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西哈努克国王
  本报昆明4月30日电 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昆明会见了前来出席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的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和王后莫尼列一行。宾主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愉快的交谈。
  西哈努克国王衷心感谢江主席热情邀请他和王后出席世博会开幕式,他为此深感荣幸和高兴,并愿借此机会代表柬埔寨人民向江主席也向中国人民表达由衷的崇敬之情。
  江泽民对在昆明世博会开幕之际与西哈努克国王和王后陛下在四季如春的昆明再次相见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国王和王后陛下专程亲临世博会开幕式,这为世博会增添了光彩。”他还说,再过几天,就是柬埔寨的预耕节,这是柬农业耕作的开始,所以陛下这次来,给我们带来了喜气,也将给我们带来农业的丰收。
  江泽民说,中国高兴地看到,柬埔寨的形势正在一天天地好起来,柬新政府运作顺利,政局日趋稳定,这首先要归功于国王陛下。中国高度赞赏国王陛下为巩固民族和解所发挥的独特重要作用,对国王陛下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超的政治智慧深表钦佩。他说:“我曾多次同国王陛下谈到,一个国家只有在稳定的条件下,才能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取得进展。”他预祝柬人民在国王陛下的英明领导下,把一个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和睦的柬埔寨带入新世纪。
  西哈努克国王说,柬埔寨现在已恢复了稳定,实现了民族和解,已不再存在政治危机。
  江泽民积极评价中柬关系。他说,国王陛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几十年来,陛下一直致力于中柬友好事业,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西哈努克国王说,他能为促进中柬友谊和友好合作作出一些努力和贡献,是他的幸福和荣耀。他邀请江泽民主席在方便的时候对柬埔寨王国进行国事访问。江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外交部长唐家璇以及西哈努克国王的女儿、文化大臣帕花黛维和王宫大臣贡桑奥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参加世博会贵宾
  新华社昆明4月30日电 (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欢迎宴会开始前礼节性会见了前来参加世博会的外国贵宾。
  国务院副总理、世博会组委会主任李岚清陪同会见。
  江泽民主席会见的贵宾有:国际展览局主席菲利普森和夫人,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柯什,以及应邀参加开幕式系列活动的外国部长和参展国部长级代表。

第2版(要闻)

朱镕基分别会见澳大利亚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约翰·基廷,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基廷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访。
  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澳大利亚驻华大使石励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邹春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日本国会参议院议长斋藤十朗为团长的日本参议院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日友好小组主席徐敦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以及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李岚清分别会见参加世博会贵宾
  本报昆明4月30日电记者 马小宁报道:国务院副总理、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组织委员会主任李岚清今天上午在昆明分别会见了国际展览局主席菲利普森先生和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柯什先生及其一行。
  李岚清欢迎菲利普森和柯什前来昆明出席世博会开幕式,对他们给予本次博览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希望中国与国际展览局和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的合作进一步发展。
  菲利普森和柯什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建成了如此优美和富有创造性的世博园,相信并预祝昆明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报昆明4月30日电 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务院副总理、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委会主任李岚清今天上午在昆明会见了日本兵库县知事贝原俊民及其一行。李岚清赞赏贝原先生为推动兵库县同中国广东、海南省的交流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并感谢他对昆明世博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中日两国进一步增进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2版(要闻)

全国总工会举行“五一”劳模事迹报告会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 新华社记者索研、本报记者潘跃报道:全国总工会今天上午举行“五一”劳动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四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介绍了自己的先进事迹。
  河南省平顶山煤业集团公司田庄选煤厂管工班班长张玮,立足本职、自强不息、不畏艰险、勇于创新,攻克了许多重大技术难题,成为一名工人专家,为企业做出了贡献,为祖国争得了荣誉;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鞋厂下岗职工董鑫,重新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自信、自强,在再就业的征途上第二次艰苦创业,她还尽己所能安置了大量下岗职工,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轮机长王新全,胸怀祖国,不断向知识和技术的高峰攀登,先后攻克技术难题近2000个,他谢绝了国外航运企业的高薪聘请,维护了国家的尊严,树立了中国产业工人的良好形象;湖北省黄石市丝绸厂工会主席潘兰英以工会干部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克服重重困难,为下岗职工办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下岗职工家庭和职工心坎上,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信赖。
  他们的报告博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说,各级工会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劳模,满腔热情地关心劳模,认真扎实地学习劳模,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赶先进的良好风尚。他希望劳模们再接再厉,在改革和建设事业中再立新功。

第2版(要闻)

香港澳门举行庆“五一”酒会
  据新华社香港4月30日电 (记者李海堂)香港工会联合会今晚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酒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梁爱诗等出席酒会,向全港劳工界祝贺节日。
  从今年起,“五一”国际劳动节正式成为香港的公众假日。姜恩柱在酒会上致词说,香港回归近两年来,“一国两制”方针的实践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中央政府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施政。香港劳工界代表200多人出席了酒会。
  据新华社澳门4月30日电 (记者李洁)澳门工会联合总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盛大酒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一全世界劳动者的共同节日。
  工联总会理事长潘汉荣在酒会上致辞说,今年是澳门的回归年。对国家来说,这是祖国统一进程中的重要一站;对澳门来说,这是历经数百年沧桑后新纪元的开始;对于每个澳门人,则是由受外人统治变成自己当家做主的巨大命运变迁。(附图片)
  为迎接中国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召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投资二点七亿元人民币,清理整治盘龙江。图为治理后盘龙江新貌。本报记者卢传友摄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泰国总理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华访问的泰国总理川·立派一行。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国驻泰大使傅学章和泰国驻华大使倪崐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布赫会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古巴作家艺术家联合会主席卡洛斯·布莱尼斯为团长的古巴文联代表团。布赫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成就。古巴代表团对此表示钦佩。双方一致认为,中巴两国应进一步开展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第2版(要闻)

