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澳新州大选与私有化
李学江
日前举行的新州大选在澳大利亚造成了一次政治地震——虽然多次民意测验表明,工党仍将获胜而继续执政,但人们绝没有想到联盟党会败得如此凄惨:目前的计票显示,在众院93个议席中,工党约可赢取53席,联盟党最多仅能得33席。这一结果使联盟党受到冲击,联盟党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反省:究竟是什么地方出了错?工党领袖比兹利认为,选举结果表明人们反对将国有资产私有化,他劝霍华德总理就此永远收起将国有电信公司私有化的计划。霍华德的回答是:新州选举失利与私有化无关。二人究竟孰是孰非?
新州选举与私有化有何关系?原来在竞选期间新州联盟党提出:联盟党一旦当选,将把州电力部门全部私有化。它许诺说,在出售所得的260亿澳元中,除了用于清偿外债,扩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外,将拿出26亿元分给电力用户,全州每个用户可分得1000元现金,或是价值1100元的股票。此政策一宣布立即引起一片喧哗,人们想知道,哪些人有资格领取这笔钱,私有化之后服务质量会不会下降,电价会不会上涨,工人会不会被裁减。现执政的工党则立即攻击说,这是有史以来的最大一桩贿赂选民案。
新州联盟党议会党团原是将这一私有化计划作为王牌打出的。但由于时间仓促,准备不周,上台才3个月的联盟党领袖契卡罗夫斯基女士面对上述连珠炮般的质问,招架不住,无法给予圆满回答。数天后的民意测验显示,高达67%的选民反对电力私有化的政策。鉴于这一民意倾向,联盟党虽未宣布放弃这一私有化计划,但却不再大张旗鼓地进行私有化宣传。现在联盟党大败,很多人自然就将失败归在电力私有化政策上。
其实,人们一开始就对私有化持有戒心和疑虑。一般来说,私有化很可能将国有财产低估出售,仅有利于少数有资本的人,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一是实行私有化,为效率所迫,利益所驱,裁员和提价的可能也难以排除;且偏远地区原享有政府补贴的电力供应也有失去保障之虞。凡此种种使人们对私有化容易产生心理障碍。但如果政府有周详的规划和严密的立法,又能作很好的深入细致的解释和宣传,人们终是可以接受的。霍华德政府已成功地将最大的国有企业——澳电信公司1/3的资产出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在大选前就宣布要将电信公司全部私有化,而这并未妨碍他的再度当选。所以问题不在于私有化本身,而在于政府是否能保证国有资产不会流进少数人的个人腰包,在于保证售后的服务质量和价格,保证私有化有利于用户和社会。
此外,综观新州大选,导致联盟党失败的还有其他因素。首先是联盟党临阵换马,在距选举仅3个多月时,通过近似于宫廷政变的手法将原领袖科林斯搞掉而换上了新手、42岁的契卡罗夫斯基。很多联盟党的选民对这一不够光明的手法不满,更多的选民则不知契卡罗夫斯基是何方神仙,更不知她要实行什么样的政策。其次人们对妇女执政也还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同时她的反对共和的立场对她争得选票也无益。联盟党在大选中既缺少连贯性,又没有声势,各项政策主张多与工党大同小异。私有化本是一面鲜明的旗帜,但由于出台仓促、规划不周和宣传不力,尤其是缺少一往无前的勇气,因此一遇逆流,就失去了继续努力的勇气。这些才是失败的根本原因。

第7版(国际)

