄十至十五年的为小树,十年以下的为幼树,幼树不割漆。每年割漆季节,小树每次只许开一个割口,大树一般开两个割口,割口一般在主干,少数大树也在侧枝上割——漆农虽不懂植物学,但对“人活脸,树活皮”的古训却视为铁的规矩,不干多割漆口的损德事,让漆树“导管”畅通,活得旺盛。<br/>  漆树生命短暂,因为漆树割至十五六年便慢慢枯死了,而漆液最旺的时期,也不过六至八年。进山割漆是件又寂寞又危险的苦活,历来有“百里千刀一斤漆”的说法。苦活自然由青壮男子充任。山间不许燃火,割漆者须带足干粮;山间有毒虫猛兽,割漆者得时时提防;山间天气变化无常又无路径,割漆者须打绑腿穿满耳草鞋才能入林。<br/>  割漆的时间在夏季,因此时漆树汁多浆饱,容易增收,且树力恢复较快。割漆的主要工具是漆刀和漆桶。漆刀是一种特制的短短弯把状如斧形的锋利刀具,漆桶是一悬挂腰际小而有盖的扁状木桶。<br/>  旧社会漆农生活愁苦无处可诉,如平利牛王漆驰名中外,可牛王沟的漆农却是:“提起牛王沟,漆农血泪流。上山割漆苦,下山卖漆愁。奸商狠心压漆价,财主催租凶如虎。交完官府捐和税,粗食烂衣似马牛。”民谣道出了昔日漆农的艰辛。<br/>  而今,安康金漆已是土产中的“要员”。虽然“百里千刀一斤漆”的辛劳仍百年如斯,但漆农的生活已今非昔比了。<br/>  无金州人则无金漆。金漆,是金州人至情至美的奉献。

五月,检阅谷子

第7版(副刊·广告)<br/>专栏:<br/><br/>  五月,检阅谷子<br/>  郭新民<br/>  在浑厚苍凉的氛围中<br/>  站出塬上凝重坦荡的气质<br/>  谷子们雄壮的队列呵<br/>  这些英武的老谷子的子孙<br/>  郑重地接受<br/>  五月庄严的检阅<br/>  向艳阳深情鞠躬<br/>  向黄土地深情鞠躬<br/>  向乡亲父老深情鞠躬<br/>  这可不是一种简单的礼仪<br/>  愈走向成熟就愈是谦恭而诚实<br/>  不甘匍匐的山峦<br/>  驮着节日般的激情<br/>  任凭谷子们铿锵的脚步<br/>  昂扬自信地走过<br/>  走向统计图表的阶梯<br/>  呵,这些性格沉着的谷子<br/>  想起祖先就感到无比自豪<br/>  它们曾和智勇双全的步枪<br/>  联合演奏出震惊世界的交响<br/>  那朴实的命名凝结为历史<br/>  谷子是阳光雕塑的精品<br/>  谷子是劳动神圣的杰作<br/>  谷子成熟为特有的形象<br/>  腰总是弯曲,头自然下垂<br/>  低垂并非屈辱<br/>  而是一种严峻的思考<br/>  成熟了还要亲和土地<br/>  一代又一代彼此相依

剪纸(图片)

第7版(副刊·广告)<br/>专栏:<br/><br/>  ▲剪纸 张桂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