铁木尔·达瓦买提会见俄罗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俄罗斯国家杜马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罗戈津一行。罗戈津这次访华旨在了解中国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情况。俄罗斯客人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邀请来访的。

第2版(要闻)

汪道涵会见日本民主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 (记者周解蓉)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党首菅直人为团长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会见时,汪道涵应客人的要求,阐述了中国处理台湾问题的原则和立场。汪道涵在回答日本客人问及何时访问台湾时再次表示:今年秋天他将访问台湾,目前一切准备工作都在进行之中。日本客人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访华的。

第2版(要闻)

董建华会见以色列总统
  据新华社香港4月28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晚在香港前总督府与以色列总统埃泽尔·魏茨曼举行了会晤。董建华今年2月访问以色列时曾与魏茨曼会面。在今天的会晤中,董建华向魏茨曼及其访问团介绍了自上次会晤后香港的最新发展,包括特区政府计划兴建数码港,以及进一步发展资讯科技和创新科技等情况。双方还就彼此关心的信息科技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2版(要闻)

中蒙外长互致贺电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今天是《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签署五周年。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日前与蒙古国对外关系部部长尼亚木奥色尔·图娅互致贺电。唐家璇在贺电中指出,在过去的五年里,根据条约的精神和原则,中蒙关系在各个领域不断得到发展。图娅在贺电中表示,蒙古国对外政策的首要方针之一是与中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条约对此作出了巨大贡献。

第2版(要闻)

天地浪漫抒情怀
  ——世博会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侧记
  本报记者 汪波 张帆
  这是一曲生命的欢歌,这是一曲天地的礼赞,这是一曲人与自然的交响曲。4月30日晚,世博会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天地浪漫曲》以恢弘壮阔的气势、独具匠心的编排、美轮美奂的布景和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将世博会开幕式推向又一个高潮。1个小时的演出,令昆明市拓东体育场2.3万名观众和外国贵宾掌声雷动,如痴如醉,领略了《天地浪漫曲》的国际水准、中国气派和云南特色。
  20时20分,偌大的拓东体育场再现了“天河夜转漂回星,银浦流云学水声”的壮景,浩瀚的星河中,一颗蔚蓝色的星球向我们缓缓转动,这是人类的地球母亲。雾霭中,500多名白衣仙子轻舒长袖,踏浪而来,为我们展开了梦幻般的世界。在《天地浪漫曲》卷首的《蓝色乐章》中,象征着地球、象征着果实的硕大球体剥落出一片片球瓣,6位身披五彩服饰及绿叶的“生命女神”伴着激越、高亢的音乐,慢慢升腾起来。此刻,我们耳边响起了幺红、郑咏等4位美声歌唱家深情的咏叹。
  彩蝶戏春,狮逐绣球,猴王献桃,霸王别姬;在6000多平方米的演出场上,一时间汇聚了中国舞蹈、杂技、京剧、民歌等国粹,上千名演员各显神通,各展其能,《桃林阵》、《杂技猴》、《花卉女》、《狮子舞》等传统民间舞蹈簇拥成的花潮、舞潮、彩潮以高度立体化、交响化的广场演出,令全场观众目不暇接,神游天外。当5只世博会吉祥物——滇金丝猴“灵灵”挥动着双手,大摇大摆走进会场时,观众席上沸腾了。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极富江南韵味的《茉莉花舞》,为我们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动画卷,小桥流水,鸟语啁啾,少女们在绿荫下舞姿曼妙,撩人遐思;中华民族在悠长的历史中,一直保存着“天人合一”的纯朴信念,灿烂的中国园林园艺是其杰出的代表。
  《天地浪漫曲》的压轴戏《彩色的乐章》以傈僳族的火焰舞打头,在一曲悠扬的山歌催动下,勇敢的傈僳汉子赤手赤脚登上刀山,随手点燃闪亮的火炬,也点燃了全场欢腾的气氛;500位彝家汉子身披斗篷飞奔出场,披风翻卷,猎猎作响,吼声震耳,神采飞扬,尽展彝家人的阳刚豪气。
  唱起来,跳起来,五洲的朋友一起来;七彩世界长虹舞,天地浪漫抒情怀。一只巨大的孔雀翩跹而至,将7条绿尾同时展开,伸至表演场的雨篷上,100门礼花炮打出25米的彩条,闪烁着耀眼光彩的烟火奔泻而下,照亮整个体育场的夜空;表演场上,47个单位的7000名演员一起跳起彝族的《大三弦》,涌动的花海、翻卷的舞潮、欢快的歌声……一切都表达着一个主题:“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
  (本报昆明4月3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