巴西批评美贸易保护主义
巴央行两周内第二次降息
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5日电(记者吴惠忠)巴西外长兰普雷亚4月5日在此间会见到访的美国代表团时指出,在巴美双边关系中,“最重要的是美国放弃贸易保护主义”。
巴西外长说,美国对巴西商品实行限制进口和高关税等贸易壁垒影响了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巴西政府曾多次同美国政府交涉,希望通过谈判解决这一问题。
美国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家加里·赫夫鲍尔同日向巴西《圣保罗报》发表谈话指出,由于美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导致巴西每年仅向美国出口橙汁、食糖和钢材的损失就已达到60亿美元,这一数字在该国的外贸逆差中占很大比重。
巴西官方统计材料表明,美国是巴西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去年巴美双边贸易额达231.18亿美元,其中巴西的进口额为133.77亿美元,出口额达97.41亿美元,贸易逆差为36.36亿美元。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5日电(记者冯俊扬)巴西中央银行4月5日在此间宣布,自6日起将银行年利率从原先的42%降至39.5%,这是巴西央行在短短两周内的第二次降息,引起市场的普遍关注。
巴西央行货币政策部主任路易斯·费尔南多在宣布上述消息时表示,由于物价稳定,通货膨胀得到了有效控制,央行决定再度降息,以促进经济复苏。他强调,央行对于今年的降低利率并没有目标指数,但根据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协议,年利率将稳定在28.8%左右。
今年来经过调整,巴西金融局势日渐趋稳。汇率开始回落,外资逐渐重返巴西,国际资本市场也再次向巴西敞开了大门。巴西央行在3月24日首次将利率从45%降至42%,市场反应良好,从而为央行的再次降息创造了有利条件。
由于预见到央行再次降息的可能,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股市5日收盘时分别上涨了3%和2.8%。

第7版(国际)

应对金融动荡得力
拉美外资增长迅速
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5日电(记者郑大方)据此间巴西《商报》5日报道,今年第一季度流入拉美地区的外国投资达2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6.22%。
在拉美各主要受资国中,巴西排名第一,共吸引外资81.6亿美元。其次是阿根廷,流入外资达54亿美元。墨西哥同期吸引外资44.2亿美元,位居第三。
第一季度外资主要以扩建原有合资企业、并购和成立新合资企业的方式进入拉美,并集中流向该地区的电信、汽车制造、商业零售、石油天然气和食品饮料行业。美国仍是拉美地区最大投资国,第一季度投资额达88.6亿美元。西班牙以39亿美元的投资位居第二。
拉美外资的迅速增加表明,尽管该地区遭受了全球金融动荡的冲击,但由于各国采取了有效的应对措施,而且总体经济结构比较合理,因此今年流入拉美的外资有可能超过联合国有关经济组织预测的500亿美元。

第7版(国际)

阿尔梅赫伊拉斯医院,是古巴共和国首都哈瓦那一所著名的大型综合医院。
图为该医院几位年轻医生正在心脏科病房查房。
本报记者李仁臣摄

第7版(国际)

为了儿童健康成长
——访加拉加斯的儿童之家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管彦忠
最近,记者在委内瑞拉家庭部全国儿童和家庭综合服务总司长安赫拉·梅奥女士的陪同下,到加拉加斯市东部的佩塔雷区,参观了设在那里名为“我可爱的家”的儿童之家。
佩塔雷区是低收入阶层聚居区,房舍简陋,因而儿童之家的两层小白楼便显得突出。我们来到儿童活动室时,30个3至6岁的孩子身穿黄衣蓝裤,围成圈坐在地板上,正跟老师学唱歌。也许是因为来了“外宾”,孩子们唱得很卖力气,然后齐声朗读童谣。
我们到达时,孩子们刚上过学写字母和绘画的课程。教室的墙上,是老师画的反映儿童生活的彩图。在一个小书架上,摆着一些儿童连环画。老师把孩子们的作业本给我们看,充满稚气的字和画很招人喜欢。有的孩子画得还很不错。
在厨房里,一位保育员正在做饭,主菜是炸鱼片,配火腿三明治。墙上挂着一周的食谱,每天花样不同。保育员说,孩子早午两餐在这里吃。
委内瑞拉儿童之家计划是从1974年开始实施的,当时由儿童基金会具体负责,照顾3至6岁的穷人的孩子。从1994年起改由家庭部承办,照顾对象扩大为3个月至6岁的孩子,人数增加了一倍。
安赫拉女士告诉我们,委内瑞拉的儿童之家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将居民住家按照标准经过装修,由一名“保育员妈妈”在家里照看8个孩子。现在全国有2.1万个家庭参加了这一计划。另一种是由社区提供房舍,建成儿童之家,聘请3名保育员,收30个孩子。时间从早上6时到晚上6时。这类儿童之家现有4.7万个。两者相加,共有3.8万个保育员照顾33万个穷人家庭的孩子,累计18万个家庭受益。委内瑞拉有100万个穷孩子。在儿童之家,政府每月为每个孩子提供13630玻利瓦尔的费用,保育员每月的报酬为4.2万玻利瓦尔(最低工资为10万玻利瓦尔),政府全年为儿童之家拨款500亿玻利瓦尔。
这项计划是对贫穷家庭的直接补贴。因为一般的私立幼儿园每月收费在5万玻利瓦尔以上,我们参观的这个儿童之家只收5000玻利瓦尔。有的地区还免费。同时,母亲参加工作也增加了家庭的收入。儿童之家的办教方针是为儿童提供综合性服务,使孩子们感到像在家里一样生活和学习,满足其健康成长的需要。为此家庭部制定儿童之家管理办法,编写了儿童食品指南,与住地医院联系定期为孩子们检查身体。此外,儿童之家还通过座谈和办培训班等方式,向家长提供培育儿童健康成长的有关知识,受到了家长的欢迎。儿童家长也力所能及地自愿帮助儿童之家做些事,如粉刷房舍和修理桌椅等。
据安赫拉女士介绍,委内瑞拉建立了一个落实儿童之家计划的网络。每个州有一个民间协会,由州长夫人领导,负责管理本州的儿童之家。每个市和社区都有协调员办事处。此外,目前有800多个非政府组织为儿童之家计划提供各方面的合作与支持。家庭部与一所大学合作,定期派人到各地检查和全面评价儿童之家的工作,对优秀的保育员和工作成绩突出的儿童之家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对于不合格的则限期改正,如还达不到标准则取消合同,另外选人。最近一次检查中,有80%合格,3%关门整顿。
为了保证儿童之家的活动达到规定的质量标准,家庭部设有保育员培训中心,教她们如何教育和关心儿童,如何准备儿童食品等,因为保育员的素质是办好儿童之家的重要前提。委内瑞拉实施儿童之家计划的经验和做法已引起一些拉美国家的重视和仿效。
安赫拉女士认为,儿童之家计划是委内瑞拉政府社会计划的一部分,将继续办下去。她希望随着国家经济形势的好转,能建立更多的儿童之家,让更多穷人的孩子得到关照。(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7版(国际)

日本
河水环境激素高
雄性鲤鱼雌性化
据新华社东京4月2日电(记者张可喜)日本建设省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说,日本有7条河流中的雄鲤鱼有1/4呈雌性化,其原因可能是河流中的环境激素含量较高。
所谓环境激素,是指环境中存在的一些能够像激素一样影响人体内分泌功能的物质。即使环境激素数量极少,也会导致生物内分泌失衡,出现生殖器畸形、精子数量减少、癌症发病率上升等现象。
这一调查以全国109条河流为对象,于去年年底进行。
除了日本东北、北海道两个工业欠发达地区的34条河流外,其余75条河流中都被检测出有环境激素存在。特别是在捕自流经东京都的多摩川等7条河流中的111条鲤鱼中,有28条的血清里含有卵黄素,约占1/4。
卵黄素是雌鲤鱼产卵期体内特有的一种物质,雄鲤鱼体内有这种物质,是雌性化的表示。

第7版(国际)

俄经济不振美资相继撤离
日股市有利外资纷纷抢购
新华社华盛顿4月5日电据此间新闻媒体5日报道,自俄罗斯去年8月份爆发金融危机以来,已有近50家美国公司撤出俄罗斯,约占在俄投资的美国公司总数的1/10。
由于看好俄罗斯的市场潜力,过去几年美国公司纷纷打入俄市场,1996年和1997年投资活动达到高峰。但俄罗斯金融危机使美国公司受到沉重打击。设在莫斯科的美国商会最近公布的调查报告说,近2/3的美国公司表示因金融危机蒙受了“重大亏损”,半数以上的公司表示已裁减了员工。
报道说,在俄从事服务业的美国公司受到的打击最严重。另外,尽管撤离俄罗斯的大多是小公司,但大公司也普遍调整了投资计划,如麦当劳去年在俄新开了19家分店,而今年到目前为止仅新开了1家。
莫斯科美国商会会长斯科特·布莱克林预计,如果到今年夏季形势还没有明显好转,撤离俄罗斯的美国公司还会增多。
据新华社纽约4月5日电据《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虽然日本经济目前仍处于衰退之中,但是美国等国的一些投资者已经开始抢占日本股票市场,从而使东京股市趋向活跃。
外国投资者是在日本公司继续大量抛售股票的时候在东京市场上大量购进股票的,这一行动已使今年第一季度日经指数上升了14.4%,代表小公司的东证指数上扬了16.6%,并超过了1300点,为1998年2月以来的第一次。
报道还说,仅在3月12日结束的那一周内,外国投资者购进的股票价值就达64.5亿美元。
报道说,日本企业进行调整是诱使外国投资者重返东京股市的一个原因,美国和欧洲股市的有些股指高得令人吃惊也促使这些投资者将部分资金转向运作较差的股票市场,以期将来获得较高的利润。另外,投资者生怕落在后面的心理作用也成为帮助东京股市上升的一个因素。
但是,报道也指出,仍有许多美欧投资者对日本经济和东京股市惴惴不安。这些投资者认为,他们过去曾被东京股票市场虚假的繁荣所蒙骗,这一次同以往没有两样,日本企业的调整计划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种假象。

第7版(国际)

图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位65岁的退休工程师班克斯,4月1日坐在自己制造的飞机的驾驶舱内。班克斯用各种木料制造的这架双座飞机由法国人设计,预计将于明年夏季飞上天空。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基因工程修改花细胞
园艺学家培育蓝玫瑰
新华社伦敦4月5日电(记者毛磊)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透露说,他们利用基因工程培育蓝玫瑰的工作最近取得显著进展。科学家们称,培育出第一株基因工程蓝玫瑰的梦想近几年内有望实现。
人工培育出自然界中本不存在的珍奇蓝玫瑰,一直被视为园艺学中的“圣杯”之一。各国园艺学家们迄今已培育出多达数千种各色玫瑰新品种,但蓝玫瑰却仍可望而不可及。近年来,人们将培育蓝玫瑰的希望寄托于迅猛发展的基因工程。但科学家们借助基因工程方法,将其它蓝色花卉中控制蓝色色素产生的基因插入玫瑰基因后,却始终未获成功。科学家们发现,玫瑰的生物化学机制对插入蓝色色素基因的操作存在着某种抵触。
据4日出版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由澳大利亚弗洛里吉恩公司科学家领导的一个国际小组最近经过研究发现,基因工程培育蓝玫瑰的关键可能在于必须对玫瑰花瓣细胞中一些基因进行修改,从而为蓝色花瓣的产生提供酸度等一些必需条件。虽然这种操作比简单地将色素基因插入玫瑰基因要复杂得多,但科学家们认为,新发现表明培育蓝玫瑰并非遥不可及。
该国际科学家小组目前正在识别究竟是哪些玫瑰花瓣基因需进行修改。科学家们介绍说,如果一切顺利,他们在未来几年内即可获得数种不同色调的蓝玫瑰。

第7版(国际)

我旅日摄影家获日本摄影大奖
本报东京4月6日电记者于青报道:旅日中国摄影家冯学敏以《云南》为题的一组摄影作品获得第三十六届“太阳奖”。这是中国人,也是外国人首次获得这个代表日本摄影艺术最高水平的奖项。
获奖的《云南》专题摄影由20幅作品组成,是作者近年五赴云南的创作,并从万余幅作品中精选的。作品表现了云南美丽、神奇的自然风貌和纯朴、多姿的民族风情。此前,作者曾拍摄过《绍兴酒的故乡》、《长白参的故乡》和《景德镇瓷的故乡》等系列作品。冯学敏现就职于日本ASATSU—DK公司。
“太阳奖”是文化杂志《太阳》创立的日本最早的国际摄影大赛奖,包括奖状、奖牌和50万日元奖金,奖励有创意的纪实专题摄影作品,每年评选一次的评委会由日本文化艺术、摄影、广告等领域的权威人士组成。授奖仪式将同《太阳》杂志创刊纪念会于6月同时举行。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发明

废弃塑料木材制复合材料
美国科学家最近宣布发明利用塑料和木材废料制造复合材料的新方法,该方法中应用了一种可有效连接塑料和木纤维的特殊分子。
废弃塑料已越来越多地被回收再加工成其它产品。目前,不少科学家都在研究如何将塑料与各种天然纤维相混合而制造新型材料,因为利用这一方法制造出的新材料,往往在耐用性和弹性等方面更好。但由于塑料具有油性,而木纤维等却是亲水的,如何将两种不同类型材料粘合到一起在技术上有相当难度。
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说,美国新墨西哥州矿业技术研究所梅斯特及其同事在研究中发现,利用一种特殊设计的接枝共聚物分子,塑料和木材废料可得到有效地粘合。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在细木条外涂覆上了该分子,并将塑料酸奶瓶切成细条后与木条进行混合。混合物放入机器中进行加热和挤压处理后,最终获得了一种坚固的褐色新材料。

第7版(国际)

纽约市场石油价格继续上扬
新华社纽约4月5日电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宣布实行减产保价措施导致油价迅速反弹之际,美国对伊拉克的空袭炸毁了一条输油管道的消息使原油价格5日继续上升。
在当天的纽约商品交易市场上,优质低硫轻原油5月份的期货价报收每桶16.95美元,比上一交易日上涨31美分,升至近一年来的最高点。此外,无铅汽油5月份的期货价每加仑也上升了0.88美分,报收每加仑53.98美分。
据伊拉克方面称,美、英飞机最近在对伊拉克南部禁飞区的空袭中毁坏了一个管道控制中心导致原油出口减少。尽管美国方面对此予以否认,但联合国负责监视伊拉克石油出口情况的专家说,伊拉克巴扎尔坎地区的管道石油输出量近日减少,5日该管道的石油输出量比正常情况至少减少了45%。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促使纽约市场油价当天较快上升的主要原因。
当前,欧佩克和主要的独立产油国正在实施减产计划,这已经导致长期低迷不振的世界石油价格出现强劲反弹。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发明

新型激光手术刀
日本电气公司和日本防卫厅防卫医科大学最近联合研制出一种可以兼做切口和止血的新型激光手术刀。
据悉,用于切口和止血的激光波长是不同的,但这种新型激光手术刀却能同时产生这两种波长的激光。外科医生可以根据需要自由自在地调整两种不同波长和不同强度的激光,进行切口或止血手术。而目前常用的激光手术刀只能产生一种波长的激光,要么用于切口,要么用于止血,专刀专用。
(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发明

DNA链能导电
瑞士科学家发现,脱氧核糖核酸(DNA)链具有导电性,有可能用作电脑芯片和晶体管内部的导线。
瑞士巴塞尔大学的两名科学家在1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DNA链的导电性可与半导体相媲美。如果能够给它装上“开关”对电流进行控制,就有可能用它制造极其微小的电器装置。
芬克说,一根DNA链直径仅为二十亿分之一米,没有任何金属线能加工到这么细,因此DNA链在制造微小电子元件方面可能将具有独特优势。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化学教授加里·苏斯特认为,电子在DNA链里的流动情况很可能与在金属导线里的流动大不相同,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断定DNA链的导电性是否具有实用性。
此前,科学家曾经提出,利用DNA制成的生物芯片,其速度和储存能力将比现在的芯片高出许多倍。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发明

测量超薄金属膜厚度新法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纳尔逊教授最近发明一种超薄金属膜厚度测量新法,它能在一个原子层的精度上对芯片上的金属薄膜厚度进行测量,所需时间最快不到一秒。
由于新方法的成本比现有手段大大降低,推广后将会给微电子工业节省大量费用。
芯片制造时,通常要往硅基上镀一层层的铜、钨等超薄金属膜,这种金属膜最薄仅为一亿分之一米。能否精确地测量这些薄膜的厚度,确保各薄膜间能有效地粘接,决定着芯片的质量和性能。目前芯片制造商需要使用很多昂贵的设备进行耗时费力的测试工作。
纳尔逊的新测试法,主要是利用激光与被测试材料间的相互作用。首先利用短脉冲激光在待测试薄膜中产生超声波,再用第二束激光来测量超声波的速度,即可得知薄膜厚度和粘合性能。